從小大姐當家,菸酒紓壓

惡習被帶走,家人恩怨被妙轉

(豐原)陳美華

2017-02-14


 
 
我叫陳美華,102年10月入門,當時的我沒聽過分享會,只因同學來聽分享會,回去後跟美華分享,她來聽有關禪行,透過禪定可以改善失眠,讓心更安定。說完就問我,她下禮拜要入門,問我要不要一起,當時心不安定會失眠的我,一口就答應了。入門不到一個月, 師父送給美華的第一個禮物是,從不認錯的妹妹,第一次跟我說「對不起」真的讓我很震驚。美華和同學入門後都覺得心比以前平靜,但那時我們並不懂得感恩、珍惜,記得當時輔導組長紫寧師姐跟我們說:「師父很重視會後組聚。」但我除了紫寧師姐也不認識其他師兄姐,所以每次師姐邀約,我總推說下次,就這樣一次都沒坐下來參加過組聚。由於沒有真正融入精舍,我們就退轉了。
 
退轉後沒再想過禪行的事,但朝嘉師兄、湣榳師姐還是會打電話關心我。可是無明的我接了幾次電話就不想接了,心想我就退轉了,為什麼還要打給我?但有一次朝嘉師兄問我:「還想再入門嗎?」我回答:「會吧!」師兄就說那我幫你報名,我就說,「不要報,因為我不想爽約,」我知道自己不會馬上再入門。直到103年11月的某一天,美華跟前同事去唱歌,同事喝了三、四瓶啤酒,我們唱完決定開車去看夜景,開著車就出發了。一上交流道就被臨檢,朋友被叫下車酒測,我跟另一個朋友在車上非常緊張,我心想如果這罰單開下去,就算平分對我也是一大負擔,要是同事被帶回警局,要請家人來保他,那真是罪過了。以前的我像這種時候,總是會在心裡把所有神明都唸一遍,請祂們保佑我。可是在那當下我想起的竟然是 師父。我在心裡想著:「 妙禪師父,我是被退轉的佛弟子陳美華,求 師父幫我朋友渡過眼前這個難關。如果朋友沒事,我這禮拜就立刻回去入門。過了一下子,朋友回到車上,就把車往前開上路,我問酒測值多少,朋友說酒測值有過,所以警察放他走,當下我心震了一下,拿起手機撥給朝嘉師兄,請他幫我報名我要再入門。當時我有跟一起退轉的同學分享,不管是巧合還是 師父妙轉,我都要履行我所發的願。就這樣103年11月27號美華再次入門。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過 師父慈悲的示現把弟子找回來,美華也很感恩當時不放棄我的朝嘉師兄、湣榳師姐、紫寧師姐一直持續關心著我,讓美華可以又回到 師父的大法船上。
 
再入門時,美華被安排在金和輔導組,而在師兄姐的鼓勵下,美華加入法會護持團隊。一開始護持很緊張,怕自己做錯、做不好,有一次在電梯裡遇到純芳師姐,跟師姐說了美華的想法,純芳護持美華,跟我分享 師父要的是弟子願意的心,而不是弟子能力有多好才能護持。感恩純芳師姐的護持,美華才能不再害怕,放心的護持,沒多久美華也加入如來正法班場內引導的護持。一開始我的心態很簡單,只是想透過護持讓自己會定時來精舍。
 
因為個性較被動,所以覺得這樣也不錯,但還沒開悟的我,並沒有完全珍惜、感恩,有時候排到班還是會想請假不來護持。某天下班我躺在床上,不知道哪來的聲音,告訴自己一定要起來去精舍,我明明就很累、不舒服、又想睡,可是那個聲音一直催促著我,我在時間快到前出門趕上法會。到精舍時沒特別感覺,就在法會圓滿後,不知該怎麼形容,那從來沒有過的感覺,覺得整個人很輕鬆、舒服,真的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過法會護持讓自己真正融入精舍,從中開悟更懂得依教奉行的重要性。現在的我很珍惜每次可以來到精舍依教奉行和護持的機會。
 
記得有一次金和師兄問美華,晚上會來精舍嗎?會後可以留下來嗎?我都有點小緊張的問:「怎麼了!師兄有什麼事嗎?」師兄說:「就想跟你聊聊天,關心你的近況呀!」從一開始有一句沒一句淡淡的聊,不知何時變成敞開心門的聊。如果不跟師兄回報,自己還會卡在心裡很難過。記得那時候老師在教導會常說:「要把輔導組長黏緊緊。」一開始金和師兄會開玩笑說,千萬不要放開要黏他黏緊緊。後來都是我跟師兄說:「感恩師兄不嫌我煩,很有耐心的輔導護持我,讓我緊緊黏著你不放。」感恩輔導組內的師兄姐,一路護持美華學會感恩不斷突破,讓一直得不到家庭溫暖的我,覺得自己多了好多家人,心真的好溫暖,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師兄師姐。
 
入門前因為想太多的個性,國中就會腦神經衰弱失眠,家裡長輩都笑我,年紀輕輕就有老人病,是要失眠到幾歲?以前我心情很容易憂鬱,連下雨都想哭、心情不好,朋友都說我有病。以前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身心靈都承受不了,自己還不自知。我選擇錯誤的舒壓方式,讓自己過著很糟糕的生活。20歲的時候,曾因為壓力太大,三天沒闔過眼。因為我睡不著,不知道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我的心裡就會出現一個大黑洞,低潮會淹沒我…維持好幾年,都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每次發生就只能無助的承受著那種痛苦。
 
美華23歲的時候,媽媽生病離開了,因為很多原因我們無法與爸爸一起生活,美華帶著兩個妹妹一個弟弟,四個人一起生活。當時弟弟才小五,爸爸總是跟我說,要我扛起爸、媽的責任,好好照顧他們。我心裡想著,「每一個都是媽媽呵護的寶貝,萬一我照顧有什麼閃失怎麼辦?」我從來不在弟妹面前示弱或哭泣,總是裝出自己最堅強的一面,跟弟妹之間的溝通產生代溝,磨合了好幾年,得到的卻只有深深的挫折。因為怎麼做都不對,又不敢跟爸爸說,只能對著媽媽的照片哭訴,或是跟同學訴苦。因為長期的壓力,我開始抽煙喝酒,只因為想麻痺自己所以放任自己抽煙、喝酒。曾經一個禮拜喝四天以上,晚上呼朋引伴去唱歌喝酒,總是喝到爛醉才回家,就這樣一直用錯誤的方式發洩著。
 
再入門一年半的時間,透過依教奉行,這些不良習慣慢慢的都被 師父帶走了。美華現在很少哭了,只有印心、懺悔的眼淚。現在的美華幾乎不喝酒也戒菸了,身邊朋友看到我的轉變都覺得不可思議,開玩笑的說省下好多酒錢哦!跟家人的相處不再只是生氣、隱忍、沮喪,而是多了 師父給的智慧,用包容的心圓滿家人,真的好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美華擁有了想都不敢想的心安心定,不再因為壓力、害怕而有負面行為,對家人也不再是以還債的心態一昧付出,還苦了自己,美華真的好感恩 師父讓自己現在可以過著心安心定,法喜的生活。雖然禪行還是會有很多考驗,但透過紮實的依教奉行,我一定可以一一突破的。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美華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