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和父親的冰凍關係

讓我體會到甚麼是真正的幸福

(台中)莊璧菁

2016-11-21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讓弟子有補功德的機會,分享來到 師父座下的心得見證與體悟。
 
       我的名字是莊璧菁,在2011年10月28日來到 師父座下,至今已五年多的時間,目前在擔任特教老師。先跟大家分享我的成長經歷,我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但成長的過程,卻歷經了許多與眾不同的經歷。我是一個早產兒,出生不久就發現眼睛鬥雞眼,一歲多就動手術做治療;到了該會走路的時期,家人發現我無法像正常孩子一樣,蹲下,而是用跪坐的姿勢,走起路來也總是踮著腳尖,也因此我很容易跌倒,小時候,左右膝蓋總是輪流受傷。後來看了醫生,醫生說是「後腳筋比較短」,所造成的,於是在上小學前,兩隻腳輪流動了「把腳筋放長的手術」,手術後,常常跌倒的狀況總算是有所改善,但在別人眼中看來,我走路的姿勢還是很奇怪,小學時,同學常常因為我腳的關係,叫我不好聽的綽號、取笑我,無法改變事實的我,也只能告訴老師,希望老師能制止他們。我的媽媽,在我出生不久,就與爸爸結束了婚姻關係,因此我對媽媽並沒有什麼印象,後來爸爸又接續了2段婚姻,我也另外有了兩個同父異母的弟弟。
 
      雖然看起來,家裡該有的角色都有了,但「媽媽」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卻是無比陌生,就好像物品一樣,隨時都可以被更換跟取代。之所以會認真念書、考好成績,除了自己不排斥念書外,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好成績」可以讓那些欺負我的同學,對我刮目相看,也因此,造就我很好強、不服輸的個性。
 
        雖然我的腳和家庭關係跟別人不一樣,但對我的生活造成的影響不大,所以我總是一副無所謂,也因為求學過程中,成績都還不錯,在別人眼中的我,看起來很優秀、很堅強、很勇敢!
 
      我的接引人是台中精舍的郭士綸師姐,她是我的姑姑,2011年7月,第一次她與我分享 師父時,我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當時心想著「每個宗教團體,只要真心誠意,一定都可以有自己的收穫!」很想趕快結束這個跟宗教有關的話題。 因為,在這之前,我正因為理念不同,剛離開一個宗教性的社團,而且當時剛好面臨即將升大四,我只想好好的念書,不想參加任何社團活動。但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已經不相信有任何的人或力量可以改變我或幫助我,這個話題也就因此不了了之。
 
       到了10月,因為跟士綸師姐約好要台中二日遊,因此我們開始規畫行程,她突然冒出:「妳來的時候,我帶妳去精舍好嗎?」當時的我以為是要去廟裡拜拜,就說「好」,於是我就這樣入門了。入門當天,我心中充滿了困惑,精舍怎麼不是一座廟,而是一棟大樓,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呀?內心有很多的問題,但我都沒有問。我好想落跑,但是又不好意思說。就這樣參加完整場法會,整體感覺起來還不錯,但我實在不知道我為什麼要來!也因為不知道怎麼開口說「我以後不想來了」,所以我只好說服自己留下來。
 
       我只記得法會中,老師說的兩段話讓我印象深刻:第一個是「只要你願意給自己3~6個月照著 師父的方法做, 師父帶領你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你一定會有自己的改變,如果沒有改變,你可以自在的離開」、以及「只要你依教奉行, 師父不僅保護你,也保護你的家人!」當時的我,並不知道什麼是命運定調的軌道,但我想知道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會是什麼呈現,也想知道,像我這種沒有想要改變任何事情的人,這位 師父到底可以給我什麼改變呢?而且,如果試了沒有改變,可以自在離開耶!這對我來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因為過去所參與過的宗教活動,總是告訴我要更虔誠、更精進,但無法告訴我最終的底線在哪裡。最重要的是,我想要我的家人被保護!因為我知道,當家人遇到身苦病痛時,其實我們無力替他們承擔,如果因為我試試看,而有機會保護到他們,那我為何不試試看呢?就這樣,我開始試著依教奉行!但記得當時的我很傲慢,心裡想著,3~6個月有點久,我很忙,我只想做一個月,如果無效,我就要離開了!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即使弟子傲慢、還不相信,但在我一入門的第五天,就送我一份大禮,那天剛好是我的生日,爸爸突然打電話給我,跟我說生日快樂!這是一件旁人看起來再平凡不過的事,對我來說卻是一件難以置信的事。因為大概從國中開始,我跟爸爸的關係就像溜滑梯一樣,一路直直下降,不管我表現再好,爸爸總是有理由可以罵我,就算是想關心我,講話的口氣也很不悅耳,加上每次想要解釋時,爸爸就會變得有理說不清,久而久之,我不敢,也不喜歡跟他說話了,更幾乎沒辦法跟爸爸單獨待在同一個空間裡,每次要獨處,我總是很想趕快逃離現場,因為無話可說,也很尷尬,而且渾身不自在,平常,也不會打電話互相關心,除非是緊急事件,不然就是我又做錯了什麼,要被罵了,爸爸才會打電話來!
 
       人家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我都覺得這句話在我身上完全失效,應該要改成是上輩子的仇人才對。因此,還記得當天看到爸爸的來電,我很不安,很猶豫到底要不要接,但是因為不接還是會被罵,所以我接了,電話那頭傳來:「今天妳生日,生日快樂!」當時我一度懷疑爸爸吃錯藥了,簡單說了幾句話就把電話掛了。因為也剛入門不久,也還沒有很相信 師父,但是這件事也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跟這位  師父有關呢?真的會變好嗎?但至少從入門後,我生活都是正向的改變,因此我更願意持續試試看!就在我願意持續照做時,我的生活真的一點一滴地在改變。
 
       首先是家庭關係。人家說,家是最好的避風港,但對我來說,回家好像是災難,還記得未入門前,每每聽到室友們想回家、想家人,我總是無法理解,看著他們對回家的期待,我也只能沉默以對,而我,總是在回家的前夕,趁著深夜,一個人躲在被窩裡哭泣,因為我真的好害怕、好討厭回家,對當時的我來說,家不是避風港,而是冰冷,又充滿責罵的地方。我也想過要改變,但好像不管怎麼做,一切總是會回到原點,所以我放棄了,只想離家遠遠的,越遠越好,不用回家更好,因為這樣我就可以不用被罵,不用面對那些我無法改變的事情。但就在我依教奉行後,爸爸對我的態度大大的轉變,我們變得可以溝通,我對於爸爸的恐懼也減少了許多,現在,跟爸爸處在同一個空間時,我不再感到焦躁,取而代之的是,我們可以好好的講話、一起吃飯,甚至開玩笑,而入門後的每年生日,爸爸也都會打電話來跟我說:「生日快樂」,甚至帶我到餐廳吃飯。
 
        而入門前,我與大弟耕權師兄的相處也大有問題,明明他小我八歲,而且我也喜歡小朋友,照理來說,我應該要對他疼愛有加,但事實卻不然,我無來由地非常討厭他,他做的任何事,我幾乎都看不順眼,我也無法跟他單獨待在同一個空間,那種感覺像是無法呼吸一樣,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夏天的夜晚,阿嬤說一起睡在有冷氣的房間比較舒服,結果我當晚整個渾身不自在,翻來覆去、無法入睡,恨不得把他推下床,不要出現在我眼前,好在我的理智告訴我,不可以這麼做。問我到底為什麼這麼討厭他,其實我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這一切,就在我接引弟弟入門後,有了變化,為了護持弟弟,我們開始有互動,感恩 師父的妙轉,就在不斷依教奉行的過程中,我跟弟弟之間的共業被 師父帶走了。現在我們可以共乘一台摩托車,一起到精舍參加法會,也能像一般姊弟一樣有說有笑、互相關心,現在的我,終於知道有弟弟是什麼感覺!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妙轉了我與家人間的共業,讓我知道什麼是「家」的感覺,現在,對於回家我不再恐懼,我會安排時間回家,跟家人吃吃飯、聊聊天。
 
       除此之外, 師父也圓滿的我心中的渴望。從小,即使學校就在家旁邊,但爸爸幾乎沒有出席過我的任何活動,記得小時候,看到別人的家長出席親師座談會或運動會,我總是羨慕不已。但入門約莫8個月左右,是我的大學畢業典禮,出乎意料的,這次爸爸說要來參加,而且還帶著阿公跟弟弟一起搭著凌晨3點多的火車北上,還拍了合照,這些別人眼中看起來很平凡的事情,對我來說充滿了不可思議,我清楚地知道,一切都是 師父的妙轉,沒有 師父,我根本不敢想像,也不敢奢望這一切會發生。
 
          而入門前,有三件事情,一直困擾著我,一個是感情;一個是自己「爛好人」的個性;一個是皮膚的狀況
  在別人看來,我很堅強獨立,但其實我非常沒有自信,內心常常覺得孤單寂寞,上了大學,也想修修所謂的「愛情學分」,渴望著能有一段感情,有一個人可以陪伴跟依靠,來彌補心中的空缺。但是不管我再怎麼努力,面對心儀的對象,最多總是到「友達以上」,總是還沒開始就結束了,這樣的結果,讓我更加沒有自信,覺得一定是自己很差勁,才一直都沒有人要,更嚴重的是,我聽到或看到朋友們有了另一半時,就開始心情不好,長達好多天。因為對當時的我來說,就好像全世界就剩下我一個人了!但是這樣的心情我也不知道如何跟別人表達,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反正一段時間,自己就會修復,而我也習慣了!感恩 師父!透過依教奉行,帶走我對感情的執著,記得剛入門不久時,在一次的組聚共心中,聽到一位師兄分享自己是因為感情問題而入到 師父座下,突然讓我想起,我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因為感情這件事而感到困擾!當時內心真的充滿感恩與法喜!雖然到現在,還是沒有談過戀愛,但是我已經不再執著,也不再因此沒有自信,聽到朋友有另一半時,也可以發自內心的給予祝福!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人生真實義,對感情不再執著,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
 
       在我依教奉行後, 師父也帶走我「爛好人」的個性。入門前,大家對我的評語除了成績好、很優秀外,還有一個最常聽到的「熱心助人」,因為我常常協助老師、同學做很多事,舉凡訂便當、拿制服去繡學號、跟影印店接洽,印全班的講義,其實有時候,這些根本就吃力不討好,但我還是持續著,因為我不善於主動跟別人打交道,又沒有自信,所以想透過幫大家做事,讓大家注意到我的存在,也希望可以因此交到知心好朋友。但事實上,並沒有,大家總是在我的幫助後,很禮貌地跟我說「謝謝、有妳真好!」而我成為一個幾乎什麼都說「好」,但卻不知道如何拒絕別人的「爛好人」,而我並沒有因此交到好朋友,對我來說,這又是一層打擊。
 
        感恩 師父,透過依教奉行,讓我明白人生真實義,知道自己此生所為何來,現在我可以自在的做我自己,不需要透過別人的認同及肯定,來證明我的存在及價值,也可以真心的面對自己,卸下那武裝的面具。皮膚方面,從小,我就被貼上皮膚不好的標籤,尤其是夏天,腳上沒來由就會長滿一點一點的,總是發癢,然後我去抓,接著流血、結痂、留疤。長久下來,我的腳就呈現紅豆冰,有著許多疤痕,看過皮膚科、中醫,吃藥、擦藥總是有吃有用,沒吃就回到原狀,無法根治,所以後來我也放棄了,別人如果問起我的腳,就說是被蚊子咬的,因為我也實在說不出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但是從入門後,這樣的狀況已經減緩了許多,不知不覺中,腳上長紅點點的次數變少了,而原本留下來的疤痕也逐漸淡化了!感恩  師父!讓我的皮膚變好了。
 
       接著與大家分享, 師父在我及家人身上所示現的大威德力。2013年3月初,正逢要考教師檢定,面對每一本書,都又厚又重,我實在不知道範圍在哪裡,只能唸多少算多少,心中難免焦躁難安。因為考試在週日整天,無法參加北部如來正法班,於是在考前一天,我先到高雄參加南部如來正法班,再回到台北準備隔天的考試,當天回到台北,也已經晚上八點多了,我隨意的翻開書,突然對某一頁的幾個重點感到非常有興趣,就將它們背了下來。感恩 師父!我所背的,都在隔天我最沒把握的那一科的問答題考出來,占分將近40分,讓我心中的大石頭頓時煙消雲散,真的感恩 師父!送給我一支如來牌的螢光筆。而我也體悟到,禪行擺第一,生活真的會隨順圓滿, 師父不會虧待願意的弟子的!
 
       2014年6月15日下午,騎車前往台中精舍參加教導會的途中,在交流道口與一台闖黃燈的汽車對撞,當時我的機車倒了、整個人趴倒地上,到醫院檢查,卻只有腰部挫傷、其他一點外傷都沒有,而機車連龍頭都沒有歪。但對方車子右後門板金卻凹了一大塊。事後想想真的無比的感恩 師父!因為當天是週日的下午,在那樣剛綠燈的大路口,車流量是很大的,雖然車禍發生了,但幸好沒有被後方的來車追撞,而當天我穿著裙子,但身上、腳上居然一個傷口都沒有!感恩 師父對弟子的護佑,讓弟子重業輕償!如果沒有 師父,很難想像,現在的我會在哪裡。
 
       除此之外,上個月底(2016年8月),因左下巴突然腫起一塊,並且持續疼痛著,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唾液腺結石,做完電腦斷層後,確定只有一顆結石,並安排預計隔週五手術,將結石取出。但就在我看完斷層報告後隔天,吃晚餐時突然咬到一個硬硬的東西,我以為是骨頭,所以丟掉了。後來發現,口腔裡那粗粗的感覺怎麼不見了?難道結石不見了?剛剛那個硬硬的是結石嗎?(但是因為已經丟掉了,所以也找不到了)雖然還不確定結石是否消失,但是可以感受到口腔內部不斷在復原。到了隔週五,按照約定的時間,到了醫院,醫生在動刀前,再次確認結石的位置,但是來回來口腔內側摸了兩次都找不到,最後醫生說,可能是隨著之前化膿,傷口變大,排出去了~~所以也不用手術了,回家再觀察即可!我清楚地知道,這一切都是 師父的妙轉,沒有 師父,這一切不可能發生, 師父總是把弟子保護得好好的,讓弟子重業輕償、輕業不償。
 
           大成就明師,真的言不虛妄,不僅護佑弟子,也將弟子的家人保護得好好的,2014年12月,年近80歲,一向很健康的阿公,突然感到肚子痛,在送醫檢查後,發現是一個腫瘤在肚子裡破裂,緊急動了手術做治療。還記得阿公動完手術,我帶著禪卡跟 師父的法相到加護病房探望阿公,後來我的家人告訴我,阿公在紙上寫了「 師父有來!」,因為阿公說他看到高高、大大、金金、亮亮的,好大一尊的相,我知道,一切都是 師父的妙轉及護佑,這也讓原本不相信 師父的阿公,都說出「  師父  若不是真的是什麼?(台語)」現在,阿公搭配藥物,恢復得很好,還可以當全家人的鬧鐘,大聲地叫大家起床呢!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只要真心依教奉行, 師父真的把弟子及家人都照顧得好好的,從小到大,我不知道甚麼叫幸福,來到 師父座下, 師父讓我體會到甚麼是真正的幸福。弟子行的,真的好少好少,但 師父把卻我們當成心肝寶貝一樣,捧在手心上,真的要好好珍惜。
 
        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人生的真實義,了解人生所為何來,跳過命運定調的軌道,真正的心安心定!今生能得遇明師,是弟子無上的福報造化!
 
  佛弟子莊璧菁在此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全力以赴,全然交付,成為 師父弘法的大法器,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莊璧菁懺悔合十叩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