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圓滿弟子與母親的冰冷關係

依教奉行下 脾氣180度大逆轉

(彰化)吳知諺

2017-03-09


 
  我是吳知諺,三年前的暑假,爸爸純銅師兄與我聊起禪坐及其好處,那時我想若能讓心靜下來似乎是不錯的活動,於是就跟爸爸一起參加禪行分享會,但是一到達分享會現場,感覺跟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有點失落,不過會後主談人熱情地與我交談,希望我能填下報名表來入門,於是快速的填完報名表,因為我已打定主意就當作送人情給爸爸和那位師兄,同時也迅速地將入門這件事拋之腦後。
 
        然而,到了入門的當天傍晚,爸爸提醒我入門的事,雖然心中有萬分的不願意,很不想去,但是看到爸爸嚴厲的表情,便心不甘情不願與妹妹一起入門了。
 
  入門初期的一個月,爸爸師兄每週帶著我和妹妹參加禪行法會與禪行教導會,每天在家乖乖禪定,希望透過禪定能讓自己更加安定,但是覺得也沒有多大改變,所以不想跟別人分享,暑假結束後回到台北,更認為自己毫無改變,於是就放棄了,也因為好奇,查看許多對 師父!對佛教如來宗的文章,直覺告訴我爸爸被騙了。
 
        然而沒多久媽媽也入門了,雖然媽媽剛入門都還沒開悟,但是卻積極的要求我一定要去精舍,後來以圓滿爸媽心願的態度,只要返鄉回到彰化一定隨著爸媽一起參加如來正法班,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繼續禪行。
 
  真正願意依教奉行是隔年的暑假,因為當時放假回到家中,發現媽媽的脾氣變不一樣了,那時心想 師父真的這麼厲害嗎?我的媽媽非常的嚴格,從小調皮搗蛋的我總是不太聽話也常挨打,成績部份也是如此,就算自己很努力,只要沒有達到媽媽的標準,不會受到肯定,後來上高中更常因為小事而被媽媽責備,便開始與媽媽爭執不休,從此我成為爸媽眼中叛逆難搞的孩子,其實我心裡很明白媽媽是望子成龍, 她是為我好,才會嘮叨幾句。
 
        但不知為何親子之間彷彿有條鴻溝,深深隔開我對家人的那份愛,內心滿滿的愛恨交織、矛盾情緒難以言喻。感恩 師父!入門一年後,開始打開心門,試著相信 師父,聽話做做看。原以為我和媽媽的對立關係,這輩子不會改變了,開悟後才真的明白,沒有人是故意傷害別人的,我們都是身不由己,受業力擺佈,縱使家人間彼此相愛,卻用著自我為中心的方式在愛彼此,反而無法互相理解與包容,感恩 師父讓我們全家人明白,原來相愛是一件這麼簡單的事。
 
        感恩 師父!將佛弟子找回來,來到 師父座下禪行,不用向 師父求,慈悲的 師父早已了了分明,圓滿弟子心中最深的遺憾。
 
  剛入門時,還是個學生,不能護持弘法護持金,只能爭取護持法會護持團隊,在依教奉行的過程中,漸漸跳脫了原本命運定調的軌道,正如每次的禪行分享會與禪行法會中老師所說,只要打開心門試著依教奉行,就能不斷開悟突破。
 
        在開悟後明白弘法護持金的真實義,是 師父慈悲給的無上妙法,讓弟子行補無量功德,於是發願未來畢業後領了薪水,一定要爭取護持。
 
         一畢業緊接著服兵役,服役期間雖然每個月只有一萬元的收入,但是我立即爭取一個月護持一千元,因為真的好感恩,感恩 師父在我願意依教奉行時就妙轉渡化,讓我改掉許多習氣、也圓滿了家庭的和樂氛圍。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後,更體悟到原來看似付出了一千元,其實是在交付自己的傲慢與吝嗇,以前不知感恩,覺得爸媽給的生活費都是理所當然,不知節制,現在明白父母的辛勞,學著金錢規劃,減少對物質的慾求,更懂得珍惜。
 
          感恩 師父的教化,原來自以為的付出,其實得到最多的竟然是自己。
 
     入門後,感恩 師父慈光引領,讓自己不知不覺的改掉牛脾氣和自傲的個性,以往時常滿肚子怨氣,稍有不順遂就大發雷霆,尤其騎機車時,看到不遵守交通規則的用路人,就會不斷咒罵甚至按喇叭;高傲的我,總以為自己是很優秀的,在心中常常鄙夷那些學業成績比我差的人;也喜歡與人爭辯,常常得理不饒人,總要爭到贏才肯罷休。
 
           面對精舍耐心護持我,關心我的師兄師姐,也是毫不留情的批評。但是隨著紮實的依教奉行,發現到自己不愛生氣了,不再喜歡口出惡言傷害人,我好喜歡現在的自己,這樣的我明白是 師父的慈悲帶領,這麼多年來想要改變、也試了種種方法都不曾見效,卻透過簡單的依教奉行,便輕易的改變了。
 
           感恩 師父!您就像那黑暗中的燈塔,指引我未來的方向,我的心逐漸安定不再恐慌,縱然還不清楚以後要從事什麼,但是內心多了一份篤定的踏實感,我不再迷航,願意放下自以為是的傲慢心,謙卑的面對、全然的交付,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從小到大,我的身上總是大傷小傷不斷,一下子跌倒一下子扭到,十八歲那年更是多災多難發生了四次車禍,不僅自己連家人都身心俱疲,但在入門後,感恩 師父的慈悲護祐,感恩對我不離不棄的爸爸師兄和媽媽師姐,從入門後我一次車禍都沒有發生過,一次次被 師父的羽翼保護在懷裡,不曾受傷過。感恩 師父的大威德力,無條件保護依教奉行弟子及其家人的安全。
 
     護持法會護持團隊真的是一個開悟的契機,剛開始願意打開心門禪行時,其實都是依著自己的想法做,每週自己去精舍參加分享會或禪行教導會,來匆匆去匆匆沒有真正融入精舍。
 
           直到入門一年半的寒假,剛好嘉文老師來家訪,老師鼓勵我和妹妹師姐要加入法會護持團隊,要融入大學團讓自己開悟,開學後回到學校填單開始護持,加入新店精舍的接待引導組,每次護持時總是非常緊張,師兄姐提醒我一定要用笑容迎接每位回到 師父淨土的家人,平常總是扳著一張臉的我,開始學著設想:『如果我是 師父,會用什麼樣的表情迎接家人回家呢?』
 
           就這樣在一次次的護持過程中,過了幾個月,驚覺自己的轉變:原本一臉冷酷的表情,開始變得柔和與開朗,也會主動跟師兄師姐或朋友開心的聊天打招呼,不再扭捏、沒自信。
 
           而每次護持前,我總是向 師父發願:『願自己能在護持過程當中不斷與 師父佛心印心,並從中覺知與突破自己深重的習氣。』僅僅只是這樣的發願,卻在每次護持圓滿後,原本一身的疲憊,或是心情不好都會一掃而空,讓我總是很法喜而且神采奕奕的回到家。
 
  而依教奉行的四件事中,最害怕的就是接引利他,因為我總是沒自信的認為是不是沒什麼改變,或是別人沒有看到自己的改變,然後會不相信 師父,心中有千百個理由說服自己,所以一直不敢鼓起勇氣跟親友分享,偶爾一兩次嘗試跟親友開口後又被拒絕,感到非常挫折『 師父明明就是這麼好,你們怎麼都不相信。』
 
        尤其擔任輔導幹部協助同修依教奉行的過程中,看著同修一天一天的改變,氣色越來越好,才體悟到 師父就是真正的大成就明師!我自己就是一個見證!為什麼要害怕別人知道、害怕別人拒絕?真正的朋友不會因為不斷邀約後拒絕你就不是朋友了,我不能斷絕他們選擇接受或拒絕的權利,只要我的開口分享,就能為他們與 師父間搭起了一座橋樑!
 
        接引真的是一件很法喜的事,看著親友一路從不相信到願意試著做做看而改變,看著他們法喜的臉,真的會很感動,也好感恩讚歎 師父的大慈大悲。
 
  入門開悟後才明白人生的真實義,原來自己的人生可以有這麼大的轉變,想起剛入門那麼無明那麼傲慢的我,一點都不相信 師父,但 師父依舊慈悲的等著我,引領著我,等我願意給自己機會試試看,等著我一天比一天更願意,真的很感恩 師父給予的一切恩典,弟子實在難以回報。佛弟子吳知諺發願此生一定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以報師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