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再瞎忙

與家人隔閡 消弭於無形

(高雄)楊尚哲

2017-03-1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給予佛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分享入到 師父座下三年九個月的心得體悟。
 
我叫楊尚哲,身為家中長子的我,從有記憶以來就覺得爸爸比較疼妹妹、媽媽比較疼弟弟,看到喜歡的玩具或零食,若沒得到滿足,只要用哭鬧的方式就可以達到目的,而我就要用學校的好成績來當交換條件,因為不愛努力讀書,成績始終維持中段班的位置,所以很少有自己喜愛的東西。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因為不想念書而向媽媽頂嘴幾句話,媽媽竟然氣到從廚房裡拿出菜刀作勢要砍我,並說著:「我生你是要來氣死我的!」因為這樣,所以從小內心不時想著我是家中多餘、不被喜歡的小孩。
 
得不到家人的疼愛,逐漸的學會獨立自主,自己能解決的問題就自行解決,即便是自己解決不來的問題,也很少向家人求助,在朋友面前相當活潑開朗,但回到家中就好像跟家人是陌生人一樣,很少有交流。時間久了,也將自己的內心封閉了起來,不斷的武裝自己真正的情緒,情緒來臨時也只會放在心中不讓人知道,因為這樣漸漸不懂得跟別人交談,也不懂得關心別人,每當朋友找我訴苦時,表面上很專心在聽,但內心卻是想著:「這是你的事情,又不關我的事,跟我講這些幹嘛!」
 
就在尚哲當兵退伍前的某一天,與大學同學朝涵師兄在社群網站上聊天過程中,師兄跟我分享在 妙禪師父座下禪行,以及在精舍內的所見所聞,同時並邀請我參加禪行分享會。當時尚哲內心充滿疑惑,不斷想著:「同學在畢業後這段時間是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要出家?而且現在還揪團邀請我一同出家!」因為恐懼,所以婉拒了師兄的邀約,退伍後的大學聚餐中,師兄又再次的邀約參加禪行分享會並入門,起初心裡只是想賣同學面子來看看,想不到 師父的妙轉就在弟子願意入門試試看便開始了。
 
首先,自己慌亂的內心被安定住了,面對眼前的人、事、物可以心安心定且有智慧的面對,當時 師父開示的依教奉行四件事情,我只是願意禪定而已,但奇妙的是在禪定過程中內心無比的輕鬆、自在,輕鬆到自己都嚇一跳,心想:「怎麼會這樣?!禪定之前我在煩惱什麼?」不過就在禪定圓滿下座,那些煩惱的思緒就又一一的浮現在腦海裡,就這樣嘗試了幾次都呈現類似的結果後,內心悄悄地做了一個決定,「與其在家禪定輕鬆自在十五分鐘,不如到精舍參加法會,讓自己輕鬆自在九十分鐘好了。」於是隔天就主動到精舍參加法會,漸漸的開始依教奉行並融入精舍。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依教奉行開悟後才清楚明白這是 師父慈悲給予的大禮,讓弟子在心安心定的過程中面對眼前種種一切,正所謂心安心定智慧生。剛開始踏入職場時,從事撰寫專利文書方面的工作,需要處理的案件量相當多,面對龐大的工作量,以及主管、同事交辦的事物,都只會雜亂無章、沒頭沒腦埋在工作堆中,工作起來也很沒有效率;但在依教奉行、心安心定開啟智慧後,現在能有效率的完成主管、同事交辦的工作,就連在工作過程中遇到問題時,有時也能比主管更早想出解決的方法。
 
接下來,是自己身體轉變,從小就相當怕熱,面對炎熱的夏天或是很熱的環境時,自己會不知不覺的心浮氣躁;而在入門後加入如來正法班法會護持團隊過程,尚哲因護持任務最先被分配到不通風又悶熱的樓層,護持完整場如來正法班後雖然全身汗流浹背,但內心不僅沒有因熱而心浮氣躁,取而代之的是法喜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就在弟子願意依教奉行過程當中悄悄改造了弟子,現在很難想像從小怕熱的尚哲,居然從事太陽能電力維護的工作,還自封是陽光男孩。
 
 師父慈悲開示,無條件保護依教奉行金剛弟子的家人,佛之所說,言無虛妄!家中年長的叔公,二O一三年十月因為罹患大腸癌緊急送進醫院開刀,加上本身就有肝硬化的問題,所以醫師對於術後復原的狀況並沒有很大的信心。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手術順利,術後除了有腹部積水的問題之外,其他狀況一切順利,也在術後約一個月開始下床稍作活動。就在狀況好轉時,業力的無常卻一波又一波的找上家人。某天尚哲一如往常的下班後到醫院陪叔公吃飯、聊天,約莫七點多離開醫院,但就在九點多左右爸爸催促著尚哲趕快出發去醫院,原因是醫生發出病危通知,聽到這個消息的當下內心想著:「怎麼可能?!」離開醫院前叔公明明都還好端端的在跟我聊天,到了醫院後看到叔公高燒不退且不斷地顫抖著,因為找不出發燒原因,所以醫護人員不斷想盡各種方法急救著,經過一段時間後醫生私底下與家人討論,若情況沒有改善是否要用另一種方法圓滿叔公,看到爸爸簽下了放棄急救同意書,尚哲不斷的觀 師父住位,心中對叔公說著:「叔公,不要怕, 師父一定會保護你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沒多久奇蹟聖蹟出現了,叔公發燒的現象逐漸趨緩,身體也不再顫抖。恢復後出院時醫生特別提醒,因為肝硬化關係,即便是最好的照顧,最久應該也只能再活兩年。出院後叔公身體狀況雖然大不如前,但還是可以拿著拐杖行走,在二O一六年九月八日叔公過世,回想叔公離開前,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叔公在人生的最後階段,沒有承受太多身體的病痛,很感恩 師父安定尚哲的心,面對叔公的離開,並且圓滿處理叔公的後事。
 
最後分享透過依教奉行, 師父讓尚哲更懂愛及關心親朋好友,對於身旁的朋友願意打開心門關心他們的一切,也妙轉尚哲和家人間種種恩怨情仇,現在尚哲不再恨家人了,不再覺得自己不受家人的喜愛,不但開始會跟爸爸、媽媽聊天,甚至主動邀約出門逛街,遇到想法牴觸時也會學著溝通,這是在入門前不常出現的互動,深刻體會到自己原來最愛的是家人。
 
二O一五年的母親節,當天結束精舍的護持任務後,就直奔花店買了一朵康乃馨,並寫了張卡片,內容寫到:「媽,尚哲很感恩您把我生下來,並且辛苦的養育、教育我,媽媽,我愛您!祝您母親節快樂!」或許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再平常不過的一段話了,但是對於二十多年來從不曾真心的向媽媽表達愛及感恩的我來說,別具意義,媽媽也很珍惜的把這張卡片收藏在皮包裡。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弟子得到這麼多幸福的禮物,了悟人生所謂何來,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不再瞎忙,懂得表達自己對家人的愛,也讓已故的叔公受到 師父慈悲護祐。若不是當初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或許現在還不斷武裝自己的內心,對於身旁的朋友依舊漠不關心,還是覺得自己不是家中的一份子,尚哲清楚明白這一切一切的轉變都是 師父所說的附加價值,而 師父真正要給的是引領我們回到上帝、如來的家,成就人生最大的圓滿。鼓勵今天入門的大家,先給自己三到六個月的時間依教奉行試試看照著做,絕對會有很多很多自己的心得體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尚哲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