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怨天尤人

不再沉迷於電玩,懂得去關心身旁親友,課業、家庭、友情都顧得好好

(土城)黃凱群

2017-05-10


  我的名字是黃凱群, 2014年9月入門,現在是虎尾科技大學的學生。
  
  入門以前的我,生活沒有方向,對人生非常迷惘,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去,更不知道人生所為何來。我的身邊沒有幾位朋友,就連本該是我最親近的家人,和他們之間的關係也很冷淡。我就像是一位陌生人,吃飯時間到了就出現在飯桌前,吃完飯又回到自己的房間,更不曾關心身邊的家人。
  
  國中時期我身邊沒有交心的朋友,我憎恨著身邊的人,覺得每一個人接近我都是有目的的,從小到大不斷的被身邊同學霸凌的我,無論是網路、關係、言語霸凌每一種痛我都嚐過,我為了保護自己將心門關閉,不向他人透露自己的想法。在國中畢業典禮那天,我是笑著畢業的,心中想著在高中我的生活會有所改變的。
  
  升上高中後,我開始試著跟別人交談,但幾乎都是碰壁,被許多人冷落、瞧不起及唾棄。因為高傲自大的我脾氣很暴躁,常常一時氣憤說出了傷人的話,對周遭的人也常常說話尖酸刻薄,看到不喜歡的事情就會不停的抱怨,就連自己說錯話、對同學講難聽的話都沒有自覺,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沒有必要向他人道歉,沒有注意到自己才是他人眼中討厭的人。漸漸身邊的朋友一一離開我,我變成孤單一人,沒有內省過自己對別人做了什麼,只會不斷的怨天尤人。
  
  身體方面,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讓我夜夜難眠,生活中也有許多不方便,無論春夏秋冬都要去診所報到,這不僅花了我很多時間也花了很多掛號費,吃了幾十種的藥丸,上一個感冒才剛好,隔沒幾週病毒再次找上我,家人都認為我是個體弱多病的麻煩小孩,這也不是我自己願意的,一切的根源都是業力。
  
  在2014年8月,我的國中同學和我分享他在追隨一位師父禪行,在那邊的收穫很多、環境也很棒,並且跟我分享他聽到、看到的人事物。當時的我對禪行完全沒有興趣,不知道人為甚麼要禪行,我的接引人不斷的向我分享,直到他和我分享禪行可以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我就被這句話深深吸引住,回家和家人討論完,我就參加禪行分享會。在禪行分享會中我整個人昏昏沉沉,對主持人以及分享人說明的內容都沒有印象,只是迅速的填完個人資料單,等待新班法會的到來。
  
  入門之後,我沒有扎實的依教奉行,就連最基本的四件事都沒有做到,一個禮拜總有幾天沒有禪定,常常因為實習課很累不願意參加禪行教導會,卻都沒有想過很多社會同修都是下班後趕到如來精舍,珍惜每一次能夠參加禪行活動的機會,而自己卻不願意排除萬難參加禪行活動,也不曾和身邊的親友分享禪行。
 
  每當有禪行活動的前幾天,師姐都會邀請我參加新班法會,但是不開悟的我總是覺得住持老師每次都講一樣的,因此不想要去參加,即使我的意識心不想要出門,最後我仍是被我的靈性驅使去精舍,雖然在法會中我總是昏昏沉沉,但是我清楚的知道這是 師父在渡化我累生累世的業力而產生的交互作用。
  
  入門幾個月後,我仍認為自己沒有改變,但後來回想起來,其實早在不知不覺之中我的心變得很安定,鼻子的過敏大大改善,也不再因鼻塞呼吸困難而難以入眠,現在都可以一覺到天亮,到診所看診的次數大大的減少,一年內看診的次數用一隻手就能數完,省下了許多掛號費,減輕家裡的負擔。
  
  土城如來精舍的住持老師常常在禪行法會中分享開悟的美好,我有天內省懺悔到自己竟沒有體會到那些美好,驚覺自己已經浪費了太多時間,既然都入門了,就應該要扎實的依教奉行。因此在暑假期間,我開始積極的參加禪行活動,加入土城如來精舍的護持團隊,並和同學分享我在禪行,但是他們都覺得我沒有改變,這都是因為我在學校仍是脾氣暴躁,也對身邊的朋友冷嘲熱諷,懺悔當時我的非常傲慢,總是被習氣帶著走,但是我仍然不放棄持續向身邊的朋友分享,邀約他們參加禪行分享會。在護持的過程中,我了解到護持同修就是在護持未來佛,珍惜每一次與 師父佛心印心的機會,可以讓我更快開悟、更快突破。
  
  在我扎實的依教奉行後,我的身邊多了很多朋友。以往補習班的下課時間只有班上的同學會跟我講話,漸漸的身邊總會出現一些人主動向我搭話,找我做朋友;甚至,過去曾經被我言語傷害過的同學,僵持已久的冷戰已成為過去式,甚至成為我的摯友。放學後,我不再是獨自一人搭公車回家,而是和我的朋友在公車上談笑聲四起。我和家人之間的感情不斷加溫,原本如同仇人的哥哥,和他講話時總是會起口角,常常互看不順眼,而現在我卻是會主動關心家人,過往不願意和爸爸交談的我,現在也願意打開心門和爸爸聊天,告訴爸爸我的真實想法,不再把話埋在心中讓兩人的關係漸遠。
  
  以往總是會花很多時間讀書,考出來的成績卻和花的時間不成正比,也會控制不住自己玩電腦沉迷於電玩世界,家人怎麼念我都沒有用,時間一到我還是會出現在電腦桌前拼命的玩電腦;現在我讀書花的時間比別人少,卻可以事半功倍,考出比同學好的成績,也不再玩線上遊戲,發現到自己過去花太多時間在電玩上,都沒有留時間陪伴家人,導致自己一無所有。運用 師父開啟的智慧,安排自己的時間,讓自己的課業、家庭、友情都顧得好好的。
  
  感恩 師父將凱群找回來,如果當初沒有入門,現在肯定過的很苦,過著隨業受報的人生。只要扎實的依教奉行,生命就會有更加圓滿,感恩  師父!讓我得以重生,心安心定的過每一天。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凱群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