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明白讓世間可以停止沉淪的方法 是佛陀的教化!

原來我尋找一起拯救地球的家人,就是佛的千手千眼!

(八德)朱嘉慧

2016-10-23


1、入門前
    從小知道自己是很老的靈魂投胎,也知道要來提升靈性的,但不知道怎麼做。當同學們都在聊天八卦談戀愛的時候,卻知道這一世我不是來玩的。從小就很好學好奇、用功學習,因為想知道過去世所錯過的到底是甚麼,能這樣烙印我心中、留有莫名悔恨。一路從北一女、成大到台大,雖然如此,我卻不曾真正開心。總是憂國憂民,擔心地球即將被人類破壞毀滅(身邊的好友幾乎都在保育團體工作,保護濕地、雨林、鳥類、海豚等),也煩惱家中常常爭吵不斷,卻無能為力。從小想拯救地球,希望可以讓社會不再沈淪、地球停止被破壞,個性浪漫的我,決定放棄藝術創作天賦走到前線,期許自己在校園從事環境教育,影響未來的國家棟樑。在高度自我要求與家裡經濟的雙重壓力下,逼迫自己到內分泌失調,終於應屆考上,順利成為高中的正式老師。但到教育的現場才發覺到自己太天真。家庭、社會和學校比我想的都複雜,每天愛著孩子,可是自己的能量不斷耗竭,放學後已經累癱了。周末則排滿研習與進修,卻感覺總在快樂與痛苦之間往返。而在2007年一趟暑假的西藏生死之旅,歷經生命無常,才發現連自己都快救不了,如何拯救地球?!西藏回來後我呼吸困難、失眠、莫名心律不整、心悸、免疫功能驟降,遍訪中西醫,藥都還沒吃完又要看另一科,醫生說可能是高山症所產生的後遺症與二尖瓣膜垂脫造成的。我從陽光少女變成病厭厭的廢人…再也不能登高山,連十分鐘路程我的腳就會腫起來(組織液會積在膝蓋),加上失眠與免疫系統下降,呼吸都在痛。最後留職停薪休養半年,可是並沒有復原(醫生說不要惡化就很好了),痛苦地想要把希望寄託在愛情上,但感情卻是我更痛苦的關卡。入門前,因個性孩子氣又天真幼稚,吸引到都是天真善良的學弟。但卻也因為年紀差距與生涯穩定度不足,總讓爸媽擔心,想要結婚,卻變成逼婚壓力,自己個性又不成熟,導致三段姊弟戀都是分手收場,一直陷在痛苦的輪迴裡。
   
當時的我身心疲憊,透過宗教與心靈成長課程來尋找解決之道,但都沒有用,心想為什麼人生再怎麼努力,都有遺憾?總跳不出命運定調的軌道,直到2010年6月大學好友陳李逸師兄慈悲開口接引我。那時只覺得 師父聽起來境界很高,很正派,於是入門,沒想到讓我真的得以重生,改寫人生劇本。
 
2、入門初期 
    入門不久後, 師父讓我看清自己十年來的感情都沒有進步,吵架的內容也一樣,終於圓滿了不適合的感情,我開始覺得 師父很厲害,但仍沒有紮實依教奉行。直到入門十個月時,因和畢業學生-張馨方師姐通上電話,發現她只因依教奉行,短短幾個月內開了大悟、整個人脫胎換骨,令我非常震驚,讓我瞬間也想要這種開悟的美好!!
    馨方師姐與我分享,只要依教奉行就會開悟,那我一定也可以。初期因不會分享,於是我加入法會護持團隊,開始融入精舍和輔導組。依教奉行讓我真的很快也開悟了,以下跟大家分享依教奉行後的改變:
 
3、依教奉行後的改變
健康:禪行後,過往困擾我三年的失眠、心律不整與畏寒的症狀消失了,真的不可思議。同事曾對我說,「我剛剛看到一個身手矯健的人,沒想到是妳,以前妳不是很虛弱病懨懨的嗎?」我便開心的與他分享 師父。而開始禪定也讓我身體變好,以前六格蓋章的健保卡可以換到七到八張,感冒起來,常咳到懷疑自己有肺結核,而身體差到醫生曾交代我不能做劇烈運動,現在醫生鼓勵我可以恢復運動了,縱使感冒也不會劇烈咳嗽。一切只是透過簡單的禪定和依教奉行, 師父讓我更健康!
 
個性與感情:接引分享真的是利人又利已的妙法。以前常常有無法控制的藝術家個性,只能發洩在最包容我的爸爸和男友身上,開悟後深覺懺悔,也能看見自己的習氣,原來以前感覺容易受傷,是因為不知真正感恩。以前也會有過多的母愛,寵溺學生和男友,也會把過多事情攔在自己身上,最後落得委屈辛酸,只能不斷抱怨。在護持中不斷覺知懺悔,越來越有智慧能夠拿捏分寸,尊重彼此。體會到原來人們所有不幸的根源,都在自己身上,當真正聽懂佛理,應用在生活與禪行上時,變得更包容與有智慧。對周邊的人事物有了更多的同理心,慈悲心也開啟了,沒想到我最在意的家人關係也改變了。以前和家族成員也不常連絡,在依教奉行過程中,親友稱讚我變得可以很自然和大家聊天,主動關心他們。二堂哥甚至因為好奇:「這個小堂妹從小到大總是苦瓜臉,為何終於變得快樂了?」他因而入門了。
 
家庭:入門前常和母親對罵頂嘴,不想理會母親無盡的煩躁,也無法減輕她對金錢人生未來等…的不安全感,種種無奈,讓我只能抱著棉被偷哭。入門後依教奉行開始心安心定,感恩 師父讓我透過護持、擔任輔導幹部,最初的輔導組幾乎是長青長輩組,透過關心護持,從根本不會關心長輩,到可以耐心陪伴,竟然也改善了自己的家庭關係,開始圓融有智慧。很懺悔當初太晚依教奉行,若能早點開悟我就能早點知道如何對爸媽多些孝順與貼心。
   在一次與母親衝突中,我向 師父真心懺悔,拉下好勝的面子去跟母親道歉,好好的觀 師父住位,去了解母親當時的困擾,真的就開始圓滿了,從那次開始,就很少爭吵。感恩 師父讓我終於看得見問題與關鍵,不被母親的抱怨影響,反而能在一次次歷練中,真誠地去理解她情緒話語的背後,真正要說的是什麼。我發現自己不再與母親對吼,而且心甘情願的孝順她對她好,想好好呵護她。現在到哪邊旅行都會想到要買東西給媽媽,看到好玩的也會想帶她去。而母親也逐漸安定下來。
    這真的很不可思議,過去30幾年來無法解決的家庭困擾,真的被 師父轉動了。我變得心疼母親,變得明白她的辛酸與無助,了解她的習氣與自己並無不同,開始懂得給予包容和愛護,關心與理解。母親在父親離開後,也從本來沮喪失神、無心烹煮常常忘記自己是否吃飯的狀況,到現在恢復精神,也不再亂發脾氣,我還可以安撫她朝正向思考,真的很感恩 師父。
    感恩 師父的護持與圓滿,幾年前父親的離開,當時已經稍微有開悟,才能夠安住自己和家人的心,把 師父的正量帶給家人﹔非常懺悔在父親離世後,才覺知到自己之前原來大部分都在利用 師父,把 師父當土地公在拜和求,所有的護持都暗自有著對價關係(以為是交換,以為自己有大願大行累積功德, 師父就可以保護我的家人),卻沒有在行中發出真正慈悲不捨利他的心。
 
當時輔導組圓滿,讓我重新扎實依教奉行,卸下名相心,真正學會真心懺悔後,一切不斷突破,恢復法喜感恩、真誠與謙卑。我覺悟到父親用生命讓我明白:無常真的無常,並提醒我:失去至親是如此痛苦,絕不要再輪迴遭受這種生離死別的折磨!一定要早日成佛! 並在懺悔中終於明白:若沒有利他之心,做再多也不會開悟,非常懺悔。從此更珍惜眼前的親友,與自己的人身法船,積極把握每分每秒。這次的懺悔調整,有了正確禪行觀念,彷彿重新成為佛弟子,真是無比懺悔與感恩。現在真正明白,護持任務都是 師父給予的機會,現在時時提醒起心動念都要對準 師父,真心利他。感恩 師父,讓千手千眼們一路護持,沒有放棄嘉慧。自知是一個頑劣又傲慢的人,感恩 師父、老師,與輔導幹部們都能真心護持,如今我也願以這樣的心,護持所有同修,耐心陪伴。感恩 師父不曾放棄,大慈大悲的教導與渡化,入門前只是年歲徒增,固執不減。但回首這七年有明師引領,一切如獲重生。朋友曾說:能讓嘉慧這麼一個傲慢的人,佩服到五體投地的人,這位 師父一定不簡單。是的, 我的師父-- 妙禪師父是一位住世佛,我們何等幸運啊。
 
工作:以前年輕擁有激情、熱情,學生熱愛。但隨年紀漸長,跟孩子逐漸有了代溝,面對自己的不足,我從開悟中願意持續改進與學習﹔以前藝術家個性,真是懶得管那些瑣事,但現在我知道自身所處的每一處都是禪行的契機,於是從無奈受挫,到能夠真心去面對,彈性去調整自己、學習與引導。以前浪漫隨興,現在能夠建立學生常規,發現 師父讓我日漸成為一個真正的教師,體會到教育的意義。孩子就像一面鏡子,也像以前的自己,常常無禮不知感恩。如今更能體恤爸媽的心情,和家長一起成長。開悟後發現, 師父給我勇氣和智慧去處理與圓滿這一切,我不再逃避。曾有算命師說我未來生了小孩也不會孝順,叫我記得要放下,當時我覺得很不能接受。但在禪行護持與生活中,覺知到自己原來真的有無數寵溺孩子、沒有適當及時反映,調整孩子偏差行為等習氣。為了開悟,我曾放棄了可以回到藝術編劇等相關工作的選擇,當時曾暗自叫苦不懂為何 師父要我面對不擅長的課題。現在感恩 師父的一切安排,原來個性會導致別人如何對待我們,感情或工作,親子或家庭中不斷浮現,如何逃避?開悟讓我知道過去生必然沒有過這一關,現在我面對這些課題,期勉自己開更大的悟,不斷突破,一路充滿感恩和勇氣。組內也很好幾位同修,都有遇到父母擔心孩子,孩子卻沒有感恩或回報的狀況,我知道在這日益突破的過程必能護持到,我所遇見的每個有佛緣人。
 
親友入門:接引自己的好友入門後,她也終於跳脫感情的執著,變得年輕又快樂,從顧影自憐一起去算命改運,到現在我們一起南下去接引朋友。生活不再是只看得見自己,變成願意關心朋友,真的好感恩、好法喜。看見學生的爸媽入門後,從本來吵翻天每個月打破一片玻璃,到全家和樂共度母親節,半年內在護持過程中,眼前見證他們的脫胎換骨,真的好感動。接引過程,體會到好多的朋友都不能只看表面的光鮮亮麗,因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而我們的 師父是一位如同釋迦摩尼佛的住世佛,來到世間要帶領我們跳脫命運、離苦得樂的,只要我們願意把手伸出來,試著接受祂的教導與渡化,一切隨順圓滿,成佛利眾再也不是遙遠的夢想!
 
    我終於明白,讓世間可以停止沉淪的,是佛陀的教化!原來我尋找一起拯救地球的家人,就是佛的千手千眼!當我們各個社區家庭都有佛的恩典,心健康了,就知道如何和萬物互動與彼此珍惜了!各行各業也會有更多健康的、積極的佛子,世界當然更好,而且 師父可以帶領我們一世成佛!我們都是宇宙間流浪已久蒼老的靈魂,終於可以有機會不用再生死輪迴受苦,可以成佛利眾、一世解脫!多麼大的福報造化!
 
    這是一個科學實證的過程,各位親愛的新朋友們,當初我在台下聽別人分享時,想著:如果我也跟著照著做,不知道會有什變化呢?如今真的很感恩 師父、接引人與我分享、感恩自己願意的心。今天坐在這的各位,心中不知道有甚麼願望?鼓勵大家也給自己機會試試看,希望早日也聽到大家脫胎換骨的心得見證!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嘉慧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