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一切都是自己在障礙自己

真心懺悔後,我與先生、婆婆相處融洽,孩子更是全家人的大護法

(雲林)洪瑞敏

2017-06-21


我叫洪瑞敏,105年6月入到 師父座下,在人相上,不論是家庭背景、朋友和工作,一切看起來很圓滿,唯獨婚姻關係與婆媳問題讓我痛苦不堪。其實先生是個單純沒有心機的人,也很容忍我暴躁的脾氣,但他個性自私封閉,結婚後要我辭掉工作帶兒子,卻未給予經濟上的支持,於是我靠婚前的存款與娘家的支援維持生活,直到女兒出生前,他才開始負擔經濟。
 
當外人說先生在台塑工作,你日子過得不錯啊,只有我自己知道,他賺再多都與我無關。婆婆婚前對我很好,婚後我們發生一些摩擦,最後是撕破臉的狀態下搬出來。雖然如此,很感恩父母一直告訴我,不要將上一代的恩怨帶給下一代,仍要我定期帶孩子回去看婆婆,過年過節保持聯絡。
 
女兒一歲多時,父母一直鼓勵我搬來雲林和先生生活,孩子也越來越大,不要分隔兩地,當時我找到麥寮一家公司工程助理的工作,三天的時間全家搬到雲林生活,來到雲林後,夫妻感情並未增加反而爭吵不斷,因為自己白天要工作,晚上還要照料小孩,先生因為輪班關係也很少會幫忙,覺得自己生活變得好忙碌,加上開始每天莫名的頭痛,看了很多醫生,吃了止痛藥也無法止痛,讓我情緒起伏很大,對小孩越來越沒耐性,而這樣的痛回到高雄就完全消失,開始怨恨自己為何要離開故鄉,來到沒有朋友,且讓我每天莫名頭痛的雲林。
 
感恩接引人思玟師姐,認識她15年了,很多人以為她開朗樂觀,其實我知道那些堅強都是偽裝的,當她從澳洲回來後再見面,整個人不一樣了,很正面,發自內心的心安心定,脾氣也比過去好太多。我以為是出國讓她改變,她卻說遇到 師父前,她是要自殺的,思玟和我分享她的改變是因為入到 師父座下,弟子只要依教奉行,心裡的苦就交給 師父。
 
其實我一直是個沒有信仰的人,也覺得人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但是活到30幾歲了,很多事真的不是努力就有改變。於是思玟邀請我參加禪行分享會,要我入門試試看,禪行分享會當天看著影片播放,眼淚卻不自覺一直掉,分享人的故事又剛好說到婚姻關係,句句說進我心坎裡,當下就決定要來入門。
 
但入門當天先生堅決反對,爸爸甚至還來電要我不准入門,試著再給先生機會,爸爸是我非常在意的人,我退讓了,沒有去入門。雖然沒有入門,也忘了分享會的主談人是誰,但在離開的電梯門口認識了海琳師姐,海琳師姐也一直電話關心著我的狀況,並鼓勵我聽佛曲、看週報,就這樣半年後,我的左側乳房發現一顆腫瘤,當時心情非常低落,於是告訴先生,如果切片報告是良性的,就讓我入門吧,先生立馬答應我,感恩 師父!因為這顆良性的腫瘤讓我得以順利入門。
    
入門後,先生開始會主動分攤家務,一個多月後也跟著入門;孩子情緒失控時,每每聽到佛曲時,情緒都會馬上緩和下來;搬來雲林的每天頭痛,也在參加完如來正法班的隔天後,就很少再犯,上班精神狀況變好,不再需要每日兩顆止痛藥。
 
但是,我並沒有因此更堅定依教奉行,和先生的共業在三個月後又再度引爆,我們又像以前一樣爭吵,我那暴躁的脾氣又回來了;這時我覺得怎麼一切都沒改變,早忘了一開始 師父是給了我那麼多!思玟師姐問我:「這段日子你有紮實依教奉行嗎?如果沒有依教奉行也沒有補行功德, 師父就算想渡化業力要拿什麼渡?眼前的一切,都只是回到你自己原本的命運定調軌道,又怎麼能責怪 師父?!」海琳師姐要我不能只想著護持先生去如來精舍、讓他能參加如來正法班,而是要先堅定護持自己,師姐鼓勵我護持弘法護持金與加入法會護持團隊。
 
剛開始要護持弘法護持金讓我非常罣礙,因為一個月22K要負擔保險與生活開銷,腦袋瓜只想存錢,但師姐一次次堅定的邀約,我只好勉強建檔護持一千元弘法護持金,就這樣過了三個月,我被加薪了,老闆一次調了3600元給我,一開始帶著疑惑問老闆是不是搞錯了,老闆告訴我這是你應得的。感恩 師父! 師父真的沒有虧待依教奉行的弟子,還給了更多!入門前,工作總是很努力、很「用力」在工作,除了讓自己工作壓力很大,主管也不見得看的到我的努力;入門後的工作態度依然沒有改變,但改變的是,公司看到我的努力了,工作上不再需要那麼用力、那麼緊繃,也能順利完成工作,得到肯定。
 
禪行上也隨著加入法會護持團隊後,越來越融入如來精舍,但先生卻開始障礙,不希望我太融入如來精舍,只有他上早班時我才能出席。剛開始我還能心安心定的護持自己不與他起衝突,在一次他又反對我去時,我忽然覺得或許我和他的不圓滿也是一種圓滿,當下直接告訴先生「我要搬出去住」,當晚告訴接引人思玟師姐後,她的回答卻讓我傲慢的覺得:這我都知道,但不是我想聽的。隔天中午回報海琳師姐,師姐與我分享佛理並要我練習懺悔,更要堅定的依教奉行。老實說,雖然常聽到老師要同修時時練習內省、覺知、懺悔,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懺悔,還覺得明明是他的問題,為什麼要我懺悔?當下只覺得生氣、無法原諒先生。
 
說也奇怪,下午進廠區工作,坐下來準備資料時,忽然明心輪一股氣流讓我好想哭、好想哭,我不生氣了,忽然覺得好懺悔,懺悔自己禪行一段時間了,怎麼一直讓習氣帶著走,用習氣去面對先生,一昧的只看到都是先生的問題,卻沒有真正的反省自己。入門半年,第一次感到無比輕鬆,對先生的抱怨委屈瞬間煙消雲散,還寫了長長的道歉信給先生,也了解到這段婚姻關係,不是只有我痛苦而已,先生一定也非常痛苦,因為他不瞭解自己到底傷害了我什麼,而我總是以自己的想法與執著去批判他,原來懺悔真的是要常常練習,當我開了悟,體會到內省、覺知、懺悔是多麼的美好,真的是 師父給弟子的無上妙法。非常感恩 師父!只是透由回報,就接通 師父力量,帶走弟子的苦。
    
和婆婆的關係,在搬出來後,一直都是相敬如冰,我無法原諒她對我做的事,雖然家人常勸我要放下,但怎麼放下?當我對先生懺悔的同時,對婆婆的恨也莫名地消失了〈其實當下是不知道的〉,直到我對婆婆開口,想去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班,孩子能否請託照顧,婆婆居然一口答應,還告訴我以後只要有需要她都能幫我帶孩子,我好感動!婆媳關係也隨著頻繁的往返南部更加密切,我終於體會到 師父的開示: 沒有人是故意去傷害你的,今天我們會因為那個人受傷難過,都是過去生過去世宿世累劫的業力造成,現在真的完全明白到這句話的含意。
 
終於在民國106年的2月,順利接引了婆婆春梅師姐來到 師父座下,當時正逢過年前,婆婆生意很忙,一直推託我的邀約,要過年後再說,但瑞敏是真的也想讓婆婆有明師護佑,於是堅定的告訴婆婆:「有明師好過年,希望您能趕快來入門讓 師父保佑您!」婆婆就立馬答應也順利在鳳山如來精舍入門。
 
入門後的婆婆為了出席,她安排週二、週四提早一小時圓滿工作,從未缺席禪行法會與禪行教導會,也做到每日一禪定,還會與熟客分享她的 師父。一個多月後,婆婆告訴我其實有腳麻的毛病,卻找不出病因,每次一麻甚至會痛到站不住,但她現在都快忘記上次腳麻是什麼時候了。而提早圓滿工作,反而讓她離峰時段的客人變多,營業總額不減反增,真的好感恩 師父!春梅師姐才告訴我,當初她是一直想推託入門,若不是我的堅定與那份真心,她也不會入到 師父座下,更讓瑞敏感受到,每次的接引與分享真的都不要輕易放棄。
 
禪行路上其實一直起起伏伏,總會認為是家裡的師兄障礙自己,直到老師護持瑞敏「沒有人可以障礙你,只有自己會障礙自己」,才意識到自己的起心動念就是不夠想要,才會藉口一堆。於是為了每周至少穩定出席一次,順利的在如來精舍附近找到才藝班,不用再管先生輪什麼班,每週二的晚上七點到九點,小孩就在才藝班,我可以出席禪行活動,隨著穩定出席,孩子也出現了變化。
 
我的兒子是個情緒管理與人際關係有問題的孩子,我常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帶這個孩子而哭泣,身邊的親友告訴我這孩子是不是要帶去看心理醫生。其實他是非常自律又懂事的孩子,只有情緒失控時,好像惡魔在身體裡控制著他。
 
原本,我還罣礙上完才藝班回到家已10點的他們,會不會太累不想再去才藝班,沒想到兩個孩子每週最期待的就是去才藝班,而兒子慢慢地不再情緒失控,遇到事情也能在引導中開始說出內心想法,甚至還是我的大護法。
 
有次在我生病剛復原時懶懶的,問他今天不去才藝班好嗎?媽媽想在家休息,他居然淡淡的對我說,你就去如來精舍休息,我要上才藝班。內心好懺悔,靈性就是要回家休息呀!這樣的轉變也影響了婆婆春梅師姐,婆婆在入門前,初一與十五都會到廟裡拜拜,某次我去參加如來正法班,婆婆帶孩子去廟裡拜拜,點了香,兒子怎樣都不願意拿香,後來婆婆問他為何不想拜拜呢?兒子回婆婆:「有 師父、有如來精舍,為什麼還要拜拜?」當下讓婆婆放下了這多年來的習慣與心中的罣礙。
 
瑞敏明白自己的婚姻、婆媳關係、小孩問題,都是為了要讓我們這世來追隨 師父禪行,若不是這些苦難、委屈與仇恨,我又怎麼會入到 師父座下,且接引了先生與婆婆,化解了彼此的恩怨情仇。
 
孩子在我只是願意依教奉行時, 師父就讓孩子也跟著心安心定,有時候我發脾氣,兒子還會笑笑的對我說:妳不要生氣嘛!從以前只會和我硬碰硬的兒子口中說出來,更讓我無比的感恩 師父!因為這些都是以前不管我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的。
 
「佛之所說,言無虛妄」,只要弟子願意依教奉行就能開悟,靈性位階提升,生活真的自然隨順圓滿。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洪瑞敏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