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一直沒有離開我,是弟子太傲慢,先甩開 師父慈悲牽我的手

真正的慈悲,不是做好事求好報,而是像 師父一樣成就佛道,救渡眾生

(台南)郭璧慈

2017-08-17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給予璧慈補行無量功德的機會,分享我入門至今的心得收穫與體悟。我叫郭璧慈,出生在臺東,從小到大,爸爸媽媽對我和姐姐總是百般呵護,生活大小事都會替我們安排妥當,無形中養成只要事情沒有順著我的意、就容易生氣的脾氣,而且要求完美,容易苛責自己和家人;同時,我的個性很極端,在家裡很跋扈,出門卻變得很安靜、內向,大家以為我是乖寶寶,其實我只是不想和看不慣的人事物接近,想要保持距離。
 
        因為這樣的個性,從小到大我獨來獨往,沒有交心的朋友,生活上很孤單,課業的壓力也堆積在心裡,晚上睡不好,經常整夜作噩夢,因此國中開始,臉上長了很多青春痘,即使看醫生、擦藥、打針、注意飲食,都無法改善,一直到研究所,還是滿臉青春痘,當時覺得自己好醜,好不喜歡自己,沒有自信,很在意別人的眼光。研究所畢業後,我留在南藝擔任教學助理,我的老師時常提醒我,要對自己有信心,才能帶領學弟妹、給予學業上的建議,但是我還是扭扭捏捏、放不開。
 
        有一天,多年不見的大學同學藍儀珊師姐,在我上臺北的一次機會邀約我吃飯,過去儀珊師姐也是安靜、沒有自信的人,如今她說話既溫柔又堅定,給人一股安穩的氣息;和她相處的過程中,我感到很自在,因此當她和我分享她在追隨 妙禪師父禪行,我很快就答應去聽禪行分享會並入門,因為,我想要變得跟她一樣。
 
  但是,入門後的我卻不願意相信 師父,過去媒體新聞上播報許多宗教團體歛財、詐騙的消息,使我的頭腦意識跟我說:精舍會不會也在騙人?回到南部後,我的腦袋經常帶著懷疑,參加法會也總是昏沉,常常左搖右擺地打瞌睡,當然老師在法會上說了什麼,我都沒聽進去,而 師父開示依教奉行中,我只願意禪定。在南藝,我沒有認識的師姐師兄,也沒有真正打開心門,總是冷漠以對、拒接電話,輔導我的師姐換過一位又一位,當時善化也還沒有精舍,我得從南藝往返台南聖地精舍,距離與時間的障礙,讓我更不想參加法會,很快我就退轉了。
 
        退轉後,南藝的師姐師兄人數卻慢慢增加,在師姐師兄的鼓勵下,我再次入門。成大的師姐師兄經常千里迢迢來到南藝護持我們,也很感恩當時有發心的師姐願意開車從學校載我們到台南參加法會或共心。不久,善化精舍宣布即將成立!我半推半就地和大家去清潔,剛裝潢完的善化精舍充滿粉塵,我站在椅子上擦著鞋置物櫃,而師姐師兄忙著掃地、拖地板。精舍正式成立當天,我們坐在禪堂內恭迎 師父前來開光,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 師父,看著 師父靜靜地為法台、法偈和三聖教開光,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內心第一次湧現一種歸屬感。
 
       善化精舍成立後的年底,我決定去北部念書,沒想到一到臺北,我的學業和生活好像迷了路,一次也沒有參加過臺北的法會,所以我又退轉了。有一段時間想靠著閱讀心靈成長書籍,來改變自己孤僻的個性,但是我發現仍然無法改變,碰到逆境還是一樣容易發脾氣。難以適應臺北生活的我,最後失落的回到南藝,當時內心很徬徨,急著想要找到一個租屋處,一天我在市區亂逛的時候,巧遇一位南藝的師姐,我隨口問她有沒有認識的人在出租房子,她說剛好她和朋友合租的地方有一個空房,我可以去住。頓時我明白了,原來 師父一直沒有離開我,一直妙轉許多千手千眼在護持我,是我太傲慢,先甩開 師父慈悲牽我的手。所以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入門,這次我要好好依教奉行!因為心態不一樣了,我開始體會師姐師兄還有老師,如何在法會或平時的電話關心中,帶著 師父對弟子的殷殷期盼,期盼我們扎實依教奉行,直到有一天不再受業力束縛,真正大自在、大圓滿!
 
        穩定禪行以後,我的皮膚和晚上作噩夢的問題大幅改善,我好感恩 師父!以為這輩子永遠都無法擺脫的皮膚問題,在願意交給 師父之後得到了圓滿,現在我也變得喜歡和人相處,不再那麼執著別人看我的眼光。有一次護持我的師姐和我分享她的家庭與成長歷程,因為家人患有重度躁鬱症、憂鬱症,師姐以為人生就是要來承受苦難,撐過了就會成長。慈悲的 師父讓她了悟到,靈性擁有人身都是要來遇 明師的,在 師父的引領下,我們一起開悟、一起回到如來的家。我聽完好懺悔,體會到自己認為的外相上的美好,並不是真正的美好,也覺知到過去不夠珍惜父母給我的美滿家庭;我真的好幸福、好幸運,今生能得遇 明師, 師父也妙轉願意真心和無私陪伴的師姐師兄護持我,讓我知道,我再也不是孤單一個人。
 
  過去被家人服侍得好好的我,從來沒想過替別人付出,直到我護持法會前的聖物護持,有機會坐在禪堂後方,不到傍晚六點多就會看到師姐師兄抵達精舍準備莊嚴淨土,也看到好多位年長的師姐師兄彎腰排蒲團、擺放經文;在禪行分享會前,會仔細地安排禪座椅,深怕新朋友的視線被擋到,看不清楚影片內容。從師姐師兄的身上,我體會到謙卑和柔軟,還有 師父愛我們、重視和寶貝我們的心,無微不至、愛得好深好遠。加入如來正法班護持,我更明白,原來法會前的場地有這麼多灰塵,需要這麼多人力、物資來搬運、清潔!而願意的師姐師兄,包含師資們,都提早好幾個小時來到會場,默默地護持著大家。璧慈像是井底之蛙,我所習慣的理所當然、所享受的一塵不染,從來都不是憑空得來,一直都是好多好多師姐師兄共心完成的,而過去的我卻不懂得謙卑,不懂得感恩,只看到自己眼前的小世界,現在回想起來非常懺悔!
 
  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什麼是真慈悲。2014年雙十節連假,我接到研究所老師打來的電話,老師跟我說一位學妹過世了,我掛上電話之後呆滯許久,心裡才開始酸痛起來,開始流眼淚。這位學妹非常優秀、善良,不久前我們還一起討論研究案的工作內容,而連假還沒有放完,她居然就走了。在告別式上,我瞻仰她的遺容,既熟悉又陌生,像一個空殼,但靈性已經不在了,當下,我體悟到我們真的都是靈性來投胎的,短暫的人身法船,是一艘通往成佛的交通工具。告別式隔天,我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班,看著法台上的 師父,璧慈好懺悔好懺悔,深深懺悔自己沒有積極行接引利他,沒有跟學妹深入分享 師父,我們真的太渺小了,無常、業力隨時都會到,我們一點招架的能力都沒有。從那刻開始,我體會到真正的慈悲,不是做好事、求好報,而是像 師父一樣成就佛道,弘法救渡眾生!璧慈願意以 師父的心為己心,讓我所認識的人,都有機會聽聞 師父的聖號!我願意告訴我的親友,我的 師父是佛!我願意行接引利他,突破以往我不敢與人分享的金剛門。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這一陣子在進行主談人培訓過程中,每天早上起床,我都跟 師父發願,我想要全然交付自己的身口意,由 師父引領我行出去,我想要成為 師父透明的法器;如果,在分享接引的過程中我起了傲慢、名相和虛榮心,我願意跟 師父懺悔、內省覺知,懇請慈悲的 師父帶走它們。很感恩 師父!讓璧慈想起很多許久沒有聯繫的師長、同學,跨出我以前替自己畫的界線,主動邀約他們見面相聚關心;分享時聽朋友吐露對工作、家庭、感情、經濟等的種種無奈,卻因為這些障礙而不願意來禪行時,璧慈的心裡有很多的不捨,他們就跟以前的我一樣,我不想要放棄他們,就跟 師父不曾放棄我一樣,我會持續告訴他們,跳脫命運定調軌道的方法,其實好簡單!只要我們願意! 師父都在法界為我們妙轉。
 
  很感恩 師父讓我有機會護持輔導,師姐師兄若不接我的電話,對我傳的訊息已讀不回,我體會到過去的自己也是如此不相信、不願意,這是眾生的無明,而 師父從來不曾因弟子的無明而動搖信心! 師父這麼相信我們,弟子也要相信自己能夠做到,要相信 師父可以引領我們突破!感恩 師父,師姐師兄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我不見性的障礙,從被意識心、家庭、經濟等問題障礙住禪行的師姐師兄身上,體會到能夠追隨 師父開悟的我們,是多麼的難得!
 
  最後,我想要感恩 師父慈悲成立在地精舍,這是 師父給我們的家,璧慈用珍惜、感恩的心,每個月護持弘法護持金,希望每個人都能沒有時間、距離的障礙來到 師父座下。璧慈懺悔自己還有很多不足,也行得不夠深不夠快,璧慈想要真心和 師父發願:我願意更謙卑、更柔軟,更堅定發出我要成佛的心願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郭璧慈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郭璧慈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姐師兄
佛弟子璧慈懺悔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