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鬆開了 卸下厚重的面具 真心待人

和爸爸之間的高牆沒了 父女感情增溫

(台北)高慧盈

2017-09-26


       感恩 師父讓弟子有補行功德的機會,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見證。
  我是高慧盈,入門至今將近四年,現於STARBUCKS總部工作。我的人生很順遂,家境小康,學歷不錯;因興趣廣泛,參加過很多社團、營隊、校隊,生活過得相當充實。在朋友眼中,我是個活潑開朗、愛笑、好相處的人,但其實我過得很辛苦,自我要求超級高,而且無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國中每次段考前,我會寫六個版本的參考書,只為了填空題拿滿分;大學熱舞社時,曾因求好心切,狂練將近六小時的舞而昏倒。工作後也不改這種拚命的個性,主持活動或報告前一定戒慎戒恐地徹夜準備;另外,因為在意別人眼光,我不自覺戴上很多面具來掩藏自己的負面情緒,美其名是EQ高,但其實是不真心,而且堆積久了,心也生病了。無論得到再多肯定,我仍會為很小的失誤自責,想起覺得不堪的事,甚至會懊惱到突然大叫。其實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也知道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才好,但就是無法做到。在完美主義的強大壓力下,我國二就得到胃潰瘍;直到工作後,每週胃痛兩次以上,甚至痛到要掛急診。
 
  從小是非分明、充滿正義感的個性,讓我面對這不公平的世界時充滿疑惑。我覺得如果有神,這世界不會這麼糟糕,所以我成了憤世嫉俗的無神論者。某天跟好朋友分享我參與社會運動時心中的矛盾、無力和不甘心,她說禪行能開啟智慧,找到我們心中的答案,也分享了很多她的體會與改變。雖然我不相信,也覺得自己不需要,但因為跟她的好交情,對她的脫胎換骨也有點好奇,我勉強入門了。
  一開始我只願意每日一禪定,法會和教導會有空才參加,還常分心想很刁鑽的問題;以為接引利他是要拉人來,所以入門三個月還不肯分享;對師兄姐更是充滿防備而不願意融入。好感恩 師父的弟子慈悲耐心地護持超難搞的我,我終於漸漸打開心門,試著接引好朋友入門,看到他們禪行後跳脫了痛苦不堪的狀態,發現接引真的能幫助到人,所以開始法喜的依教奉行,終於開了悟,得到非常多的體會與改變。
 
  以前我是個工作狂,一定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工作才有安全感,但了解人生的意義後,自然想用更多心思在禪行上,工作時間相對減少了。但 師父開示「禪行擺第一,工作生活隨順圓滿」是真的!我每年最重大的專案是籌辦公司多達五千人的尾牙,因特殊的企業文化,必須發想寓教於樂的活動,還得年年創新突破。感恩 師父讓過去容易慌亂焦慮的我,能心安心定地面對挑戰和各種變數,總能幸運地找到優秀的合作夥伴和廠商。第一次舉辦就創下16年來最高滿意度;前年籌辦時因故被大砍預算,但最後竟然只用不到6成的費用,辦出高水準、高滿意度的活動,而獲得主管表揚!但我深知若不是 師父慈悲妙轉、接二連三出現了貴人相助,這單憑我的努力,怎麼可能辦得到呢?
 
    以前要面對能力有限的自己好難、好痛苦,但來到 師父座下後,一切變得好自然。只要與 師父佛心印心、依教奉行,真的就不斷開悟突破,不可思議!在禪行中學會了「盡力就自在」後,我終於放下了得失心,不再因壓力而失眠、胃痛了!心鬆開了,也卸下面具,不害怕暴露真實的自己,反璞歸真的心好法喜,由衷感恩、讚歎 師父!
 
  最後想分享 師父圓滿了慧盈想都不敢想的願望。從小,我爸爸就一直在外地工作,家中大小事都由能幹的媽媽來處理。長年工作家庭兩頭忙,媽媽的脾氣越來越差、越來越強勢,跟弟弟的關係也很緊張。我雖然知道媽媽很辛苦,但卻無法真心體諒,表面上順從,心中卻壓抑著很多怨怒,覺得她是控制狂,常想逃離這個充滿壓力的家。而我跟爸爸更像是天生相沖:他是一天2包半的老菸槍,我卻從小就超怕菸味,所以每次爸爸一抽菸,我就會暴怒。想來好悲哀,我跟聚少離多的爸爸說過最多次的話就是「你不要再抽菸了!」而我最後悔的是曾對爸爸說:「你繼續這樣抽下去遲早會生病,我會照顧你,但我一輩子都不會原諒你!」其實我好想真心地愛爸爸媽媽,但共業卻讓我們的心越來越遠。不知何時開始,我下意識逃避這件事,漸漸麻木了,不太常想到家人。但每當看到親情相關的電影或廣告時,我總是哭得好慘好慘。
 
  開悟後,聽到好多同修辛苦的過去,我才驚覺自己好不知感恩!把一切美好視為理所當然,從不曾好好關心辛苦的爸爸媽媽,感恩他們讓我和弟弟從小不愁吃穿,不用背負學貸,還支持我們發展各種興趣。我開始能從媽媽看似強勢的行為中,體會到她背後深深的愛,因為她總想把最好的給我們。看到媽媽辛苦了一輩子都在為別人,卻從來沒有好好的愛自己,好懺悔自己沒能讓她放心,也捨不得對她生悶氣了。前幾天,媽媽對我說了不太中聽的話,但當時突然很能同理她的心情,也看見了她的好,心中竟然只有真心的感恩。現在爸爸抽菸時,我也不再發火了,而是想知道他最近過得好不好?身體還好嗎?一個人在外地工作會不會很寂寞?我也發現爸爸其實很愛我,有一次他冒雨搭車來新店,只為了跟我吃一頓飯,我真的很感動。飯後我拉著爸爸去參加了分享會,他不是很高興。回程路上,我流著淚跟爸爸說:「我們沒有住在一起,我不知道要怎麼孝順您。但 師父開示會保護金剛弟子與他的家人,你們就是我當初開始認真禪行的動力。但我也好希望您能來禪行,心安定了,也許就不再需要抽那麼多菸傷身體了。」在雨中與我共撐一把傘、沿路沉默的爸爸突然摟了摟我,輕輕地說:「好啦…我知道,謝謝妳。」雖然最後爸爸沒有入門,但那天之後,我就能自在地和爸爸相處,甚至傳肉麻的訊息給他了。無比感恩 師父引領慧盈內省與同理,終於能真心體會、接受並感謝父母的愛。現在在我心中,他們是最好、最可愛的爸爸媽媽。這是我不曾對任何人傾訴過的心事,但 師父都知道、都圓滿,真的好感恩 師父!
 
  記得剛入門時,小氣的我很怕被邀約護持弘法護持金,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享受著開悟的美好,卻沒有護持讓更多人得到,好自私喔!若沒有先前師兄姐共心無私的護持,哪來全台30個地方精舍讓我們禪行呢?感恩、法喜地加入護持後,我突破對金錢的執著,也不再亂花冤枉錢了,還兩度被調薪;更體會到護持看似是付出,其實是 師父慈悲給予弟子行無量功德的機會,幫助更多眾生得以追隨明師、離苦得樂。
 
  回想入門時的自己,傲慢無明、充滿猜忌,但慈悲的 師父沒有放棄過我,慧盈何其幸運能留得下來,還開了悟!感恩 師父讓弟子明白此生所為何來、知道未來該往哪裡去,帶領我們走向最大的圓滿。
佛弟子高慧盈誓願追隨 妙禪如來,全然交付、全力以赴,一世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慧盈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