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讓我放下感情的執著

原來佛性本自俱足,才明白原來最好的我早就擁有了,我還要求什麼呢?

(台南)李建志

2017-10-12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給予我補行無量功德的機會。我叫李建志,家中排行老三,上有兩個哥哥,從小家裡投資失利,媽媽從老闆娘變成成衣加工最基層的員工,每天早上七點工作到晚上十一點,每年柚子採收期間,還要兼賣柚子,而爸爸因為受挫太深,走不出家門。國三那年家裡業力引爆,還記得那天作了一個夢,夢裡只有白色,爸爸背對著我走進白色的高塔,就再也沒有出來。隔天我一如往常地去上學,放學回家後發現家裡沒有人在,只有櫃子上的血跡,還有廁所擦拭過的血痕,電話響起,是在醫院的媽媽說可能是爸爸胃出血,但後來確診父親是肝硬化末期,最多只能再活五年,這是我第一次知道什麼是想哭,卻不能在家人面前哭。
  去醫院探望爸爸時,才發現夢裡的高塔就是醫院大樓,過去對於爸爸讓媽媽一人承擔經濟重擔很不諒解,對爸爸口氣很差,因此產生強烈的罪惡感,之後上課都低頭偷偷的擦著眼淚,也因為怕同學發現,所以下課也低頭假裝在唸書,從此築起高牆,用沉默面對每一件事物。念著念著成績有進步,父親為我的成績感到開心,這成了我活著的目標,高中三年都在念書,大學拿著獎學金錄取時,那時爸爸在加護病房,我偷偷帶進去獎學金的袋子,爸爸只是給我比個讚,就沒力氣了,爸爸為自己一生只留下幾個字:「一切如夢;如影似幻。」大學開學第一天,爸爸還是離開我了。
  後來努力考上台大機械工程學系自動控制組研究所,但我依然內心空洞、淚流不止,失去生活的目標,就像溺水,看到浮木就緊抓不放,以為感情是我的出口。終於跟等了五年的一個女孩在一起,她卻在一個月後突然消失在我的生活,只留下一封簡訊,之後的三年,爸爸及這個女孩,就會常常浮現在我腦海中,讓我憤恨、自怨自艾,我看了勵志、放下的書籍、運動、拜拜、學抽菸、喝酒,甚至上網去搜尋「靈魂解脫」,試著尋求解脫,但心還是好痛好痛。
   退伍後,博士班學長陳俊瑋師兄跟我分享禪行的好處,我當時無法接受並對他罵髒話,覺得一個理工科又念台大博士班的人怎麼跟我講靈性?但我相信學長不會害我,也被當時主談的陳盈蓁老師所感動,因為她跟我非親非故,卻把過去感情最不堪的一面跟我分享,只為了告訴我 師父是真的。入門後,雖然我不相信,但我很聽話照做,我把在精舍師姐師兄的分享跟同學說,他就說要來看看,當時我還問他:真的這麼快、你不再想想嗎?初期禪定時,在家偶而會看到光,甚至是在禪行法會時看到佛像跟蓮花,還自以為是難得的奇才,跑去詢問老師只想獲得肯定,但老師只回答:「不求、不取、不捨、不辨。」當時的我根本聽不懂,只是心虛地放在心中。
  有一天在台大佈置一場共心的場地時,看見刮著地板汙漬的師兄們,心裡想著:「這場地不是借用半天而已,有必要刮這麼乾淨嗎?」這個念頭才剛過,剛好老師就跟我說:「師兄,一起來幫忙好嗎?」心裡不想嘴巴卻說好,就邊刮著地板,腦袋開始胡思亂想,又鑽到感情的問題,心中突然浮起一句話:「何求?何取?何捨?何辨?」我想起法會中老師提到的佛性本自俱足,才明白原來最好的我早就擁有了,我還要求什麼呢?我還要放下什麼呢?我不是為了執著一段感情,而來到這個世上,真正的自己是靈性,這一切的苦,是自己過去傷害別人而來。這是我來到 師父座下開的第一個悟。
  感恩 師父接納弟子,很懺悔,當我相信自己是靈性時,但不確定 師父是 佛,很想跟大家一樣自在地感恩與讚歎 師父,但又頭腦意識作祟,覺得大家都怪怪的。有一次參加一場共心法會,我仔細觀察師姐師兄的眼神,確定那不是頭腦壞掉的眼神,上台心得見證的就是我學長的女朋友,她不可能騙我,我靜靜的看著法台上的 師父,那時意識到自己心中有一把尺在打量著 師父,心想:「我要 師父如何呈現,才能相信 師父?」感恩 師父,開啟弟子內省覺知的心門,那時我把心中的尺反過來衡量自己:「我到底要怎樣,才願意相信 師父?」我無法用言語描述當時的感受,但在我願意內省覺知的當下,我發自內心的相信 師父就是 佛。
  感恩 師父想方設法讓弟子有行的機會,過去是個自卑不愛說話的人,當時我很想加入蒲團組,因為蒲團不會跟我說話,感恩 師父的妙轉,讓我同時到新同修接待組跟引導組,原本跟師姐師兄打招呼都說不出口,直到有一次我發現自己不一樣了。當時年長師姐師兄要到二樓坐有靠背的位子,因為上樓有危險,我們會在後方輔助,但是有些長輩不希望麻煩我們,會婉拒護持,感恩 師父開啟我的慈悲心,當時我就抓一個不被發現的距離,默默跟在師姐師兄後面,他上樓走一步,我就跟一步,直到入座後,才放心的下樓。感恩 師父,現在回想起來,我看見了那倔強、心門緊閉、不願意被愛的自己,而 師父就是這樣默默陪伴、護佑著我;從護持中也讓我學習感恩,看見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在一次次護持中,不斷體會到,每場法會都是 師父在主持,而 師父卻把殊勝法會的環節交給我們,讓我們從中看見自己不成佛的習氣,還與弟子印心及渡化,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我何其有幸!
  入門不久,我就接引媽媽孟燕師姐入門,想讓媽媽過得更好,幾個月後,媽媽在台南家中打電話跟我說她肚子突然好痛,當時遠在北部的我,提醒媽媽觀 師父住位法,並立即向老師回報,但後來媽媽疼痛更劇烈,受不了去掛急診,醫生卻檢查不出異狀,安排住院觀察,最後才驗出是因為感冒藥造成肝指數高達700,若不立即就醫,恐怕有危險。肝是沒有痛覺的,媽媽也不喜歡去醫院,不舒服時就靠成藥解決,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的疼痛逼得媽媽去掛急診,後果不堪設想;不僅如此,媽媽還檢查出脂肪肝、高血壓,透過幾個月的治療與追蹤後,很快的獲得了改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過去媽媽在爸爸離開後很少走出家門,但媽媽心門被 師父打開後,現在會跟朋友、鄰居一起聚餐,互相關心。
   前年媽媽檢查出乳癌,雖然不是末期,但要開刀切除,並接受為期一年的化療,當時開刀安排並不順利,排到一個月後北上去外縣市開刀,很感恩 師父妙轉老師跟輔導幹部安住我的心,護持我寫了恭呈 師父請示單,感恩 師父妙轉,隔天媽媽的一位客戶主動介紹了門診護理師,並轉了較有經驗的主治醫師,一個禮拜後就開刀了,之後這位醫師剛好要離職,就換了另一位主治醫師負責化療,之後才知道幫我們化療的醫師習慣在化療過程用較好的藥物,比較不會有副作用。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這不是巧合,就是 師父把我的家人照顧得好好的!現在媽媽化療完畢,身體一切正常。
  初入門時,我對護持 明師沒有太多想法,只覺得精舍本來就要冷氣跟水電租金開銷,護持弘法護持金是應該的,直到一次幹部分享,過去世尊為何要挨家挨戶去托缽化緣,當時必定也有很有錢的弟子願意供養世尊,何必要那麼辛苦?我心想:「對阿,為何要用這種最沒效率的方式?」後來才體會到,世尊就是 佛,當眾生願意供養 佛,世尊就慈悲的轉成無量功德給眾生,覺得沒效率是因為我看的是錢,而 師父看的是對眾生的慈悲不捨,看似接納錢財或物質上的供養,其實是接納了眾生的貧窮、貪婪等種種業力。 師父已經成佛,已經大自由、大自在,可以選擇不用出來艱辛弘法,也不需要弟子的護持,更何況我也不曾付出過什麼,而 師父讓我重生,還救我媽媽兩次,都是因為 師父慈悲不捨眾生苦。
  建志深深體會到, 師父一直都在引領我們,但弟子卻常放縱自己的貪嗔癡慢疑, 師父慈悲給予我很多行的機會,但我卻不珍惜、不用心,有時覺得太多、很累,護持得好還會沾沾自喜,忘了一切力量都來自 師父;這樣的心態也呈現在生活、工作上,常常會覺得這件事非我不可,或是這種雜事不需要我來處理,內心委屈,也起了對立;過程中我有懺悔,但不真心,傲慢地認為我有在行,一次次養大了傲慢、虛榮。感恩 師父慈悲不放棄弟子,妙轉千手千眼一次次堅定的護持我對準 師父,當我真正願意靜心內省時,發現常說自己不足而卻不全力以赴只是推託之詞,就是發願後,用心去做就好, 師父一直都在。我開始面對我的工作,用心把事情做好,用心去體會同事的難處,最近有一位同事主動跟我說:「原來你做了這麼多,難怪做不完,之前還跟你有些摩擦。」感恩 師父帶走我的瞋恨,降伏我的傲慢,讓我打開了心門。從中我體會到過去會為了謙卑而謙卑、為了感恩而感恩、為了簡單而簡單、為了做而做,原來在升起成佛利眾的心願時,這些都已包含其中了,內心無比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建志要向 師父真心發願,願交付一切傲慢、虛榮、名相,願用 師父的慈愛大願大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姐師兄
建志懺悔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