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省覺知,圓滿人際感情

突破習氣,勇於面對承擔

(永康)廖裕銘

2019-07-09


感恩 師父!給予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讓我分享入門六年五個月的心得見證。
 
我的名字叫廖裕銘,目前在奇景光電擔任系統工程師,出生於台南的純樸小康家庭,從小到大,父母把我保護得很好,成長過程中沒有吃過什麼苦。我是一個見義勇為的人,朋友有困難一定會幫,很常是群體中出主意的人,我不喜歡當悶不吭聲的人。小時候因為曾祖母過世,心中就有一個疑問:既然每個人都要經歷生老病死,那到底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問了大人們,也無法得到一個確定的答案。心想或許把人生每個階段該做的事做好,總有一天就知道了吧!一直到高中時聽到了一句話,令我非常認同: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能幫助多少人。突然間我好像找到人生的目標,就是當大俠!因為想到自己會游泳,於是在高二暑假那年,我去考了救生員。之後還考了救生教練,在水上救生協會當了約五年的志工教練。那幾年感受到不求回報地幫助他人,實在非常快樂,也覺得這應該就是活著的意義了吧!
 
感恩 師父,把裕銘找了回來。在嘉義中正大學念碩士班時,認識了我的接引人謝加珍師姐。因為她說要來台南玩,也順道邀約我去台南共心會所。基於好奇以及難得有女孩子找我陪她,所以也就入門了。入門後,我不斷地觀察和檢視共心會所的一切,發現共心會所接觸到的每一個人都很真心。依教奉行看起來也很簡單,只是不太能接受老師說所有依教奉行的事都是利益眾生。對我來說像消防員或醫生們所做的事情,才叫利益眾生。但因為好奇以及想知道事事順心的我,還會有什麼轉變,所以願意試著聽話照做。而在依教奉行以及聽懂佛理後,我終於體會到過去我以為做人世間的好事,是利益眾生。卻沒想過或許這一生一世我救了對方,但他的未來生未來世呢?而 師父卻能從靈性的根本去著手,幫助靈性在此生此世解脫業力的綑綁。姑且不論來生來世,在同一時空下,  師父能幫助到的人,比起我以為的做人間的好事,多太多了。這時又讓我想到那一句話,如果一個人的價值,是以可以幫助多少人來算的話,那 妙禪師父出現在人世間的價值,就是無價。
 
初入門時,我很認真地想要完成依教奉行的每一件事。因為我心中有一個願望,很想要 師父幫我實現,那就是想要有女朋友。而當時的對象,就是我的接引人。初期我還不太敢接引,但為了要依教奉行,我還是邀了朋友出來分享。最早我在分享時,都跟朋友天花亂墜地說了一堆我在禪行教導會上聽到的內容。而朋友也很有義氣地答應我要來參加禪行分享會,但最後都沒有人入門,感覺非常挫折。後來師兄師姐們關心我都如何分享時,才發現自己是為了接引而接引,沒有真心關心到朋友們的狀況。體會到接引利他是要把 師父的慈悲與真愛帶給親友,而不是要帶人來而已。所以往後的分享,開始學習關心他人,也明白不管對方是否入門,重要的是為他播下佛種。
 
雖然入門初期時的依教奉行,心態不正確,但慈悲的 師父還是給予弟子需要的。在我高中時,爸爸有婚外情,父母的關係變得很不好。以至於我每天在學校上課坐立難安, 因為我不知道在上課這段時間,家裡會發生什麼事。雖然為了小孩,父母還是住在同一屋簷下,但幾乎沒有互動,家裡的氣氛也變得凝重, 爸爸晚上也開始睡在客廳,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我讀碩士班。身為小孩的我,從旁看著父母,很想為他們做些什麼,卻無能為力。覺得把自己照顧好,不要在外惹事增添父母的煩惱,或許這樣就是孝順了吧!但就在我入門後大約一個月,某次週末我從嘉義返鄉台南,那天早上我發現爸爸竟然是跟媽媽在房間睡覺。瞬間在我心中冒出許多難以形容的感覺,因為長時間無法改變的事,突然有這樣的轉變,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也不敢多問。一直到現在父母倆都好好的,氣氛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偶爾他們還會一起去外縣市旅遊。從我讀碩士到出社會工作,將近六年時間都住外面,但我不用掛心家裡的狀況。起初我並沒有很希望 師父可以妙轉父母的狀況,但看著父母的轉變,我才明白原來自己最想要的,並不一定是最需要。而自己需要什麼,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感恩 師父慈悲地妙轉,給予弟子不擔心的幸福。
 
入門約半年時,也加入了共心會所的護持團隊,參與護持。心想我這麼發心, 師父一定會圓滿我想交女朋友的願望。但就在入門約一年時,有天晚上我從共心會所護持圓滿,回到宿舍。得知已經畢業返鄉的接引人交了男朋友。瞬間我的腦中一片空白,愣了一會兒後,我在心中問了自己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明天在共心會所還有護持任務,我還會去嗎?第二個是:我還會相信 師父嗎?奇妙的是我發現這兩個問題,我的答案都是「會」。回想入門一年來,覺知到我都是為了自己想要而依教奉行,但心的方向並不是對著 師父,向 師父懺悔後,發願要誠心地臣服於 師父,要以 師父的慈悲與真愛利益眾生。開悟後回想這件事,雖然感覺我的決定好像很不可思議,但其實是 師父對於弟子的慈悲與不捨。因為 師父不會放棄弟子,只有弟子自己會放棄自己。
 
碩士班畢業後,到新竹服研發替代役。開始工作的第一年非常不能適應,時常工作遇到問題,不知道如何解決時,就在座位上發呆,想工作外的事,還被主管提醒。學生時期習慣自由自在地安排生活,到上班後的工作進度被畫上日期,讓我備感壓力。很常跟輔導組長抱怨以後不想當工程師,想自己開早餐店,這樣晚上還能來共心會所。感恩趙軒老師的護持,提醒裕銘做事總是一心多用,同時老師分享 師父不管在做什麼事都是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回家後,我跟 師父深深地懺悔,也同時覺知到,原來自己習慣找很多順理成章的理由逃避不喜歡的事,我沒有善用 師父給予的智慧用心過生活,於是跟 師父發願,我要在靜定中,用智慧完成每一樣工作。在替代役役期即將結束時,有一天主管找我私下聊聊,他說對我這段時間來的表現給予肯定,希望我役期結束後,可以繼續留下來,感恩 師父的引領,提昇我的格局,讓裕銘突破了愛逃避的習氣,成為一個願意承擔責任與面對困難的人。2018年4月,我跟主管提9月要回台南工作。雖然同事們建議我不用這麼早跟主管提離職,但我很感恩主管,不想讓他得知這個訊息時太突然。感恩 師父給我智慧,提離職的時候,雖然感受到主管捨不得,但過程非常圓滿。
 
從小到大,因為很愛出風頭,在群體中算是一個很搶眼的人物。雖然表面上謙虛有禮,但內心深處卻是驕傲自大。面對任何事情,只要覺得自己有理,則行遍天下,無形中傷害了人卻不自知。尤其,感情方面,總是被發好人卡,我一直覺得是因為我長得不夠帥,所以被拒絕。來到 師父座下之後,感恩 師父的教導,我開始內省,看見自己的問題。過去我只看得到別人的缺陷,忽略了別人的優點。習慣給別人看似有理的建議,實際上卻是給了很多無形的壓力。現在我開始願意傾聽每個人的聲音,也開始願意去了解每個舉動的背後,是不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苦?因為自己對外表的沒自信,前年一月決定開始矯正牙齒,反而在裝上牙套後一個月,我交到了人生二十八年來的第一位女朋友。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原來真正的問題是自己的心,而不是外相的美醜,當自己願意內省,放下傲慢,打開心門,真心關心他人,相知相惜的另一半自然就出現了!
 
2018年3月時,女友師姐提議回台南生活。一開始想到要回台南找工作,我沒有抱著很高的期待。因為我們都在新竹科技業上班,很擔心回台南無法找到條件相當的工作。但女友師姐非常堅持,所以我們就開始規劃南下行程。裕銘是先提離職再找工作,在面試新工作過程並沒有那麼順利。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心中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感恩 師父,因為這個境的出現,讓我看到自己過去太過安逸,以及禪行上的不紮實。感恩 師父安定我的心後,用平常心來面對困境。感恩 師父,我們都找到新工作,且待遇都比前公司高。感恩 師父,只要我們願意依教奉行,全力以赴,工作、生活隨順圓滿。
 
初入門時還是學生,除了一開始的三百元弘法護持金,學生不能加入任何金錢上的護持。讓當時身為窮學生的我,感覺非常特別,因為基於使用者付費,我覺得學生要護持也是應該的。但後來了解這是 師父的慈悲,希望學生同修可以好好讀書,利益眾生。在依教奉行的過程中,了解到原來各地共心會所的成立及運作,全都來自弘法護持金,才會有我初入門最常去的台南及嘉義共心會所。我不用大老遠跑一趟台北,求一個未知的改變。感恩早期入門的師兄姐,為了讓與 師父有佛緣的眾生沒有距離的障礙,他們為我們這些不認識的陌生人發願都能早日回到佛國淨土。所以畢業後也為自己爭取護持弘法護持金的機會並發願要讓更多與 師父有殊勝佛緣的眾生都能得遇明師,共心期盼 師父的佛光照亮世上每個角落。
 
佛弟子廖裕銘在此要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此生能不斷地透由 師父的引領開悟突破,學習 師父的慈悲與真愛,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裕銘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