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後依教奉行,智慧被開啟,工作變得圓滿

透過禪定,原本有鼻竇炎的狀況得到改善,身體變健康

(豐原)王楹筑

2017-12-18


   師父!老師!各位師兄師姊大家好!我叫王楹筑,於105年06月20日在沙鹿精舍入門,目前任職於弘毓基金會社工督導工作一職,起初是因為同事若涓師姐跟我說,在工作上有位朋友邀約聚餐,沒特別多想就答應了,用餐過程中經由師姐們的關心分享及邀約,很快的我就答應來聽分享會,本來因為工作的關係並沒有安排馬上要來參加分享會!但對禪定非常好奇,因此沒想太多就將原定的工作挪至別天,週一就直接參加禪行分享會!在主談人邀請楹筑填單時,因為自己本身過去有跟著媽媽修行了一段時間而猶豫是否要填單,就在師兄師姐詢問楹筑是否有什麼疑問時,心想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就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當晚也就順利的入門了!
 
  楹筑家中有四個兄弟姐妹,在家排行老二,從小因家裡環境不是很好,外婆鼓勵爸媽多賺點收入,所以大姐都是由外公外婆照顧長大,小妹出生後,抱回到家總是哭鬧不停止,而回到阿姨家就不哭不鬧且很乖巧,加上阿姨沒有小孩,因此妹妹就給大阿姨照顧,所以從小就只有爸媽和我及弟弟住在ㄧ起,而爸爸在我小時侯很愛抽菸、喝酒、賭博...可以想像的到的陋習他都有,媽媽總為了籌錢和找爸爸回家,常常三更半夜不在家,只剩我和弟弟,久而久之我就變成了弟弟的主要照顧者!爸媽從事素食業,總是為了店裡的收入有爭執,兩人總是抱怨對方,再加上家裡與叔叔同住,時常讓媽媽感到不自在,因為如此,家裡的氛圍總是充滿著緊張的感覺,媽媽也因為這樣感到心理壓力很大,進而影響情緒總是起伏不定,這樣的生活狀態導致楹筑對爸爸有很多的不諒解,也讓楹筑認為任何的事無法依靠別人,只有自己才是最可靠,但心裡還是有莫名的不安定與害怕。
 
  楹筑是個個性很急、容易想太多且慢熟的人,不太習慣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心情,在家雖然排行老二,但因從小就沒和姊姊同住在一起,覺得自己像排行老大,因此對於任何事都會自己扛起來負責,也造就了楹筑對任何事、甚至對自己都很拘謹,相對的看起來就會很嚴肅,且對人更是不容易相信與主動接觸。來到 師父座下,到目前剛好滿一年左右的時間,當初只是抱著對禪定的好奇而來,沒想到照著 師父開示的每日一禪定,每週一法會,懂佛理,接引利他,加入法會護持團隊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不一樣了。 
 
  入門後,透過每天的禪定,發現自己對於別人所說的話與眼光,漸漸的沒有那麼強烈的感受,開始願意正視面對自己的問題,慢慢的做調整,調整自己的個性,對任何事也不會這麼急促,甚至願意對別人敞開心門,臉上的笑容也增加了許多,心裡頓時感受到從來沒有過的心安心定,真的就如,老師所說:「心安心定,智慧生」。一直以來楹筑都有鼻竇炎的狀況,只要一到了冷熱交替或是冬天的季節,鼻子就會特別的敏感,會一直打噴嚏或是鼻塞很嚴重,進而演變成感冒,在晚上睡覺時常是很難入眠的狀態,直到關心楹筑的師姐問,有沒有什麼改變時,才突然發現入門後這幾個月的鼻竇炎似乎沒有發作過,看醫生的次數也減少許多,睡眠品質因此變得更好。
 
一、工作方面:
  因為是從事社工的工作,一直以來都覺得因工作性質的關係,所以把忙碌當成習慣,久而久之別人問,你們的工作很辛苦吧!我總是回答:不會,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工作型態,但其實忙碌久了,人會疲乏,累的不是身體,而是心,身體的累休息一下就好,但長期接觸較弱勢的家庭,時常會需要傾聽服務對象的負面情緒,時間久了心會疲累,就像一條橡皮筋一樣,頻繁的拉扯後,會失去彈性,也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工作就會有倦怠感,一開始的倦怠感很容易恢復,累積越多出現的倦怠感也就越來越不容易復原,甚至需要更長的時間!但透過禪定內心感到安定,在工作上不再感到徬徨,並且有了新的突破,就在楹筑入門五個月後,主管告知楹筑,希望可以接任此主管職務,楹筑內心對 師父無比的感恩與讚歎!清楚明白若不是因為 師父,我不會這麼快被提升接任主管的職務,也不會這麼順利!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二、家庭方面:
  爸爸媽媽時常會因為工作的事情有爭執,互相抱怨彼此,在我入門後,爸媽兩人的爭執減少了,甚至開始還會互相體諒對方,而爸爸從以前到現在身體一直都不好,也不願意看醫生!從沒想過透過楹筑的依教奉行,爸爸改變了,開始願意正視自己的身體問題,願意到醫院做檢查去改變自己身體不舒服的狀態,這是入門前的我,想都沒想過的改變!
 
三、接引利他:
  剛開始在接引的時候,關心的幹部們都會告訴楹筑,要用堅定的心來護持新朋友,當時的我對堅定這兩個字感到很疑惑,心想到底什麼樣才叫做堅定!感恩 師父!慈悲的示現,在幾次的接引過程中,瞭解到原來接引人堅定的心真的非常重要!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楹筑在接引的過程中,覺知到自己的不足與傲慢,更讓楹筑從中不斷的檢視自己,做到內省、覺知、懺悔,不斷的提升,也更瞭解到接引是幫助新朋友與 師父接通的那一座橋樑,對於接引分享也不需要那麼快幫對方設想很多的預設問題,想太多只會讓自己退縮而行不出去,體會到只要出發點都是真心的希望對方可以跟自己一樣,來到 師父座下,有改變的機會,真心希望對方能好,在分享的過程中,對方其實都能感受得到我們的真心。在陪同接引的過程中,看起來像是在一旁的陪同,但更能讓自己學習到感恩與謙卑,更體會到能入到 師父座下,是多麼的美好,讓楹筑更覺得自己好幸福,更要好好的珍惜與 師父這份難得的佛因佛緣,因此,不論是自己的接引或是陪同接引,我都要重視、感恩,並時時的觀 師父住位,才能與 師父佛心印心、接通 師父的力量,幫助親朋好友早日來到 師父座下。
 
四、法會護持團隊:
  楹筑目前護持的是精舍蒲團組,一開始護持蒲團時,以為護持蒲團只是簡單的擺放鋪排即可,加入蒲團組的護持過程中,慢慢的體會到每一個蒲團都是精舍許多發心的師兄姐護持而來,小組長也提醒過雖然我們肉眼所看到的是一個很普通的蒲團,但在法界 師父都下了很大的力量,是一朵朵盛開的蓮花,從護持的當中讓楹筑發現了自己不足與傲慢的地方,瞭解到每一個任務都是有 師父的密意!都有我們需要調整及更提升的地方,深刻的體會到時時觀 師父住位是多麼重要,整場法會都是 師父在護持著。在護持禪坐椅定位的任務時,楹筑也體會到,對準 師父的重要性,任何的禪行都是要對準 師父,目標對了,才能從中不斷地護持自己提升,很感恩 師父,讓楹筑有補行功德的機會。
 
五、弘法護持金:
  入門前,在經濟上一直都很緊縮,內心卻又很希望可以護持弘法護持金,透過關心幹部的邀約說明,一直想延後幾個月再開始護持,因為擔心自己會有經濟壓力,透過自己願意護持弘法護持金的過程,原本以為多支出的金額會讓楹筑的經濟有壓力,奇妙的卻反而不知不覺發現自己變得更寬裕,在各年的年終獎金部分,從以前一直以來沒有調動過的金額,也增加了許多,透過護持弘法護持金的過程中,沒有想太多,完全只是因為我願意護持!懷著一顆可以讓更多在地人來到精舍,讓更多人可以遇見 師父的心來護持,反而獲得最多的是我們自己,也讓我更清楚明白,為什麼老師常說,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我們在付出,但其實得到最多的都是我們自己!真的是如此!
 
  入門前的自己不認為自己很辛苦,總覺得有人比自己更辛苦,很多事自己會扛起來做,有壓力時,不認為那是壓力,總覺得找方法紓壓就好,但那都只是短暫的解決問題罷了,一直以來覺得自己的家庭還算幸福,卻不知道其實都參雜了許多的問題,只是我們都沒有覺察到,入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個法體敏感的人,對於任何事物都比別人特別容易有感受,不管是好的或壞的,讓自己常常與同事有隔閡,因為特別容易感覺到環境的氛圍,因此對人容易隔起一道牆,也知道因為如此導致自己的內心有很多的恐懼、害怕與不安定,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過依教奉行,讓楹筑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問題,讓楹筑知道原來心安心定,心是如此輕鬆自在的感覺,讓家人開始願意去正視自己的問題進而改變,入門後才真正感受到什麼是打從心裡真正的笑容與快樂。
 
  感恩 師父讓我的心更加的安定,不再徬徨與害怕,鼓勵各位師兄師姐們,一定要先給自己三至六個月的機會,照著 師父所開示的依教奉行,您一定會有自己滿滿的心得見證與體悟,很感恩我的接引人,願意與我開口分享,讓我在此生能遇見大成就明師 妙禪 師父的機會。佛弟子王楹筑真心向 妙禪 師父發願,誓願成為 妙禪 師父的千手千眼,引法利眾的大法器,全力以赴,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楹筑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