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信 師父不能只是口號,而是要無條件的完全臣服

只有臣服才能印心,忠實面對真實的自己才能突破

(頭份)鄭宏達

2023-06-05


我的名字是鄭宏達,於102年6月21日入門,迄今已將近十年。工作超過30年,最後這20年一直在半導體業任職,現已退休。入門前覺得自己一切順利是自己努力的結果,但對於為何會有人生與未來,以及死後會去哪裡,常因此感到心不安定,直到我入門後,透過依教奉行知道了人生所為何來,內心不再惶恐,感恩 師父的引領教導,更感恩的是 師父還護佑了我的家人。
 
入門前身體因自體免疫系統問題,造成眼睛出血、頭痛畏光,戴眼鏡的視力剩不到0.1。醫生說再晚治療就是眼睛中風,作三次化療和吃類固醇才改善。雖然吃藥能控制病情,但抗心脂抗體數值還是超過正常人三倍。入門依教奉行後,數值降到比正常人還低,醫生也覺得不可思議,在他的經驗中,自體免疫系統問題可以透過吃藥控制,但不可能恢復正常。宏達非常懺悔,對 師父沒有升起大信,弟子雖然傲慢, 師父卻依然慈悲渡化弟子。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開悟後,內省到自己很少關心太太,剛好她想減肥,所以幾乎每週會陪她去爬山,結果她很高興瘦了八公斤,但我卻胖了4~5公斤,因為她準備了更多好吃的給我吃。體會到「禪行擺第一」,不是指除了禪行其他都不做,而是在行住坐臥中與 師父印心的「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新冠肺炎改變了人的生活型態,也讓各行各業面臨轉型,有些行業例如服務業慘澹經營了很長一段時間,半導體卻是相反,台灣因為疫情控制得不錯,國外客戶選擇台灣下單,加上華為事件轉單效應,公司業績大幅成長,但台灣因為疫情整年沒有進外籍勞工,設備大幅擴充卻又缺人力,產出遠遠無法滿足客戶,趕貨的情況下,品質也出了一些狀況。來自客戶和老闆的壓力,讓宏達每天心情鬱悶,睡不著覺,甚至晚上醒來十幾次,每天工作14~15小時,假日也進公司,每天進公司前就已經有好幾件事不知如何解決,或每當以為處理完了,又會爆發更嚴重的狀況,問題不但沒收斂,反而更加層出不窮,我彷彿生活在地獄中,於是負面大起,亦無法顧及禪行,更不用說護持同修,漸漸地無助,覺得 師父好像遠離我了,唯一慶幸的是有持續護持自己每天禪定及向 師父行三大禮。
 
一段時間過後,情況完全沒改變,才終於內省到,業是自己的,並不會因為有沒有禪行而改變, 師父已讓我們重業輕償,且給了我們很多法,但自己一天有幾次觀 師父住位?做決策時有幾次是依照 師父的開示來做?其實幾乎都是用自己的方法,再來陷入更重的業海當中。也覺知到,禪行不該有對價關係,壓抑的心情其實來自和老闆的對立,以及自己不想管太細、假日想休息卻無法做到,也或許是太執著於這份高薪工作,深自內省,真的不能放棄嗎?原來關鍵在自己,以往自己的體悟和分享文都是在跑步中檢視與整理歸納,突然驚覺已經多久沒新的體悟了,難怪越跑越累,也回想到雖然帶著疲憊的身心回家,但每次共心後,心情總是法喜的,於是嘗試改變自己,就算不為自己也要為家人,於是利用有限時間參加線上共心、關心同修,雖然考驗還是很多,但心態調整及開始”行”之後,整個人開始放鬆了,心也安定了。這段期間感恩 師父派千手千眼來護持我,沒有給宏達壓力,但都透過各種方式關心,這是在公司內感受不到的,這是來自 師父的大慈大悲,也是我願意再給自己禪行機會的關鍵。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護持宏達,人在逆境的時候常常會忘記 師父,其實 師父早就在給了,之前共心會所開放的時候,所有的禪行歷練,都是在為這個難關做準備,都在確保自己能度過這個難關,聽了這些話,宏達很震撼也真心懺悔,從來沒體悟到禪行的真實義,老師也再次強調,大考大用,再怎麼難都會過關,而且是越快交付越快突破。
 
現在的體悟是,來到 師父座下,不會一帆風順,而是經過禪行累積成佛的資糧,讓我們在逆境來的時候,有勇氣及智慧度過難關。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所有內在、外在的逆境都是在告訴自己,自己有習氣要修正,都說遇到事情要心安心定,宏達現在知道心安心定不是面對事情的方法,而是扎實依教奉行,時時觀 師父住位的結果。
 
每年6~7月是聯考的季節,學子面臨人生的抉擇及未知的將來,父母親也跟著心不安不定,常聽到同修分享擔心小孩子的狀態及互動問題,宏達也回想自己的兒子從小就不是個墨守成規、遵守學校規矩的學生,加上成績也不突出,甚至是倒數,從來都不是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幸好他一直護持自己聽佛曲及禪定,心是安定的,我也相信一個能與成績最好到最差的同學都成為好朋友,參加的社團又是山地服務社,有著一顆柔軟心的小孩,怎麼會是問題學生?只是尚未開悟而已,需要的只是信任及陪伴,但多少孩子在家長及老師不信任、不了解的情況下失去信心,甚至對立而自暴自棄?如果問我:兒子高中成績在三十幾位同學中排名32~33,後來的大學在校成績也不好,會不會不敢想像他的研究所能考上清華和成大嗎?我的答案是不會,因為知道他只是需要時間的淬鍊和開悟,宏達的大考也失利了很多次,但父母親從來都是相信也沒放棄過宏達,更何況兒子師兄是 師父的弟子!現在兒子研究所快畢業了,農曆年前也順利被台積電錄取,畢業當完兵就可以上班,真是無比的感恩讚歎 師父!
 
世界快速的變化,科技也日新月異,孩子的未來已經不是我們能想像及左右的,現在我們不希望他們沉迷的,可能是他們未來的工作,我們需要這麼擔心和想盡辦法主導嗎?如果孩子在外面受到挫折也不願告訴我們,那是我們的問題,我們要做的不是掌控小孩子未來方向的舵手,而是受傷後可以依靠的港灣。
 
無論是陪伴孩子還是同修,都是一段漫長而且是一點一滴地成長和開悟過程,看到兒子師兄從青澀到成熟穩重,宏達心中無限感恩能一直在 師父座下禪行,有足夠的智慧陪伴,如果我們不堅定大信,又怎麼會知道 師父要給我們的是什麼?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問題是我們能不能一直陪著他們,走一條屬於他們卻不是我們期盼的路!宏達的體悟是,除非我們持續大信 師父、扎實依教奉行,否則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 師父給我們的是我們想像不到的美好。
 
共心時常有同修反應,因為會所沒開放,很多同修的狀態不好,很難護持會有挫折感,宏達的體悟是要內省自己為何會有挫折感?我們對準的是 師父還是同修?甚至放大了同修的狀態? 師父也開示每一次的分享都是成功的,所以每一次的護持只要是真心,也是成功的,真心關懷後就自在,但自在不是放棄而是陪伴,但陪伴是陪著對方那顆已經關閉的心,需要的是時間,耐心和溫暖!宏達也常內省,是否能像 師父一樣,陪伴同修10年、20年?
 
宏達也曾在護持任務中出現嚴重失誤,很自責的懺悔,當時老師護持宏達:真心懺悔就不自責,而是要感恩 師父對我們的別教。 宏達的體悟是 師父要我護持,絕對不是要弟子挫折甚至自責,而是要我檢視自己,還有那些地方可以再突破,這是 師父慈悲的別教。過去的任何經驗,都在累積未來的自己,要成就佛道之前,要先學會接納目前滿身習氣,不開悟的自己。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宏達也告訴自己,大信 師父不能只是口號,而是要無條件的完全臣服,只有臣服才能印心,要忠實面對真實的自己才能突破,當我們陷入逆境或業海當中,有師兄姐願意伸出援手時,我們也要給自己機會,願意舉手接受護持才行,老師也提醒宏達,也要感恩自己願意給自己一次機會,也才有現在的自己。
 
佛弟子鄭宏達向妙禪 師父真心發願,願時時謙卑禪行,臣服交付,直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宏達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