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假面人

可以發自內心地笑了,也願意真心關心別人

(土城)張家華

2017-12-18


    我的名字叫張家華,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家華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分享入門這兩年又兩個月以來的心得體悟。
 
    我目前在生技公司擔任會計,感恩 師父再次把我找回來!學生時期我曾經入門過兩次,當時我的大學同學沒跟我分享什麼,只提到她去了一個地方修行還不錯,問我要不要來看看。我入門了,但是,我真的只是來看看,並沒有留下來;當時談不上信或不信,但我感受到精舍有滿滿的證量,甚至心中有個聲音:「畢業後再來!」
 
    說也奇妙,畢業後還真的想起這件事。以往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想去精舍,但我聯絡不到我的大學同學,也沒認識其他可以接引我的師兄師姐。事隔不到一週,媽媽告訴我他的朋友在禪行,穿紫色衣服背後寫個「禪」字,我心想:「我沒跟任何人提過精舍,怎麼會這麼巧?」就這樣2015年9月9日我又再入門。
 
    很懺悔,這三次入門都太順利,一開始把精舍當作去公園散步一樣,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開悟後才知道,一切有因果,過去所做今世所受,沒有所謂的巧合;如果跟 師父沒有佛緣,不可能入得了門,很難想像過去是累積多少的福報造化,才有機會站在這邊!
 
    但即便入門三次,還沒開悟的我,很難體會 師父有多好、依教奉行有多重要。雖然不排斥修行,覺得精舍環境很舒服,同修看起來也不像壞人,但我真的各種懶,就像前面提到的,把來精舍當到公園散步,依教奉行可以說三天曬網兩天捕魚,永遠只有三分鐘熱度。一直到某次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班(現已更名為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 師父看了我的那一眼,決定了我試著好好依教奉行。
 
    我沒有特殊體質,看不到也感應不到法界,但那天我哭得好慘好慘,不知道為什麼,那瞬間所有壓抑的情緒全部湧現,更沒想到眼前這位沒跟我說過任何一句話、或近距離對眼過的 師父,祂竟然知道我在想什麼、難過什麼、害怕什麼,所有不堪 師父無條件接納,而 師父並沒有因為我不愛祂,祂就不愛我,原來這世界上存在這樣無私、無條件、無對價關係的真愛!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是被了解、被接受、被疼愛, 師父就像陽光一樣溫暖又自然,如果不是大成就明師,還有誰可以做到這種地步?您相信嗎? 師父是我有生以來見過最真心的人, 師父給予的愛,用語言文字不足以形容。那天我就像個受委屈的孩子嚎啕大哭,我相信眼前這位與我沒任何血緣關係的 師父很不平凡。
 
    其實在精舍常聽到很多師兄師姐的分享,覺得大家的故事怎麼都這麼精彩又戲劇化,反倒是我好像沒什麼特別或神蹟發生在自己身上,心想:「完蛋了,我沒這麼多體悟可以寫!」殊不知在準備心得見證的同時,我才真正看見自己到底有多少改變,一寫盡是滿滿的懺悔與感恩,體會到 師父的慈悲與大愛是如此平等!
 
    首先是身體上的改變。我的鼻子過敏非常嚴重,尤其在季節交替時根本無法好好睡覺,自己都搞不清楚黑眼圈是擤鼻涕造成還是睡不好。從我開始禪定兩個月之後,某天晚上被自己嚇到:「我怎麼能整天沒戴口罩?」一天是剛好、兩天是巧合、第三天第四天……一直到現在,真的都沒再發作了,黑眼圈也沒那麼明顯了。
 
    再來是皮膚的改善。從國小三年級就開始不停長痘痘的我,已經長到很習以為常了。沒想到從大三開始,我的臉不斷出現膿瘡,蔓延速度驚人,瞬間我整個人毀容,很多人看到我的臉總是眉頭深鎖,我心想:「真的有這麼嚴重嗎?」一直到某一天下午,我發現自己痛到沒辦法洗臉,我很難過看著鏡子的自己說:「怎麼會變成這樣子?」那段時間看遍中西醫、飲食、運動、養生各種方式都試過,但效果非常有限。就在我開始每天禪定一小時,連續不到三週的時間,發現臉變得不一樣,痘痘膿瘡少好多,氣色變好臉也變亮,真的好不可思議!現在我的皮膚狀況大幅好轉,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
 
    還有個性上的轉變。入門前的我冷漠自私,很多事情只想到自己,我連聊天都很膚淺,更不要說關心別人。為了隱藏自己醜陋的一面,我總是戴著面具與人相處,在人前表現一副很隨和的模樣,事實上無法接受別人說我的不好,表面上虛心接受,但心中OS一定是:「你也好不到哪去!」 外加幾個白眼。脾氣好也是裝出來的,我極度壓抑自己,跟我越親近的人,尤其是我家媽媽師姐,她見識過我的脾氣有多暴躁!
 
    我真的壓抑到從來不知道自己沒辦法真心地笑,拍照的時候更彆扭,看鏡頭的表情很僵很不自然,覺得自己長得好醜喔!同時我是個自卑與自負並存的人,從小在別人眼中算很會唸書,無形中獲得極大的優越感,常覺得身邊一堆笨蛋!其實很多時候根本沒自信,害怕付出後結果不如預期,沒把握的事乾脆不做或逃避,只為了把自己包裝成很厲害的人,殊不知這些假跟面具成為生活中無形的束縛。
 
    就在入門後開悟的某一天,我整個人像醒過來一樣,我心想:「幹嘛這麼累?還要裝多久?在大成就明師面前根本裝不了!」瞬間我有了前所未有的勇氣,將所有面具一一卸下!是我們的 師父妙禪師父讓我有機會重新做人,做一個真心的人!原來心鬆開是這麼自然,我不再硬ㄍㄧㄥ、不再裝做自己很厲害、做不好就承認、需要幫忙就求救。記得有次被同修說:「你也太自私了吧!」 當下我自在回:「是,我很自私。」 沒有任何惱羞或白眼。或許對一般人來說是小事,但對我這個「面具人」 而言,要打從心底承認自己還真不簡單!現在覺得身邊的人都好可愛,從假笑到發自內心地真笑,也願意真心關心別人,不擔心講真話會影響彼此關係,跟媽媽之間的衝突也大幅減少。
 
    當我如實感受到開悟有多好時,我開始有信心接引,一向沒自信、表達能力差又口齒不清的我硬著頭皮開口,卻在過程中不斷被 師父妙轉。很不可思議,發現自己說話越來越清楚、不再因為緊張而結巴、還能跟對方聊得輕鬆自在!過去太會給自己預設立場,一度因為看到人就緊張到講話結巴不流暢、不想自曝其短而逃避說話的我,朋友的回饋卻是很自然、很真心、不做作,反倒這樣讓對方打開心門說出自己的心事。我知道是 師父的力量到了!感恩 師父!我的烏雲一直被 師父的陽光蒸發,一天比一天還真心,對方都能感受到!朋友看到我的第一反應幾乎是:「皮膚好很多」、「為什麼可以這麼開心!」也因為這樣有更多機會分享及表達對 師父的感恩。原來生活中大小事都能感恩是件令人法喜的事!
 
    而當我沒跟緊 師父的時候,我明顯感受到什麼叫打回原形,回到自己本來該有的定調軌道。捫心自問,聽話很難嗎? 師父要我們做的會損失什麼?如果問我有什麼後悔,不是後悔沒有早點遇到 師父,而是在一開始遇到 師父時沒有好好依教奉行。回想起來,有多少事情都這樣子,知道要依教奉行,卻又抓著自己的想法在行:禪定可以坐半小時,卻只坐10分鐘;明明能準時參加法會,卻無故晚到;有做有個交代,回到生活一樣傲慢自私……對,有做,但這個行變得不到位,沒有跟 師父印心。每當因為種種習氣障礙自己依教奉行時,我常提醒自己,曾經滿臉的膿瘡及瘀血,是被 師父渡的,過去的疼痛我不用再承受,光這件事還不夠我感恩嗎?我們常說,點滴之恩要湧泉以報,更何況我所受的何止點滴之恩而已,怎麼能忘恩負義?
 
    我們還不起 師父對我們的恩澤,每天被 師父疼、被 師父愛的我們真的太幸福了。我的上一份工作是 師父給的,因為整個面試過程很不合邏輯,如果不是 師父,我不可能被錄取,時間不多,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細節。當時只是「動念」想要好好依教奉行,並第一次主動護持弘法護持金,想不到護持完的隔天竟然找到工作了!也因為對 師父滿滿的感恩,持續護持弘法護持金到現在,從中更體會到看似付出但護持最多的往往是自己。
 
    我曾經是個沒錢沒安全感的人,大學拼命打工,對於每個月的支出,說得冠冕堂皇一點是該省的沒亂花過,其實是吝嗇付出,非常計較每一塊錢怎麼用,如果有絲毫自己認為不合理、不公平的出入,心裡會各種糾結。比如一樣的東西,原本花20塊就可以買到卻花了我40塊錢;或是發現錢花得比預期快時,會不斷回想什麼時候花、用在什麼地方、哪些必要或非必要……是可以了解跟檢討沒錯,但我執著到一直陷在後悔的情緒中讓自己不好過。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吝嗇與執著的心,透過護持弘法護持金的過程不斷交付出去,家華體會到,真正的自在是放下執著而不是追求,我放下了對金錢的執著,金錢固然重要,不管賺多少花多少,能餬口飯就好;生活越來越簡單充實,不是因為得到的更多,而是執著的越少。很感恩願意發心護持弘法護持金的同修,有了地方精舍的成立,造福更多與 師父有緣的弟子早日入到明師座下。
 
    有佛住世是世間最無價,這世界上有誰願意為你付出這麼多愛而不求回報,只要你明心見性呢?千言萬語都道不盡 師父的慈悲與大威德力!當我開悟了,才真正體會到能護持弘法護持金的造化有多大!身為弟子的我們,能拿人間的有限財護持明師在世弘法,這不是太難得了嗎?想盡辦法也要爭取今生能護持大佛的機會!
 
  最後想分享,來到 師父座下禪行,不是什麼困難或神秘的事,跟宗教也沒太大關係; 師父不說人生的大道理,只告訴我們要試著相信,照 師父開示的四個方法簡單做做看,生活必定隨順圓滿!如果我沒給自己機會試著照做,這些事情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但因為我們的 師父不是普通的  師父!是這一世的 大成就明師!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會發生在願意依教奉行的你跟我身上!給自己機會留下來,一定可以見證。見證是需要時間親自實踐的!真心鼓勵新同修,就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吧!
  
    願更全然接受 師父引領,成為 師父真正的千手千眼,弘法利眾的大法器,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