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劇變臉般的脾氣改變了

開始真心關懷與設身處地替人著想,看到自己的自私與傲慢

(桃園)廖經睿

2018-02-10


   我叫廖經睿,今年三十三歲,在家中排行老大,有一個弟弟跟妹妹,三兄妹算是由母親獨力扶養長大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父親從經睿小時候接觸了賭博,像著了魔般,賭到爺爺的山跟地都沒有了、剛買的BMW沒兩天就被地下錢莊牽走了、小康之家成了斷垣殘壁,門外電鈴一響,一家人還要擔心是不是高利貸來討債。
 
    印象中,從國小就開始頻繁搬家,中壢搬到內壢、內壢搬到桃園、桃園又搬了三四次,別人是孟母三遷,我們是不得不遷。回想起念書的時候,媽媽偷偷告訴我,弟弟餓到肚子痛沒辦法上學,甚至有黑道威脅媽媽再不還錢,弟弟就回不了家。當時真的好心疼媽媽與弟弟,也恨透了父親!常常埋怨為什麼有這樣的父親,經睿與父親的關係不是冷戰就是爭吵,也曾經因為沒辦法跟父親相處在同一個屋簷下,在滂沱大雨中離家出走。
 
    從小就認為凡事只有自己靠得住,不輕易相信他人,不隨便顯露喜怒哀樂,凡事都壓抑在內心。當然也沒辦法融入團體生活,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個性極度孤僻!畢業紀念冊的團體照也不會有經睿的身影,唯一的照片應該就是大頭照了,當時的自己還認為這樣很帥!
 
    真的很感恩太太芝焄師姐在2015年9月30日接引經睿入門,也是經睿重生的日子!
 
    入門前的經睿,在日月光工作四年左右的時間,做三休一、日夜輪班性質的工作,總是早上六點多出門,晚上常常八點過後才出公司。每天工作十四小時以上的疲憊與壓力,榨乾了經睿絕大部分的耐心與體力,情緒容易起伏不定就像川劇變臉一樣,讓當時只有三歲的兒子對爸爸陰晴不定的個性感到恐懼,可能前一秒還在玩樂嬉鬧,下一秒不小心做錯一件事情,就被漫罵甚至是罰站、打屁股。
 
    同事跟主管當然也不能躲過經睿的恐怖摧殘,與經副理意見不合是常態,甚至會爭到面紅耳赤。線上的工程師被經睿用非常難聽的字眼批評,也是每天例行公事,生產線的同仁看到經睿,彷彿就像老鼠看到貓一樣又恨又怕,擔心哪邊沒有依照SOP作業一被發現,經睿發信給生產線主管,他們只要一被「記過」,當月的工作獎金可能就減半或歸零了。
 
    回想起來,假如當時在公司有賣稻草人加上經睿的照片,應該是會賣到缺貨!可想而知,經睿工作上的調薪、升遷還有人際關係,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而對家人總是認為自己很厲害,常常會不耐煩,媽媽跟太太有時候多關心幾句,若聽不中意,冷戰是必然,也曾經因為壓力跟煩躁大到而想結束這段婚姻。
 
    入門初期的經睿,一開始也都不願意試著依教奉行,而是「依著自己隨便行」,偶爾參加法會,圓滿後像是參加百米賽跑般,一定要衝第一個離開。真的很懺悔當時那麼的無明與傲慢。真的很感恩與讚歎慈悲的 師父成立輔導團隊,有那麼多千手千眼不厭其煩的護持每一位同修。當開始願意試著依教奉行以及融入輔導組之後,真的一切都不一樣了!
 
    工作上,每日一禪定讓經睿精神變好了,工作專注力與集中力提升,不再像是無頭蒼蠅抓不到重點。主管的賞識與升遷,也讓經睿在日月光這兩年薪水調整了超過20%,分紅也比兩年前多了快五倍。親朋好友的相處上,經睿開始試著真心關懷與設身處地替人著想,反而看到自己好多的自私與傲慢。
 
    像對自己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的傲慢,雖然嘴巴上總對太太說沒有分薪水賺多或少,都是為這個家盡心盡力,但實際上,經睿放假或下班也不會主動做家事,總是躺在沙發上滑著手機,家事全部由太太一手包辦;但現在經睿每天非常開心的和太太跟兒子一起做家事,經睿現在是洗衣機、垃圾桶、地板負責人,水果也削到同事跟朋友都說以後可以考慮賣水果。
 
    兒子現在五歲了,平常期待就是經睿放假,不用搭乘五十分鐘的娃娃車到學校,放學還可以留下來跟同學玩一下再回家,雖然陪著兒子玩總被追到快喘不過氣來!經睿與媽媽的相處,從原本交談只說重點不超過三分鐘,或是瘋狂碎念媽媽二十分鐘,到現在喜歡牽媽媽的手或抱抱媽媽。
 
    媽媽後來也入門了,從原本線上遊戲玩了近十年,容易晚睡或睡眠品質不佳,到現在已經沒接觸了。媽媽現在每天都會去公園運動,身體也越來越好了,每週一也有護持會前蒲團任務。經睿與太太相處上,從原本婚姻出現很多狀況,太太甚至曾經哭著說她壓力大到快喘不過氣來!到現在經睿開始懂得太太的辛勞與付出,意見不合的時候,我們可以好好坐下來共心,婆媳問題、育兒教養、人生規劃、工作轉換及時間調整等等,好多當初根本是無解的問題,都被 師父妙轉了!
 
    入門到現在已經兩年三個月了,最感恩與讚歎的是 師父讓經睿真的放下內心深處對父親的恨與不諒解,因為 師父讓經睿學會真心的感恩!感恩身邊每件人事物、感恩我的父親,沒有他便沒有我,感恩讚歎 師父!真正的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感恩讚歎創造宇宙萬物的 如來!
 
    禪行的這條路上,經睿很懺悔不夠全力以赴,偶爾還是會貪戀著人事間的短暫美好,像是明明已經拿到成佛的門票,只要好好全力依教奉行, 師父就可以帶領我們回家,有時候居然還會無明的覺得「這樣就好」,真的很懺悔!真的不想經歷百千萬劫又空過了!
 
    在此,佛弟子廖經睿向 妙禪如來真心發願!要絕對依教奉行,成為 妙禪如來的大法器,斷滅自己貪、嗔、癡、漫、疑的習氣!真心誠意的去利益眾生,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真正的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