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逐漸寬廣,終於知道什麼是真愛,揮別封閉、陰沉

一場重大車禍 是 師父讓我重生,方懂內省與懺悔,珍惜有人身追隨明師

(台北)蘇彥任

2021-07-30


我是蘇彥任,於2013年8月27日入門,目前在四方乳品公司擔任研發課課長。
 
    我的家庭非常傳統保守,家人對我的要求非常高,不只要求成績要好,家裡需要幫忙時也都是只叫我做。當我不平衡時,爸爸就說:「因為你是男的!」爸爸的情緒起伏很大,只要一生氣,全家人都只能默默承受,連媽媽也成了沒辦法出聲的人。因此,我和姐姐、妹妹都不喜歡待在家裡。
 
    國小、國中都讀資優班,自認聰明的我,每次升學考試都帶著師長們的高度期待,成績卻都讓眾人失望,更是被爸爸狠狠地責罵,感到很委屈、挫折。我開始選擇任何事都不再跟家人說,開始怨天尤人、憤世嫉俗,和家人的關係形同陌路! 
 
    大二那年,經歷感情不順遂、擔任球隊與社團負責人吃力不討好、實習工作的研究白花了一年沒有成果,一連串的挫敗,感到空虛、疲累。於是我開始三天兩頭喝酒麻醉自己,留起及肩的長髮來證明我還能掌握我自己,明明知道自己的狀況不好卻也無可奈何。
 
    後來學姊晏甄師姐在臉書上邀約我參加禪行分享會,當時的心態就是有人揪我就去,聽完後,我對開悟及格局提升非常嚮往,決定入門。入門當天聽到一位師兄分享,他在依教奉行後才開始改變,我當時告訴自己:「不能蹉跎,要就要一口氣做足!」於是,我願意好好試著依教奉行。在不斷依教奉行的過程中, 師父的慈悲妙轉不斷地在我身上示現!
 
    入門第二天,我就開始接引分享,每週持續參加新班同修共心會、禪行教導會,就在我入門的第十六天,恭聆佛曲【引領覺悟】時,覺知到自己過去就像是在隨波逐流,沒有自己的方向,而當我聽到【傳揚 妙禪師父真愛,讓生命更光彩】佛曲時,情不自禁地落淚,我知道我開悟了,真愛源自如來,是真的存在!而過去我所受的苦,都只是為了讓我在遇到 明師的這一刻,懂得珍惜!沒有過去的苦難,我怎麼可能會願意襌行呢?我慌亂的心,第一次有了安定的片刻。
 
    入門前,因為舊傷,大腿會痠痛到不能好好走路,盤腿時也難以保持平衡,要非常用力才能維持坐姿,在入門一個月後,竟不藥而癒!現在可以盤腿禪定1小時。感恩 師父的慈悲教化,在開悟後,放下了對感情的執著,轉為由衷地感恩過去的種種,讓我懂得珍惜 明師。入門第四個月,我可以更真誠地面對自己,不再需要標新立異,立即把及肩的長髮給剪了。隨著接引利他,封閉、陰沉的個性也不再有,我的心逐漸寬廣,終於我知道什麼是真愛。
 
    再來分享我的課業,升大三的暑假,我決定回到母校大同大學,重新進入一個實驗室學習。在持續依教奉行的過程中,感恩 師父,開啟我的智慧、不斷提升我的格局,我的求學生涯不再像過去,付出後沒有回報。感恩 師父!在大四那年,教授讓我執行一個科技部的研究計畫,不僅讓我有薪水可領,也讓我在未來求職的履歷上加分許多,而正當我準備安心寫論文等畢業時,教授又給了我一個新的產學合作案:跟四方牧場合作開發一款新的乳酪產品!乳酪產品的研發之路真的困難重重,因教授的專業與此無關,我也無所適從,就像是盲人走路一般。感恩 師父讓我心安心定,有 明師的引領,真的太殊勝,不僅順利地找到許多關鍵資訊,還妙轉許多貴人幫忙!讓我提早三個月完成整個專案,也提早一年從碩士班畢業。公司還願意等我一年,退伍後就馬上進入公司,而且職位竟然是中階主管研發課課長,我知道這一切的隨順圓滿,都是 師父的賜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在2019年3月21日,彥任和前女友師姐共乘機車回家途中,就在離家不到10公尺的路上,被一輛超速的重機直接攔腰撞上,瞬間我就被撞飛到空中重摔在地上,師姐則被拋飛到4~5公尺遠的路邊。我戴在手上的錶鏈全撞斷了,衣服都磨破、安全帽摔裂、機車全毀,地上還留下一灘鮮血。緊急送到醫院檢查後,除了手腕的小擦傷,頸椎及背部卻毫髮無傷。在這樣高速無剎車的直接衝撞下,彥任竟然沒有嚴重地斷手斷腳,最嚴重的部份是左腳斷了一根腳趾的第一節,而師姐是肩膀位移、腳踝扭傷!我們全都被 師父保護得好好的,真的無比感恩讚歎 師父!讓我們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得以重業輕償!
 
    在等待手術的過程中,我在心中吶喊:「我還活著!我的法船還堪用,我還可以成佛!」想起在禪行教導會上,老師分享禪宗二祖慧可斷臂求法的決心,我在麻醉昏迷前觀 師父住位,深深地向 師父懺悔以及發願:「佛弟子蘇彥任真心向 妙禪師父懺悔,懺悔自己行得遠遠不足,懺悔自己不夠全力以赴!彥任真心發願,要有如同二祖慧可斷臂求法的決心,此生此世必然要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事後,當我去買新車時,新車車牌竟是0321,車禍發生的那天就是2019年3月21日!彥任生命差點歸零的那一天。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是 師父慈悲提醒我,要弟子時時刻刻記住這一天,是 師父讓我重生的日子。深深懺悔過去的我不夠全力以赴行得太慢,我願意謙卑、全然交付,讓 師父來引領。
 
    這場車禍看似逆境,卻是 師父給了我能看見自己、內省覺知的機會!在車禍發生後,很抗拒通知家人。師兄要我打電話回家時,我卻還是想著等所有手術都完成了再說,因為害怕家人覺得我又在外面惹是生非,換來一連串的責難。但在電話中聽到妹妹很擔心的語氣問:「你還好嗎?」時,當下我的心就鬆了,爸爸媽媽隔天一早趕來醫院看我,看見爸爸媽媽擔心的神情,我才發現自己渴望家人的關心與溫暖。
 
    彥任覺知到自己總是執著是非對錯,執著過去與家人間的恩怨情仇,是我自己不願意打開心門關心家人、武裝起來,沒有看見家人對我的關心。在共心會所,我願意打開心門關心同修,卻不願意好好關心我的家人。過去與爸爸明明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但一個禮拜我們講話不會超過三句、很少打電話回家分享自己的生活,現在我終於打開心門,即便人在外地工作,也會主動關心爸爸媽媽有沒有穿暖、家裡狀況都好嗎?也會常與姐姐、妹妹共心討論,一起分攤家裡的事情,感恩 師父圓滿了我與家人之間的那道高牆。
 
    彥任在2016年有機會到沒有共心會所的花蓮護持,看見遠在花蓮的師兄師姐們需要花錢承租里民活動中心,舉辦禪行分享會跟禪行教導會,連吹冷氣都要用投幣方式,20元只能吹3~5分鐘,甚至還需在屋頂灑水協助降溫。沒有在地共心會所的同修,禪行真的很辛苦,讓我體會到有在地共心會所真的好感恩!在畢業前我就預留了一筆研究費的薪水,一畢業,就把握第一時間去護持弘法護持金!終於有機會可以護持 師父弘法利眾所需的一切,是弟子無上的福報造化,彥任很珍惜很感恩有護持的機會。
 
    彥任真心懺悔:弟子做得太少太少、得到的卻好多好多!每天看著缺了一節的腳趾,只有無比的懺悔、感恩、讚歎 師父的慈悲護祐,還有人身可以追隨 明師襌行!
 
    佛弟子蘇彥任在此向 師父真心發願:此生此世要斷滅累世不見性的障礙!願全然臣服、交付、一心不二心的讓 師父來引領我這艘法船,願用有限的今生,全力以赴、大願大行,早日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彥任懺悔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