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看見愛、懂得愛

引領我走出易怒、憂鬱而傷害自己的幽谷

(彰化)鄭雅尹

2018-03-21


       我是鄭雅尹,住在彰化的鄉下地方,當初知道佛教如來宗的契機,是因為爸爸的客戶要接引爸爸跟媽媽入門,就帶我們到台中去聽一場禪行分享會,但是參加完分享會後的我沒有入門,理由是我剛到台中讀書又是進修部,人生地不熟,因此就這樣錯過了與 師父的佛緣。直到大二轉學回到彰化的大學,媽媽持續的接引,於是我跟弟弟妹妹就這樣傻傻地被帶到台中去入門了,但入門後我依然不珍惜機會,也搬出了許多理由,就這樣退轉了。
 
  退轉之後我卻處在工作上一直碰壁,不是找不到想要的工作,就是工作的薪水太少,直到有一天,自己突然想到並且對著媽媽說:『我想跟你去精舍,再入門一次好了。』當時已經有了彰化精舍,距離相對之下沒那麼遙遠了,想說再試試看也不會少塊一肉,就這樣我又再次入門。還記得第二次到彰化精舍參加禪行法會,當老師帶領大家一起禪定時,原本昏昏欲睡的我,突然感覺到後面有人推了我一把,心想:『不對啊!這時間點大家都在禪定,怎麼可能有人會推我一把?』被推一把後,就不再感到昏昏欲睡了,卻覺得腳好痛、人很不舒服,好想快點下座,直到禪定結束,我仍然很不舒服,到了分享人開始分享時,感到一陣噁心想吐,就起身去廁所,吐完後,整個人好像就比較好了,也是因為這個神奇的過程,讓我覺得眼前的這位 師父好像真的跟別人不一樣,因此決定留下來依教奉行,開悟後,才明白當時是 師父在清淨渡化的過程,所產生的交互作用力。感恩 師父的慈悲疼愛,在弟子入門的第一天,還沒依教奉行時, 師父就慈悲的接納、渡化我了。
 
  即便一開始沒有依教奉行,但我卻想要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所以在入門後的三個月,適逢暑假,有次參加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因為留下來詢問師兄事情,詢問過程中, 師父剛好從休息室走出來的那一刻,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完全不明白為什麼,只知道我好想哭、好想哭。
 
  而我在這段時間,也與大學同學們分享,聽他們抱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或者安慰受委屈的他們,最後我都會跟他們分享:『我認識了一位很棒的 師父,你們要不要一起來認識看看?』不過幾乎都被拒絕了,只有一位入門,而這一位還是我強拉著參加禪行法會,法會結束後,雖然她一臉疑問,但卻這麼跟我說:『謝謝你這麼願意幫我!』當下我好感恩、好感恩,我不求什麼,只希望我的朋友過的順遂平安就好。
 
  但是朋友卻突然在參加完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後排斥到精舍,而我也因當時法會場地要從台中高工轉移到靜宜大學,而變得抗拒參加,甚至去精舍也覺得很麻煩,這段時間我變得很沉迷在玩電腦遊戲,覺得去靜宜大學參加法會好浪費時間,回來後的時間都不夠用,不夠陪朋友、不夠玩電腦,也經常跟媽媽吵架,甚至不小心講出傷害媽媽的話,因為當下真的很生氣、沒辦法控制情緒,還跟媽媽冷戰。那時候完全不懂得珍惜,這段期間師兄姐們打電話關心我,我都一律不接或者敷衍他們,甚至媽媽的關心也讓我覺得很煩躁,還不時與媽媽起爭執,這時候只希望他們都不要來煩我,想著『乾脆被退轉算了,沒有 師父我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直到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暫停了一段時間,想著要退轉但又不希望看到媽媽因我不去精舍而失望的表情,所以報到一下、刷個卡、不要讓自己被退轉。
 
  就在要被調整為新班同修以前,阿公很突然的就過世了,一切都太突如其來,阿公後事結束後的某天晚上,我跟往常一樣玩完電腦就到床上滑手機,滑著、滑著卻由衷感到難過而放聲大哭。回想幾年前,我很愛的曾祖母過世後,我可以好好地調適親人離世的痛苦,而我跟阿公的感情其實不親而且很常吵架,卻因為他不在人間而陷入憂鬱。隔了一個月,前公司開始陷入了無薪假期,隔沒多久我也被公司通知要被革職了,當下覺得很難過、無奈、不安定,那陣子的我甚至升起了一種我好想離開世上的念頭,『反正這世界上不會有人愛我了』的可怕想法。似乎是從國中開始,每當我陷入負面情緒時,就會容易產生被世界拋棄、沒有被愛而想結束生命的念頭。
 
  因此決定回到爸媽工廠幫忙,想說能過一天就一天,沒想到在月中的時候跟弟弟大吵了一架,當時候的我情緒無法克制,而讓我開始暴飲暴食,這是從我高中開始就有這個狀況了,當沒人願意傾聽我的痛苦和悲傷時,我就會選擇傷害自己來讓自己不要痛苦,因為這樣身材也跟著胖到了一百多公斤,而那當下,被媽媽看到了,媽媽難過地把桌上的早餐撥到地上,我也很難過,我看她這樣把我早餐給弄到地上很難過,更難過的是,她那張悲傷的臉讓我一直無法釋懷。那天她與爸爸一起跟我溝通了快一個小時,也不斷關心、安撫、開導我,我從沒這樣跟他們好好深談過,那時感受到爸媽對我真心的愛。媽媽後來對我說:『我們一起去精舍護持好不好?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行無量功德!』我知道,我不能再讓媽媽失望了,於是答應參加隔週的禮拜三法會,法會後也願意打開心門與師姐們共心,並填單加入法會護持團隊,一起清潔禪堂。那晚,我一覺到天亮,好久不曾睡得這麼香甜了。過去的我常常睡不好,甚至到了凌晨四點多才會睡著,每天早上起床的精神也非常差、身體非常累,感恩 師父!只因弟子願意打開心門試著做一點點, 師父就給予弟子看似平凡卻彌足珍貴的睡眠。
 
  記得某次,有個機會跟老師共心,之後就不再有想結束生命的負面情緒,感恩 師父透過老師帶走了會傷害我的負面念頭!當時的我只是想再次見到 師父,老師鼓勵我可以成為輔導幹部,一起關心同修並陪伴同修依教奉行。在我願意護持同修時,很常遇到對方已讀不回,或者是敷衍了事,讓我真的很挫折,後來發現這就像是一面鏡子一樣,從同修的呈現看見過去的我,是多麼的無明、傲慢又冷漠,真的深深感到懺悔,也好感恩師兄師姐依然耐心地關心我,更感恩 師父的不離不棄,慈悲等待著弟子願意的那一刻,才有現在開悟後脫胎換骨的雅尹。
 
  從小爸爸就在外地工作,一個禮拜只回來幾天,回到家中頂多只會詢問我的成績,甚至有時候會揶揄我最在意的體重,也常跟媽媽起爭執,父女倆的情感逐漸疏離,讓我對爸爸更加反感。就在某一次的禪行教導會中,聽到老師分享一位師姐的心得見證,師姐有一位會家暴的爸爸,她很恨他,但是來到 師父座下後,開啟了智慧與真愛,才知道原來她的爸爸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在愛她。回想那時我面臨阿公去世的痛苦、被公司革職的難過,再加上與弟弟吵架的憤怒,情緒低落到極點,那天爸爸和媽媽一起開導我,不值得為了小事而浪費自己的生命,我懂了爸爸其實也是愛我的,只是他用另外一種方式表達『愛』。那晚禪行教導會結束後,回到家,我就對著爸爸說:『爸!我好愛你!』然後抱著他,但是我被爸爸推開了,因為他正在吃宵夜。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我發現愛、學習愛,進而懂得愛!
 
  前陣子早上騎車上班,因自己的不注意,追撞了一位騎士,當下很慌張、不知所措,也擔心後果會不會很嚴重,在救護車來的路上,我全程觀 師父住位,到了醫院處理好傷口後,對方騎士跟我說:『他剛剛慌張到哭出來,因為前陣子動了小手術,肚子上有傷口,怕這次的車禍會使傷口裂開。』很感恩 師父護佑,對方只有擦傷而已,比我的傷口還輕微,到了警局做筆錄,警察說我們兩個的機車也只是稍微擦到而已,沒有特別嚴重。雅尹真的很感恩 師父,同時也很懺悔自己前幾天還有著負面意識、不夠大信 師父,即便弟子行的功德不多,但是慈悲的 師父依然保護了這樣的我。
 
  而我一直以來困擾很久的頭痛跟失眠,也漸漸地在改善,甚至開始了我的減重計畫,為了讓自己更健康,這些是我以前絕對不會想做的,感恩 師父慈悲教導,讓我明白人身法船的重要性及珍貴。曾經聽老師說:『 師父不會給你想要的,而是給你最需要的。』真的,我的家庭、感情、健康被 師父圓滿了, 師父帶走了會自我傷害的憂鬱,更護佑自己心安定的面對車關並且重業輕償,保護了弟子的生命安全,真的很感恩 師父,懺悔自己行得不多,甚至曾經像個叛逆小孩一樣,但是 師父還是慈悲的接納了這樣的我。
 
  佛弟子鄭雅尹在此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接引更多親友來到 師父座下,誓願追隨 師父,成為 師父的千手千眼,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