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解開我一身傲骨的束縛!

跪在 師父法座前擦地板,體會到當願意彎腰了,才能看清角落陰暗處,就有被潔淨的機會

(新竹)何岱爭

2024-04-12


    我叫何岱爭,追隨 妙禪師父禪行即將邁入十二年。目前在新竹馬偕醫院擔任護理部主任一職。
 
【入門前的我】
    岱爭出生在南部傳統家庭,父親是雕刻工人,母親是家管。雖不富有,但父母希望孩子未來不要像他們這麼辛苦,所以只讓我及哥哥能專心讀書,無需承擔任何家務,甚至國小五年級就請家教到家中補習;到了初中二、三年級,幾乎每天中午由媽媽做好熱騰騰的便當及點心,再由父母送到學校;當離家讀專科時,父親更常不辭辛勞騎著一兩個小時摩托車從高雄到台南來探望我,連學校守衛都認識我爸爸,我的爸媽就是如此竭盡所能疼愛我。雖然有著父母的疼愛,我卻不是乖乖聽話的孩子,常頂撞父母不服管教,只要媽媽打我,我一定反擋甚至回擊,不然就搶棍子,絕不會乖乖站著挨打;也因如此,雙手還曾被媽媽綁起來打過,爸爸回家後我立刻哭著告狀,爸爸生氣的責問媽媽我又不是犯人,為什麼要把我綁起來。媽媽因為被父親責罵,所以只綁了一次,之後我們又繼續回到搶棍子、擋棍子的生活,常把媽媽氣到說為什麼要生我,要把我趕出家門,可我覺得自己又沒有殺人放火,也沒有到警察局讓爸媽出面保釋過,怎能說壞,完全無法體會父母的不易與付出。
 
    我怕囉嗦又不服軟,所以專科畢業後,就選擇進到加護病房工作,減少面對家屬問東問西的機會。但在加護病房常在搶救生命,面對生死,也就養成動作快、急、沒耐心。再加上專業獨立判斷的能力強,個人的主觀意識更強,常常覺得自己是對的,敢講敢爭取,不合意會立刻拉下臉,自然與同事關係也會有距離。
 
【入門契機】
    雖然脾氣不好,但岱爭是位很認真、努力、拼命在生活及工作的人。因為怕別人看不起,說我不夠好或哪裡不對,給自己的壓力很大;也不是別人叫我做什麼我就會去做,卻又容易受別人眼光及言語影響,有時覺得自己怎麼做都不對,心情起起伏伏。很感恩我的同事,她的分享只有一句話:「妳要不要來我們共心會所?」我馬上回答「好」。就這樣,我遇見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解開我一身傲骨的束縛。記得入門當天入門五十多位,坐在第一排正對 師父法相,代 師弘法的老師問:「對 師父法相禮敬會罣礙的人舉手?」舉手的有兩位,我就是其中一位。因為跟過往我所認知的修行太不一樣,沒有誦經、沒有香爐、沒有佛像,但因同事介紹有伴,也覺得共心會所磁場蠻好的,參加完分享會回家,覺得壓在身上的重擔好像不見了,身體變輕鬆,所以就試試看。也很感恩自己,還好我願意試試看,讓旁邊的人一起得救!
 
【入門後,從護持任務中, 師父打破我的傲骨,願意彎腰與依教奉行】
    一開始的「依教奉行」是挑著做,跟 師父討價還價,不是依著 師父教導行,是要依照自己想要的做,根本無法「佛心印心」,也就無法開悟。只要與自己認知不符的,就開始面有難色,不想到共心會所,不然就是不接師兄師姐的關心電話。真的很感恩老師、師兄師姐們的包容及不放棄,還記得護持我的師兄師姐曾告訴我,看我的態度他們想過岱爭應該不會來了,但有天不小心看到岱爭站在護持任務中,一聲聲的「師兄晚安」、「師姐晚安」中彎腰低頭而紅了眼眶。後來老師邀請我護持 師父休息室清潔,聽到立刻回覆「我不要」,從小我都不用做家事,出來工作也有很棒的室友或舍監媽媽協助,認為這是人生最大的福報造化,現在 師父是要把我的福報拿走了嗎?入門後,雖然常在腦袋意識反抗中行著行著,卻也在不覺不知中學會內省…願意靜下心問自己,清潔工作並不是做不到,但關鍵是已經拒絕了,又怎麼開口跟人家說我要呢?內心幾經掙扎後…告訴自己:「算了面子一斤值多少,要就去說。」隔天,擦著櫃子望著 師父休息室的門,心中忍不住問 師父:「 師父,難道我沒機會了嗎?」當我在心中說完,護持 師父休息室清潔的師姐立刻問我有沒有看到今天要來見習的師姐,我回覆:「沒看到,但我可以見習嗎?」師姐回覆:「當然可以呀」!就這樣順順的加入 師父休息室清潔護持團隊,完全沒有岱爭擔心的面子問題。有天趴下來跪在 師父法座前擦著地板時,眼淚突然流了下來,突然體會到我願意彎腰了、身體趴下了、頭也低下來了,原來我沒有失去大福報,越謙卑才能看清角落陰暗處,一旦看見就有被潔淨的機會。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師父真的是大成就明師,降伏了我的傲慢,開始願意依教奉行,我想和 師父一樣,成佛利眾。
 
【因著成佛利眾的願, 師父教化弟子懺悔、感恩與臣服】
    禪行初期,剛開悟法喜滿滿,心真的安定了,身上的重擔變輕了,心中的石頭似乎也被 師父抽走了。因有美好的體悟及改變,以及想幫助他人的心,縱然不清楚 師父開示,也無法掌握頭腦意識心時,岱爭還是願意與親友分享及邀約。
 
    但分享時,總覺得只有 師父最好,別人的都不究竟,不懂得尊重他人與工作職場的信仰,起了強大的分別心;也自恃智慧被開啟,對他人的錯誤、指責更一針見血,而忘了慈悲;關心同修時,總用著自己的想法在關心,像當主管般在管理,忘記師兄師姐是 師父的弟子,不是我的弟子;行到很沒智慧與無明,用著太多的自以為在依教奉行,不但傷害了 師父,為我背負了所有的罵名,也讓身邊的親友、同事群起圍攻,對我冷嘲熱諷或用異樣眼光看我,我曾說過、做過或不曾說過、做過的全加諸在我身上,每天張開眼睛就充滿恐懼害怕,變得退縮與自責。而在這段時間,感恩 師父!無條件接納我,不管我坐在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裡哪個角落, 師父總會望向我的角落,給痛苦、淚流不止的我點頭、微笑,直到岱爭眼淚止住轉微笑後,才望向他處,不斷給弟子信心!感恩老師及同修一路陪伴與護持,不斷提醒岱爭:「 師父是佛、要大信 師父」,讓我有勇氣走下去。但也透過這外境,迫使我必須真心面對自己一身的傲骨與不慈悲,一次一次在 佛前趴下懺悔,一次一次向身旁的親友懺悔與感恩,卻也從此經歷中脫胎換骨。岱爭開始懂感恩與謙卑了,不再盛氣凌人,能看見他人的付出與努力,也不再認為父母或他人的付出是理所當然,而一件事能完成也不是我多厲害,是大家願意共心團結的成果。很感恩 師父!感恩事件中的親友與同事,隨著越開悟越加明白,看似造成自己痛苦的人事物,原來是他(她)們的護持才讓我懂得謙卑與臣服;當年看似的苦難,其實是上帝如來賜與的奇異恩典。如同老師曾與岱爭分享:「發生這樣的事後,妳的護持態度開始有了轉變,開始懂得趴下謙卑了」。
 
    無比感恩 師父!如果沒有 師父,現在的我,一樣在傷害身邊愛我、關心我的人,以前部屬曾形容我的管理,好像每天在踢正步、被鬼追;現在真的改變好多,有謙卑了;現在也不再跟爸媽頂嘴嘔氣,懂得尊重父母、適時閉嘴,更懂得父母的不易及感恩,孝順孝順要孝也要順,如果沒有 師父!我們都無法平安。
 
【讓 師父引領著持續修心利他】
    感恩 師父派老師不斷提醒,「觀 師父住位、觀到頭腦意識清淨、安定,持續觀,觀到心清淨與 師父佛心印心」。就護持自己實踐,掌握頭腦意識心,觀 師父住位與 佛印心行,少想東想西。從實踐中體會到,自己安定了,就能把 佛給的安定力帶給督導及護理長,護理長安定了就能穩定護理人員,護理人員人穩了,才能安心照顧病人,病人品質與安全就有了。所以,看似工作、家庭、許多人事物在面對處理,其實都只是修行的道場與成佛資糧。所以,主管不只是行政事務處理,也不是靠著自己的兩隻手扛著,而是能層層傳遞 佛的慈悲安定力及推動良好的照護理念,大家一起利益更多人。感恩 師父!因著依教奉行與 師父佛心印心,讓我可以靜定下來,看懂自己的狀態,而非心隨境轉團團轉;也不再只看到自己所想、所要,只能一頭栽入自己扮演角色的責任及壓力中辛苦著,而是讓弟子有大願大行的心與力量,成佛利眾的格局軌道,不需再用一身傲骨撐著,人生,不苦了。
 
    佛子何岱爭在此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成為 師父的絕對金剛弟子,弘法的法器,為 師父大用,並追隨 師父,一世成佛,利益十方眾生,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