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家,一片一片被 師父補起來了,重拾充滿愛的家庭與自己

心越來越單純,一切反求諸己,面對工作懂得知恩感恩,找到未來的方向

(土城)陳彥甫

2018-05-09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給我機會,讓我在此見證入門六年半來,妙禪  師父帶領我脫胎換骨的禪行心得。
 
    大家好!我是陳彥甫。感恩  師父!把弟子找回來,透過昭儒師兄的接引,讓我在當時大學的社團博覽會認識佛教如來宗!當時僅覺得精舍好舒適,分享會的音樂也很動聽,就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來入門。入門初期覺得禪定完身體會通體舒暢,覺得非常舒服,就持續依教奉行,覺得平常午休在宿舍睡覺很浪費時間,不如來禪定,不但可以休息又可以讓下午念書可以更專注。就在入門一週後,剛好參加一場重要的多益資格考試,以往面對考試我就會緊張到腦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思考,但這次考試中卻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心安心定,很快就完成考卷,且以高分通過。在讀書上宛如有支隱形的螢光筆,很快可以看到重點,一理通、百理通,反而更有深度的學習,享受在知識的殿堂中,念書時間變少而精通,還有時間安排自己的事,還記得第一次期中考前更用短短2小時就準備好考試科目,還能跟其他學校的朋友出去玩耍,也考到高分的成績。當時還打算考轉學考需要一筆不小的經費,成績不錯下教授推薦我成為普物及微積分的教學助理,甚至參加學校自學團體計畫,補助了我教科書、文具、工程計算機…等等開銷花費。又加上指導同學課業中,更有機會分享來到  師父座下開啟智慧的美好,幾乎班上快1/4的同學也一起加入禪行的行列。入門的第一學期中就被  師父提升到一個好高的軌道,生活的各方面處處圓滿。
 
 1.  家庭上的改變
    在家庭上,從小父母常帶我遊山玩水,又加上家中生意不錯,所以常常被招待去很多國家旅遊,我的童年就像被不斷被寵愛著的小少爺一樣,覺得幸福理所當然。長大後家裡卻開始改變了,兩個姐姐開始出社會工作和念大學,開始出現代溝而變得陌生。我自己上高中後也開始叛逆,覺得家裡氣氛驟降冰點只想往外跑,把情感寄託在人際關係和女朋友上,更把在外的情緒帶回家,家人間相處開始常常爭吵或冷戰,讓我變得不太想回家,高三前還曾離家出走過三次。面對我想扭轉這一切,也明白每個人各自都有些問題,卻莫可奈何。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入門兩個月後有一次參加成大的組聚,當時南部的乃文師姐突然問我,我好像很少提起我的家人,我當下心頭一酸就當場嚎啕大哭了起來,但這次大哭卻好舒暢,就好像已經結痂的傷疤被掀了出來,但同時也有一股溫暖的力量進來將這傷疤撫平!隔幾天在書店裡看了一本書,其中有一則故事敘述作者很想孝順母親,長大開始賺錢後,有一次因為忙碌沒有買到媽媽最喜歡的橘子回家,而年長的媽媽就已經辭世而留下了遺憾。這就跟我們常常聽到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小時候知道意思要把握能夠孝順的時光,但什麼是孝順呢?卻無法深刻體會,看書的當時突然有一股暖流流向我的心,我腦中浮出我爸媽在工作的畫面,他們付出了大半輩子拚命賺錢,只為了給我們最好的生活。我當下開悟明白了,但我也好好懺悔,過去一直將父母對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現在我清楚明白我要懂得知恩感恩!當下我就立即跑出書局外,打電話回去給爸媽說「我愛你」。雖然我的爸媽一開始覺得這小孩剛上大學是不是受到什麼衝擊,怎麼突然變了!但能感受到他們內心是非常開心,因為我也終於長大懂得孝順父母了。開悟後我也懂得關心家人,和姊姊真心相處不再吵架,家裡也開始充滿關心的溫暖,我也變得喜歡回家了!我也將我的真心感恩化為行動,例如:主動洗碗、打掃家裡、和跟家人聊天關心……再平凡不過,但是 師父讓我的心門打開,感恩家人包容我的一切與為我付出的點點滴滴,體會親情一直都在,是細水長流的,現在的我放下自我與對立,更懂得感恩、珍惜了!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轉動了我那股不願意面對冰冷家庭的無奈,原本破碎的家,一片一片被  師父補起來了,還給我充滿愛的家庭與自己!
 
2.  課業上的收穫 
    在課業中,因過去成績還不錯,一直驕傲自大,沒想到考大學因緊張而失常,頓時覺得人生從天堂跌入谷底。上了台南大學後,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常覺得眾人皆醉我獨醒,身旁的人很愚笨很難溝通,殊不知是如此的自我與走向我行我素的深淵。因此我不斷地翹課,也不太參與同學們的討論。兩個學期過去,發現系上最重要的必修科目電子學已形成一個大洞,一千多頁的原文書沒看,成為我與日劇增的夢魘,再加上人際關係不好,班上同學也等著看自以為是的我出糗。那時我已經好害怕像滾雪球般的問題,甚至不敢面對這麼醜陋不堪的自己。
 
    感恩當時師兄姐護持我明白真正的自己是靈性來投胎,這是靈性過去所做今生在受,生活上是修行的道場,面對逆境更要懂得感恩和用智慧看見自己習氣所在,練習  師父所給予弟子「懺悔」的妙法。而感恩  師父,就在我願意交付,練習懺悔中,發現自己真的好傲慢與分別,也開始跟同學道歉,一起討論課業,心安心定的面對,原來「生活即是禪行」就是這個意思。
 
    還記得在一次專題會議中,我對電子學一個很簡單的觀念不熟悉,當場被系上最嚴格的教授拍桌,甚至明示會將我直接當掉!聽完我不僅沒有自責難過或覺得丟臉,而是願意承認是當初自己沒有應盡學生的本份好好念書所導致,更不可思議是居然心中還感到很溫暖很安定,感恩  師父用大愛保護著我,不論我過去多麼汙濁,讓我信心勇敢再站起來面對重修這個難關!
 
    下學期重修了電子學,重拾電子學課本,要不斷面對自己不擅長又厭煩的科目,每次負面情緒來,我就不斷地懺悔過去的傲慢,當時心就被安住踏實得認真上課和念書。感恩  師父!在期末考試,我得到了全班最高,甚至趨近於滿分,以班上前三名成績通過。在其他跨修外系的必修課的團體報告皆被老師讚賞優點,甚至很多同學事後都問我到底如何辦到的?我則跟他們分享是我的  師父開啟我的智慧所辦到的。當初電子學當掉我的嚴格教授還稱讚我突破很多,畢業前夕還寫了一封很酷的信祝福我畢業鵬程萬里!感恩  師父!不只是妙轉課業上的圓滿,連我遇到挫折想放棄自己時,慈悲的  師父為什麼還是不離不棄?  師父是慈悲的  大佛!破除我深重的習氣,透過課業中教導我要簡簡單單,成為謙卑踏實的人。真的好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步入社會  師父慈悲的妙轉。
 
3.  步入社會  師父慈悲的妙轉
    感恩當時彰化如來精舍美文老師告訴我:「出了社會後,會面對著五濁惡世中眾生的苦難,交雜著渾沌與是非,好比一個大染缸,經過淬煉後所開啟的智慧,就好比險峻山峭上,隙縫中求生的花朵,是充滿生命力與堅毅不拔的!」,當時我不明白為什麼老師這樣開示,但當時當兵確實面臨許多不公平的對待。退伍後彰化找到一份傳統產業的工作,工作中成熟的產品線,很少有研發的機會,加上傳產文化的師徒制,面對我主管則不怎麼指導我技術,我曾經抱持著改變這一切的理想,但發現憑一己之力根本很難,一次次失望澆熄了我對工作的熱情,開始對上班意興闌珊,覺得沒有成就感。感情上交往將近五年的女朋友,也因彼此沒有成長而看不見未來,感覺漸漸淡去而分手,感情上也有了挫折,當時面臨工作和感情雙重打擊,真的好痛苦。
 
    記得2017年9月  師父慈悲開示:「共心團結、不對立,行者內省心行智慧、慈悲不足之處,真心懺悔,學習做不論人我是非、純真善良的修行人。」從以上逆境中,我再次願意練習「內省、懺悔」,看見深層的自己好貪婪,貪戀工作成功,想要被人看見的虛榮,還有貪戀感情,但想假裝堅強的源頭卻是那深不見底的自卑。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師父的力量帶走了這一切,鬆開後就像一個不斷哭泣的小孩想要被寵愛、想要回家,這些酸甜苦辣都是如來給弟子的恩寵,幫助我更想走回家的路。我看到自己的心越來越單純感恩,一切反求諸己,我放下自我的執著開始感恩公司對我的栽培,接著和主管應對也越來越沉著。感恩  師父開啟弟子智慧,有勇氣跨出轉職的決定,更引領弟子所走的方向,在自己面臨從自動化要轉入軟體工程是跨了一個大領域,卻能在短短半年內補足專業上的知識,遇到的盡是滿滿貴人相助與資源。隨後更有機會找到一份適合自己專長的工作。我不再依賴感情了!反而感恩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每個人,是因著過去的緣分,這一世要一起走過生命的旅程,現在的自己更懂得如何真誠愛人與愛自己,也更有自信與智慧不被外境所動,順境與逆境皆一如。感恩 師父!讓我不斷開悟突破,不斷綻放生命的芬芳,給予我脫胎換骨的改變!
 
    離職前我開始整理在工作上的網路硬碟,我發現總共累積了快8G的記憶體。不管當時我表現出色或是面臨困境的專案,這一切都在離職後不會跟著帶走,只留下一個隨身硬碟的記錄而已,這不就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遙長歲月的靈性背負著一世又一世的記憶。我突然明白  師父所開示靈性正是經歷百千萬劫輪迴的苦難,靈性的記憶鋪陳我這一世的命運定調軌道。我又何必陷入這眼前的是非、執著而痛苦著,才終於體會  師父要弟子「只求成佛,不求餘物」含意,因為好的福報也只是曇花一現的短暫,但當苦難出現再厲害的人也只能承受,這一切都只是命運的劇本,也唯有  大成就明師方能帶領弟子解脫。為什麼好不容易得人身,又遇  明師的我還不全力以赴呢?!
 
4.  弘法護持金的體悟
    何其有幸能在大一就被  師父找回來,才能脫胎換骨。在大學入門時就聽聞  師父開示:「不允許經濟能力不許可的同修及學生護持弘法護持金。」當時我不明白,開悟後才知道,這是  師父的慈悲,要奠下弘法護持金的基礎要讓如來正法能流傳千秋萬世。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南部如來正法班搬遷到鳳山體育館,當時  師父很法喜因為場地中的化妝室很多及場地可以容納同修的人數可以很多,  師父很法喜的開示:「未來本門一定要有自己的大禪堂,而且一定要很大很耐用,不僅正法要代代相傳,大禪堂也要代代相傳。」輕鬆的開示中卻感受到  師父滿滿的慈悲,終於明白  師父不僅要帶領弟子成佛,更要為如來正法奠基,讓世世代代的弟子有  明師追隨,當時我即發願未來有經濟能力時,一定要加入護持弘法護持金的行列,護持  師父住世弘法。
 
    等到我大學畢業,就滿心期待可以開始護持,好像小孩終於長大能夠報答父母一般。而就在當兵期間護持兩個月後,就被提升為分隊長,薪水因此還翻倍了,工作上也有著不錯的待遇及獎金,生活無後顧之憂更有許多行財佈施的機會。弟子得到  大佛的印心和妙轉,真的遠遠超出弟子的行和付出太多太多了,懺悔中更是無比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慈悲接納滿身汙濁習氣的我,彥甫向  師父發願,要追隨  妙禪師父,成為  師父弘法的法器,不斷利益眾生,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彥甫合十感恩懺悔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