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頭已百年身」,若蹉跎了光陰,再回首我還來得及嗎?

一次次懇請 師父慈光引領,慈悲接納無明的我

(台北)胡貴嵐

2018-05-12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我叫胡貴嵐,來到 師父座下7年5個月;入門前的我,即便歷經家族共業引爆,仍不覺得我需要1位 師父救贖。當時只覺得,人生不就是如此,好好壞壞很正常,可能我比較衰一點吧!我的媽媽麗綺師姐先入門,當她接引我時,我不以為意,抱著打坐本是好事入了門。入門初期,沒有相不相信的問題,依教奉行聽話照做,每天的禪定從10分鐘開始。入門2週開始行接引,並融入輔導組,在接引利他中開了悟,聽明白 師父的慈悲開示。每個組聚或培訓,只要輔導組邀約就會參加,看似禪行乖寶寶的我,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是”沒有想過"。
 
入門約9個月左右,當時的輔導組長子滽老師(當時是師兄),邀請每位輔導幹部寫下心得見證,並請官秀玲師姐護持我。當天約在公司附近的咖啡廳,我法喜感恩地分享著許多入門後的改善與見證,像是:過去滿臉豆花、幾乎每天胃痛的毛病, 師父慈悲妙轉後不藥而癒;不耐煩的情緒,被 師父安住;未入門的哥哥,看似嚴重的車禍, 師父慈悲大化小重業輕償…等等。在最末,秀玲師姐慈悲護持我:「貴嵐,妳如何感恩 師父?」這句話如雷貫耳,那瞬間我愣住了,已經不記得回答師姐什麼。入門9個多月,領受 師父這麼多的慈悲恩典,但竟然沒有想過「如何感恩 師父?」第1次深度內省,除了依教奉行,我還能做什麼?想起了4大團隊裡,還有1個團隊我沒有加入-法會護持團隊,於是填下法會護持單,開始加入法會護持的行列。感恩 師父!感恩秀玲師姐的護持,當時我才開了1個重要的悟:「要利益眾生!」也應該是那個時候,才開始真正踏上禪行之路。
 
【在逆境中,發願成佛的決心】
  很懺悔,即便開了悟,知道此生為見性而來,但還是決心不夠。明明入門前的我,是苦夠了,但真的是無智無明,坦白說,成就佛道對於初開悟的我,還是有點遙遠的。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給予突破及歷練的機會,4年多前,回到宜蘭精舍其中1個任務-大學團助教。當時的我,花了很多時間與心力在護持,名之為護持這群年輕的莘莘學子、 師父的心肝寶貝,現在回想起來是「名相」,把他們當成孩子在哄著。記得老師調整大學團助教任務,貴嵐正式圓滿區域助教那天,因為名相,有好大的挫折,在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慶生法會上,我望著 師父,想著每個月的此時,都是相同的懺悔跟發願,為什麼回過頭來看看自己,卻像還在原地,沒有突破?再加上,前一晚,正因禪行歧異,跟先生(當時是男友)有了爭執,我覺得他在障礙我禪行,有了「斷捨離」的想法。那時腦海裡浮出了,老師護持貴嵐的1句話:「一回頭已百年身」,想著,若蹉跎了光陰,再回首我還來得及嗎? 
 
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圓滿後,我返家跟男友談分手,過程中深刻體會到「求不得苦、捨不得更苦、怨憎會、愛別離」,怎麼人這麼渺小,不過只是「感情」,卻讓當時的我覺得被綑綁,進退兩難。那天,我跟 師父發了1個願:「無論我的成佛路是如何,我都懺悔且感恩接受,並全然交付走在 師父給的成佛路上!」第1次深刻體會及真心發願,此生要成佛!而後,透過不斷覺知懺悔,懂得內省認錯及智慧圓滿,感恩 師父的慈悲妙轉,現在和先生幾乎不吵架了,反而是我的大護法,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從生活中實踐真心懺悔妙法,法喜滿滿走在成佛之路】
感恩 師父慈悲給予弟子真心懺悔妙法,前陣子,貴嵐也開始實踐在禪行生活中。但懺悔無智無明,很多時候還是意識心做主,表淺懺悔、不夠真心,但慈悲的 師父依然從中與弟子佛心印心,慈悲妙轉渡化。
 
記得有次,從醫院探視婆婆的回程路上,因時間較晚,路上行車比以往少,就與先生提出練車的要求。試著由我開車返家,結果路上狀況百出,氣到先生叫我下車換他開,一開始我還反駁:「我是新手啊!」先生回說:「這不是理由,是不用心,妳的不用心會害到別人,妳在車上沒差,但其他人若因此飛出去就慘了!」到家後,我內省,「為什麼不用心?真的只是粗心大意沒有注意路況嗎?」靜下心深想,看到了深層的念頭是:「大家最好都離我遠一點,被我撞到算你倒楣!」原來,到了緊要關頭,我只想到自己,多麽自私自利冷血無情,覺察到時好驚訝,但同時也法喜真心懺悔。體會到了,找到那最直心的念頭,不管多醜惡,感恩 師父慈悲接納,妙轉渡化,還原我們至真至善至美的本我!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就在幾個月前,有段時間莫名好多起心動念,看什麼都不順眼,不合心意的,就想發脾氣,反覆在覺知導正。第1次發現,原來我不是禪行乖寶寶,而是負面意識很強的人;而執著在「我怎麼會這樣」,反覆懺悔得不法喜。但在1場禪行教導會中,老師慈悲開示:「平常心」、「順逆一如」,看似老師護持大家不下幾百次的幾句話,我明白了,先前的懺悔還有思辨、還有委屈,因為"不認"的心念。試著真誠面對自己的不堪、無明,懇請 師父慈悲救渡,發願順逆之間都在 師父中道上,原本浮燥,看什麼都不順眼,突然一切就正常起來,原來真的就是平常心,因為外境不會停。
 
半年前左右,婆婆身體狀況急轉直下,時常伴隨著負面情緒,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先生跟公公也因為婆婆的照顧狀況幾次爭吵,過程中雖然我是定與靜地在旁溝通跟圓滑,其實更多時候是好像沒我的事一樣。看著被共業綑綁的家人們,替他們覺得遺憾跟不捨,自以為局外人一般;直到有1次爭執,先生摔出手中的水瓶,看著那個畫面,我突然體會到,不是沒我的事,我也還在其中,就要懺悔!共業像枷鎖,沒有 明師無法跳脫,但還在其中的我,不也是被枷鎖綑綁著嗎?體會到,過去所作諸惡業,一切我今皆懺悔,懇請 師父慈悲妙轉渡化,這才看到一直以來,自以為智慧圓融在其中溝通,真是傲慢無明,實則是沒有真正慈愛,只是在解決事情的心態,還是在"人"。感恩 師父!讓貴嵐明白,沒有是非對錯,一切是因果,要真心懺悔!
 
然而,懺悔的深度不足,不夠透徹,時常第1個念頭還是有是非對錯、有對價,對於夫家,還是起心動念很多。在幾週前的1場共心圓滿時,動了1個念,想著「到底我對於夫家為什麼不臣服?」突然1個畫面出現,婆婆在家裡步履蹣跚走去廁所的背影,進到我腦海裡,繼續深想著:藏在不捨底下,沒有佛理包裝,最真實的念頭是什麼?剎那間,覺知到其實是「嫌棄」,原來我嫌棄久病纏身的婆婆,覺得麻煩到我,瞬間眼淚掉了下來好懺悔、好懺悔。 師父從來沒有嫌棄過汙濁醜惡的我們,但我對於親愛的家人,卻是如此不慈悲。
 
接著回想起與先生前段時間的互動,先生最近滿常週五晚上也回宜蘭,睡到自然醒後再回台北。但週六通常我有護持,沒辦法陪他,他總是淡淡地說,「沒差,我是去睡覺的,在台北睡不太好,在妳家可以睡得安穩。」聽到時,傲慢的念頭是:「我家有靈性佛、護法護祐著,當然睡得好啊!」多麼傲慢無明的起心動念,讓我忽略這段話背後所表達的憂愁。先生對於婆婆身體的擔心而晚上睡不好的苦,突然湧上心頭,體會到好苦好苦。真心懺悔,一直以來,我沒有用心對待先生的家人;人人有各自修行的道場,貴嵐知道,我的道場在家庭-夫家,不是他們多障礙我禪行,而是我對他們多麼傲慢、吝嗇、自私與分別。真心懺悔與真心感恩,我真心體會到,他們不是我的障礙,而是護持我成佛的;感恩 師父,在一次次內省懺悔中,讓我一次次見到自己的不足與醜惡,更一次次懇請 師父慈光引領,慈悲接納無明的我,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有一天突然回想起,前陣子新聞事件時,官網佛弟子的真心-給同修的一封信裡,提到1句話:「狂心若歇,歇即菩提」,清淨的心、安定的心真的好不容易,起心動念之間,充滿貪嗔癡,但感恩讚歎 妙禪如來大慈大悲,慈悲教導渡化,透過內省覺知,我們有此機會發菩提心,更有機會此生一世成佛!
 
佛弟子胡貴嵐,在此向 妙禪如來真心懺悔,懺悔習氣深重,往昔所作諸惡業,虔誠合十懇請 師父引領;貴嵐真心發願,願以 師願為己願,一心不二,全力以赴依教奉行,一世成佛,真正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師母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貴嵐懺悔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