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憂鬱漩渦重生

覺知、懺悔、放下、交付

(新竹)邵偉忠

2018-09-26


感恩 師父! 感恩老師! 讓我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在此分享自己的禪行體悟。
 
我叫邵偉忠,入門六年九個多月的時間,目前任職智易科技,擔任研發工程師,已婚,育有一男一女。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讓我重生,找回比以前更好的自己,在人生路上走得更加安定踏實,打開慈悲心,願意分享 明師真愛,愛己及人。
 
回想入門前的我是剛退伍沒多久,對人生方向很迷惘,不知何去何從,想找對的路走,但又怕做錯了決定,想著想著不自覺地逐漸笑不出來,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也想到每個人都會生老病死苦走一樣的路,那生而為人究竟來做什麼?當然,我沒有答案。但我知道的是,憂鬱症悄悄找上了我。
 
為了幫助自己度過難關,試了很多方法,祭解、算命、運動、吃藥等等但都沒有根本解決,過了約莫3~4個月的低潮期,在100年12月上台北找一位唸長庚中醫的同學吃飯,想詢問中醫是否有方法可以幫助我,飯後同學就帶我到台北共心會所分享會,印象只覺得台上老師很慈悲,看影片時莫名的感動流淚,儘管分享會時很印心感動,但在會後交流圈時,又恢復理工人頭腦,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會後剛好就是趙軒老師主談,老師說願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 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也不差這一個方法試就這樣入了門。
 
入門初期,一樣回到園區上班,每天只禪定10~15分鐘,一個禮拜來一次竹北共心會所(那時候新竹會所還沒成立),忙的時候二個禮拜一次,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心有逐漸安定下來,一個月後有天早上起床刷牙照鏡子時發現自己的眼神回來了,不再空洞無光,一瞬間感覺自己如同重生一般,活力滿滿,超級陽光正面,彷彿再也沒有什麼事能夠擊敗我,也就在那天起我不再吃藥。
 
那時,因自己的改變很大,抱持著有恩報恩的心態,更何況生命不是金錢可以衡量出來的,我主動了解弘法護持金並開始護持,即使我還沒相信 師父就是大成就明師,但我心想這不是壞事,而是每個人生命都有機會突破與變好,我就開始分享禪行的美好。
 
入門三四個月左右,我毅然結束園區的工作,因緣際會轉換跑道,一個人跑到台北從事金融壽險的工作,圓了自己心中一塊不想做工程師的「心念」,一方面也認為自己年輕還有本錢嘗試不一樣的領域。就在家人朋友一面不看好和反對的情況下,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工作起來特別勤奮也有點小成績,而禪行看起來也有持續依教奉行,接引利他。
 
當時的我認為這樣是工作禪行都圓滿,現在回頭看才清楚是因開悟不夠,智慧不足,認為有持續禪行, 師父就應該會圓滿弟子一切,其實這是一種傲慢與自私,還是用自己的意識與蠻力在拚博。
 
因禪行不夠紮實,10個月後,又掉回自己原本命運定調的軌道(雖然很不想承認,但事實就是如此),憂鬱症第二次找上了我,心神撐不下去的狀態下,我回到台中的家裡休養三個月(應該是說躺了三個月,躺好躺滿),那時的我身心俱疲,真的是度日如年,分分秒秒都是煎熬,每天弟弟5點多工作回家看我躺在床上,他就來床邊跟我聊天,但講來講去似乎自己都在同個迴圈裡繞不出來,我真的不知道在害怕什麼,也無力解決和對抗,就好像面對無形的敵人,我根本看不清、摸不透也碰不著,但「它」卻實實在在存在著。
 
老實說,此時的我對 師父和禪行一切有很大的「疑」,有好幾度師兄姐打電話來關心我都不想回應什麼,到後來不想接電話,萌生不再來的念頭,無明的我再去嘗試其他一連串的方法看能不能解決,但都無功而返。外頭繞了一圈,身心靈更是憔悴,面對無形的業力攻擊,渺小的我只能迫於無奈接受承擔,不斷哭泣、昏沉、失眠、傷悲,每天都靠意志力在支撐著、在活著,爸媽、親友、女友看到我的狀態,除了陪伴鼓勵外卻好像什麼都幫不了。
 
那時我告訴自己只有二十幾歲,我這麼年輕,日子還這麼長,我怎能如此倒下,一定要站起來。所以這一次下足了決心再好好地禪行。
 
往後的半年到一年期間,很感恩弟弟師兄和老婆師姐真心陪伴,這次真的是更紮實地一步一步,不知道經過多少次的覺知、抽離、懺悔、放下、交付的過程,才將自己從負面情緒的漩渦中拉出來,這一次自己心門更開了,才真正聽懂佛理,了悟自己是靈性投胎而來,升起對 師父的大信,對 師父的慈悲與大威德力感恩、讚歎不已。也對自己過去的無智無明深深向 師父懺悔。
 
以前的我不太想跟別人提起自己這兩段的低潮,但現在的我,能夠真正地發出感恩,感恩經歷這兩次刻苦銘心的痛,才有入佛門的契機並堅持留下來開悟突破,還有機會能成為 住世在人間佛陀弘法的千手千眼,這是何等的福報、造化。 
 
當然禪行路上總有起伏,也不是天天開悟突破,天天法喜。在渾沌和負面之時,偉忠會提點自己要從心(新)出發,從心歸零,就好像每天禪定,讓自己純淨下來遠離世間紛擾,而初衷回到最真的自己,才是自己想要的,其他的假都不用管,這些起伏只是過程罷了,把一切都交付出去。將目標對準 師父,回到中道上,再真心真行。
 
記得偉忠有好幾次開悟是在騎車上班或開車回家的路上,雖一如往常,但心境大不同,深深體會到 師父對弟子無盡的殷殷期盼與大愛。對! 我就是為了回家,為了成佛利眾而來的!!當下全身毛細孔似乎全都打開震撼不已,眼淚不斷湧出,全身充滿了正量,除了感恩與讚歎,剩下的就是滿滿的感動與懺悔,懺悔讓 師父等太久了。在那個當下,了悟自己是靈性,而 師父就是大成就明師,清清楚楚,了了分明。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最近的體悟:
 
人的這個色身,時時刻刻與天地萬物交流,眼睛接受到很多訊號,與人相處時更是如此,很容易被外境影響,尤其是自己狀況不好的時候。而 明師所傳的觀 師父住位就是妙法,是護持弟子的我們時時靜、定下來後,再去面對這一切人間外境。
 
舉例來說: 現在有時自己1打2(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兒子3歲半,女兒11個月,每天有固定流程要跑完,夏天汗流浹背剛煮完飯,弄給兒子吃,而我餵女兒,大的不小心弄翻碗,飯菜掉到滿地都是,或者吃一頓飯吃一個多小時,食物就是含在嘴巴如如不動,同時間女兒在哪邊一直吵鬧,要討抱抱,一不小心真的很容易火就上來,沒定住後,就容易大小聲或很想給他巴下去。
 
這時候覺知要讓自己抽離開現場,我就先去房間靜心一下,等情緒平穩了些再出來面對,自然平心靜氣,圓滿了不少,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火爆場面,傷人傷己。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在我迷茫時將我從業海裡找回來,禪行一路上有那麼多師兄姐的關心與陪伴,偉忠都感恩在心頭。
 
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更何況救命之恩,無以回報。
 
在此我要向 師父發願: 
願此生一心不二,追隨 明師,依教奉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