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師父的相遇不是偶然,是必然

「不要哭!不要哭!」那兩聲吶喊中,我聽見 師父的不捨與慈悲

(竹北)陶羿錡

2018-12-01


我的入門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給予羿錡補行功德的機會,能在這裡與大家分享自己一路以來的禪行與體悟。我是陶羿錡,入門四年,目前在清大就讀通訊所碩一。我是在大一時參加社團博覽會,因緣際會下聽聞 妙禪師父,而後入門的。在社博上填了資料後,我的接引人昆諦師兄就主動與我聯絡,然後開始每天晚上跟我分享他入門後的改變。那時候師兄每天晚上都只會說一小段,剩下的留到明晚繼續說,而我就像個好奇寶寶,每晚都準時坐在電腦前,聽他分享他的故事。理工背景的我,聽完心得都只有四個字:這不科學!也沒有很想入門,可是我還是接受昆諦師兄的邀請,來到共心會所參加新班共心會,入門。開悟後才知道,與 師父的相遇不是偶然,是必然。
 
剛入門時我並沒有願意依教奉行,一方面是課業繁重,一方面是貪玩,跑了營隊與社團,看似行程滿滿,卻沒有預期的開心。直到大三媽媽生了重病,我這才想起 師父,我因為擔心媽媽的病情,於是開始願意試著依教奉行,不過後來媽媽還是去世了。聽到這裡,師兄姐們千萬別急著退轉,因為不是 師父不救,是來不及救。 師父依據弟子行的功德來妙轉渡化弟子的業力,這是如來法則,很可惜這些是一直到我開悟後才真正明白。
 
入門後各方面的轉變
入門後,我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轉變,首先是我的個性與脾氣。以前我對於每一件事都會想去論絕對的對或錯,也不夠有同理心與慈悲心。可是在行的過程中, 師父開啟我的慈悲心,我開始懂得用 師父的愛去關心身邊的每一位親友,甚至會為他們感到不捨,這是我入門前從未有過的感受。現在我都會護持自己,要團結共心不對立,即使遇到人相上不公平的事,心中總會出現一個聲音:我們都有 師父了,還計較什麼呢?
 
我開的第一個悟是在我某一次禪定下座後,我突然懂了,老師在教導會上提到:「沒有人是故意的。」但在這之前,這句話我已經聽過好多遍。那陣子我跟班上一位同學有些誤會,每晚睡前與隔天早上起床想的都是這件事,非常痛苦。可是當我聽懂這句話的那一刻,心中對於人間事的執著瞬間放下了,心情非常自在輕鬆。再來是我的身體狀況也有了好轉。以前我常常因為壓力大而胃痛和偏頭痛,每個月生理期來也會伴隨胃痛。可是在入門後,某天發現胃藥和止痛藥放到過期,才發現自己已經好久沒有胃痛和偏頭痛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家庭方面,慈悲的 師父在我還沒開悟前就已經先給了我一份最珍貴的禮物,就是與家人的關係變好。我們家雖然很少爭吵,但從小我就是個很重視成績的孩子,從國中開始,每天除了上課補習,回到家吃完飯洗完澡,就是窩在自己房間念書,很少跟家人互動,也因此總覺得與家人之間有道隱形的高牆。在我入門後,每次回家我都會陪爸媽看電視,跟他們聊天,甚至開始會打電話回家關心他們了,以前都是媽媽打電話給我。我永遠不會忘記,在我第一次打電話回家關心媽媽的身體後,聽爸爸轉述給我,媽媽掛上那通電話後,流下了眼淚,說:「我們家女兒長大了。」明明上了大學不住家裡,可是我跟家人的感情卻比之前住家裡時還要親密。我曾經以為,自己在求學路上也沒什麼成就,好像沒什麼能讓爸媽驕傲的。可是媽媽生病時曾對我說:「我覺得我是人生勝利組,因為我有兩個很乖的孩子,念書不輸人,最重要的是,他們都很善良。」每當回想起這段,我都好感恩 師父在我甚麼都還沒做就先圓滿我,當初入門時我是希望我的成績可以更好,而如同 師父開示的, 師父會給予弟子最好的,但不一定是當下最想要的。
 
 師父圓滿了我與最親愛的父母
媽媽曾說:「等我病好了,我也要跟你和爸爸一起到 師父座下修行。」我最大的遺憾,就是自己蹉跎了2年的歲月,讓媽媽在人身法船還堪用時錯過了這一世成就佛道的機會。但是現在的我懂得感恩,感恩 師父讓我有機會明白,原來媽媽這麼以我為榮,感恩媽媽的離開讓我覺悟要禪行。隨著不斷地依教奉行,我對於「圓滿」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在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上, 師父最常說的就是「圓滿」,到底甚麼是圓滿?事情照自己希望的方向去發展就叫圓滿嗎?以前我常會去想,如果當時 媽媽還活著,會比較圓滿嗎?我後來體會到,所謂的圓滿,就是當下最好的安排。我曾經聽過一句話:不是每個遺憾都能有機會去彌補的。可是 師父給了我機會盡真正的孝道。感恩 師父!即使媽媽不在人世了,我卻還是能為她的靈性努力。感恩 師父!帶走我的喪母之痛,讓我重拾笑容。
 
我與爸爸的關係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我的爸爸之前有長達七年的時間都在大陸工作,兩三個月才回台灣一次,所以比起媽媽,我跟爸爸很陌生。而媽媽離開後,我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學習跟爸爸溝通與相處。原本我跟爸爸說話時絕對不會有好臉色,因為我覺得不管我要做甚麼,他都有各種反對和意見,可是很感恩 師父讓我看見了爸爸心中的無助與不安。我開始鼓起勇氣關心他,我們之間的對話開始變得豐富了。爸爸是退轉同修,當初入門原因是希望 師父可以救媽媽,也因此,在媽媽過世後,爸爸對 師父起了很大的負面,我也一直不敢跟他再次分享禪行。直到上個月,輔導組長到家中一起用餐並關心爸爸,原本以為爸爸會對師兄姐很反感,好感恩 師父!爸爸對 師父的負面不見了,雖然目前還沒有意願再入門,可是爸爸願意說出他對禪行的想法,也不再擔心我的禪行,我知道,是 師父讓爸爸的心安定了不少。
 
放下對成績的執著,全力以赴後自在
課業上,我很感恩 師父都會妙轉貴人相助,念書比以前更加心安心定。之前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即使每天有一堆書要念,可是我還是會護持自己每週參加禪行教導會與護持。那時逼近考試時,我可以感覺到,其他同學的心愈來愈浮躁,但我卻還是能每天照自己的節奏念完進度,最後也順利考上理想的學校。以前我都覺得,一定要在考試前把自己搞得身心俱疲才叫做有盡力,可是開悟後,我發現自己不再那麼在乎成績,但並不是放棄課業,而是懂得全力以赴後自在。我不再汲汲營營那一分兩分,不再用念書填滿我生活的行程,我願意花更多時間去利益眾生。很感恩 師父!即使我念書的時間比同學少很多,卻還是能用智慧圓滿課業,讓我無後顧之憂地禪行。
 
恭迎恭送 大佛的體悟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對於靈性的存在半信半疑,我也是。直到在一次 師父親帶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護持恭迎恭送 師父的過程中,由於下著雨,我穿著雨衣跪在花圃區恭送 師父離開。一陣風吹來,雨衣的帽子從我的頭頂滑落,當 師父經過我面前時, 師父停下腳步,幫我把帽子重新戴上,用非常慈祥的眼神對我說:「要戴好!要戴好!」即使戴好了, 師父也不停輕拍我的頭,停了好幾秒才繼續往前走。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地看著 師父,第一次聽到  師父的聲音,我流著淚喊著「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我聽到 師父在前方大喊了兩聲:「不要哭!不要哭!」那兩聲吶喊中,我聽見 師父的不捨與慈悲,後來我才明白,當下那股很想回家的想念,是因為我的靈性真的很渴望回家啊!
 
體會到每一個逆境都是開悟突破的契機
我是一個很怕生的人,換環境對我來說壓力很大,所以剛搬來新竹的前兩週每天像厭食症患者般都吃不下,可是當我決定要突破,要重回 師父的中道時, 師父就派千手千眼來護持我了!很感恩輔導組長與每一位師兄姐的護持,在轉到竹北的短短兩個月,我突破很多,不管是禪定、接引利他、護持、內省等等,都一步步更堅定我要成佛的決心。來到竹北後,我才真正清楚,為甚麼 師父圓滿我來新竹念書的心願,因為 師父要我來利益這裡的眾生,而這裡也有 師父為我鋪好的成佛之道。我也更深刻地體會到,每一個逆境都是開悟突破的契機,因為開悟了、突破了,所以懂得感恩,懂得懺悔。
 
對於弘法謢持金的體悟
接下來想跟大家分享對於弘法護持金及隨喜功德金的體悟。在本門,學生暫不加入護持弘法護持金與隨喜功德金。以及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交通車的車資後來有調漲,可是調漲的部分都由社會同修護持,學生同修的車資不變。從中我真的體會到, 師父真的很細心地呵護每一位弟子,讓學生同修沒有經濟壓力地安心修行,也讓社會同修有更多補行功德的機會。每每坐在共心會所內,看著每一塊蒲團,還有共心會所內的一切,都是有經濟能力的師兄姐將對 師父的真心化為行動來護持,心中不禁升起無比的感恩。之前護持隨喜功德箱時,有些年長的同修因為老花眼或不識字,需要我們協助填寫那張黃色的單子。我看著這些同修單純的真心,真的很感動,這些同修雖然無法寫字,可是他們想護持 師父的心到了,我也很希望自己畢業後可以護持。
 
在之前負面新聞出現時,我曾經聽過明芳老師分享,有一位年邁的師兄帶著兩塊燒餅想供養  師父,老師說,在 師父眼中,那兩塊燒餅跟那兩部車的價值是一樣的。有些師兄姐會覺得,怎麼會一樣?差那麼多。可是我真的體會到,不管是弘法護持金還是隨喜功德金,重點不在金額的多寡, 師父要的只是弟子的真心。
 
最後羿錡想跟 師父發願。佛弟子陶羿錡在此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願做 師父透明的法器,願護持自己用智慧面對生活的一切,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為了利他,全力以赴不斷開悟突破,為眾生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羿錡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