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怨懟在佛愛裡重生

一切不可思議的改變,都在依教奉行中發生

(永康)洪澄寧

2018-11-10


   我是洪澄寧。爸爸是退伍軍人,對我與弟弟相當嚴格,小時候只要做了讓爸爸不高興的事,肯定被修理的很慘。爸爸很喜歡喝酒,喝醉了不是飆髒話就是摔東西,搞到整個家雞犬不寧,媽媽也常為此跟他吵架,有次還鬧到要離婚。從小不曾感受到父愛的我,在媽媽身上也體會不到母愛,總覺得媽媽比較疼愛弟弟,所以我討厭弟弟的存在,長期埋怨累積下,我漸漸變得憤世嫉俗、暴躁易怒。
 
   退伍後到高雄工作,心想終於可以離開這個不愛我們的爸爸、看不見我的媽媽及討人厭的弟弟。直到有天接到媽媽的電話,得知爸爸因肝癌住院,看著躺在病床上的爸爸,那痛苦無助的表情至今難忘,這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原來生命真的非常脆弱。
  
   從小到大一直疑問著,為什麼人要活的那麼痛苦,我來到這世界到底是為了什麼?入門前我常去書局看一些關於心靈方面的書籍,也會在網路上看佛教道教相關影片,知道有因果業力的存在,覺得人要常常行善才能消業障。感恩接引人堂妹蓁宣師姐與好友巧玲師姐慈悲與我分享 師父,雖然我完全聽不懂,卻因她們的不放棄,護持我到永康共心會所入門。
 
   剛入門時,因不懂、不明白,所以不常出席共心會所的禪行活動,禪定也是有做就好的心態,所謂的依教奉行,並不是依著 師父的開示來行,而是依自己的無明傲慢與意識心來行,直到輔導幹部來關心並提醒我,既入到 師父座下,不給自己機會依教奉行,退轉不是很可惜嗎?那時嘴裡說「對」,心中卻想著:「300塊耶!就這樣不去,還真是可惜!」於是勉強護持自己扎實依教奉行。深深懺悔自己的無明傲慢,縱使弟子拖了半年才開始依教奉行,慈悲的 師父仍妙轉渡化我的業,讓我在佛愛裡重生。
 
   感恩 師父在弟子願意依教奉行過程中,恩賜我心安心定、妙轉我的壞脾氣。當時我的工作是電腦維修工程師,負責公司軟硬體的維護,經常外出到客戶端維護。未入門前,去客戶那邊總是一副包公臉,儘管用心完成工作,還是莫名被客訴、被老闆約談,心中很不是滋味,為何自己認真把客戶問題處理好,客戶卻總在我背後捅刀?
 
   入門依教奉行後,發現自己工作效率提高,以往在面對客戶問題時,總抓不到重點,處理時間很長、也很不耐煩。感恩 師父恩賜我智慧,讓我能夠很快的找到問題點,不只是解決問題,還能用心告訴客戶造成問題的原因及該如何避免,這對以前的我來說,幾乎是不可能!深深體會一切不可思議的改變,都是在依教奉行中發生!
  
   在高雄工作期間,不曉得從何時開始,一到下班要離開辦公室前,總會有幾次偶發的頭暈,通常坐下來休息幾分鐘就會好轉,有次回到租屋處時,突然整個人頭暈到全身無力,本想躺著休息一下便會好,但半小時過去不見好轉,只好硬撐著身體騎機車到高醫掛急診,醫生看著快昏過去的我,馬上安排住院檢查。
 
   在住院6天裡,所有檢查報告指數一切正常、查不出原因,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作,回到台南依然如此,最嚴重時,會在上班時間突然發作!心想也許是壓力太大吧,所以下班後開始不接客戶電話,去看電影、唱歌、到澎湖外公家住、釣魚、泡茶聊天等來紓解壓力,狀況依舊沒改善。感恩讚歎 師父在我依教奉行中,慈悲妙轉渡化傷害我人身法船的惡業,長達3、4年的頭暈、全身無力的狀況至今不再出現!
 
   感恩讚歎 師父妙轉渡化我與家人的恩怨情仇。過去總認為媽媽只疼弟弟,甚至看著我叫弟弟的名字,讓我很難受,所以我討厭弟弟的存在,與弟弟幾乎是完全沒有互動,更從不曾給他好臉色看。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的護持,要澄寧跟媽媽與弟弟好好聊聊,真心懺悔過去的無知無明,身為長子,卻一直認為媽媽愛弟弟總比愛自己多,卻沒發現媽媽的愛是平等給予,如同慈悲的 妙禪師父,從不分弟子貧富貴賤、男女老少,皆平等慈愛、妙轉渡化。
 
   在與老師共心後的某天敲了弟弟的房門,在一句:「從小到大,你有對我這哥哥不滿過嗎?」打開了兄弟十多年來的心結,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若不是 師父,澄寧不會明白原來弟弟對我是如此擔心,擔心我身體狀況、擔心我以後沒人照顧等等,深深跟弟弟懺悔與道歉!兄弟間的隔閡彷彿不存在,心的距離更靠近了!我們約定好一起孝順媽媽。
 
   與弟弟長聊時,邀約他來聽分享會,雖然弟弟以準備公職考試為由而婉拒,卻無比感恩讚歎 師父讓我與媽媽、弟弟關係更加親密,圓滿我心中長久以來的疙瘩!也深刻明白爸爸在生活細節中對我們的愛,雖然爸爸已聽不到,但我仍感恩父母多年的養育之恩!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與千手千眼的護持,若不是 師父慈悲妙轉,我應該還深陷在怨懟當中,傷害自己也傷害最親的家人。
 
   感恩讚歎 師父讓弟子重業輕償!有天服務完客戶要回公司的路上,機車突然發出怪聲,找機車行檢查時,發現皮帶上卡了顆螺絲,若再持續騎,皮帶可能會在行進間壞掉,不但會造成行車危險,還得花很多錢換新皮帶,感恩 師父慈悲,不止保護我人身法船,還讓我只花三百元就搞定!更感恩 師父護佑已退轉的媽媽!有天媽媽被闖紅燈的車撞上右側倒地,無比感恩讚歎 師父!媽媽倒地時完全沒有傷到骨頭,在家休養幾天後就能上班。
 
   入門前,常會夢到預知夢境,事後細細回想,竟與夢中所見的人、事、時、地、物完全一樣,但我從未與他人訴說。入門後,透由參加禪行教導會才明白,這就是命運定調軌道。2018年1月轉換工作期間,在朋友的慫恿與自身的不察下,我背了一條官司,事發後,將此事悶在心中長達數月之久,禪行狀態每況愈下,心門緊閉且逃躲藏,在護持團隊中也是心不在焉。感恩 師父從不放棄任何一位弟子,僅管澄寧如此呈現, 師父仍然慈悲救贖。若依照夢境的劇本,我早已身在囹圄而無法繼續留在 師父座下禪行,更無法如此迅速的察覺並真心面對與處理,等待結果不再是忐忑不安,而是心安自在。
 
   在塑膠工廠工作時,禪行是三天曬網、兩天捕魚,禪定更是不扎實!有天夜班搬完重貨回家,醒來時全身酸痛雙手抽筋,在週三新班同修共心會禪定前,向 師父深深懺悔自己的狀態,禪定完酸痛竟輕鬆了大半,爾後週四、週五、週六不管再忙再累,都護持自己禪定一小時,就在週日睡到半夜,忽然一股力量進入身體,非常溫暖!當時睡意全散,時間是早上6點多,心想既然睡不著且早上還有護法共心,那就先來禪定,這一坐就快一個半小時!原以為共心會中我精神會無法集中,沒想到卻是法喜且精神無比抖擻,直到下午整場教導會結束,這才覺知到我又重新找回禪定的殊勝與美好,此刻心中唯有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透由千手千眼不斷的關心與護持,破除我的虛榮、傲慢、名相,當我願意真心面對習氣與往昔所造諸惡業時,心是無比法喜與輕鬆自在,原來印心是如此簡單單純,自己卻被複雜的意識心所綁架,當更開悟後,回首來時只想大笑三聲,這是無法用言語去形容的!但當魔性大起時,卻是在做相反的事。
 
   感恩我們有明師,能時時懺悔、覺知導正,負轉正、逆轉勝。也許每位同修的覺知速度不同,但只要我們願意真心懺悔、真心內省,就一定能相應到 師父的證量,因為 師父一直都在我們身邊,等著我們願意,在每次與我們佛心印心的當下,慈悲妙轉渡化,這是明師的慈悲與不捨!
 
   澄寧深深懺悔大半年來的執著、傲慢與不受教!真心向 師父說,佛弟子洪澄寧再次向 祢報到了。向 妙禪師父真心懺悔,看到自己安逸在 師父慈悲的護佑下,已不復往前,偏離 師父中道,原來我就是老師口中那個怕業力引爆、安逸、靠勢的同修,跟真正的禪行者相差甚遠,只是不願承認,反而用傲慢無明來武裝自己,用逃躲藏來修飾自己!感恩 師父總是想方設法救這樣頑劣的我,不斷將我拉回 師父的大法船,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師父我愛您。
 
    佛弟子洪澄寧在此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成為 師父的千手千眼、弘法利眾的大法器,此世一定要成就佛道、利益十方苦難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洪澄寧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