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妙轉了我心中最深也最難以言喻,與母親的結

依教奉行的實驗結果,我真心臣服,發出對 師父的感恩與讚歎

(土城)陳霓

2019-01-02


 師父!老師、師兄師姊們大家好。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讓弟子有補行功德的機會!感恩  師父的一切安排,讓無明的我此生有機會踏上這條禪行路。
 
    先向大家自我介紹一下,我的名字叫陳霓,今年30歲,和印萱師姐是工作上的合夥人,在2018年4月4號,我們一起入門了。
 
    平常不開電視的我們,過去從來不知道台灣有「佛教如來宗」這個團體,因此很感恩之前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各種負面新聞,才讓我們知道有「佛教如來宗」,也感恩身旁有2位來自北屯和新店的好朋友,願意勇敢、慈悲地與我們分享 明師、分享禪行體悟,並且如果沒有接引人當初努力不懈的各種邀約、各種喬時間,我不會遇見我的  師父-妙禪師父!也沒辦法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我的禪行體悟。
 
    接引人在分享時說了句:「  師父到底是真是假?辯論,是不會有結果的,但  師父的真假是歡迎大家來真行實證的!」莫名的,這句話讓我覺得很喜歡,好像有什麼事情,等著我去完成!因此當我在確認過「入門」跟「離開」都是簡單而安全的情況下,抱持著強烈的好奇心、警戒心,再加上有一點點想要來踢館的念頭,我與印萱師姐便在土城共心會所入門了,也開始認真執行「依教奉行」的實驗。
 
    入門後,當然一開始我的意識還是不相信  師父的,覺得三聖教的內容簡單乾淨,這位  師父應該就是一個熟悉佛家經典,又很會做歸納跟摘要的人吧(懺悔),但入門的第一天,果然在禪定後的那個晚上,就如同接引人講得特別好睡,心也莫名的「安、定」,另外入門的第二天開始,我與印萱師姐戒了2-3年都戒失敗的酒,也就像基隆吳建甫師兄說的「不需要」酒精了。
 
    接下來跟大家說說,入門前的我。我是個小倒楣鬼。以下與大家分享幾個例子:現在我口中的這兩顆門牙,是假牙,5年前,某天跟印萱師姊邊聊天邊下樓梯,一個不小心,碰,就摔倒了!牙齒先著地,起來的時候,嘴巴鼻子都是血,外加肩膀脫臼、腳扭到。來來回回,包含再重裝一顆瓷牙,兩顆門牙,光牙齒就花了7.5萬。我喜歡爬百岳,但可惜的是,有我的山頭,就有雨。我的手機,命運多舛;在日月潭游泳,放在防水袋,浸水;上廁所,掉到馬桶;走在路上,手機正好掉出來,下一秒就被汽車輾過去。我出國,常有颱風相隨。對!我原本也是這樣想,肯定不是我的問題。結果後來有次,印萱師姐的妹妹要去沖繩拍婚紗,我們跟著一起去玩,氣象預報說即將有颱風要侵襲台灣,那時心裡覺得好險!颱風來台灣,而我們人已出發去沖繩了!誰料抵達沖繩後不久,我們收到國家颱風警報通知,天啊!颱風竟然轉彎跟著我們來沖繩了!後來有次去關島,颱風也跟著轉彎一起過去了。各位身旁有那種,開車總是找得到停車位的朋友嗎?我就是總是找不到的那個。車子因為上個廁所、買杯咖啡,臨停而被拖吊、開罰單,也是常有的事。
 
    入門前的我,就像是打不死的蟑螂,破財破的厲害但又還活得下去,還記得入門當天,我跟印萱師姊2人身上的現金,湊一湊剩600多塊,戶頭裡的錢加一加,剩2000多塊,入門時2人600元的弘法護持金,大家一定覺得,為什麼我們會沒有多想就願意繳出去呢?是因為自從我們創業以來,這樣捉襟見肘的情況,已是常態,常常需要跟家人借周轉金,然後等客戶有辦法給我們款項的時候,再還回去。
 
    我的倒楣,常成為朋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生活總讓人無奈又好笑。奇妙的是,入到 師父座下,當我開始”依教奉行”後,我慢慢從小衰鬼,變成了幸運星!出門,停車不成問題,總找得到停車位;爬山,不再”雨”神同行;工作上,客戶品質變好、工作效率提高,以前每天工作從早上10點到半夜2點,大概14個小時,入門後每天工作4-5小時,事情就做完了,生活中貴人也變多了,甚至讓我們有足夠的頭期款,換了一輛新車!(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但那時候的我,相信 師父了嗎?很懺悔,並沒有。入門前,我認為天底下沒有所謂的巧合,入門後,卻又覺得一切都是碰巧,只是剛剛好。的確,生活中發生的改變,不可思議!我不排除是「 師父在幫我」的這個可能性,但要全然相信?倒也還沒辦法。我對自己說:「這要再觀察觀察!」
 
    直到,我與母親關係上的轉變,才讓傲慢而倔強的我,「臣服」!我的人生,在25歲那年開始走入黑暗期,我最要好的朋友因為憂鬱症自殺了,同年我親愛的爸爸被診斷得了神經膠質母細胞瘤,從發病到開腦手術,到回家休養,到逐漸失能,到最後過世,整個過程很短暫,半年不到,父親受折磨的時間很短,驚覺人生的倉促與無常,整個家也因為父親的離開,罩上一層陰霾。
 
    從前,我跟媽媽很有話聊,但爸爸過世後,我和媽媽的相處卻一直找不到平衡點,雖然知道媽媽的需求很簡單,因為寂寞來得太突然,家裡太大太安靜,媽媽想念有人陪伴的日子。但那種簡單需求,卻讓我覺得好窒息,無法呼吸,曾經擔任家政老師的我,更努力用各種課堂上教孩子們「如何去看見家人的需求與愛」的家庭教育理論跟手法,試著實踐在自己的家人關係中,但就是不見改善,就是很冰冷。覺得自己很不孝、不斷地鞭打自己,但同時也無能為力。
 
    我問我自己:「我真的不知道在媽媽老死之前,我還能不能像以前那樣跟媽媽講話?」甚至有更誇張的念頭:「覺得媽媽或我其中1人的過世,這段痛苦的關係才能得到解脫?」但同時也知道,那不可能是解脫,因為那反而會化作對自己無盡的怨恨跟自責,覺得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圓滿今生我與媽媽的關係呢?為什麼愛的表達這麼難呢?家庭關係的緊繃與無力,已是我生活中習以為常、和平共處的一部分,更何況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所以平常我不太跟人抱怨這件事,入門時,更沒有跟任何師兄師姐們提過,也沒有向 師父求過,我就只是簡單的執行我「依教奉行」的實驗。
 
    沒想到,在我入門一個月後,與媽媽吃母親節晚餐時,我們的關係,開始發生了微妙的轉變。從教育界退休的媽媽,在爸爸過世後又走入職場,現在忙碌的在台灣各地奔波,而入門後的我,自然是很想跟媽媽分享我來禪行的。那天我很緊張,因為我們家有其它的信仰,所以我很怕媽媽會覺得我背叛了她,再加上那晚稍早,我們再次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出現了溝通障礙。唉,我心情好浮躁、好不安!這時,突然想起自從加入平台後,就常常看到師兄、師姐們在群組上"發願",我也就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情,在心中跟 師父說,「 師父啊,我希望可以好好的跟媽媽吃一頓母親節晚餐,希望在分享禪行體悟的時候,可以不要有衝突。」很神奇的那頓晚餐,就在聊彼此修行的最終目標跟禪定的感受下,圓滿的結束了,我還載媽媽回家呢!
 
    母親節晚餐之後,我繼續跟  師父下訂單,說:「  師父,家人是我生命很重要的一塊,希望  師父可以引領我好好的跟媽媽相處。」感恩慈悲的  師父真的都先給。事隔一個月後,母親接任某個社團會長的交接典禮,大部分的會長都是男性,也都有配偶相隨,那天,我可以感受到,平常充滿自信的媽媽,好緊張、好害怕,就像一隻淋過雨,全身溼透的小麻雀一樣,顫抖而不安。您們知道嗎?我真的好驚訝,自己竟然可以這麼單純的感受到媽媽的驚惶!因為過去,我對媽媽的埋怨與責備,總是大過於對媽媽的同理。那晚,母親請我陪她一起走在紅毯上,我們手勾手,十指交扣,這幾年來,每次媽媽要靠近我,我總是等距離後退,從不讓她隨便碰我,但是今晚我卻不覺得噁心或不自在,反而好想保護媽媽喔。
 
    更讓我訝異的是,當晚回到家,我們竟然可以在客廳「聊天」,還聊了2個小時。所謂聊天,是你一來我一往,才叫聊天,過去與媽媽的溝通,都是平行的。天啊!無法溝通4年了欸,才入門2個多月,竟然又可以和和氣氣的牽手、聊天,像以前一樣!真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妙轉了我心中最深也最難以言喻的母親結。於是,從那一刻,我不做實驗了,傲慢的我,臣服了!那一刻,我也才真正願意打開心門,試著以謙卑的心去體會,  師父究竟要帶領我們去哪裡?又為什麼,我只是簡單的每日在家禪定、每週來共心會所,我的生活就能有這麼天翻地覆的改變?
 
    感恩  師父!當弟子聽懂佛理的時候,也才明白只要弟子願意「依著  師父的教導而聽話照做」的時候,  師父就與弟子佛心印心,提升我們的軌到,開啟了我們本自俱足的智慧,也帶領我去看見自己的不足與傲慢。陳霓也體會到,過去覺得生活過得還蠻好的自己,好苦。而當自己心裡好苦好苦的時候,真的沒有餘力,再去看見別人的苦,好累好累,人生只剩下刪去法,為了自我保護,只做自己喜歡、擅長做的事,不喜歡的、困難的、可能會受傷的,因為真的沒力氣處理,就躲開了,就放著不管了,漸漸得,連自己都開始討厭起自己了;因此,真的很感恩生命過去的鋪疊與積累,感恩接引人,領著我來到 妙禪師父的面前。
感恩  師父,現在我,胸中的愛好滿,好滿,我知道自己,不一樣了。
感恩  師父,讓我可以帶著  師父的愛,去關懷身旁的家人、朋友。
感恩  師父,教會我珍惜所有。
感恩  師父,感恩  師父,真的有好多好多說不完的感恩  師父!
 
    我的頭腦很硬,主觀意識很強,真的很感恩老師在我與印萱師姐剛入門充滿疑惑的時候,跟我們說,這邊絕對不是一言堂,有什麼問題都儘管發問,不用擔心!這對當時充滿困惑、被很重的意識心困擾的我們,無疑就是打了一劑強心針,所以非常感恩輔導幹部及老師的護持,總是接受我們各種奇怪的提問,過程中也從未苛責我們,就是全然地接受,心門大開地回答!
 
    陳霓也想鼓勵新同修,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著做做看,過程中有任何問題,也請放心提問我現在的生活,是之前從未體會過的心安心定,這是我入門當天,完全沒有預料到的事情。因為  師父的境界高到超乎想像,因此  師父能給的,真的超乎自己的想像!只要我們願意謙卑的持續試試看,會發現,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滿著無限可能,世界比您我想像的還要遼闊,而自己呢,其實沒那麼瞭解自己。如果,人生真的可以更好,那就讓我們一起實驗看看,好嗎?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