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生命答案

看見過去看不見的問題,真心面對自己的習氣,圓滿與家人的共業

(台北)賈立涵

2019-01-01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讓弟子有補行功德的機會,與大家分享 師父慈悲的引領,讓我了悟生命的意義。
 
    我叫賈立涵,入到 師父座下四年又九個月。個性固執、愛鑽牛角尖的我,很在乎別人的眼光,總是逞強的,表現出什麼都會的樣子,就是為了得到掌聲和肯定。出社會後,認為工作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在工作上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神。當時在連鎖咖啡店擔任店經理,承受著門市業績、管理,各方面的巨大壓力。每次壓力一大,就會躲在家裡抱頭痛哭,隔天,卻又要裝作什麼都沒發生一樣,還要向團隊喊出正能量的精神喊話。那時候不覺得辛苦,只是一直告訴自己這樣的磨練,一定人生必經的過程,咬著牙也要撐下去。
 
    直到後來轉任總公司的行銷部門,工作上出現前所未有的挫敗,因為過去在門市,都是我說了算,那時我說的卻什麼都不算;過去都是我罵人,後來都變成我被罵。不論我再怎麼努力,卻好像怎麼樣都做不好。那時心中堆積的壓力和怨氣,不是哭一場就能排解掉的。
 
    當時沮喪又心力交瘁的我,認識了我的接引人,她時常在我加班時主動關心我,並和我分享她正追隨一位 師父修行,每天禪定,心會安定,邀請我一起來試試看。我那時什麼也沒想、什麼也沒聽懂,但在分享會中聽到「開悟」,覺得很嚮往,所以就入門了。
 
    入門後,因為禪定時「心」感到十分平靜,精神也變得很好,所以很喜歡禪定,每天禪定至少三十分鐘以上。有一天,主管因為不滿意我交出的結案報告,開始責備我,我以為我會感到自責和挫折,可是忽然間我好像聽懂了主管的回饋,沒有被那些負面的情緒影響,反而看見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看見自己太過傲慢,遇到不懂、不清楚的事,拉不下臉問人,所以總是悶著頭做,才會怎麼樣都做不好。我這才發現是因為 師父的引領,透過禪定讓我的心變得安定,不再受到外境影響,而 師父也開啟了我的智慧,讓我看見過去看不見的問題。
 
    想起小時候,雖然我看不到法界,但是能感應得到,知道這世界存在著眼睛看不見的東西,也時常拉著媽媽追問說:「媽,妳死掉之後會到哪裡去?我要去哪裡找妳?我活著要做什麼?活著就是為了要準備死掉而已嗎?」媽媽總是驚訝並慌張的警告我說:「小孩子不要在那邊亂講話。」但也因為從沒得到解答,所以漸漸地就很少再提起,只是將問題深埋在心中。
 
    有一次在禪定後,想起 師父的開示:「弟子們,都是過去生過去世累積了殊勝的佛緣,今生投胎成為人,就是要遇 明師,要在此生明心見性,成就佛道。」那時想起從小就在尋找的人生答案,在那一刻,我終於找到了答案,心中感到莫名的激動,覺得自己何德何能,能在今生遇到 大成就明師,並且有如此福報造化,能夠追隨 明師修行。所以那時即便還不懂佛理,但只要遇到人就分享,分享遇到 明師以及找到生命答案的法喜!
 
    但時間一久,日子就順順的過,好像過得太順,怠惰的習氣開始出現,沒有持續的開悟突破,依教奉行也變得有一搭沒一搭,禪行狀況起起伏伏,不知不覺又回到工作忙碌的狀態。兩年前,公司安排了例行性健康檢查,那次不知為何,突然想加做自費的超音波檢查。沒想到卻被檢查出胸部長了不少乳房纖維腺瘤,醫生表示因為腺瘤的形狀不太正常,建議我儘快進行下一步檢查。那時我簡直嚇傻了,心想萬一自己得了絕症,如果是末期那該怎麼辦?那時心感到莫名的不安與慌亂,於是趕緊安排到醫院進行電腦掃描及切片檢查。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的妙轉與渡化,最後的檢查結果是良性的,只要持續追蹤即可。很懺悔,日子因為過得安逸就忘了今生所為何來,經歷過這樣的過程,真的感受到被業力追趕上,心中出現的恐慌與不安,很懺悔因為沒有持續突破,又回到自己命運定調的軌道,耗損唯一可以修行的人身法船。萬一人身法船報銷了,就真的說什麼都來不及了。感恩 師父的示現,讓我看見自己的習氣,於是發願突破,放下對工作的執著,在前年年底,決定離開待了十四年的公司,好好的調養身體,扎實依教奉行。
 
    在一次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上, 師父曾開示:「弟子們要孝順,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親的養育之恩。」那時我突然淚流滿面,想起過去因為固執、任性、脾氣不好的自己和爸媽時常吵架。畢業後,因為爸媽反對我當時的工作選擇,每天為了工作的事吵架,吵到最後,一氣之下我就離家出走。在那之後,幾乎有將近十一年沒有再回家過。在法會上,腦中浮起過去這些畫面,身體有一股暖流通過,心開始覺得好酸好酸,感受到過去因為自己自私的決定,傷了父母的心。那一刻,是第一次打從心裡升起對父母好深好深的懺悔。
 
    十一年沒回過家的我,去年竟然是我第一次主動說要回家吃年夜飯,看見爸媽的白髮多了,變得比記憶中更蒼老,我心裡真的好懺悔、好懺悔。我們一家四口圍著一起吃飯時,很自在、很平和,完全沒有吵架,心中感到好溫暖,而我根本想不起過去那些爭吵或是離家出走的原因。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離家在外的那段期間,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幾乎不會與家人聯繫或報備,更別說離職這件事。但在離職後這段時間,我心中卻時常冒出一個聲音,好像是 師父在對我說:「要放下過去,真心的面對自己,因為沒有人是故意的。」然而,從來沒主動打電話回家的我,居然拿起手機打給媽媽,自在的說:「媽,我現在是無業遊名,時間很多,要不要找一天來我家,我煮點東西給你吃!」媽媽在電話那頭感覺有點驚訝,但很開心的答應我的邀約。
 
    在吃飯時,我向媽媽懺悔那些讓曾他們擔心、甚至讓他們傷心的過去,我對媽媽說:「對不起,那個時候的我真的不懂事,讓你們傷心,是我的不對,希望你跟爸爸可以原諒我。」那一刻我的心鬆開了,媽媽對我說:「過去媽媽也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是不管怎麼樣,我和你爸從來都不要求你們要多成功,只希望你們平安快樂就好。妳現在過得很好,媽媽就很開心了。」我和媽媽在那頓飯中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和媽媽之間的距離卻好像更近、更近了。
 
    我心裡非常清楚,若不是 師父,我不可能跨出這一步,若不是 師父妙轉渡化我和家人之間的共業,到現在我可能還在懊悔、迷惘中徘徊。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在入門之後,接引一位住在台東的同事,時常聽他提起,距離台東最近的是屏東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時,每次幾乎要用一天一夜的時間,上午搭車到屏東、晚上搭末班車回台東,隔天早上必須要請假,或是幾乎睡不到兩個小時就要上班;他也曾因為買不到火車票,要花更多錢搭飛機到台北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
 
    我聽到後很震驚,如果換作是我,要這樣來回奔波,我可能早早就放棄了,同時也很懺悔,自己沒有好好珍惜,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感恩師兄師姐們共心護持弘法護持金,立涵才能在新店共心會所入門,沒有因為距離而被障礙。願在更多地方都能夠成立共心會所,處處有 師父賜予弟子的淨土,護持 師父有緣的弟子回家。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想起小時後那個找不到生命答案的自己,入門後 師父打開了我的心門,開啟我的智慧,妙轉渡化我和家人的共業,引領我開悟突破,找到生命的答案,真正的自己是靈性,這一世得人身就是要遇 明師,通過如來法則,成佛利眾!
 
    在此,立涵要向 師父發願,感恩 師父在弟子還不明白的時候,就慈悲的接納弟子的全部,妙轉渡化弟子的業,弟子無以回報,誓願一心追隨 師父,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立涵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