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化解了我心中從小到大因家庭不完整而不敢坦然面對他人的痛

修心實踐後,能夠更快覺知自己的狀態,不讓負向意識變成負向行為

(台南)蔡佳妤

2020-11-3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佳妤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在此與大家分享自己入門七年又七個月的心得體悟。
 
 我的名字叫蔡佳妤,目前是一位兼職的國考生。還記得在大一英文課中學姐上台報告,讓我第一次聽到打坐可以使人生更加美好,因此對打坐產生了興趣。很感恩我的國小同學挺恩師兄,他和我分享他遇到一位 師父,讓他身體更健康、與家人相處更融洽,並與我分享在其他師兄師姐身上種種正向的改變,這讓我想到大一時的那堂課,於是就決定和他一起入門試試看。剛入門的佳妤因為做過一兩次覺得沒有什麼改變,便不把禪行放在心上,直到接引人不放棄的鼓勵,我才真的正視自己的心態、真心給自己機會依教奉行,若真的能有改變,我不想就這樣錯過。以下跟大家分享我透過依教奉行體會到滿滿的收穫。
 
 首先和大家分享身體上的改變。從小我的腸胃就不好,容易因為緊張就肚子痛,長大後雖然有改善,但每每吃飽飯後還是會容易脹氣,忍不住想要放屁,這讓學生時期的我很是困擾,總是上課上到一半肚子就開始鬧脾氣,只能不斷忍著不要讓氣跑出來,真的非常痛苦,而在考試時更是加倍煎熬。感恩 師父!我在入門後漸漸的就不再受到脹氣所影響,甚至已經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能夠安然的上每一堂課、考每一場試。
 
 至於女生生理期來的經痛,佳妤在入門前曾經痛到非要趴在桌上休息一堂課才好轉,入門後透過禪定氣脈通暢,現在生理期來得無聲無息,就算痛也只會痛一下下很快就好了。而佳妤從小就有睡到一半無法動彈的狀況,到了國中準備考試時更是接連做惡夢聽到怪聲音,需要到廟裡拜拜戴著平安符才能安然入睡;在入門後有一次快睡著前知道自己又快要不能動彈了,心中升起了「 師父救我!」的念頭,那股讓我不能動的力量瞬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溫暖的暖流,流進了心裡,我知道是 師父救了我,讓我不再擔心和害怕,現在再也不需要去廟裡拜拜求平安符就能安穩入睡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再來想分享工作上的體悟,剛入門時透過網路找到一份打工,剛剛好就在高雄共心會所的附近,那時只覺得離共心會所好近,記路很簡單,面試後正式上班時,才知道工作內容相當單純、福利也很好、工作時間可以自己安排,而那邊的姐姐對我更是照顧有加,但那時的我並沒有認為是 師父的妙轉,直到後來回過頭想才發現這真的是 師父給的機會,不但讓我能負擔家裡的經濟,還能讓還不是很願意的我有常到共心會所的時間。有一天上班時突然感覺到心中莫名的平靜,那時還以為是經濟上不需煩惱的緣故,但在決定要離職時,內心仍是相當平靜,才明白原來這就是心安心定的感覺,無比的感恩 師父!
  
 畢業後出社會最擔心的無非就是找工作了,當時心中焦慮著主管會不會照顧自己、同事好不好相處,而當我真心的向 師父發願要將禪行擺第一且持續依教奉行時, 師父給了佳妤好多的貴人,直到現在即便是從事兼職的工作,主管和同事都對我仍是照顧有加,並給予我很高的評價,感恩 師父的引領,開啟弟子的智慧與提升待人處事的格局,讓弟子不管到哪都能成為千手千眼,能持續開口分享自己有一位很棒的 師父!
 
 再來佳妤想分享自己的家人。我從小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由媽媽照顧我們家三個小孩。有一次聽到媽媽說起:「如果有一天媽媽怎麼了,你們怎麼辦?」那時我還小,完全沒有經濟能力,也無力解決任何問題,只能在心中想著:「媽媽這麼善良,好人會有好報,不會有事的。」但這想法只能暫時安慰自己,無法平息內心的不安,只要想起這個畫面就開始擔心媽媽。入門時聽到師兄師姐分享, 師父會無條件保護願意依教奉行金剛弟子和弟子的家人,感恩 師父這七年多來真的將弟子和弟子的家人保護得好好的,今年四月底媽媽因為甲狀腺壓迫到氣管必須開刀手術,在得知的時候心中有一點起伏,但隨即想到 師父並透過回報,心很快就安定下來,弟子只管依教奉行,相信 師父一定會把媽媽保護得好好的。很感恩在手術當天接到弟弟通知手術很成功,而術後媽媽恢復速度比醫生估計的還要快,原本估計要住院五天,才三天醫生就判定可以出院回家休息了。感恩 師父!因為有 師父,我不用擔心無常和業力會來傷害自己還有牽掛的家人。
 
 而我和爸爸的關係也有了改善,從小就對爸爸的離開感到不諒解,每當有機會遇見爸爸時佳妤都非常冷漠,入門後參加爺爺的喪禮,看見許久不見的爸爸老了許多,更因為 師父的教導讓我明白每個人都不是故意的,心中的怨懟被 師父帶走了,現在見到爸爸能夠升起感恩的心自然的相處。感恩 師父!化解了我心中從小到大因家庭不完整而不敢坦然面對他人的痛,不再因為聽到「單親」或是「爸爸」的話題,一顆心被緊緊揪著,難過不已。也在今年的父親節鼓起勇氣表達對爸爸的感恩,感恩他讓我有得人身、遇 明師的機會,並分享自己在 妙禪師父座下修行的體悟,雖然爸爸的回應很簡短,但我知道我做到了這輩子原本不可能做得到的事,就是希望他也能過得更好,感恩 師父完整了弟子心中的缺口。
 
 隨著弟子願意依教奉行的心,很感恩 師父給予弟子很多歷練的機會,但一段時間過去卻發現自己突破的速度好慢好慢,直到靜波老師帶著大家一起修心實踐,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天到共心會所報到,或是護持很多很多任務才是開悟的呈現,而是自己是否有把生活融入禪行,把 師父所教導的放在心上並且真心面對那些無法成佛的障礙。但要真心面對真的有些困難和拉拔,一開始在檢視自己不見性的障礙和深層習氣時,覺知到自己很多的外在呈現,包括沒有安全感、有控制欲、愛分別比較、自卑中帶著傲慢、想得多做得少容易遲疑、成佛的決心還不夠、害怕回報被調整、容易安逸不夠積極想要,對於他人給予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等等,都貫穿了核心的習氣就是沒有自信和不夠感恩,以下和大家分享這段時間的覺知和突破。
 
 很感恩在和老師共心時,分享自己容易在和同修懇談或是分享後就覺得很疲累,詢問老師自己是不是因為法體開所以有此呈現,感恩老師護持我一定要讓自己能夠禪定到達一個小時,和 師父印心的時間能夠充足,才不會自己揹這麼多,久了一定會累,於是我修心實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穩定持續每天禪定一小時。很感恩那時有一位組內師兄的陪伴和護持,和師兄約定好要一起突破禪定做到一小時,而師兄還很可愛跟我比賽看誰能夠撐的天數比較多,當時的我一方面心裡不想輸,另一方面是真的想突破這樣動不動就覺得累的狀態,於是開始規畫要早一點起床做到禪定一個小時,剛開始狀態真的很昏沉,但還是乖乖的做到,而面對一些突發狀況一樣也護持自己想方設法找到能禪定的時間,發現在持續做到的過程中,心真的比起以往安定並且覺知的速度更快,而容易感到疲累的狀況也在和作息正常搭配下明顯改善很多,也從二0二0年初直到現在能夠在生活當中融入禪定,很自在地每天早上起床梳洗完畢,先和 師父行三大禮後,就坐下來靜靜的禪定一小時,生活作息穩定了,就不會像過去那樣每次都打混到了睡前還在猶豫到底要睡覺還是要禪定而進退兩難,不只禪定沒能安定還影響到睡眠時間。間接的發現自己想很多的習氣也漸漸改善了,開始能夠更快覺知自己的狀態,立即調整自己回到 師父的中道,不讓負向意識變成負向行為,也不會讓意識心牽著鼻子走而不自知。
 
 再來想和大家分享突破愛拖延的習氣,我從小就有一個很多人都提醒過我的習氣,就是動作很慢,直到現在還會聽到姐姐嘴裡念著國小的時候,因為我跟弟弟害他老是上課遲到,而同學之間也都說我是「慢靈魂」的代表人物,在工作上也被說過「吃飯這麼慢,難怪動作也這麼慢」,其實這些言語聽在耳裡,無形中造成自己沒有自信,會覺得好像自己就是理所當然的動作慢。而在修心實踐的過程中,感恩 師父的示現,終於看見如此深重的習氣,於是和 師父發願要突破調整這樣慢郎中的角色,開始練習從生活中覺知自己的狀態,發現很多事情一來都會先上演擔心和害怕的小劇場,每當猶豫不決時,其實就浪費掉很多時間卻不自知,開始實踐要即知即行,透過懺悔交付自己的擔心、害怕,也更加珍惜時間的運用,事先做好規劃和安排。很感恩 師父!感恩千手千眼的護持,漸漸的發現自己的動作開始快了起來,透過每天扎實依教奉行,能夠在工作上注意力更集中,懂得安排優先順序和如何按部就班解決問題,而老闆也因此誇我工作的執行度值得同事間彼此學習,而在生活上也能夠減少為了不要遲到而騎快車的次數,能夠掌握好時間提早出門,提早把自己準備好來。佛之所說言無虛妄,過去的我總是慢得不知不覺,開始內省覺知時是後知後覺,開始實踐後能夠做到改變和調整,能有這樣的改變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而在工作上突破了害怕回報被調整的習氣,很感恩當自己心中想著準備國考期間需要一份打工來維持生計時,當天投下履歷,隔天就接到面試通知,面試時也順利被錄取了。感恩有這份工作讓我能減少生活上的負擔並懂得更加珍惜時間的規劃。而某天在工作時,意外聽到主管和其他同事在做檢討會議,從主管口中聽到自己的呈現,主管說著雖然我學習速度很快,但總是做自己的,不懂得回報進度,帶著自己好就好的態度,雖不是對著我說,但當時彷彿當頭棒喝一般,佳妤承認自己確實不愛回報,但原來不愛回報是不團結共心的,內省覺知懺悔願意調整的當刻,心中竟是滿滿的感恩,感恩看見能夠突破的地方,於是私訊主管坦承自己願意好好回報工作上的任何進度,也透過實踐即時的回報看見自己在工作上更積極了,看見需要協助的地方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接到艱難的任務要去做時也能夠減少遲疑或是負面,會在心裡想著不用想太多找到解決的方法就對了,也從中獲得主管更高的信任,雖從事兼職的工作,但有些福利卻也不亞於正職員工呢!感恩 師父!透過實踐更加明白 師父所開示的團結共心不對立,不分你我的共在同一顆心上竟是如此自在和法喜。
 
 最後想分享自己突破不夠感恩的體會。在共心會所聽到師兄師姐之間都會彼此表達感恩,而自己也在耳濡目染下知道人與人之間要懂得感恩,但回到生活當中發現自己變了一個人,對於家人、同事、愛我的人的付出常會視為理所當然,而這一切竟是在整理房間時覺知到的,看著自己囤積的食物,心想為什麼自己這麼容易把別人給的東西放到過期甚至是壞掉呢?體會到自己的不懂得感恩與傲慢,持續內省覺知看見自己會覺得自己很厲害,並常常把「我」放得很大,大到放不下 師父的開示,忘了這一切都是 師父慈悲的給予,於是開始實踐練習每日一感恩,並且發願如同 師父一樣也把眾生放在心上,持續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就連過去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都能夠心存感恩,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去大賣場買香蕉,因為是秤重的關係,想說自己一個人住也吃不了這麼多,於是就買了在檯子上被大家拔到剩兩根的那串,拿去秤重看到店員幫我把多出來的蒂頭給去除掉的同時,內心莫名升起了感恩的心,感恩他願意站在顧客的立場想,就連我自己都沒想到要請他把多出來的部分給切掉呢。
 
 對於家人、同事、師兄師姐的關懷更能感受到那份溫暖和被愛的感覺,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不再因為沒有安全感而患得患失,能夠把握每一個當下,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懂得珍惜並且給予重視,從中練習愛、感受愛、表達愛,並發願能夠如同 師父一樣能夠擁有真正的如來大愛,愛身邊的每一個人。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給予弟子修心實踐的妙法,在一路實踐的過程中,雖一開始會有很多拉拔和覺得很困難,但因為有 師父的引領,往往能夠將困難化成突破的動力,也在實踐的過程中體會到只要帶著「願意」的心,覺得做不到就發願,並持續調整前進的腳步,不用想的太多,聽話照做就對了!
 
 佛弟子蔡佳妤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時時覺知並調整自己的心行,堅定且無所畏懼的行在成佛的中道當中,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以報師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蔡佳妤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