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開悟:活著,不就是為了要明心見性成就佛道而來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禪行融入在工作中、生活中,時時刻刻的與 師父印心

(八德)胡宛君

2019-03-11


我的名字叫胡宛君,至今已入門6年5個月,目前於華航工作擔任飛機調度的工作。
 
六年前宛君是在桃園共心會所入門(當時還沒有八德共心會所)。我的接引人是我的主管與善師兄。當時師兄只是很簡單的發了一封email, 內容說著禪行會讓自己心安心定、開智慧。而我就決定要入門看看。(大家有沒有覺得接引利他很簡單~都沒有開口就接引到了),入門日期是10月10日,也是個很好記的日子。
 
入門前的我,個性很驕傲自大、自以為是,很愛賺錢。因為我鄙視以勞力工作所換得的薪水,所以用盡一切以錢滾錢的方式,達到自己心中的預設目標,就是在45歲前可以買到一台自己的飛機。因此從學校畢業後,想方設法的創照自己的事業,當時我大概25歲,最好的成績是曾經一天有13萬的收入,這讓我變得極度的自信。相信自己做什麼都對,都可以讓我朝著我的飛機更邁進一步。我的個性也很急,會用施加壓力的方式逼迫別人做我想要他去做的事,但當時沒想到這樣的個性,讓一起共事的人生起歹念,開始想方設法的讓這些金流可以轉到他們的身上。當時我不知道該要如何處理跟人有關的事情,就決定停下自己所創造的事業。在那一段時間是我人生中最難過的時候,還記得當時最慘的一次,是一天認賠二十幾萬。還好,當時還有留在華航工作,這是最後一個讓自己能有收入的地方,也是我一開始最不想待的地方。
 
雖然當時負債大約兩百萬,對於我來說還不算太大的事情,讓我無法忍受的是我的心總是搖擺不定,就像一個鐘擺,總是搖擺到兩邊,不是極端的快樂,就是極端的暴怒,無法找到一個停下來的地方,覺得好累好累。一直到我的接引人與善師兄發了email,在內容中看到了「心安心定」的字眼,我就決定要入門試試看。這時候一定要跟大家說,要試試看,就要認真的做,以下我會分享我自己沒有認真做的例子。(千萬不要學)
 
 
從不相信到相信。
入門一開始,知道要依教奉行四件事情,要認真做三到六個月。但當時自己卻沒有很認真的做。入門的第一個月,急躁的我每天禪定只能禪定三到五分鐘,我真的盡力了…每當禪定達三分鐘時就會開始生氣,最後還要忍住自己的情緒功德迴向。但為了在第一個月就能見到 師父,每週都會到會所參加新班同修共心會或教導會(當時還有333的條件)。不過,佛理聽不懂,聽一聽就在底下睡著了。接引利他則以出外朋友靠義氣,直接抓了兩位朋友入門一起看看(當然也都退轉了)。
後來見到了 師父,變成每週只去見 師父一次,也因為不喜歡師兄師姐的護持,共心會所能避開就避開、能不去就不去,但這一路的不認真到第四個月,我發現自己已經開始不太會為錢煩惱,也開始不會像以前一樣這麼容易生氣或躁怒。因為體會到心的安定,才決定要留下來,繼續以自己的方式依教奉行。
 
當時聽不懂佛理,也不知道感恩跟懺悔,只覺得一切都是應該的。但之後回想起來,真心感恩 師父,即使弟子沒有好好的依教奉行,也把弟子護持的好好的。讓弟子在不自覺的狀況下有所提升。(所以依教奉行一定要好好做…)
大約在入門一年左右家裡業力引爆,父親生病罹癌。當時會所的老師及師兄姐都鼓勵宛君要「大願大行」。除了鼓勵依教奉行,也安排了護持許多共心會所的護持任務。在這開始願意照著做的過程,我如實的看到父親的身體狀況隨著自己依教奉行的狀況隨之變化。父親得的是胰臟癌,身體變得很瘦。但這過程很奇妙,當我禪行狀況較紮實一點時,父親的身體就變得比較健康;當我開始鬆懈覺得一切都很理所當然時,父親的狀況也就隨之惡化。就在父親的健康狀況變化過程中,因有奇蹟式的好轉,我才真正的開始願意相信 師父是有大威德力。雖然當時已經入門兩年了,也才發現過去的自己其實並不相信 師父。
 
 
學會感恩。
當時醫生診斷只剩下三個月的壽命,但後來生命延續了兩年,在這段日子裡父親與母親的關係從仇人又變回了愛人,感恩 師父的慈悲護祐,我的家庭在這兩年因有 師父的妙轉而變得和樂融融。但一直到父親過世,我的心態也隨之改變。以前每次聽分享人,總是訴說著 師父的妙轉讓他的家人得以改善並痊癒,那我的父親呢? 為何就這樣離開了呢? 宛君先向 師父懺悔我有這樣的無明,因為父親的離開而開始對禪行產生了極大的負面。雖然清楚體會在這過去的兩年轉變是真的,但也對心中禪行的負面想法也有很大的罪惡感。在對 師父感恩的罪惡感與對禪行的負面之間,我在徘徊著沒有回報,在這段日子裡於共心會所內的護持任務一一的被圓滿,最後只剩下護法的護持任務,而我仍然依著過去的習慣,每週固定到共心會所護持,每天禪定,但卻像個行屍走肉的修行人,為了做事而做事,也不想融入共心會所,除了接引人外也不想與其他同修接觸。直到我有天開始真的認真思考,為何要留下來繼續禪行的時候,很特別的事情就發生了。一個平常也沒有什麼接觸的輔導幹部,突然邀約我陪他找一位同修吃午餐懇談。我沒想太多就答應也赴約了。在這過程中,突然發現到自己怎麼在過去這段時間內,心中怎麼只有「我自己」。我們禪行的意義不是要利益十方眾生嗎? 那過去這段時間內我到底在做些什麼呢?懇談結束後,這位師姐也很把握機會,我們轉到了另外一家店關心我在這護持過程中的體會,雖然回答的有點敷衍了事,但當下也回報了過去這段一直在心中過不去的關卡。很奇妙的,回報後心也自然而然的鬆開,我才驚覺到「回報」的重要。之後我變得開始願意向輔導幹部說心中的想法或是提出疑惑,就在開始自己願意開口說了之後,很多以前無法理解的事情,變的很快地就可以得到答案,並從中調整及突破。然後我開始體會,「喔! 原來這個叫交付(一個很初淺的體會)」「喔! 原來這個叫印心。」(所以不用一直問什麼是交付,什麼是印心,先說先做就對了)
 
與他人相較之下我是個很幸福也很幸運的人。人生中沒有遇到太多大的困難,即使辛苦也會很快的遇到貴人解決問題,一切都這麼的理所當然。因此,真心的感恩與讚歎師父對於宛君而言是件不容易的事。前面有說我是10月10日入門的。入門後每年到這時候,總是會像要過生日般特別的期待。但是到去年2018/10/10入門即將滿六年的日子,心中開始困惑了。從人相上來看,表面上的我看似很願意花時間和心力來護持共心會所,也很願意陪同及把握任何一個護持的機會。但心裡面很清楚,我並沒有大信 師父,也清楚明白僅止於相信也是遠遠不夠的。困惑了幾天後,我決定要在上班的時候認真的來看一下禪行週報。
我的個性很隨興,當時在沒有想太多的狀態下,先點到禪行週報的第71期,主旨是:什麼樣的弟子較易成佛, 師父慈悲開示:關鍵在想成佛的心有多強。再來順著看第72期:妙禪師父慈悲開示:成佛法門·不要執著人間是非對錯,慈悲心行 即不斷開悟突破。然後第73期:妙禪師父慈悲開示:絕對的開大悟就是成就佛道,開悟關鍵在依教奉行 佛心印心(為何要念主旨,是因為看的過程好像在被 師父念…)……一路到第80期:妙禪師父慈悲聖教:「三聖教」是最究竟大理與大圓滿法弟子要信.愈開悟愈大信!內文是 師父解釋的「三聖教」。再來第81期:妙禪師父慈悲開示:佛心印心/明師諸相非相如來.印弟子實相無相如來。才看完第81期的主旨,我的腦袋瞬間的明白到,我活著是所謂何來,不就是為了要明心見性成就佛道而來嗎?在這開悟的當下,我既激動,又感恩,又懺悔,很想五體投地向 師父頂禮,那天是大夜班,環境很安靜,旁邊又都是同事…. (原來就在這明白的當下,這就是核心價值的脫胎換骨。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過去入門的六年以來,因為清楚知道自己的心並沒有開悟到要成就佛道的程度,因此每次在發願或是被問問題時,回答的總是很心虛。藉由這次的開悟也體會到,是因為自己真心的想要,願意,是真正的想要突破的心力夠強大,也才能相對有一樣程度的突破與改變。
 
 
學會懺悔與交付。
在明白人生所謂何來後,開始了解到每個境都不是偶然發生的。所有我們所面對到的一切,無論是人、事,任何的境都是在歷練及檢視自己的禪行。在每個過程、每個當下都是一次的機會讓自己開悟或是種下開悟的契機。
回想入門的這段期間,如果沒有老師及接引人的慈悲護持為宛君種下開悟的種子,沒有父親以他的生命換取 師父的示現,我會開始願意留下來並開始相信嗎?如果沒有同修之間千手千眼的互相拉著,我的心門不會真正的敞開,也不會真正的讓自己願意從中突破與改變。 師父安排千手千眼的護持,這護持的絕對不是只有我們相遇的當下,而是在護持的過程中,透由與 師父印心,讓師父來引領我們。
 
還記得今年年初心血來潮想要整理房間,但因為東西有點多所以決定找個朋友協助(這個朋友也是同修),在還沒開始整理前,將自己房門打開讓師姐進入的那一刻,其實是緊張擔憂的,除了東西雜亂,還有陳年的灰塵,要怎麼整理,對方會如何看我......但就在開始整理的那一刻,很奇妙的,很快的就放下自己的念頭。如同平常在共心會所的護持,自然的開始進行(當然過程還是有緊張的時候)過程中,看著師姐專心的"幫忙整理"突然發現,這個房間彷彿就是自己內心的呈現。我是否願意打開這房間的門(自己的心門),讓他人進入,整理著自己內在的陳汙納垢。而 師父,卻是時時刻刻都在等著我們願意打開心門,來整理弟子靈性中,百千萬劫累積起來的習氣。房間整理完畢後,我感恩著師姐無私的付出,也想著自己是否也帶著真心感恩的心,時刻著感恩 師父在弟子入門以來這樣一路的護持。 師父把弟子當寶貝,而我自己是否也寶貝著 師父?
懺悔自己的不全然,懺悔自己的不交付;
懺悔自己總是行在表面上,不願真心且深度的覺知自省。
懺悔後,也覺知只有更真心的行才是護持調整自己唯一的解。
 
現在的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禪行的過程不可僅僅限定於共心會所中,而應該要把禪行融入在工作中、生活中,要讓自己能夠時時刻刻的與 師父印心,而且一定要信。唯有先相信才能將自己的心門打開,才能真正地把自己手上所執著的鬆開並交付給 師父,把自己放下交由師父引領,並全力以赴。我們是有 明師的弟子,透過開悟得到並運用如來所給予我們本自俱足的智慧,好好把握這一世能夠成就佛道的機會。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