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通過牙醫國家考試

不再憤世嫉俗,心安心定,智慧開啟

(台北)陳翰韋

2019-01-3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與師兄師姐們,給予翰韋在此補行功德,分享心得見證的機會。我是陳翰韋,今年27歲,目前在土城清水派出所旁的牙醫診所擔任牙醫師,入門已6年10個月的時間。
 
21歲之前的我,是個充滿矛盾、茫然,憤世嫉俗又難相處的憤青。
 
我來自一個單親家庭,4歲時因父母離異,我和弟弟都由父親及年邁的阿嬤扶養長大。父親忙碌於北市府的工作,晚上也有許多交際應酬,因此從小代替母親、給予我身教言教的幾乎都是我那勤儉持家、刻苦耐勞的阿嬤。她總是把最好的給兒孫享用、自己捨不得用的人(一件大衣可以穿20幾年,襪子也是破了又補…)。因為阿嬤對我非常疼愛照顧,幾乎是予取予求(考試第一名有大餐、過年紅包都拿最多…),因此我從小變成了一個只懂跟外人(老師、朋友)道謝和應對的「禮貌」,對辛苦養育我的至親卻幾乎沒有感恩心的人,覺得這一切都是因為我懂事、努力,所以應得的……
 
從小,在校學業靠著小聰明,雖然都能名列前茅,但我其實深知自己那難改的習氣,怕競爭、愛計較分數、拚死拚活卻又只想滿足虛榮心,只想獲得大家掌聲跟讚賞。然而,每逢升學大考,總是失常的魔咒卻一路跟著我。高中時是班上第一名畢業,但大考時緊張、失常,肚子痛、看走眼、簡單的加減法算錯…總是無法全力發揮的我,只申請上當時的第二志願北醫牙醫系。
 
然而,因為不了解醫療環境,帶著對未來的徬徨、茫然,加上牙醫系忙碌又無趣的學業,讓我的大學生活初期非常不愉快,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情,不是唸書、休息,而是看政論節目一邊罵、一邊上網表達自己意見,於是跟鄉民筆戰跟辯論是我的生活調劑,也讓我成了一個沒有溫暖、覺得社會不公不義的憤青。
 
在2012年初,那時我在北醫的基督教團契,因著班上的好友是傳福音不遺餘力的「福音戰士」,加上氣氛歡樂還有我喜歡的唱歌、茶點,我加入並嘗試了解聖經以及耶穌基督在告訴我們些什麼。也許是自己追求邏輯的思辨心太強,近半年的時間未能明白聖經的意涵,以及為何耶穌要這樣犧牲自己救贖眾人,我漸漸淡出了社團。
 
就在2012年3月,許久沒有聯絡的高中學長王懋軒師兄,突然邀請我參加當時北醫校園內的小型分享會,基於「禮貌」我答應了他有空就去。沒想到中間我竟然爽約了4次(業力的阻擋真的太可怕),感恩他的堅持,持續不放棄地邀約我,在當時聽完覺得禪定很新奇、而且大家追隨一位有頭髮的  師父(頭髮還比我多…),再仔細評估不須花什麼錢、時間後,決定來「實驗」看看一個學期,沒想到就這樣開啟了我的重生之旅。
 
聽懂佛理 開啟安定的心
 
入門後,因為當時北醫的同修很多,大家常聚在一起分享交流彼此的禪行體悟,還有當時的社長也是牙醫系的學長智鈞師兄,似乎特別關注我這個看起來很難相處的學弟,於是我有好多被抓去融入大家、參加組聚的機會。很感恩  師父及當時許多師兄姐的陪伴參加禪行教導會,讓我在一個多月後竟然聽懂了佛理,而讓我非常驚歎的是  師父所開示的一切,竟然完全沒有破綻,而且如此簡單、明瞭。所謂大道至簡,讓我體悟到最真切、最究竟的「真理」,並非愈辯愈明,而是不辯自明!而  妙禪師父就是以這樣有不可思議大智慧的聖者!在聽懂佛理 明白真正的自己是靈性之後,心,彷彿找到回家的路一般,自然的安定下來了。我不再需要每天看著政論call in節目大爆粗口來紓壓宣洩,而能在家裡跟爸爸、弟弟好好的一起看布袋戲、棒球賽。在學校,也不再因為不安不定,讓當時假牙模型的作業因為心浮氣躁一直延宕,順利交出還拿到漂亮的成績。
 
修復母子關係 接引利他真是妙法
 
而說到母親,各位心中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是管教嚴格的虎媽、還是默默支持妳一切的後盾?
 
記得從小學開始,每當看到身旁同學一家幸福和樂的時候,心理不平衡的我,總會在心裡默默地問天公伯:「為什麼我的家庭一點都不可愛?」 我見過爸媽互相咆哮、動手動腳、摔家具、踹家門,兩人見面都像看到仇人一樣,而已經80幾歲、早該安享清福的阿嬤,卻要辛苦地照顧我跟弟弟?因此,對於那個拋家棄子的母親,心中的除了怨懟以外,找不到一絲感恩。
 
入門後,因為接引利他─這不可思議的妙法,這一切定調的命運軌道,竟然得以改變、提升!2012年5月初,在一次接引團隊共心中,我想到了媽媽,一個曾經熟悉卻又這麼陌生的人。不知哪來的勇氣,我打電話邀請她參加北醫的校園禪行分享會,心門很開的她也在隔天就入門了。無比地感恩  師父,讓我體會到今生得以有這健康堪用的人身法船得以追隨 明師,都要感恩父母、家人的給予與照顧,沒有他們,也不會有現在的我,就這樣一切的怨懟煙消雲散,感恩讚歎  師父的妙轉!隔年的母親節前夕,我還親自跑到媽媽公司,送了她一份母親節蛋糕─這是我20多年來第一次這麼做,但是感覺到非常法喜而且自在! 很懺悔的是,雖然媽媽最後沒能留下來一起開悟,但仍是很支持我繼續追隨  師父!
 
心定智慧生 妙用無窮
 
在依教奉行的過程中,透過每天的禪定,還有聽懂佛理,我漸漸體會到「智慧」所代表的並非是人生經驗的累積,而是一種高度、格局的展現,以及了解此生所為何來!。而在依教奉行開悟之後,除了念書效率大大地提升,也比以前更有自信地面對工作上的挑戰。感恩  師父的慈悲護祐,讓我在準備牙醫師執照的國家考試中,深刻體會到心安心定的力量!
 
在第一階段的考試中,雖然只有密集準備一週就上了考場,但是透過不斷地觀  師父住位,有種「想緊張都緊張不起來」的自在感,感恩  師父開啟我的智慧,後來不只順利通過考試,成績還在全國440多位應考的牙醫系學生中,排在第24名。完成實習之後的第二階段考試時更是艱困,我那時在部隊中,只能用少許的空檔準備考試,每天挑燈夜戰還要5點半早起升旗唱國歌,但非常感恩  師父的妙轉,依然以全國第6名的成績順利通過國考,真的無比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只要堅定大信  師父,交付  師父大佛引領,真的沒有如來辦不到的事!
 
工作上的妙轉 逆境中突破
 
入門後的我,在醫院受訓時期,也曾因為無法融入團體而受到挫折,心裡變得很抗拒、排斥做許多的牙科治療,不想跟某些同儕親近,深深懺悔自己的傲慢心與分別心,竟然挑想學的學、想做的做,忘了自己的身分,讓自己因為種種不交付與傲慢,得重新受訓和接受延畢的事實。 慈悲的大佛  妙禪師父沒有「挑」弟子,一律平等無二地渡化充滿業力汙濁的我們,而傲慢如我,竟然在挑老師、挑同學、挑病患? 真的是愚不可及,傲慢心害慘了自己!弟子深深懺悔,回想這一路以來,真的無比感恩  師父的示現、感恩老師與師兄姐們屢次打開我心門、耐心地陪伴跟叮嚀,讓我能重新從延畢的挫折中再站起來。
 
在醫院重新受訓一年過程中,好感恩  師父開啟了我的視野格局,透過謙卑地請益資深的醫師們,也發現自己可以做的更多、更好,能更有自信地學習、更有耐心、同理心地傾聽病患的需求,用智慧為他們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也幸運地在那一年拿到同期受訓學員中的最佳受訓成績。
 
而目前的工作更是感恩  師父的妙轉安排,經由一位曾經在北醫時護持過的同修牽線,讓我在離開醫院受訓後,有機會加入了師兄姐的團隊,感恩師兄姐們的全力支持,讓我們能不用如其他診所,都要較資淺的醫師看夜診,消化就醫人潮,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地安排護持、接引、陪同及參加禪行活動,全力以赴護持  師父、老師與師兄姐!
 
見證  妙禪師父大醫王慈悲救渡
 
  妙禪師父,真的是一位  大成就明師,是救渡苦難眾生的大醫王。
 
1.自己親自見證20年來,每年困擾我過敏性支氣管炎和氣喘不再復發,讓我在冬天也能跑馬拉松!真的好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2.有一天在前往護持途中,在車潮眾多的士林夜市附近,因天雨路滑騎機車打滑摔倒的事故中,機車卡進前方公車底下,身體卻彷彿有人輕輕扶起,毫髮無傷地在一旁站起來,無比感恩、讚歎  師父!
 
3.高齡近90的阿嬤因腎衰竭、心衰竭、肺積水等狀況,三次從嘉義急送台北,住進台大醫院加護病房,每次都剛好有病床且平安從鬼門關前救回,讓我多吃了好幾次溫暖的團圓飯。2016年底,阿嬤在嘉義老家中安詳地辭世,不需在醫院痛苦地搶救或的插管,無比地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我心中最牽掛的阿嬤,不再有病痛了,在處理後事過程中也透過表姐的見證分享,讓我知道  師父靈性佛將阿嬤保護到好的法界去了,我們不需要再牽掛不捨了!
 
試問這些苦難、無常若能一一被救渡,在人間應該價值多少錢呢?應該用什麼來換取呢?
 
我身為一位醫師,曾想過40歲時要從政來改變社會、國家,讓世間真的有平等、有溫暖,但在了悟生命真相之後,才明白自己是如此渺小,承擔不了半點業力,更別說救渡眾生!
 
但慈悲的  大佛示現了真平等、真慈悲,無私的愛每一個眾生弟子!我真的好想要像  師父一樣,把每一個眾生都當寶貝在掌心疼愛,不要再有眾生受苦,趕快成佛把法脈傳下去、讓娑婆世界代代有  佛住世!
 
身為大佛弟子有幸能護持弘法護持金,不只是護持  師父大佛在世間弘法,更是護持自己,護持所有有緣眾生,能夠不被距離障礙地入到  佛門,讓  大佛救渡,真的是無量功德!我們來不及參與到2600年前,供養世尊  釋迦牟尼佛弘法時每一座禪園的成立,每一個鋪磚設瓦的過程。但今生我們有這樣的機會,供養  住世佛陀在人間弘法,我們怎麼能不珍惜把握?何況這一切財布施,  師父在法界都妙轉給弟子無量功德,口口聲聲說想開悟、想成佛的你我,怎能不珍惜把握,每個行功德、累積成佛資量的機會?
 
佛弟子陳翰韋真心懺悔、發願,懇請  師父引領弟子斷滅累世習氣,以堅毅的金剛心行,用最短的時間成為像  師父一樣的  明師大醫王,利益十方苦難眾生,讓佛脈代代相傳!
 
感恩  妙禪師父!讚歎  妙禪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陳翰韋深深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