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禪定,讓我明白原來『睡好覺』是怎麼一回事了!

不再把媽媽的關心當成壓力,更發現老媽其實好可愛

(中和)劉意文

2018-12-07


  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感恩各位師兄師姐,給意文在此分享體悟補行功德的機會,我叫劉意文,現在任職於亞旭電腦,入門至今5年多。
 
  我會想入門是因為我從2013年初開始,就沒來由地情緒沮喪與低落,甚至到我會完全不想出門或上班,更糟糕的是原來有懼高症的我,每每站在公司高樓看著看著,還居然會起了往下跳的念頭,當時想說換個工作環境也許會有所幫助,因而跟主管提離職,在離職面談時,主管惠蘭師姐建議我可以試試透過修行,讓自己心情可以平靜下來,非常感恩她的接引,我因此來到了 師父座下,其實當初入門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走出那種異常莫名想自殺的念頭,還好我有個『乖乖牌』特質,透過我簡單的依教奉行後,入門前的那種每天過不下去、想自我了結的念頭,就這樣不知何時就沒再出現過了。
 
  接下來分享我自己身體上的改變,從小到大失眠對我而言可以說是習以為常的事,不僅得在床上翻二、三個小時才會睡著,還加上多夢、淺眠,甚至我還會記得做過的夢,曾經一個晚上做了六個夢等等。所以我從小到大,睡著卻沒做夢的次數,真的是寥寥可數。但入門後只是透過簡單依教奉行,發現失眠竟然在一入門才透過禪定居然就消失了。現在的我都是一覺到天亮,很少做夢。也讓我明白原來『睡好覺』是怎麼一回事,就連之前因為睡不好而精神不濟與早上賴床的狀況也一併消失不見了。另外因為我走路速度快,一個月常會有1~2次腳踝扭傷的情形,還曾有二次腳踝跟腳掌還腫得跟『麵龜』一樣,看二、三個月的中醫才能恢復正常走路,入門後的我習氣難改,這五年多雖然也拐到腳幾次,但都是只要稍微伸展一下,就能完全恢復正常。真的很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再來說到我心理上的改變,在入門約半年後,才恍然發現到我的心原來能夠如此的輕鬆。說的好聽一點,我算是個還不錯的傾聽者,舉凡從同學、朋友、或是我媽媽,都很習慣對我倒垃圾、吐心事,不管好事壞事,聽著聽著我雖常常很想叫對方別再抱怨了,但常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作罷,而每次我聽了之後都會覺得很悶、變得不想說話。但在入門大約半年後,有天同樣的情況發生,但只透過禪定,突然感覺到我內心深處的負面情緒、垃圾就好像被擦掉,好像從來沒發生過一般,心裏變得好輕鬆,不再沉重了,說也奇妙,連帶著現在親友跟我倒垃圾的機會也大幅減少了,感恩  師父讓我體會到原來心竟然能如此的輕鬆。
 
  接著分享我工作上的改變,從出社會開始,我的工作通常都要加班加很晚,屬於無法正常下班的那種,前一份工作甚至周末也需要加班,不知為何工作總是永遠做不完。而目前這間公司加班屬於常態,甚至連下班了還得帶電腦回家繼續做。但自從我開始紮實依教奉行及融入會所後,只因為我想要護持自己能夠順利參加會所活動,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不僅變得有條理,能掌握優先順位,效率也提高了。連跨部門溝通的任務主管也更放心地交給意文,或同事也在事情處理膠著時,也常找我一起討論而找到解決方向,真的猶如 師父開示『智慧開啟,事半功倍』。
 
  再來說說我跟媽媽關係的改變,我跟媽媽感情算不錯,但我對媽媽的愛抱怨、以及愛叨念卻常會感到不耐煩,甚至有時會覺得厭惡,媽媽有時甚至會在我都已經熄燈要睡覺時,仍坐在我的床邊繼續叨唸。雖然我知道媽媽的出發點都是為了我好,卻因為我的不耐煩,不僅回話時常常是帶著火氣,也常甩門、大聲回話、對媽媽翻白眼等。定不住時類似「我都這麼大了,又不是小朋友,你有必要打電話打成像我失蹤一樣?這樣會不會太誇張了,這樣很煩ㄟ」等等令媽媽傷心的話,不時地發生。入門後,有時小小的加班,及參加會所活動後回家的時間較晚,媽媽的叨念更是與日俱增。一開始我常常想『我只是到會所,你又不是不知道,為什麼還要念呢!』直到芝鈴師姐護持我,有沒有讓媽媽知道我入門後的改變,例如自殺的念頭消失了、失眠好了、心理變健康了,這些正向的改變呢? 於是我決定好好坐下來真心跟媽媽懺悔,也跟媽媽分享我入門後的改變, 師父如何讓我變得更好、心理變踏實、每天過的很法喜。除了這些正向的改變,也讓意文知恩感恩,因此也更想常到會所來參加活動,也跟媽媽說明一星期中有那些天會參加會所活動、大約會幾點回家,希望媽媽放心,講完從那之後,媽媽把我的行程記在行事曆上,也不再因為我晚回家就奪命連環call,而我再也不把媽媽的 『關心』當成壓力或不耐煩了,後來我更發現我老媽其實好可愛好溫暖。
 
  另外分享在我入門後不久的一段小插曲,我本來打算接引一位國中同學,後來因為她會起乩不適宜入門。她都固定會到一間道教的宮廟修行,我因為擔心所以陪她到修行的宮廟看看,那次『問事』快結束時,宮廟的主事者突然指著我的方向,還叫我過去,雖然我已經表明沒有要問任何事,我同學還跟我使了個眼色叫我趕緊過去,宮廟的主事劈口就問『你有在修行厚?』,我只『嗯』了一聲,她接著在紙上寫著『明心見性』,然後說『你常看到這些字』,我看著我同學以為是她跟宮廟主事者說的,我同學卻猛搖頭,主事者又問『你知道你要修到什麼時候嗎?』,我回答『不知道』,她又寫了『子亥之時』問我懂不懂,我說不懂。她解釋了「修到你的心像孩子一樣清淨的時候,你要乖乖在那裏修行,知道嗎?」然後就退駕了,當時只是覺得她寫的『明心見性』就是常在會所看到的,但她怎麼知道的呢。那時入門不到三個月的我,只聽到要把自己的心,修到像孩子一樣的清淨時,心想這怎麼可能,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入門修行就是簡單聽話照做,簡單不複雜,別想太多,像小孩子一樣單純,不是嗎?
 
  入門前的我很ㄍ一ㄣ,要假裝自己很好,來面對一切人事物,但內心卻是極度灰色與負面,也不知道我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國中時候的我甚至還出現過,『我只想活到40歲,然後就可以消失了』的想法。現在的我很清楚『人身難得,明師難遇』的真諦,再也不想浪費時間,去鑽牛角尖,而讓自己沉浸在灰色、負面的想法中,現在的我不僅更能夠發自內心的對別人好、也真實地去感受別人的好,也用越來越輕鬆的心情去面對平常的一切,讓自己每一天都過的法喜無比。
 
  意文在此鼓勵今天剛入門的新同修,一定要給自己機會,試著相信依教奉行,相信不久的將來您一定會有屬於您自己的改變與體悟。意文在此要與師父發願,也邀請全體同修與我一同合十,佛子劉意文在此要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要當 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並接引身邊的親朋好友們都能入到 師父座下,紮實依教奉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