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自私不見了

能夠真心欣賞別人的好,在接引與護持弘法護持金中體會 師父的慈悲

(竹北)李宗翰

2019-03-18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給予宗翰補行功德的機會。
 
我是李宗翰,入門到 師父座下已滿六年了。我在台南長大,學生時期待過內壢與高雄。當完兵以後就在竹北台元科技園區工作,目前任職於立積電子擔任研發工程師。 
   
入門前的我是一個心胸很狹隘、嫉妒心很重的人,內心常常有著比較的心態,常常見不得他人好。或許表面上會讚美他人,其實內心不然。這樣的心態常讓我壓力很大,就好像有個打不開的鎖纏在內心,而我都是戴著微笑的面具和大部分的朋友相處的。
 
看到有困境的朋友,我會說一些場面、祝褔的話,但是我內心很清楚的知道,不管別人身體、內心再怎麼痛苦,我一點都感受不到。總認為幫忙別人也無法讓他脫離困境,說不定幫到一半我自己就先倒了,不如可以省點力氣,所以我能逃避多遠就多遠。
 
在幾年前我有一位外型長得漂漂亮亮的女生朋友,突然間輕生了,後來雖經救活,但身體還是有著嚴重的傷害與後遺症。這期間我一次都沒有去探望她,其實她的家境不是很好,許多朋友在平台上發起大家一起幫忙她的活動,與她不熟的朋友也都願意捐款給她。但是我是完全沉默的,我的內心冷冷地想著:千萬不要來邀我去看她,這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
 
這就是我,非常的冰冷,總認為幫她沒有什麼意義。另一方面,其實我也是個傲慢、勢利的人,上班的時候只要同事打斷我做事,有問題想問我或是請我幫忙,我總是擺臉色給他看。
 
也從來沒有用正眼回答別人的問題,甚至更離譜會用後腦勺、用敷衍的姿態對著同事說話,心想幫助他解決問題,對我的工作績效又沒幫助。
 
 
入門契機
有一天我在line上面亂敲,敲到了多年沒見的大學同學黃建誠。同學黃建誠師兄約我吃飯、聊天、逛夜市,在當下他與我分享 師父的影片。大約晚上快7點時,同學堅定告訴我:「宗翰就留下來參加吧!」 於是我參加了台北共心會所的分享會,隔週就在竹北共心會所入門。
 
入門的時候沒有想太多,單純是覺得自己做事情總是三分鐘熱度,比不上人家,該做的事情也都不能好好堅持做下去。我總是覺得那些人相上看起來美好的人,他的靈魂強度一定跟我不一樣,我應該尋求一些靜心並能提升自己的管道來改變自己。
 
而在分享會分享人提到入門可以提升做事效率,我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其實接引人也是排除萬難請假到竹北陪我入門,看他很有誠意,於是我就入門了。
 
入門初期,因為接引人在台北,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到共心會所。我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禪行教導會的時候,我坐在 師父休息室的平蒲團上,老師分享得超久,空間非常狹小,我也不敢亂動,雙腿真是超級的不舒服,因而讓我產生了負面情緒,曾經想放棄不到共心會所。
 
但是我又非常喜歡聽分享人的心得見證,所以還是勉為其難的到會所,我可算是被分享人的心得見證感動而留下來的。我一直告訴自己,若是沒有對 師父的開示全力以赴依教奉行,沒有真正的嘗試過,我真的不能離開,我也好想去體會脫胎換骨的感覺。若只是因為自己怠惰的習氣問題而讓我離開了真正的 大佛,那我就虧大了。
 
感恩 師父安排了許多熱心的師兄師姐關心陪伴著我,師兄師姐會邀請我共心,問我有沒有禪行的罣礙。偶爾的一起出遊、聚餐,其實都是很開心法喜的,雖然沒有做到絕對依教奉行,但是這一點一滴都是讓我留下來的原因。
 
 
 師父慈悲的教化讓我打開心門 
 
入門之後,感恩 師父慈悲的教化,我狹隘與嫉妒之心漸漸鬆開了。真的是自己智慧與努力不足,只要能真心的讚美欣賞他人,心就會鬆開的。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好的一面,沒有必要去跟人比較,沒有必要因為有些人不欣賞自己,就想改變最真的自己。而且在大成就明師座下,每一位弟子在 師父心中都一律平等,沒有貧富貴賤的差別。
 
現在同事來問我問題,我都會回想起入門前傲慢的自己。內心就會覺得很懺悔,其實同事也是想把事情做好才來找我的。
 
我自己負責的產品,只要有個環節卡關,產品無法賺錢其實對我自己的損失最大,因為所有的努力都是會白費的。就算是別人的產品問題,只要能幫助其他部門解決,也是幫公司賺錢,這樣所有人都會受惠的。
 
每個回饋都是讓宗翰更突破向上的境,我應該好好珍惜才對。也感恩 師父慈悲護佑著弟子與家人,入門的初期,宗翰曾經因為嫉妒同事,心情鬱悶,氣沖沖地不小心在家裡滑了一跤,撞傷了右眼眉毛,也流了不少血,就離眼睛不到5公分的地方。
 
如果當時真的撞傷了眼睛,或許就失明了,還有幾次擦肩而過的車禍都非常驚險。真的是感恩 師父的慈悲,讓弟子還可以擁有健康的人身法船,可以更全力以赴的追隨 師父。
 
從接引利他中開悟
關於依教奉行,前幾年下來,除了每星期2-3次的參加共心會所的活動比較穩定之外,禪定與接引利他都是比較被動的,尤其是接引利他與人分享這一部分。總是有過多的擔心與框架,自我感覺良好的慈悲。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是打從心底認為要把朋友帶入新班同修共心會才是「成功」的接引利他。其實我一點都不真心,在這結果下,碰壁了幾次我就不想再接引了。
 
直到最近經歷了好多好多的事情,新聞事件……等等的,宗翰從中體悟到 師父弘法的辛苦,也在最近佈達的照片內,看到 師父身體越來越消瘦了。
 
宗翰覺知到, 師父人身法船健在,慈悲與我們佛心印心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好珍貴。 師父的開示與佛心印心都是明確融入生活之中的,沒有要我們翻山越嶺、耗盡財富,拋棄家人尋求什麼。
 
只要是真誠的邀約分享,不論新朋友有沒有入門, 師父在法界就是強力的護持弟子與新朋友開悟突破,真的必須懺悔,我真的是很傲慢的小看 師父的教導。
 
感恩輔導組的師兄師姐陪伴與護持,現在的我更自然的去關心親朋好友,沒有想太多,認識的就真心邀約,不認識的也真心為他們發願。
 
感恩老師近期的護持與提醒,我們護持同修接引利他都要先把自己的心端正了才開始護持,這也讓宗翰的心鬆開了,現在體悟到了 師父就是要帶領下定決心要成佛的弟子,其他的美好都不是第一優先。
 
過去接引常會把「給禮物」、「圓滿生活」掛在嘴邊,但心中也會反問自己,若是新朋友入門了沒有被圓滿怎麼辦?這樣他會不會怪我?無形間自己的雜念就把 師父為新朋友打開的門擋住了,表面上看似自己在接引,其實都是自己把朋友擋在門外,不讓他們進來。
 
護持 師父的弘法
對於弘法護持金,許多人提到錢就是斤斤計較,只要有負面想法總是對著 師父疑惑。那時總覺得每個月弘法護持金的額度其實也可以做好多事情,所以宗翰也是入門後好幾個月才開始護持,而且每次護持都是每個月的最後一天晚上10點或是11點多才趕快去轉帳,我的心態是別人有護持就好。
 
但是隨著這些年來,宗翰每周都會到共心會所參加活動,跟著大家一起禪定,一起聽著老師的教導與分享,大家可以有個明亮的場地,整潔的地磚,超級乾淨的廁所,有衛生紙可以使用,讓禪行活動可以順利進行的一切法器、物資……等等,這些都是發心的師兄師姐們共心護持著弘法護持金才有的成果。
 
大家可以齊聚一堂與 師父印心,一起開悟突破的場地,也是 師父疼愛弟子們給的最美最美的禮物,宗翰也想要跟著這些無私的師兄師姐們一起護持,也邀請所有師兄師姐共心,一起將 師父給我們的愛一直延續下去。
 
也真心感恩以前願意護持弘法護持金的師兄師姐們,沒有他們踏出最辛苦的第一步,宗翰也就就無法來到 師父座下。
 
最近 師父的重要開示『本門不再籌建大禪堂,只要用長期租用的場地就可以,本門要將「籌建大禪堂專戶」的捐款退回給捐款人』,宗翰自己也參與著護持籌建大禪堂,其實我也好期待我們有自己的大禪堂,這樣 師父就可以一場法會與最多最多的師兄姐佛心印心,也不用煩惱需要經常搬家的問題, 師父也不用這麼累的奔波。
 
一聽到 師父此重要開示,宗翰無比的感恩,也無比的讚歎,從來沒聽說過有任何一個團體會願意將沒有用到的資金捐款退回給各位捐款人,甚至連退轉同修也願意將捐款退回。也感恩各位護持的老師與師兄師姐們和元大銀行,這需要動用的人力資源真的好可觀。
 
只有真正的 住世佛可以有這樣的大智慧、大慈悲的開示。面對著 師父,宗翰只能懺悔,無比的感恩。但是只要我們共心,沒有大禪堂也沒關係,最重要的還是有師兄師姐可以早日明心見性,讓法脈可以傳下去。
 
 
發願 
宗翰要向 師父真心懺悔與發願。宗翰想向 師父懺悔,向宿世累結傷害過的靈性懺悔,向自己身上無量無邊的靈性懺悔。人身難得今已得, 明師難遇今已遇,卻遲遲沒有一世成佛的心與行。
 
宗翰要向 師父發願這一生一世要為了利益眾生而活,此珍貴的人身法船要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法器,不再只是追求物質慾望的工具。誓願追隨 師父,直至明心見性,利益十方眾生,讓法脈代代相傳,千秋萬世。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宗翰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