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即禪行-將禪行融入生活中才會不斷突破

願意真心面對,自然就會記得觀 師父住位,就會與 師父印心

(中壢)陳子泳

2021-11-21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給子泳補行功德的機會,可以跟大家分享入門6年來的禪行體悟及突破。
 
我是陳子泳,是個公務人員,從小在楊梅鄉下長大,家中有7個兄弟姊妹,靠著爸爸微薄的薪水把我們拉拔長大。因為是最小的女兒,加上哥哥姊姊都賺錢養家了,爸媽對我和弟弟應該是補償心態吧,對我們多所縱容,所以我任性、自私、驕縱,凡事我好就好。雖然家裡環境沒有很好,倒也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長大。求學以來功課一向不錯,所以父母再辛苦也讓我讀大學,畢業後沒多久我就結婚了,人人都稱羨我有一個好老公,也生了一對乖巧的子女,這就是我的人生,人們眼中看到的平安、幸福、美滿。
 
我有很多哥哥姊姊都很照顧我,尤其是我的三姊,我在想過去生過去世我們一定有很多恩怨情仇,這一世她是來報恩的。因為大我幾歲,從小家事她做,我只負責吃喝玩樂。在我大學時,半工半讀的她時不時的會資助我生活費,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她開的小公司上班,我的老公是她介紹的,我會入門也是她堅定與不放棄的接引,很感恩她,我的接引人佩諄師姐。
 
2015年,入了門的姊姊開始不斷跟我分享,說她跟了一位很棒的 師父修行,皮膚病改善很多,也說其他人的改變,我在心裡猛翻白眼並且想著︰「太誇張了!」她仍總是說、總是line我訊息,而我總是已讀不回。我以為是因為不堪其擾,所以願意入門,願意試著聽話照做,原來是因為自己與 師父的殊勝佛緣,原來是 師父把我找回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三姊。
 
常有人問一切順遂的我為什麼要入門?傲慢又自卑的我總說是因為姊姊太煩了,其實是因為困擾我20年的乾癬。乾癬也就是俗稱的牛皮癬,就藏在我的髪際,原本是在後腦杓,然後一直蔓延,後來逐漸到前額髪際,我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我用頭髮遮掩,乾癬會狂掉皮屑,這讓我非常自卑。就在開始更扎實的依教奉行後,乾癬情況大幅改善,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低頭不再發現皮屑,可以自在起身時,心中的激動與感恩讚歎,現在的我可以將瀏海旁分,可以綁起馬尾,無比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不是因為相信而入門,所以根本沒有想要依教奉行,每次佩諄師姐邀約參加禪行教導會,我總是找了千百種理由拒絕,感恩 師父並沒有因為弟子這麼無明而放棄,還派了好多千手千眼來護持我。辦公室座位對面的會計是八德共心會所的師姐,知道我有入門也鼓勵我要給自己機會試試看。一起擔任國家考試工作人員的同事也是同修,知道我是同修,也分享她入門之後的體悟。某一天我在想,既然入門了就試試看吧,如果真的像大家說的這麼厲害,如果可以讓我不再被乾癬困擾,這樣不是很棒嗎?而如果是假的,至少試過了對姊姊有交代,到時候離開才不會傷感情。所以我開始每週一共心會,也試著禪定,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因為自己的一點點願意,因為試著相信,感恩 師父改變了我,讓我跳脫原本的命運定調軌道。
 
大學時同學常說我是個很淡的人,對外界很冷感,而且個性嚴格,以眼神瞪視就可以令人噤聲,我並不以為意,沒必要為誰改變,而且也改變不了。我不懂得愛人,不會表達愛與關心,常與家人相對無言,爸媽對我的關心問候我嫌煩,我對爸媽的關心就是以提供生活費表示;對於先生的生活沒有太多干涉,還自以為開明給予很多自由;兒子女兒從小到大最親的是爸爸,我看似民主,其實是不夠關心,而嚴厲的我正如同學說的,最常以眼神壓得兒女乖乖的;另外對於同住20年的公婆,認為他們照顧我的兒女是應該的,因為那是他的孫子,我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感恩 師父讓我懂得愛人及感恩,記得當時的輔導組長和好多師兄姐聽我說完家裡的狀況,都不約而同的護持我︰「人相上這麼好,要很感恩,對家人講話不要帶刺。」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我有嗎?」但是我收下了並一再去內省,我想起了結婚20年來,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我沒有工作,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先生一句話都沒多說,無論我想做些什麼,都無條件支持我去做!每當我晚歸時,他陪著兩個小孩一起入睡的畫面,在我努力K書要考國家考試時,默默地在隔壁房間陪著小孩玩的情景;對於我的兒女,子泳也是滿滿的懺悔,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只顧做自己的事,並沒有給他們太多的關心,還常常用尖銳負面的話及態度對待他們,我以為我是民主的管教,再提供物質上的不虞匱乏,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其實不然,當我回頭時他們已經離我很遠。感恩 師父讓我的心活了過來,讓我的家庭免於破碎,現在的我會跟先生撒嬌,感恩他這麼愛我們,會跟孩子多互動,像朋友一樣談心事、說說話,我們的距離越來越近了。
 
從小我的功課好,但就是膽小沒自信,從來都不敢舉手發問,與人交談時無法看著對方的眼睛,而朋友總說我好像很隨和,什麼都說好,其實我知道自己沒主見,沒有想法,就是個「差不多」小姐。我想改但是改不了,而這樣的個性在工作上無法侃侃而談,無法正視對方,容易給人沒自信心虛的感覺,而且問甚麼都沒意見,也不夠細心,所以工作一直不受上司重視。
 
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今生我們會如何呈現都是過去生所致,不用在意自己的外觀長相優缺點,不用也沒必要羨慕別人,因為已經是 明師弟子的我們,只要依教奉行,就能擺脫業力束縛,跳脫命運定調軌道。透過 師父的引領,現在的我能自在地與對方眼神相交,也能靜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再自卑害怕,而「差不多」的個性,也在護持任務中一次一次的調整,看見細微處,不只在禪行上有很大的突破,在工作上也受到上司的肯定與讚賞。感恩讚歎 師父全方位改變我的個性,誰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那是因為沒有遇到 明師,只能在自己命運定調軌道中承受著,感恩讚歎 師父圓滿、提升了我。
 
還記得在願意試著聽話照做時,就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了,當時純粹是聽到有在地共心會所,親友可以就近入門,我就願意了,因為希望除了中壢,也希望台灣每一個鄉鎮,甚至世界各國都能有 師父的共心會所,都能有 師父的淨土,讓人人都能就近聽聞佛法。我從沒想過,護持後我可以得實質上的什麼?因為我真的很想表達對 師父的再造之恩和想幫助更多人,感恩 師父讓弟子物質生活不虞匱乏外,最最最感恩的是透過一次次的護持, 師父妙轉了我的吝嗇。因為從小家境並不好,很羨慕同學有零用錢買零食吃,可以出去旅遊,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我把錢看得很重,斤斤計較每一塊錢,買東西只買自己的,先生小孩只要花錢我就會碎念。後來猛然發現我已經很久沒有碎念,買東西也會買足夠的分量。原本只是一個感恩的護持,結果得到最多的永遠是弟子,感恩 師父讓弟子有行此無量功德的機會。
 
佛之所說,言無虛妄。 師父開示︰「 師父會無條件保護依教奉行金剛弟子及金剛弟子的家人」一切都是如實的,連剛入門還不相信的弟子, 師父都不捨得,一樣救。還記得剛入門時,有一天下班時下大雨,一向車速很快的我在回家路上機車打滑,整個人連車倒在馬路中央,那時是下班時間,那條省道是桃園往中壢的交通要道,總是車水馬龍,那天摔倒時前後無來車,更幸運的是對向有二位行人冒雨越過馬路來幫我。那時並不以為意,只覺得自己運氣很好,那幾天晚上姊姊佩諄師姐打電話問我最近還好嗎?因為沒事所以我也沒跟她說車禍這件事情,事後她才跟我說夢見我受重傷很擔心,也夢見 師父說我已經沒事了。傲慢的我第一次深刻體會到 師父默默地慈悲地帶我度過生死關卡。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而因為自己這麼一點點願意, 師父也將家人保護的好好的。在2018年的4月初先生上班的公司發生大火,火勢嚴重濃煙密佈,共出動了18台消防車救火,子泳在得知的時很擔憂,想著新聞事件常報導火災之後造成多大的人員及財產損失,而就在觀 師父住位及回報輔導組長後,心就安定下來了!感恩 師父安住了慌亂無比的心!這場大火雖然將先生公司一樓燒毀,但所幸無人傷亡。而原本預估可能要停工好一陣子,沒多久同仁也移至附近的二廠繼續開工上班,並且在不到二個月的時間,原本燒毀的廠房也復原了,恢復往昔。感恩 師父!感恩 師父慈悲護佑,讓弟子和弟子家人都能重業輕償! 
 
子泳婚後一直跟公婆同住,公婆很疼我們,很懺悔未入門前的自己很自私,不懂感恩,看不見公婆的愛與辛勞,很感恩 師父讓我懂得愛,也一次一次護佑公公婆婆,讓我有機會孝順他們。有一次公婆騎機車外出發生車禍,婆婆描述當時已經是綠燈,他們前行,左側有母女三人騎機車攔腰撞上,公公車子翻倒在地,二位平均70歲的老人家,公公僅是下巴跟膝蓋擦傷,婆婆左腳拇指擦傷,而對方母女三人也都平安無事,有驚無險。我那總是活力滿滿的婆婆,有一陣子得了帶狀皰疹,非常的不舒服。婆婆看醫生、吃藥、擦藥,不到二週就幾乎全好了,在他臉上重新看到笑容,而他又能到處走動,真的很感恩讚歎 師父!而公公身體也被 師父保護的好好的,有一次發現公公動作有點不順暢,如同喪失記憶般,婆婆連忙帶著他到長庚醫院掛急診,醫生診斷說公公腦部微血管有一些很微小的破洞,再加上退化,所以有記憶力減退、帕金森氏症的傾向,如果沒有照顧好,也可能引發中風,這次所幸發現的早,即時送醫。子泳真的無比感恩讚歎 師父的妙轉。
 
兒子未出生前,曾有算命的說我命中很難有兒子,後來兒子出生了,我常擔心兒子能陪我們到甚麼時候。入門後,記得二年前兒子跟我說,他的機車送去修理,因為覺得輪胎好像怪怪的,老闆把他車子留下徹底檢查,結果發現金屬輪圈變形壓迫到輪胎,如果繼續騎行可能會引發爆胎。當時我不以為意,後來幾次在新聞看到機車因爆胎打滑,翻倒在路上遭後方車輛追撞,或翻落山谷的報導,才知道這個問題有多嚴重。兒子的學校在龜山,他每天騎車都要翻過山頭,如果機車是在山上爆胎,那後果更是不敢想像,感恩 師父護佑我的兒子,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這次疫情爆發,共心會所暫停禪行活動,剛開始以為只是暫時,很快可以恢復往常,沒想到已經一年半了,一直相信每個境都是 如來最好的安排,都是可以內省的機會。在接引利他方面,入門初期我很怕、也很排斥接引分享,因為覺得自己都沒有改變,無法開口分享 師父,剛開始分享也會幫別人算命挑人說,分享前自己小劇場上演,演完也不敢分享了。後來明白接引利他是 師父的妙法,關心親友能讓我們體會眾生的苦,可以讓 師父的愛溫暖每個人,分享的從來都不是我們,而是 師父透過我們把有佛緣的弟子找回來,而且每一次分享都是成功的,所以每一次開口都在行無量功德,想著都很法喜,所以子泳愈來愈敢於分享。
 
而疫情這段時間多了更多關心親友的契機及時間,雖然沒辦法見面,但透過電話及訊息一樣能關心問候,而有別於以前急著邀請親友入門,現在會更深入的關心,再分享自己禪行的體悟或其他師兄姐的心得見證,給他們需要的,而不是我想給的,發現親友更能感受到我的真心。前一陣子關心一位退轉的同事,當初同事因為先生的反彈,以及要照顧家人為由而退轉。聯繫上她之後子泳就跟 師父發願,希望能再接引她入門。約好那天與同事分享過程中很法喜,而看似是跟同事分享,更是提醒自己為何修行,提醒自己莫忘 師恩!
 
子泳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近期在護持同修的體悟及突破。我其實是一個不太愛講話的人,一群人在一起,我可以都不開口,從小到大念書從不會舉手發問,老師問也會慌張無措不知道要說甚麼。所以在護持關心同修時我很有障礙,會擔心冷場、擔心同修的態度及反應,所以總是用line訊息,同修有讀就覺得他接收到了,不會去關心他的回應,不得已需打電話關心,而對方沒接時,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這一段共心會所暫停禪行活動的日子,在關心同修方面有很大的突破,我更願意並且真行實證,因為願意所以會想方設法,心會是堅定且法喜的,而有真行就會有體悟,會有很多心得可以跟同修分享,不會覺得電話關心是虛的,不會有擔心害怕。而因為有行有內省,自己有這一段過程,所以在關心同修有類似的狀況時會不捨,會很想再多說一些。就像子泳在禪定上的突破、內省到對家人不夠感恩,然後如何去懺悔調整,就會在關心同修時跟他們分享。或者在彼此關心中聽到了什麼,也可以再分享出去,真的不會沒有話講。就算不知道說什麼,關心近況及家庭工作也很好,因為有 師父的力量,同修也會感受到溫暖,也會漸漸地打開心門。在與師兄師姐共心過程中,看似我在關心輔導同修,其實被護持最多的是自己!而撥出電話前一定觀 師父住位,跟 師父發願,希望可以把 師父的心肝寶貝牽好牽緊,一個都不要少。
 
以前參加禪行教導會時常被護持,不要在共心會所是師姐,出了共心會所就變回無明眾生,禪堂內外要一如。當時無法體會,一直都認為我沒有不同,而對我來說,禪行就是參加共心會、擔任各項護持任務、接引利他、關心輔導同修,這段沒有辦法進共心會所的日子,一瞬間好像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於是下班後的時間排滿我所認知的禪行活動,好像這樣才能證明自己還持續行在 師父中道上。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示現讓我明白何謂「生活即禪行」,將禪行融入生活中才會不斷突破。今年初子泳的工作很多,常需要加班到很晚,做不完就帶回家繼續努力,工作占去太多時間,我覺得自己沒時間禪行、心開始不安,很急著把事情做完,這樣才有時間依教奉行,然而週而復始還是一樣,在工作迴圈中無法跳脫,越拼命陷得越深。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的護持, 師父沒要弟子出家,所以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禪行,是弟子要去面對的,要享受我的工作,靜定的去做,自然就會記得觀 師父住位,就會與 師父印心。真的好懺悔!明明是自己的意識心作祟、惰性使然,還怪工作太忙,把禪行與工作生活切割,完全忘了 師父的開示︰「禪行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禪行。」更深刻體會以前也聽過老師分享「禪行是唯一」的真正意義,不是要我們不管不顧人世間的一切,因為這一切就是禪行,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禪行!現在的我懂得放鬆去面對家庭、生活、工作,從中內省自己心行慈悲智慧不足之處,感恩懺悔後全然交付 師父,不只是修行而已,而是一位真正的禪行者。
 
佛弟子陳子泳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與 師同心同行同體,持續修心利他,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子泳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