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教奉行,心安心定,順利考上理想大學

明白人生真實義,此生誓願追隨 明師,直至成佛利眾

(板橋)何厚毅

2021-08-27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慈悲賜予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
 
我叫何厚毅,今年20歲,入門十二年,很感恩讚歎  師父,也很感恩當時接引我入門的父母,讓我有幸能在國小四年級就入到明師  妙禪師父的座下,但是當時的我並沒有好好聽 師父的話,依教奉行,不僅禪定時總是在東想西想,有時候在想明天中午要吃什麼?有時候在想這週末要去哪裡玩?每週一法會也是因為父母的要求,而不是懷著珍惜、感恩的心參加。尤其上了高中以後,課業壓力逐漸變大,為了追求理想的學校,漸漸的將課業擺第一,禪行的順位則是越來越後面。
 
上了高三,我把所有的心思放在讀書上面,然而當時的成績距離我理想中的大學相差甚遠,隨著學測將近,我在感到焦慮的同時,也只能更逼迫自己把原定的休息時間拿來讀書,那時候認為自己連休息的時間都不夠了,更別說是每日一禪定以及每週參加共心會。直到學測前的某一天,不知為何,我突然在內心告訴自己:「不論有多忙、多累,都一定要每日一禪定」,並非為了求得好成績或是其他因素,單純就是發自內心的想要好好禪定。那時候離學測僅剩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我連與家人、朋友出去吃一餐飯的時間都捨不得花,假日也是整天待在圖書館裡讀書,但是隨著我堅持每日一禪定,我開始願意空出時間參加共心會,還記得當時我都會提早抵達會所排隊,但是在排隊的同時又會擔心書讀不完,所以我都一邊背著英文單字一邊排隊,想說能多背幾個就多背幾個。
 
   很神奇的是,就在我願意依教奉行後,短短不到幾週的時間,我發現不僅我的心變得很安定,讀起書來也變得更有效率,成績也進步許多,到了學測前一天的晚上,我躺在床上想著:「明天就是學測了。」每到考試前就會焦躁不安的心,那天晚上卻出奇的平靜與安定,隔天面對學測時,也能夠很自在的完成作答。最後,我也順利考上我理想中的大學-台大化學系,同學知道後很驚訝的問我:「是怎麼從一開始班上排名倒數,最後卻考上台大的?」而我心中很清楚知道,這一切都是  師父慈悲給予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然而在我願意依教奉行後,  師父慈悲給予的大禮卻不僅於此,過去的我深知炸物、含糖飲料等食物吃多了對身體有害,但卻還是會忍不住一吃再吃,不僅造成體重過重,身體也出現許多問題,為了減肥以及身體健康,我只能強迫自己戒掉這些食物,卻總是一再破功。但是當我開悟,明白人生真實義後,我意識到人身法船是非常珍貴且重要的,因此,我開始調整作息與飲食習慣,漸漸的,我對於這些食物的依賴越來越少,如今,我不必再藉由逼迫自己來調整生活習慣,反而是能夠很自然的不吃宵夜、炸物,也不熬夜與喝酒,同學聽到我的生活習慣後都笑著說:「你也太養生了,這是我爺爺奶奶的生活習慣吧。」
在我順利考完學測後,我加入鞋置物櫃護持小組,在護持的過程中有碰到許多狀況,像是眾多同修同時進入會所,造成動線堵塞,也有遇過置物櫃快要沒有地方擺放包包,每當這時候我就會想起要交付  師父引領,好讓動線變得順暢以及挪出更多空間。我覺知到我在生活中何嘗不是如此?每當碰到問題,又或是遇到挫折時,我就會想起要交付 師父引領,而在順遂的時候,卻總是放任頭腦意識做主,當時我就捫心自問:「究竟我是真心交付,還是只是想請  師父幫我渡過眼前的難關?」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讓弟子看到自己的傲慢與習氣,厚毅也在持續練習,不論是在順境或是逆境中,都要真心交由  師父引領,請  師父做主,直至成佛的那一天。
 
   當時我很想與親友分享我在禪行上的種種改變與體悟,還記得第一次準備與同學分享時,我很擔心講到一半沒話講,也很擔心對方覺得在這年紀禪行很奇怪、無法接受,然而當我鼓起勇氣與對方分享,雖然講的並不流暢,但是每當我心中想起  師父時,都能夠很真誠、很真心的向對方分享自己禪行的體悟與改變,分享完後更是覺得法喜無比,從那次分享後,我也試著練習向更多的親友分享  師父。
 
   不過對厚毅而言,開口分享其實並不容易,甚至每一次分享前,我都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猶豫到底要不要分享?因為我是一個很在意他人眼光與想法的人,我會擔心對方聽到我的分享後會怎麼想?會不會覺得困擾或是排斥?每次分享完,我也會檢討自己有沒有哪邊講的不好、語意通不通暢?然而我越是在意這些,就越不敢開口分享,分享時也會越緊張、越無法交付  師父。
 
   然而經過一次次鼓起勇氣與親友分享後,厚毅覺知到是因為自己的名相心,使我太過在意他人對我的看法,在發願突破的同時,我也在持續練習實踐之前恭讀禪行週報, 師父慈悲開示:不用在意分享的好不好,不用在意對方聽不聽得懂佛理、排不排斥,只要真心、認真的與對方分享, 師父的力量就會到。感恩讚歎 師父!相較於過去,如今我能夠很自在的開口與師兄姐以及親友分享自己的體悟與改變,而且我也從中體會到,每一次能有開口分享的機會,都不是碰巧產生的,是  師父慈悲賜予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但是關鍵在於弟子有沒有珍惜感恩,並把握住每一次能夠分享的機會,厚毅在此勉勵自己的同時,也與同修們共勉:珍惜把握每次能夠真心分享的機會,為自己累積成佛的資糧,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而在與親友分享的過程中,厚毅深刻體會到何謂「有身皆苦」,有些同學明明年紀與我相當,卻已經患有憂鬱症及恐慌症,需要依賴藥物來穩定情緒;也有些同學會藉由傷害自己來發洩不滿的情緒。當時聽到這些,忽然覺得能夠入到  明師座下的我是何其有幸,當我感到害怕或陷入負面情緒時,我可以觀  師父住位並恭聆佛曲,心自然而然的就會安定下來;當我陷入習氣時,我可以向  師父懺悔,並練習放下,而不是鞭打自己。然而對於未入門的親友來說,他們只能獨自承受苦難,我能做的也僅僅是陪伴與傾聽,並且與他們分享  師父、接引他們入門,我心中很清楚知道,真正能救渡眾生的只有 師父,只有  大成就明師,這也讓我再次體悟到,自己必須懂得謙卑與知恩感恩,儘早成就佛道,才能真正利益十方眾生。
 
在2020年1月因為疫情的關係,暫停禪行活動,不過很感恩  師父,還是讓弟子能有線上共心的機會,還記得有一次厚毅在與輔導幹部線上共心時,輔導幹部問我:「厚毅師兄現在最感恩  師父什麼?」以往我都會回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厚毅明白人生的真實義,並且把厚毅與親友都保護的很好。」但是那天從我心中冒出的念頭卻是:「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厚毅在此生能有成佛利眾的機會。」
 
   回想這段時間,如此心境上的改變並非因為什麼特別的契機,而是前陣子厚毅覺知到,自己並沒有用珍惜、感恩的心恭聆佛曲,過去我都只會利用搭車的時間恭聆佛曲,如果當天沒有出門或是在公車上很累,就不會做。當覺知到自己把恭聆佛曲當成是作業在做時,我開始練習在禪定下坐後,端坐在蒲團上用心恭聆佛曲與恭讀 三聖教以及  妙禪師父慈悲開示,不再是利用空檔的時間,而是好好用心體會  師父開示的 三聖教與佛曲中的歌詞,厚毅從中感受到與  師父印心的力量相較於過去在公車上恭聆佛曲時截然不同,心中也越來越清楚自己此生就是來追隨 明師成佛利眾的。
 
   從國小入門至今十二年,我體會到入門沒有先後,雖然我在國小四年級就入門了,但是當時的我並不懂得珍惜與感恩,也沒有依教奉行,因此在前面九年的時間,我一直沒有開悟突破。然而在高中學測前,透過真心依教奉行,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開悟了,不僅實證  師父慈悲開示:只要依教奉行就能「開悟」!也再次體會到佛法的重點在與  師父佛心印心,非關任何語言文字,而是在於那顆我想要以及我願意的「心」。
 
從弟子願意依教奉行的那天至今,  師父給予弟子的大禮實在太多太多了,弟子一直很希望能夠護持 師父弘法,不過如今我還是學生,無法護持弘法護持金。然而有一天,一位輔導幹部與厚毅分享:「有些務農的師兄姐,會將他們所種植最好、最優良的蔬果供養  師父,關鍵不在於供養  師父什麼物品,而是在於把自己所認為最好、最棒的物品供養  師父的那份心意。」當下厚毅聽到覺得很感動,也在思考我有沒有什麼物品能夠供養  師父?
 
過了幾天,就在我準備去搭捷運時,經過一家平常會去購買黑芝麻醬的店面,黑芝麻醬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食品,而且它是無加糖、純天然的,所以我就想到可以將黑芝麻醬供養  師父,於是詢問共心會所的服務師姐:是否能將黑芝麻醬供養 師父?服務師姐說可以,在那一刻,厚毅心中很感恩  師父慈悲賜予弟子供養  大成就明師的機會,也體會到只要弟子有心,慈悲的  師父都會賜予弟子機會。
 
最後我也很感恩師兄師姐護持弘法護持金,讓不同縣市都能成立地方會所,想當初在我國小的時候,都需要從家裡搭車到台北參加法會,如今家裡附近就有會所,不僅節省了許多交通時間,每當跟家人到外縣市旅遊時,只要時間允許,我們一家也都會參加當地會所的共心會。雖然現在我還是學生不能護持,但是我也期許自己等到能夠護持弘法護持金的時候,一定要珍惜把握機會,真心護持  師父弘法。
 
佛弟子何厚毅在此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誓願以  師願為己願,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在此生此世一定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以上分享,句句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一切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厚毅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