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讓我放下執著,懂得真正去愛

人生勝利組跨越父子、情人之間的障礙

(竹北)李宗祐

2019-07-07


自我介紹
  感恩 師父!給予宗祐補行功德的機會,在這邊和大家分享入門以來禪行的心得體悟。我叫李宗祐,目前是交通大學材料所的學生,入門至今5年3個多月。入門前我是一個很自以為的人,常常走在路上都覺得大家都在注意我,或者小組報告討論時,總是堅持覺得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是最好的。當別人跟我說他們的建議時,我都當耳邊風,不放在眼裡。在家裡也常當小霸王,都不做家事。
 
    一直以來,自己的福報造化很好,就好像是外人眼裡的人生勝利組。但我其實常常在想人生到底所為何來?因為在學校,我常常看到有些人明明很認真,可是成績總是不如意,但有些人好像沒什麼在念書,卻總是考得很好。我問父母、問老師,人生的目標與意義究竟是甚麼?每個人都跟我說現在不要想這麼多,把書念好、讀好學校、以後找到好工作再說。
 
入門經歷
     很感恩在入門前有很多人跟我分享過 師父,不斷為我播佛種,包含我的高中老師、大學直屬學長姊、和高中同學,但我之前因為固執都不願意打開心門來試試看。最後是在高中同學跟我分享很久,和從台中來新竹接引我的真心誠意打動下,而入門。
 
    起初,聽師兄姐們分享時,覺得禪行好像只是老人才需要,與自己沒什麼關係。入門的原因,只是希望爸爸開過刀的身體可以變好,還有因為聽過許多人分享入門後正向的改變,覺得自己也有許多缺點,也想看看自己究竟會有什麼改變。沒想到,透過簡單的依教奉行, 師父帶給我的竟是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放下對感情的執著,懂得智慧地愛
     入門後,因為很想知道會有什麼改變,也很想知道開悟是什麼,我試著相信並依教奉行。就在不斷打開心門與 師父佛心印心的過程中,我如實見證 師父是真佛、是大佛,帶領身在苦中不知苦、渺小的我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剛開始,我不太懂甚麼是命運定調的軌道,但在感情上,入門前我的感情路總是不太順利,通常都是告白被拒絕,十個有九個失敗。我一直自以為只要各方條件好一定會成功,自己條件也不差,沒道理會失敗啊?好不容易十個剩下一個成功,但在一起後也不開心,最後還是短短時間內就結束關係。在入門後, 師父引領我在跟現在的女友相處上看到自己之前不曾看到的執著。我自以為對對方好,沒有智慧、過多的關心實際上是種壓力。沒有安定的我自認為愛應該是怎樣、是要做甚麼,可實際上每個人愛對方的表現都不一樣。我以為應該要送我花才愛我,但送巧克力也一樣啊,那都是愛,只是每個人的表現不同,是自己不安不定沒有安全感緊抓不放。現在的我雖然還有很多不足,但我知道 師父已經引領我放下了對愛的執著,讓我懂得真正自在地愛,也更明白甚麼是大愛。
 
放下意識心,懇請 師父引領,真心分享、接引
     感恩 師父讓我們有行接引利他的機會,讓身邊的人有機會聽聞有佛住世。在不斷利他的過程中開悟,明白人生真實義,更從中交付自己緊抓的執著和過去看不到的自以為。當初剛入門接引家人時,是為了向父母交代自己平常都在做甚麼,要開口前,其實自己內心有很多的預設立場,擔心自己講不好、擔心爸媽不認同、甚至反對不讓我來等等,真的是超級緊張跟害怕。但就在我想到 師父的開示,發願並深深觀 師父住位靜心後,和父母分享時,所有的擔心害怕都不見了,自己甚至被自己嚇到,怎麼會這麼安定說出自己原先都不會說的話。而爸媽也出乎我原先預料地願意入門,現在也都留下來開了悟。從中明白原來之前的預設立場真的都是自尋煩惱,與 師父有佛緣自然就會來,都是 師父在引領、在接引。很多時候事情其實真的很簡單,難都是難在自己的頭腦意識心。生活中很多時候也是如此,常常都是自己的自以為和執著在障礙自己,讓自己受苦,自己卻不自知。
 
突破對父親多年相處的尷尬,學會對家人感恩
     接引家人入門後,在爸爸身上和面對爸爸之間關係的轉變是我真正相信 師父的關鍵。從小到大,其實我一直不會面對爸爸,因為在家裡,他總是對妹妹比較溫柔;對我就很兇。同樣問他出門要去哪?對妹妹就會說;對我就不會回應。身為長子,其實心裡面對他的期待有很多壓力、很多委屈。雖然知道爸爸很愛我,但自己卻好像常常讓他傷心跟失望,我知道他對我期待很深,所以對我特別兇,但其實我很難過、很怕他,我也覺得他不懂我,我不懂為何我們會這樣。我從來沒有跟他說過我愛他,看著他身體不好或工作壓力很大,我想關心他卻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跟爸爸之間有好多阻礙,不知道如何跨越。
 
     非常感恩讚歎 師父!僅僅是依教奉行與 師父佛心印心,不僅聽懂佛理,看到、體會到了 師父無私平等的愛,更學會對爸爸感恩,現在也會主動做家事。當我打開心門把這些過去交付,並真心感恩爸爸對我的付出時,和爸爸之間的相處無形中越來越輕鬆自在,以前都會尷尬不太知道要說什麼的我,現在我們卻什麼都會聊。而就在我願意面對並打電話跟爸爸懺悔說,自己以前很不懂事,讓他很傷心,可是還是謝謝他一直這麼愛我,我也很愛他時。真的是無比感恩 師父!化解冰山推倒高牆,帶我突破對爸爸愛在心中口難開。現在,對爸爸一句平凡的問候:「你早餐吃甚麼?」對我來說,是入門前從未想過的簡單和幸福。而爸爸的氣色也在依教奉行後變好,眉頭不再深鎖,個性變得越來越溫柔,以前可愛只會說妹妹,現在卻也可以形容爸爸,真的是無比感恩讚歎 師父!圓滿弟子的心願。
 
 
看見自己被意識心障礙的苦,懺悔、交付,心更安定、自在 
  入門前,自以為自己過得很好,卻看不到自己的苦。自以為自己很聰明,其實自己常常想東想西、靜不下來,連吃飯看菜單都要看很久最後還是點一樣的。要跟老師講話也要想好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想完一遍才願意去找老師,其實不僅很浪費時間,也常無形中影響到別人的生活。感恩 師父從不放棄弟子,給弟子方便法能靜心、懺悔,透過真心面對、回報交付,學習掌握自己的意識心並引領我在靜、定中走成佛的路。是 妙禪師父讓我在利他中懂得學會去愛、去關心身邊的人,並開啟我的智慧和格局,讓我看見自己曾經是多麼的傲慢和不足,並有機會得以提升和改變。
 
我對弘法護持金的體會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宗祐對於弘法護持金的體會。因為 師父慈悲,學生同修沒有經濟能力,所以暫不適宜護持。我內省自己,如果今天給我機會護持,我會以什麼樣的心來護持?
 
  師父重視弟子的心,也在意弟子的一分一毫不可浪費,那我珍惜、感恩、重視嗎?對於賺錢辛苦體會不足的我,是不是會不小心就隨便了?甚至很容易有名相心在比較護持的多少。雖然我還沒畢業不適宜護持,但我常想,如果像早期,只有台北共心會所,新竹沒有。當初的自己一定不會為了入門跑到台北,那自己也不會有這些改變,我的家人可能也沒機會能讓 師父的愛充滿和保護,那其他住更遠甚至海外的人呢?所以我很感恩社會同修們發心慈悲的護持,讓各地方能有共心會所,讓更多的人有機會排除距離的障礙,得遇明師、離苦得樂。雖然我現在還沒有機會護持,但畢業後,我也要珍惜,一起來幫助更多的人能遇佛回家!
 
  在這裡,我想跟 師父發願!佛弟子李宗祐向 妙禪師父發願:誓願要更謙卑、珍惜這一世,此生一定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宗祐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