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變好,開啟智慧

能主動關心他人,工作可以精準看出問題點,對症下藥

(新竹)楊克仁

2019-10-16


    我叫楊克仁,從事汽車維修,家中排行老四,也是獨子。未入門前的我是個沉默寡言,不擅表達的人,所以從小與同學吵架,都是不會還手的,只因相信人性本善。也因這樣孤僻的個性,讓自己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也因自己是獨子,無形間背負著家族的壓力。
 
    從小就告訴自己要順從父母,讓父母安心,但其實都只是在壓抑自己的脾氣而已。在父母、親戚眼裡是個乖孩子,但在姐妹眼裡卻是個脾氣霸道的人。就在民國 100 年父母期盼下,我結婚了。但結婚當天就是我夢魘的開始,當晚為了怎麼洗衣服這麼小的事情,吵到要離婚,就這樣反覆的吵了 2 年多。這 2 年多來反覆的在想,為何我這麼容易與太太爭吵呢?
 
    有一天,太太回到家告訴我說:「我跟隨一位 師父在學禪修。」從那天開始,每天觀察著太太在家禪定,並在心裡想,我看妳能維持多久!就這樣,當太太開始禪定時,發現自己煩燥的心也變清靜了!
 
    直到某一天,太太要參加區域型的組聚,邀約我載她過去參加,心想反正沒事就載她過去好了。載到組聚現場,開車準備離開,太太卻遲遲不肯下車,一直要我陪她進去。當時的我根本一點興趣也沒有,就這樣在車裡僵持了半小時,最後我先認輸,就進去了解這是怎樣的團體。因當時真的沒興趣,所以報名表當然也不肯填寫,但是在那不願意的當下,突然想到每次太太都是自己騎機車到竹北共心會所參加(當時新竹共心會所未成立),來回真的很遠。因此我在 102 年 4 月 2 日入門了。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師父真的非常了解弟子,因當時來往竹北共心會所真的很趕,心中難免浮起有點不想再去的念頭。感恩 師父與早期願意的同修護持弘法護持金,於當年 6 月成立了「新竹共心會所」,讓弟子不會因距離而罣礙,能就近參加。感恩一路以來陪伴護持克仁的大家,有一次發現自己與師姐吵架次數變少了,當下才明白了什麼是共業。若沒有遇見 妙禪如來,自己會一直在原本命運定調軌道中,不斷的重複再重複著。也終於才了解到自己此生所為何來,就是要跟隨 妙禪如來成佛利眾的!
 
    感恩 師父 ! 讚歎 師父 !接下來分享加入法會護持團隊過程中自己的改變。在第一次護持空調組時,就遇到考題來考驗自己,當時的工作下班時間差不多都在 18:30 左右,因工作關係,會回家洗完澡後才到會所。就當一切都準備好要出門,鄰居突然出現說車子發不動,急需要用到車,這時只有 2 種選擇,第一,如果我選擇去共心會所護持,父母一定會說::「為何不幫鄰居呢?共心會所真的有這麼重要嗎?」第二,如果我選擇去幫鄰居,當晚護持絕對來不及。
 
    頓時心裡突然浮出一段話,這是如來在考驗弟子是否珍惜可以護持 明師給予的機會,於是我選擇先幫鄰居,同時也第一時間回報狀況。當下的心是很堅定的想要護持,也不斷在心中與 師父發願,讓弟子能順利地找出問題點,能儘早前往會所護持。奇妙的是,眼前的問題不到 10 分鐘就圓滿了,讓我能順利的到達會所護持,雖然有遲到一些時間。當晚護持完後,回到家躺在床上回想著如果是平常這問題,我可能會花 1~2 小時還有可能檢查不出來。當下就體悟到 師父是真的,當弟子真心願意想要護持,一切都會妙轉的。
 
    也在一次護持架設的過程中,因同修進出,導致動線被阻擋到,內心浮起了負面,並大聲請師兄師姐讓開,在當下發現到自己一直以來的壓抑情緒,透過護持的機會覺知到我是來利益眾生的,怎麼可以如此呢?
 
    很感恩 師父給予弟子機會歷練空調組組長,就當自己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足時,就願意給弟子行的機會,回想當初的自己是害怕接觸人群,到現在能主動關心他人,這絕對不是參加什麼心靈成長課程能做得到的事,自己清清楚楚知道,唯有 師父的帶領才辦得到的!
 
    在工作上的改變是發現自己脾氣變好了,變得比較不容易生氣了。未入門前,有時遇到修不好時,會踹車子也會摔工具,常常越修越氣。當時同事、老板及車主都會離我很遠很遠,怕被掃到颱風尾。入門後的自己,遇到真的很難修時,當下會先護持自己好好靜心,等靜心後再來修時,發現能夠一下就找出問題點,才漸漸發現自己真的變得不一樣了。
 
    就在有一次機會下,圓滿自己多年來的願,開間汽車修理廠,在經營過程中也體會到,老闆與員工的角色是不同的,現在的自己在 師父的帶領下,開啟智慧與慈悲,讓工作更能在靜與定的過程中,精準看出問題點,對症下藥。並發現到客群都是好客戶,都沒有遇到以前在當員工時常遇到的奧客,也發現到雖然店開在巷弄內,不會隨著不景氣而受影響,都很穩定的。
 
    接著分享接引利他的體悟。有次三姐夫告知聯絡不上三姐時,才發覺到三姐過得不快樂。經了解後才知道,原來三姐一直為了如何扮演好一位好媽媽與好太太的角色,給自己無形的壓力,不斷持續累積,常常覺得 3 個孩子的事,有三的三次方這麼多,漸漸地,她發現自己的心也病了,變得不開心且負面情緒不斷,面對孩子與另一半更加不耐煩,經常說話帶刺,但說完就後悔,總在夜深人靜時,躲在棉被裡哭泣,這樣持續了好長的時間。直到有一次,三個小孩又在飯桌上爭吵,情緒累積到最高點,於是開車離家出走了,路癡的三姐無目的的往前開,開了很久停在路邊哭泣著,手機傳來家人的關心,又無奈的回家。
 
    就在三姐回娘家時,與三姐分享了 妙禪師父,並請三姐先聽聽佛曲,讓自己心先安定下來,三姐真的很想改變現狀,選擇聽話照做,沒想到卻邊聽邊流淚,沒多久也入門了,三姐師姐也分享自己改變了什麼:「心,真的安定了,因明白今生所為何來,面對眼前種種的境,能從中看到問題點,以安定的心去圓滿。」而克仁也體悟到,來到 師父座下後,不知不覺中失去了擔心與害怕,失去了傲慢與自大,也學會了謙卑、柔軟及慈悲。
 
   在此,要與 師父發願:佛弟子楊克仁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作 師父的絕對透明大法器,早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克仁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