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這一生的方向時,無論眼前是順與逆,都能有破釜沈舟的勇氣去面對

開悟之後,對家人心中的結,不知不覺不見了

(彰化)潘儀暄

2019-10-14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恩賜給儀暄機會,能與大家分享從2013年8月至今的心得收穫與體悟。
 
 我是潘儀暄,家裡經營工廠,從小我只管把自己的書讀好,其他的一切都有父母幫我準備好。到大學以前,成績就是一切,平時在學校的考試都是名列前茅,因此老師、爸媽、同學,總認為我也可以像姐姐一樣前進第一志願,但我總是大考失利。升高中時,帶著自責與難過,委屈地覺得自己的努力不被看見,想盡辦法逃開不斷被比較的生活,不聽父母建議,硬是跑到高職讀外語科,升大學時,為了離家越一點,故意填了遠離彰化的高雄科技大學。當時的我,總認為自己拿不出好成績,無法符合爸媽的期待就不討人愛,因此跟家裡的關係越來越疏遠,朋友總開玩笑的說,我和家裡只是房東與房客的關係。
 
 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我體會到了無常,當我為了到國外讀書準備托福考試的過程中,突然摸到脖子右側有腫塊,它會隨著我的吞嚥上下移動著,就醫後,醫生告訴我是甲狀腺的結節,安排了相關檢查後,更發現了左側還有另一個小結節,於是我在2013年1月進行了手術,原以為手術後就沒事了,但回診時醫生判定是甲狀腺乳突癌,從來沒想過還年輕甚至從小到大不怎麼感冒的我竟然會罹患癌症!我曾經問醫生是什麼原因造成以及應該如何預防復發,醫生告訴我需要定期的追蹤回診並依後續的檢查狀況來確定是否需要治療。
 
 抱著這樣的未知,我戴著面具過生活,在人前我總要表現的什麼事都沒發生,但每當夜裡獨自一人時,面對疾病的不安與害怕總是不斷襲擊我,努力想要忘記恐懼的我,更加投入社團活動中,每天的行事曆,能填多滿就多滿。直到我又因為急性腎盂炎住進醫院時,在那五天,不斷發燒、退燒,全身抽搐不止,讓我開始思考我不該繼續這樣摧殘我的身體,但我也想著,往後的人生,我應該怎麼過?但得不到解答的我依然要三天兩頭到醫院複診看醫生。
 
 直到2013年的7月,我的接引人英皓師兄,從他入門那天開始,就與我分享,無論是在共心會所聽見的佛理,或是同修的心得見證,無論我相信與否,他都自顧自的講。但對於輪迴、靈性、業力一點想法也沒有的我,根本不相信也聽不進去,但唯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禪定」,他很堅定的告訴我,只要禪定,妳就能夠好好睡覺,讓我覺得與其坐在那裡胡思亂想,不如禪定,還能好好睡覺也不錯。於是我就在2013年8月2日入門了。
 
 睡個好覺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因為甲狀腺疾病的關係,我常常感到心悸呼吸不過來,每天晚上總是翻來覆去到天快亮時才睡著,但即使睡著了,淺眠、多夢、惡夢輪番上陣,平日壓抑的情緒都在夢裡一次宣洩出來,我總是在夢裡大哭大叫,即使醒來夢裡的情緒卻影響現實世界的我。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我只是聽話照做的過程中,我不再做惡夢了,現在每天都是一夜好眠。
 
 入門之後,沒有想太多的就開始依教奉行。起初,禪定是我的一個考驗,因我一直以來都有久坐腰背疼痛的狀況,痛起來就一定要躺平才能舒緩,因此每每禪定到一定時間,就會痠痛不舒服下座,但我還是持續每天這麼做,直到入門不到一個月,參加了一場禪行教導會,那天經痛背痛一次襲來,我在心中跟 師父說,我真的好想好好聽完這場教導會,忍著疼痛又繼續聽著,我還接著參加接續的另一場共心會,直到快圓滿前,突然腰間好像被什麼打到一樣,我痛到彎腰挺不直,回家過後,我與英皓說明著發生的經過,他跟我說:「一定有原因。」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就在我隔天參加分享會時,我發現坐著快兩個小時但腰竟然不酸不痛,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每一次弟子願意的時候,慈悲妙轉、渡化弟子的業力。
 
 而我每個月都到醫院報到追蹤,過程中內心總是忐忑不安,不知道這一次的結果到底會如何,當時無明的我更與 師父交換條件,如果三個月數據都平安過關,我才願意留下來繼續禪行。感恩 師父慈悲護祐,入門後我依然例行檢查,數據卻越來越穩定,追蹤的頻率也越拉越長,在術後一年後不用再服藥控制。而在不斷依教奉行過程中,儀暄才明白, 師父不是來幫我治病的,以前面對疾病,我只有怨天尤人,覺得為什麼是我,而在開悟後明白,這是我命運定調的軌道,本該自擔自受的業,就在弟子願意相信且依教奉行過程中, 師父慈悲妙轉渡化,帶領弟子不斷跳脫原本苦難的軌道,直到現在,我更感恩的面對我曾經經歷過的這一切,因為經歷過才想要禪行,才知道有身皆苦,而因為有 師父,讓我明白我來到一生的使命與目的。
 
 感情方面,從小覺得自己不被愛,因而渴望被愛,因此從國中就開始交男朋友,即便彼此不適合,但還是堅持著這段關係到了大學才分開,上了大學後莫名其妙地開始一段感情,又莫名其妙地結束,這樣的狀態總共發生了三次。我不排斥與異性互動,當有人跟我告白,只要感覺對,我大多都會覺得可以試試看,但往往交往後,對方就會有180度的轉變,交往前無話不談,交往後忙於各自的生活,話題越來越少,到最後無話可說。但在分手後,對方又突然恢復正常,回到交往前的噓寒問暖。這樣的狀況讓我很痛苦卻無力跳脫,直到護持自己紮實依教奉行過程中,我才看見自己一直渴望被疼愛,卻不懂得怎麼愛人, 大佛慈悲無私的大愛眾生,細膩而溫暖,只希望我們真正明白,要突破、要開悟、要成佛利眾,而我內省自己,一直困在小情小愛,來到 師父座下,還在演著原來的人生劇本,不懂得把握遇 明師的殊勝佛緣,而安逸不復往前,忘了此生所為何來!感恩 師父讓我覺知感情的盲點,我要先懂得愛自己,才能愛眾生。
 
 家庭是我最在乎,但卻一直逃避面對的一塊。南下讀書後,我不曾打電話回家,也很少回彰化,即使每每回家,桌上永遠放著我愛吃的料理,又讓我帶著滿滿愛吃的東西回高雄,面對家人我還是無言以對。有一次,爸媽特地南下,只為了拿一鍋雞湯給我,一起共進了午餐後,他們就回彰化去,而我看著手上的雞湯,坐在巨蛋百貨哭了好久,雖然心裡很是愧疚,也知道爸媽對我的好,但我心中的結就是打不開。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開悟後,我終於看見在我心中有一套對愛的標準,符合我要的才叫愛我,不然就是不愛我。我突然明白每個父母都用了最大的努力愛著每一個子女,但我一直把爸媽對我的期待和教養當壓力,在依教奉行後體會如果沒有爸媽的督促,我不會不斷想讓自己更好,但我貪求的只是溺愛以及寵愛,就像我面對感情一樣。在明白之後,心中的結,不知不覺不見了,現在我可以自在的和爸媽聊天,更不定時的會和爸媽視訊,甚至願意回到家裡,一起經營家裡的事業。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我只是聽話照做時,恩賜給我許多我意想不到的奇蹟與聖蹟,感恩 師父讓我開始認識我自己,學會喜歡我自己,不再對自己充滿否定與負面,無比感恩 師父如此愛我,在我處在人生中的谷底不抱持希望時,把我找了回來,讓我明白生命的真實義,還恩賜給我如此多的機會,讓我能學習如何利益眾生。而當我明白這一生的方向時,無論眼前是順與逆,都能有破釜沈舟的勇氣去面對,因為本自俱足的如來佛性,是不會消失的,何其有幸,能在今生得遇 明師!追隨 明師!領受 大佛的浩蕩佛恩!
 
    佛弟子潘儀暄願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從身口意,全然發出要一世成佛的真心、真願以及真行,一定要在這一世,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潘儀暄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