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 師父開啟的智慧,內省覺知面對同學跟課業變得更圓滿

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讓朋友免於車禍重傷

(基隆)陳昭翰

2019-11-01


    我叫陳昭翰目前就讀靜宜大學二年級,在2019年4月1日入門。入門前的我,是在一個美好的家庭長大,在家裡過得如此順遂的我從沒有想過脫離家裡來到學校上課會是什麼樣的感覺?還記得剛上小學一年級時,下課時間我常常找班上的同學出去打架,還有在上課時間拿出字典學著寫髒話給隔壁的同學,每一個禮拜幾乎都被老師寫聯絡本,直到有一天,我的爸爸突然拿一本叫做《地獄遊記》的漫畫給我看,那個時候的我真的被嚇到了,這才知道做壞事後會受到這麼多的懲罰。這本書讓當時的我從一個很調皮的壞孩子變成一個乖乖牌的小孩。換了班級之後,班上的同學很不友善,我時常被霸凌,在學校我都故作鎮定強忍著淚水,只有到家中洗澡的時候才會哭,我常常在廁所裡面問自己,為什麼這種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我要活在這個世界上?當時也曾有過輕生的念頭。
 
 從小學畢業後,我仍走不出那段陰影,雖然朋友們都變得十分友善,但是我還是很喜歡一個人走在沒有人的安靜走廊,思索著為什麼我要活在這個世界上?常常掛著笑臉迎人的我很少讓班上同學或朋友看到私底下的自己,因此這個疑問就一直掛在我的心上,沒有人能夠幫助我解答。直到高中,我在社團認識了家緯師兄,不知道為什麼社員那麼多,但就只有他能夠跟我非常投合,而且從他身上感受到的溫暖讓我無時無刻都想去找他聊天,有一天他跟我分享了 師父,還有共心會所裡聽到的,我記得他每一次在分享的時候,我發現他會跟平時很不一樣,更靜、更定,很舒服的感覺,我那時候一度認為講話的人不是他,他說他也不知道自己說了什麼,是 師父藉著他把想分享的都講出來。因此日後的每一天我都去找他聽更多的分享,也很希望有一天可以來到會所聽分享會,想著說不定我一直放在心裡的疑問真的能夠解開。
 
 當時家緯師兄建議我可以上官網看看禪行週報以及聽佛曲,禪行週報和佛曲都有 師父的力量,所以當時還沒入門的我幾乎每一天都照做,心真的有變安定下來,真的跟師兄說的一樣,禪行週報跟佛曲都有 師父的力量,就連沒有入門的我都能夠感受到自己的改變。高三的我即將滿十八歲,家緯師兄邀請我入門。我還記得第一次在觀賞影片的時候,心臟是很興奮的在跳動著,我完全沒有辦法控制住它,但是當時的腦袋是十分清晰的,我知道眼前這位 師父跟我一定有很特別的關係,所以我完全沒有任何問題,一心只想填單入門。然而業力的阻擋,家人的阻止讓我無法如期入門,過了幾個星期,會所調整入門的年紀為20歲,因此暫時無法入門,這一等就是兩年的時間。這兩年的歲月真的很長,加上遇到負面新聞事件爆發,當時的我完全無法接受,每一次家緯師兄前來關心、分享,我也只是簡單的應付他,甚至覺得為什麼發生這件事情,他還能那麼的堅定,真是不簡單。過去會聽佛曲看週報的我幾乎都不照做了,家緯師兄問我有沒有聽佛曲時,我都抱著愧疚的心說我有,但事實上我都沒有在聽。大學分發,我們兩個一分開就是在宜蘭跟台中那麼遠的距離,所以他沒辦法時時關心我,再加上又沒聽佛曲跟看週報,因此在大一跟大二那段時間真的知道什麼叫做苦,成績是用比較出來的,跟室友的關係又很差,高中與大學轉換的不習慣,種種負面的累積在大一要結束的學期末整個爆發,當時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還要活著,很想了結這一切,帶著複雜的情緒,我突然想起了 師父,甚至想要入門,我想回家了,不想要再過得這麼痛苦。
 
 終於迎接我的二十歲到來,四月份剛好有一個連續假期,家緯師兄剛好沒有課所以就搭著車從宜蘭跑來靜宜大學,當下的我被家緯堅定的心感動到,於是終於在兩年後,我順利填單入門。我相信當時在兩年前沒有辦法順利入門也是 師父慈悲要我看到的境,因為當時高中的我過得太過於快樂,完全不知道苦是什麼,然而在大學待了一年我才真的嘗到苦是什麼感覺。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我能夠再一次找回堅定的心,回到真正的家。入到 師父座下四個月,昭翰想分享自己的改變,剛入門時對我來說真的滿不容易的,看到周遭的師兄姐入門都是以年起跳,而自己只有入門幾天而已,甚至在會後圍圈分享時我都覺得師兄姐懂的都好多,所以在心裡頭不時的會催促自己的動作要快,但是這跟讀書有點不一樣,每一次教導會或是分享會結束後,我完全沒有辦法舉出今天聽到了什麼東西,雖然已經很認真去聽,但就是越想要把它弄懂就會越不懂,師兄姐都跟我說不用急慢慢來,還有不要執著於那些佛理。透過每天依教奉行還有試著把禪定時那一份安定的心放入生活當中,我才慢慢了解到佛理透過別人講述出來,也只是別人的體悟,唯有靠著自己實踐,並在行中開悟那個才是真正的了解。在生活上我原本與室友的關係不是很好,常常因為對方的無厘頭或是把我當作弟弟一樣來使喚,都沒有站在我的立場想過,為此我時常對他起過很多的負面。有一陣子我幾乎都在回報這些負面的東西,就像是在倒垃圾一樣,有一天室綺師姐跟我說不要放任意識心,當下我回去的時候頭很痛,搭著車不是往宿舍而是直接往學校裡面走去,我靜下來想想為什麼師姐會這麼說還有接下來該怎麼做,隔天我與師姐通完電話後,慢慢做了調整。直到有一天我看著室友,發現他並不是那麼的討人厭,只是我常常用我的角度去看他,所以對他才會抱有那麼多的負面。隔幾天我在起床後跟他說:「我很感恩有你,如果沒有你的話我一定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看到自己的問題」他跟我說:「你的腦袋是不是壞掉了?」我則是笑笑地回應他。當下很自在、很舒服,想想過去的我,再看看現在的自己,真的變了好多好多。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在學校的生活,為了讓自己融入團體當中,常常把所有責任扛到自己的肩膀上,所有的抱怨也吞到肚子裡面,沒有紓解的管道,總是用腦袋來做事的我,做起事來總是沒有效率。但是在依教奉行過程當中,我慢慢看到自己的問題,並能夠運用在禪定時安定的心來護持每一件事,真正體會到禪行跟生活真的同為一體。每當別人對我起負面的時候,我也能夠低下頭內省自己,過去的我完全做不到,因為我的手指頭永遠都是指向別人。入門滿三個月的時候,我被邀請加入護持團隊,這個時候我慢慢能敞開心門與其他師兄姐相處,也試著把這種感覺帶入生活,不會像過去一樣總是把所有責任攔到自己肩膀上,我開始會分配調整,做出來的成果不管是好與壞都覺得很棒。另外,凡事都不會表達想法的我開始知道如何用智慧應對而不是用情緒,原來每個人都是願意溝通的,只是過去我總是依著腦袋所想而無法敞開心門與其他朋友討論及面對問題。感恩 師父!讓弟子在短短四個月的時間有這樣大的改變。
 
 再來想跟大家分享在護持團隊的體悟,昭翰入門一段時間後,師姐就邀約昭翰加入座位引導組,第二次護持時昭翰是護持農會門口引導及會中清潔的崗哨。我記得在還沒入門前,我的接引人跑去共心會所刷廁所,當時看到家緯師兄所遇到的狀況很多,但是他都可以很安定的把任務護持的很好,當下就想如果入門的話,我也要像家緯師兄一樣去刷廁所。但是事與願違,入門之後我被分配到引導組,護持會中清潔還有農會門口的引導,心想我的廁所完全泡了湯,但是我相信這是 師父要給弟子突破的安排。過去從小學開始,昭翰就是擔任衛生股長,我最喜歡的就是打掃很髒的環境,因為把那些一團團的灰塵掃進垃圾桶,超有成就感,反而越乾淨的地方我越討厭去清理,因為一點成就感都沒有,而且也不知道掃的意義何在?剛開始在清理的時候,我一直以為櫃子會很髒,結果竟然只要一個小小的掃把和小小的畚箕就可以解決掉,代表櫃子一定不會很髒,當時想著:「好吧!我就再把它擦的更乾淨一點!」於是我就用心的把它們都擦一遍,當下雖然有感覺我正在護持好一個東西,但感覺還是少了一點什麼。就在有天我在擦鞋櫃的時候,我從上頭掃視下來總共有十格,於是我站上椅子,看進去第一格就在心裡向 師父發願:「希望能從第一格清到第十格後可以開悟」把手往第一格擦進去的時候,我就開始有一種感覺,我在護持 師父的這塊淨土!所以用心的程度跟上一次相比真的有差,而每一次將小掃把拂過每一塊木板時,就像 師父把沾滿汙濁的我們一遍遍擦拭著,再往下擦去時,那種安與定的感覺化作法喜的笑容,感恩 師父讓我看到自己不願意面對的自己,也讓昭翰知道不管是乾淨還是不乾淨都是沒有分別的。
 
 最後昭翰想要分享2019年暑假騎腳踏車環島的心得。在這趟騎單車的過程充滿著危險,每每想到都不禁讓我非常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行經基隆路段時,我的朋友因為前方突然竄出的水瓶閃避不及所以整個人側身摔倒在地上,當時後面的來車很多而且又靠得很近,還好後方的車輛能夠及時反應,煞住了車子,所以我朋友沒有受到更嚴重的傷害,朋友身上及臉部有多處擦傷,正當我們要找鄰近的醫院時,剛好後面就是基隆的長庚醫院,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朋友能及時接受治療,平安的度過這一段路。另外我們在行經台東的山路路段時,車子頻頻發生問題,所幸一路上都有貴人相助我們才能夠平安抵達住宿的地點。回去的路上我的朋友也不斷地說:「今天實在是很扯,到處都有人幫忙」當一件兩件事情發生可以說是巧合,但是那天發生的情況我知道是 師父在保護我們,讓我們能夠沒有意外或受到嚴重的傷害、平安的回家。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陳昭翰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此生必定追隨 妙禪師父,早日成就佛道並以最真的心突破自己不見性的習氣以及實踐接引利他,讓更多的親朋好友早日回到 如來的家,利益十方眾生!佛弟子陳昭翰以上心得見證分享皆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陳昭翰懺悔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