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慈悲印心,開啟如來智慧!

用慈悲、智慧來化解與先生在工作上的矛盾並且真心說出感恩

(竹北)詹淑智

2019-10-14


【入門因緣】
  我的名字叫詹淑智,入門至今4年5個月,目前從事的工作是居家專業托育人員。家庭生活平順,自認是一位很盡責和認真的專職媽媽。我有三個小孩,未入門前在學校裡擔任生命教育志工,用繪本引導學生,認識欣賞自己,帶給學生正向信念;同時間也在孩子就讀的國中帶領學校家長團體讀書會,一起學習和成長。2009年金融風暴,先生50歲辭掉工作,這突如其來的改變,我的生活裡開始有變動。這一年開始上專業課程及考取證照,2011年正式成為專業托育人員。金融風暴後,淑智體會到一個風浪,家就可能不平靜,那幾年家裡大小事不斷,覺得年紀越大要承受的事越棘手,從此開始又多了一份擔心。
 
  2015年清明節,台南善化的同學古錦福師兄在Line上跟我分享 師父,說著我們的 師父讓他明白了人生真實意,這幾年來心安心定來自大成就明師。 師父帶弟子只有一個願「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眾生」。而利益眾生這句,讓自己原本想退休有空再修行的計劃就被打破了。淑智沒有讀過經典不知道什麼是明心見性,但是利益眾生,這句很吸引我,所以就來認識 師父,沒有太多的想法。原來修行在日常,不是等退休。
 
【開悟契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錦福師兄用心護持,剛入門淑智乖乖照做,依教奉行很快就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以前在校園當志工期間,聖經有稍微讀一些,入門後才懂上帝,如來本相同。入門後一個月,先生在沒有告知的情形下又辭職了,讓淑智非常震驚及擔憂,因為先生的薪水是家庭經濟的主要來源,沒有這份收入怎麼辦呢?這次先生決定不要再找工作了!當時2個兒子同時念大學,都在外地念書花費很大很大。基本開銷的擔子好重好重呀!先生辭職的決定,讓我不明白,也很恐慌不安。錦福師兄護持淑智說:自己要先安定下來,才能護持家人也安定下來,不要擔心 師父給弟子的是最好的安排,也問我生活過得去嗎?原來透過千手千眼的關心是有力量的。當下那個擔心害怕是瞬間被抽離,起心動念裡沒有責怪、抱怨先生,反而很感恩過去30年,因為先生的努力工作才有現在圓滿的家庭。 
 
【靜定中,讓 師父引領與先生一起在工作中突破】
  一年內先生藉由專業課程拿到托育服務的資格和我一起聯合托育。婦唱夫隨的工作原以為可以天天開心,但是,其實從此互動多,摩擦也多,工作上我對先生的要求越來越高,耐性卻越來越少。要他按照我的專業標準照顧小寶寶。我要求他離開孩子視線前,一定要溫柔地告訴孩子離開的原因,以及什麼時候回來,不可轉身就離開。在孩子們,前一刻搶玩具時,就要教導他們,如何遵守規則和溝通,不是雙方大打出手時才制止。先生總一臉的不甘示弱的說為什麼我要聽你的?即便過幾天先生會默默調整過來,但是當下彼此摩擦所累積的情緒是非常對立的。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懺悔是法,交付也是法。淑智覺知到自己對專業的框架,察覺到自己用命令的方式,說話都很直接。沒有顧慮先生的面子,看不見先生的努力。對於一位曾在公司管理2~3千人的先生來說,難怪他會這麼生氣。現在都會懇請 師父引領,用堅定,但更慈悲 柔軟,更有智慧來面對,也向 師父懺悔,向先生懺悔並常常對先生說真心感謝的話,現在的他會虧我說我很假,在工作上也成為一位稱職又親切的夥伴了。
 
【打開慈悲面對工作】
  保母是一份很神聖的工作,面對幼兒照顧,以前自覺有一份責任與重要的依附關係。感恩 師父慈悲教導,工作生活就是禪行。入門後在工作上常常察覺到自己的習氣,這也是我要成佛的道場。淑智103年就獲頒新竹市慈幼獎績優保母的殊榮。很注重幼兒的特質與啟發,以往總覺得應該按表操課才叫績優保姆。感恩 師父開啟淑智的智慧,不再專業至上,忽略幼兒個別的真實需要,用心對待幼兒,不同的狀態給予不同的關心。而面對小朋友做不恰當的行為時,感恩 師父讓淑智覺知到其實幼兒心裡沒有對錯的概念,就給予更多耐心與關心多教幾次正確的行為就好了,不給孩子貼標籤。面對自己照顧不夠周到時,也會很真誠跟家長說哪個部分沒有做到,可以用怎樣的方式再一起協助。與家長溝通時,以前會以自己的角度去談很多協議,覺知後一次次把那個我放掉。現在溝通都以幼兒的需要為優先。而一次次的教導與行之中,讓淑智看見更多的自己。
 
  前陣子淑智收托了一位小朋友,一般一歲小朋友就能開口叫爸爸媽媽,但這一歲8個月小孩卻連開口說簡單的詞都沒辦法。以往自己會巧妙的退托這樣的小孩,因為會很難教,教起來會很累。但是想起了 師父, 師父從沒有嫌棄過滿身習氣的我,沒有分別的接納。淑智怎可以這樣呢?如果連我都不能帶著 師父的愛去愛眼前的這位小孩,錯過了這樣的黃金時間,對小朋友的往後的影響是很深遠的。就這樣淑智帶著 師父給的愛,一個字一個字讓小朋友看到淑智說話的嘴型,講話更慢,更有耐心。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一個月後小朋友就能開口簡單的字詞。真心感恩 師父給予淑智全新的我。協助新手媽媽照顧幼兒。每個小朋友都本有佛性、都是未來佛,都要把他們捧在手上,就像 師父把我們當心肝寶貝一樣。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弘法護持金是對眾生深遠的慈悲】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我的家庭沒有因為先生的離開職場而遭受經濟的壓力,反而妙轉了從來不投資的先生有機會跟著朋友學習投資,接二連三的機會都有獲利。也將先生轉為我的大護法,一起把家安頓好讓我能好好跟隨 師父並依教奉行。自從入門後,我的收托狀況非常的順暢一天都沒有間斷,還要幫忙安排把多的托育個案轉介出去,我知道這都是 師父的妙轉,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由於先生的加入,托育數也增加,托育收入正好足夠家庭開銷,讓我也有能力加入弘法護持金的行列,讓更多苦難眾生不因為距離斷了佛緣,願更多眾生,入到師父座下跟隨 師父,離苦得樂,直至明心見性,利益眾生。
 
  佛弟子詹淑智要向師父發願,感恩師父讓我明白此生所為何來,不空過。誓願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透明法器,修心,利他,直至明心見性,成佛利眾。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詹淑智合十感恩懺悔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