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付恩怨情仇、執著、分別與傲慢

體會真愛家人,學習利益眾生

(新竹)徐佩君

2019-11-02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讓我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分享自己的心得見證與體悟。
 
    我是徐佩君,入門7年10個多月,我是家中的長女,自小父母親感情不好,記憶中我的父母從沒有好好說過二句話,說完第一句後,接著就要吵架了,所以我一直很害怕一個境,就是吵架,對於父母吵架我不知道要如何處理與面對,唯一的方式就是逃避,我的媽媽很疼愛我,但我實在很害怕父母親吵架場景,每每遇到那樣的狀況,我不知道能做什麼,因此一直想早點離開家,高中時就藉機離家住校。
 
     一個人久了,不想再一個人的生活,對婚姻充滿著期待,但我卻有一個失敗的婚姻。由於家庭的因素、婚姻的不順遂,入門前的我,個性很自我、分別心很重、不愛說話、不善與人相處,一旦朋友不順我意,就是拒絕往來,所以我的朋友很少,而我也不覺朋友少有什麼不好。入門前,我是無神論者,也不相信算命,認為凡事都靠自己,都是自己的選擇,會入門是好朋友李欣政師姐接引,我馬上就答應,除了想嘗試了解外,更好奇的是,欣政師姐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怎會修行?我深信她應該很快就退轉,所以不會有壓力,填下報名表後,我很確定的跟自己說,只試6個月,之後不打算繼續。入門初期,很不習慣會有師兄師姐關心,聽到電話聲,會不自覺皺眉頭,有時打來第三次才接電話,覺得師兄師姐好有耐心喔,再不接不好意思。
 
     回想自己願意留下來,是因為很喜歡聽師兄師姐的心得見證與體悟,我也想開悟、也想有所體悟,但入門一年多都沒開悟;我加入法會護持團隊,護持共心會所,起初只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師兄師姐的邀請而加入,當時不明白其中的意義,而把護持任務當志工服務,反而讓我想退轉。但我問自己,離開 師父可以去哪裡?聽到師兄姐分享,護持會幫助開悟,我想如果真的沒有開悟,再離開才不會後悔,於是下定決心要認真護持。有一天,在一樓護持,如同往常的,向師兄師姐道晚安,突然發現!我不再幫人打分數了,當時我真的很驚訝,覺得怎可能!我未曾跟任何人提過我有很重的分別心,還曾經因為想改掉這習性,而花錢上課想改變,都沒成功。 師父送給我這份大禮,現在回頭看, 師父妙轉渡化我的這個習氣,真的是讓我在禪行路上可以一直往前走的關鍵,也是第一次體悟到,要開悟,心是要單純的相信,試著做做看。
 
     現在我是個單親媽媽,過去總認為我過的不快樂,最大原因是來自婚姻生活,當年離婚後,確實壓力少了,但沒有我想要的平靜,入門後才知道,那叫心安心定。2015年5月,當時13歲的女兒,發現有嚴重脊椎側彎,需要進行矯正及固定手術。與前夫的互動過程中,看見自己一直以來對女兒的爸爸是有成見的,從未信任過他,也未曾體會過他的付出,相處的12年中,我眼中只有自己,心中只有我想要的。感恩 師父!讓我覺知到,以往對前夫的傷害,進而真心懺悔;也覺知到,原來自己有那麼多的執著、想要、認為、應該,傷害身邊的人,卻不自知。女兒出院後,我謝謝他在醫院輪流照顧,他也願意與我一起感恩 妙禪師父,與他分享禪行,雖然他沒有入門,但我有機會,說出對他的感謝與祝福。
 
     我與爸爸的相處少,關係疏離,自小我跟弟弟一直都覺得爸爸是壞人,因為媽媽說爸爸很壞,但我們都不知道爸爸壞在哪,就是要跟媽媽站同邊;我踏入社會開始工作後,有一天爸爸忍不住說出他藏在心中,長年無處訴說的苦,爸爸覺得他在家中是被孤立的,因為媽媽對金錢看的很重,而爸爸是個很節儉的人,二人總是因為金錢觀念不和,我因此對媽媽起了很大的負面,開始怨懟媽媽,為何讓我有爸爸卻像沒爸爸,我無法理解與釋懷,一直以來,媽媽是我的天、我的地,但那天起,我沒辦法面對媽媽。入門後,我第一個接引的是媽媽,媽媽一直以來都有在念經、朝山、拜佛,現在我開始修行,媽媽應該會很開心的與我一起修行,但因為路程遠,媽媽就退轉了,這讓我很受打擊,覺得自己被背叛,媽媽不是真的愛我,直到有一天,聽懂 師父的慈悲開示,知道自己是靈性,我與身邊所有人的因因果果都是因為業,也是註定的,我才明白該如何面對我的爸媽,真心懺悔與體諒他們,他們何嘗不想幸福美滿,但真的身不由己,就如同我,也無法體會爸爸對我的關心。有一天,我問我弟:「平日爸爸看電視新聞時,會一直解說嗎?」我弟說:「不會呀,就妳回來才會。」原來我爸想跟我說話,但不知該說什麼,就說新聞給我聽。經由老師提醒,可以寫給家人的一封信,我把自己這些年怨懟媽媽的原因,在電話中跟媽媽說對不起,若不是 師父的教化,我永遠都不會懂爸爸對我的關心與在意,不會真心跟媽媽懺悔,也永遠放不下與前夫的恩怨情仇。體悟到,一切恩怨情仇,當真心想要交付、放下時,大成就明師一定會引領與渡化,真的不是金錢,或任何方法可以換取的。
 
     4個月前,爸爸身體不適住院,我排了一天去醫院照顧爸爸,心中浮起:「一整天我該跟爸爸說什麼?」的念頭,我們未曾這樣二人相處過,怕很尷尬,但我馬上想起 師父,轉個念,感恩 師父,讓我有機會與爸爸相處,那天,很自然而然跟爸爸聊天、陪爸爸做檢查,也體會到自己對爸媽的關心、陪伴太少了;媽媽近期腳傷行動不便,每周會安排2天回家輔助媽媽行動、穿衣、洗澡,這段時間體會到,我對媽媽不是怨懟而是虧欠的心。
 
     感恩 師父,讓弟子能護持弘法護持金及隨喜功德金。起初,只覺得自己經濟能力許可,沒有考慮太多,很快就加入護持,後來因為媽媽車程繁複,無法當天來回而退轉,才讓我體會到,能有更多地方共心會所好重要,若不是有新竹共心會所,我一定不會有開悟的機會,有機會學習利益眾生,這是 師父的大慈大悲,給弟子開悟的妙法之一。
 
     入門以來,從願意試著依教奉行,一直到現在,越來越聽懂 師父的開示,也在老師及師兄師姐的陪伴鼓勵下去面對與突破,最近我體悟到,自己會悶、會卡,是因為對立,就像我很害怕吵架一樣,對立就是跟自己吵架, 師父開示,要團結共心,對內對外都不對立,靜心、交付,該懺悔、該面對就去做,心就鬆開了;知道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但在願意的當下,就會越明 師父引領我成佛回家的道路,我願意持續依教奉行、懺悔交付、謙卑臣服,大信 師父而行出去。 
 
    現在,佩君要向 師父發願:願不斷內省覺知、真心懺悔、面對與勇敢突破不見性的習氣,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