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從傲慢到懂得謙卑,打開心門變得柔軟,成為一個更有溫度的醫師

懂得禪行要為自己排除萬難,在原本順遂的生活中,明了人生的真實義

(桃園)張義佳

2019-12-03


  感恩 師父!感恩 師父!讓義佳有機會補行功德,分享自己入門以來的心得見證。
 
  我叫張義佳,入門6年9個多月。入門前的我人生算是滿順遂的,我家是小康家庭,上面二個哥哥,從小到大我們讀書都不用爸媽操心,我大哥現在是高中的物理老師,二哥是內科醫師,而我是外科醫師。求學階段,我都是一次就順利考上想讀的學校,大學七年畢業也順利考過醫師執照,因為是公費生而申請到桃園醫院當外科醫師,也因為不用當兵的關係,我順利在29歲就當上外科主治醫師。所以我並不是因為人生有什麼苦才來到 師父座下的,當時只是因為外科醫師的生活工作壓力比較大,想學打坐,也對聽佛理有興趣。而很感恩我的接引人不放棄的接引我半年多,我才終於安排出時間來入門。真的很感恩接引人那時的鍥而不捨,如果他心中覺得義佳剛升主治醫師一定很忙沒空,也放了他好幾次鴿子,算了他應該沒機會,那就不會有現在開悟而法喜的義佳了!所以我們真的都要好感恩接引人的慈悲接引,而也要感恩自己的”我願意”!
 
  入門6年多了,真的有很多很多的收穫體悟,無法在今天短短時間一一說完。從開始落實禪定,我的睡眠品質就變得很好,即使那時在醫院忙碌的工作每天只有睡4、5個小時,但都有很好的精神來面對每天的忙碌;也很感恩 師父,讓我能面對自己的習氣,這二年來健康減重了20多公斤,可以更照顧好人身法船,精氣神也更好。而在個性方面,自己的脾氣從傲慢到懂得謙卑,也更打開心門變得溫暖;外科醫師的工作常在面對生死,以前的自己有專業的訓練,在像要CPR的時候,或病人往生的時候,我都能壓抑住自己心中的情感,表現得冷靜與專業,我也從不會在病人或家屬面前掉眼淚,但來到 師父座下,可以放下一層層的面具,在共心會所聽到老師或師兄姐的分享,或內省懺悔時,都可以很自在的印心、感動流淚,而在工作上,也變得更有溫度,拉近與病人的距離,真的很體會”真心無敵”這句話。非常的感恩,在我入門四個月時,媽媽也因為看到我笑容變多了,而在嘉義共心會所入門。
 
  工作方面,也看到 師父送的滿滿的禮物。外科醫師是在刀口上討生活,常常面臨很緊急要救命的時候,也因此常會面臨醫療糾紛。以前在醫院值班時,我們都說誰很旺、誰不旺,所以如果那天值班的組合大家都不旺,甚至可以沒事在值班室睡到翻掉,而如果出現那種全部都很旺的組合,真的是會刀刀相連到天亮,所以我們也嚴禁像是鳳梨、每日C這樣的東西出現在護理站。所以大家可以想像,有些醫療行為,其實是在醫護人員精神、體力狀況不好的情況下完成的。我在五年多前,也遇到一個差點變成醫療糾紛的案子,那個42歲的病人,因十二指腸潰瘍穿孔到醫院由我主刀進行緊急手術,術後反反覆覆狀況很多,在桃園醫院前後開了三次刀,照會各科照會到各科主任能躲就盡量躲,因為現在有醫療糾紛,病歷上有出現過名字的醫生、護理師大概都會被全部告進去。而且病人太太的娘家有好幾位在調查局工作的背景,所以身為主治醫師的我壓力更是大。很感恩 師父讓義佳有顆安定的心來照顧病人,也護持好家屬從一開始質疑到願意相信醫生。 師父也妙轉了這個棘手的案例以一個我想不到的原因而轉診到台大醫院,太太在離開前更是表達對醫護團隊的感恩,說她知道是她先生的問題,因為每次比較好轉,總是可以再發生一個狀況變差,而很感恩醫護團隊都可以即時的hold住她先生,讓病情可以穩定下來。義佳很清楚知道,若不是 師父的慈悲護佑與妙轉,我不可能這麼輕易就可以從這樣的工作業力引爆中全身而退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而更感恩 師父的是,沒多久 師父就妙轉一個工作的機會,讓我現在可以出來和學弟合作經營診所,現在不僅每天晚上都可以安穩的睡覺,而且每天都可以很開心的工作,時間上也都能自己安排,不障礙禪行。而這一條路,是以前的我完全沒有想過的。就像我們有一首佛曲歌詞說的,開悟後,真的是法喜寫在臉上,智慧照亮遠方,而心不隨境轉,路也愈走愈寬廣。
 
  想跟師兄姐分享,來禪行開悟, 師父如實的帶領弟子跳脫命運定調軌道。但開悟是自己要的,是人求道,不是道求人,所以弟子要學會為自己排除萬難。義佳也體會 師父的慈悲與智慧設立輔導組,就是讓開悟的輔導幹部來護持還不開悟的自己,以免入寶山空手而歸就太可惜了! 而每一個 師父派來護持弟子的千手千眼,真的都是慈悲因著弟子的需要!
 
  入門一段時間後,感恩有歷練千手千眼的機會,很感恩當時的輔導幹部護持義佳學會了為自己”排除萬難”。當時在中壢共心會所有舉辦一系列重要的共心會,我那時剛到萬華學習經營診所,共心會的時間是連續幾週的週六下午,和看診的時間有衝突,所以即使幹部慈悲的邀約我,我都很理所當然的回覆因為要工作無法出席(這個理由還滿正當的吧!?)。還記得錯過二場後,幹部仍不放棄的護持義佳:師兄這個共心非常重要,您願意為自己排除萬難嗎? 
 
  一開始覺得還要調整工作很麻煩我是不太願意的,但後來靜下心來想想,也跟 師父發願願意試著調整看看,沒想到原本覺得很難換班的時段就很順利的換好了! 於是中午12點下診後,帶上便利商店買的飯糰及飲料,準時搭上火車一路趕到中壢!參加一次後,深深覺得前面幾場錯過實在可惜,開始會主動安排出後面參加的時間。真的很感恩幹部不放棄臭臉不願意的我,後來自己也有機會護持到類似狀況的同修,回過頭來更感恩幹部那時好堅定、好希望義佳要開悟的慈悲護持。而我們面對老師、師兄姐的慈悲護持,只要願意試著打開心門,試著來聽聽看、做做看,真的都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與感動!
 
  義佳在此要向 師父真心發願:願時時覺知身口意、斷滅貪嗔痴、真行實證、大願大行、此生一定要追隨 師父,直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