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人拉近了距離,擁有簡單的幸福

在生氣的當下覺知懺悔,發現看到的多是自己的問題

(台中)栢佩雅

2019-12-2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給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在此分享自己禪行開悟的心得見證。我的名字是栢佩雅,入門至今將已滿六年的時間,目前在一家工具機廠擔任國貿助理。
 
當初會入門是好奇我的大學同學洪詩婷師姐是在什麼地方禪行,加上自己想學打坐,於是在詩婷師姐的邀約下,參加了禪行分享會,雖然當場有填下報名表,卻沒有馬上入門。直到一個機緣陪朋友到大甲鎮瀾宮問事情,我也順便問媽祖娘娘這位 妙禪師父是否是真的?抽完籤後擲到了聖杯,是一張上上籤,因為從小在大甲長大,媽祖娘娘自然是我們全家的信仰,既然連我最信任的媽祖娘娘都這麼說了,所以就很放心的入門了。
 
入門後我開始做到每日一禪定,一段時間後發現從小困擾的便秘問題改善了許多,以往遇到大小考試,因容易緊張會變得嚴重,平均三到四天上一次廁所,因此常覺得腹部脹脹的不舒服,需要定期找中醫吃藥調理,入門後不曾再因這個問題找中醫看診。而且也發現免疫力提升,以往遇到冬天一定會出現大小感冒症狀,入門後,感冒次數少之又少,每次只要察覺快有感冒症狀,只要扎實禪定並多休息就好了,有次我的兩位室友同時重感冒一週,但我卻沒有被傳染,全身而退,真是感恩 師父!
 
除此之外,禪定也同時幫助我身心靈的放鬆,某次禪定時,突然有個聲音告訴我:妳以前繃得好緊好緊!當下感到無比的安定與輕鬆,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以前個性容易緊張、壓抑,總是不自覺就繃緊神經,透過這次禪定才了解什麼是真正的放鬆,也體會到放鬆是這麼美好的事情。這樣的放鬆也對我大學時期的課業有很大的幫助,過去上台報告是我很大的困擾,尤其大學時期總有大大小小的報告。
 
入門後遇到的第一個項目就是英文寫作課,老師要求我們讀完幾十頁英文文本,再用口述方式呈現。當時覺得自己不善於言辭,而且學長姐都說這位老師評論很犀利,我擔心自己表現不好,可能會當眾被老師檢討,所以我在報告前先在家禪定,沒想到心安定了下來,報告時有別於以往,不再腦袋一片空白,過程很圓滿,老師還說我敘述有邏輯,給予很不錯的評價!感恩 師父!後來,我也和別系的學妹參加校內的英文演講比賽,我們一起入選決賽並得到第五名的成績,是我意想不到的,因為我清楚知道我們的口說能力相較其他實力較好的參賽者,只能說是平平,我們能脫穎而出真的很感恩 師父!
 
以前的我性格內向,通常都只習慣與性格比較相近的朋友打交道,很少主動去認識其他人或找別人聊天,而在面對個性很活潑或者氣勢很強的人面前,更顯得我沒有自信,雖然也很想跟他們互動,但不敢看對方眼睛,就算對方主動來找我講話,也都是尷尬微笑以對。入門後透過依教奉行,我已經忘了我曾經沒自信,與同事相處時,可以坦然說出自己的想法,不需再壓抑自己。
 
過去的我想法很悲觀,總是多愁善感,會因小事情就陷入自我情緒而難以自拔;也曾有朋友說我的語助詞是:「齁?」,因為遇到不合我意的事就習慣抱怨起人事物,非常感恩 師父給予弟子正向安定的力量,不僅已經戒掉專屬語助詞,與親友聊到他們的煩惱時,還能有心力去安慰他們,並分享慈悲的 妙禪師父。也是透過行接引利他,關心別人的過程中,才發現以前從來沒有關心過別人,也沒想過要付出什麼,很是自私,但後來覺得關心別人是一件很有愛的事情,不再只是想著自己好不好。
 
在外人面前我總是表現得很溫馴,但我並不是脾氣好的人,當我心情不好時,最親近的家人彷彿就成了我的出氣筒,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因為會傷害到最愛的家人,但情緒來時,總是很難控制。透過簡單依教奉行,心安心定,已經不再因為小事情就發脾氣,當有情緒時就先觀 師父住位,讓心安定下來,就不會讓情緒做主了。
 
再來談談我的家庭,入門前我和弟弟從小到大爭吵不斷、打架,還會在媽媽上班時間,打電話給媽媽控訴弟弟的不是,當我弟到國中叛逆期,我更是不了解他的行為:偷抽菸被記過;沉迷線上遊戲被沒收電腦;為了玩電腦半夜騎30分鐘腳踏車去網咖,還讓警察打電話回家請家屬去接回,我媽接到電話還以為是詐騙集團。
 
入門後,我覺得我弟成熟了很多,不僅不再愛玩電腦,也會開始幫忙做家事。記得有次我對弟弟生很大的氣,當下想到要練習覺知懺悔,從那之後我就發現對我弟弟的負面情緒愈來愈少,因為我看到很多時候是我的問題,而當我願意去內省,我們的感情變好了!冬天可以一起窩在棉被裡追劇,弟弟也不再回家就直奔回房間,願意出來客廳與家人聊天,上個月他去上海,還特別買小禮物回來送給我,令我很感動。
 
而爸爸也因為工作關係長期住在外面,相聚的時間不多,加上爸爸個性沉默寡言,所以我們的關係並不親近,就算爸爸有回家,我們也講不到幾句話,我的事情只會告訴媽媽,然後媽媽再告訴爸爸,入門後我打開心門,會主動關心爸爸的工作、健康等等,現在回家都會與爸爸聊天還有與爸爸妹妹一起修剪草皮、整理花圃,非常感恩的是去年和今年我們一起實現家庭旅遊。這種幸福看似簡單,卻是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感恩 師父妙轉,讓家人間的感情更好了!
 
在工作上我更是感受到心安心定的力量,剛畢業的我找工作不順利,上一份工作每天都要加班到七八點,最晚甚至到將近十一點,除了沒晚餐吃外,還要面對令我害怕的女老闆。後來我向 師父發願要找一份可以好好依教奉行的工作。剛到現在這間公司時,因為是社會新鮮人、自己本身也沒有機械相關的背景,再加上前任職員不管反應、經驗、英文能力都很好,相較之下實力差距很大,當時我連兩個月試用期都沒有過。
 
但非常感恩的是我遇到了工作上的貴人—會計小姐,她請主管多給新人一點時間,後來我才留得下來。每天在與主管及同事的應對中,我很感恩這份心安心定,在面對別人情緒時,能夠不隨之起伏;開會時面對別人給予的意見,能夠聽出重點而不讓挫折做主;看似難以解決的問題,最後都圓滿結束,我知道這些都是 師父給予的禮物。隔年主管找我面談,他提到我跟剛到職時真的差很多,現在他對我的態度也是180度轉變,連同事都說主管對我很好。當時因為很期待年終獎金,所以詢問會計,年終獎金有可能超過上萬嗎?會計回答:「怎麼可能,妳才來不到一年!」請我不要期望太高。後來實際拿到的金額比想像中高出許多,主管還在單據下方題字:「激發潛能,繼續努力」。這是當初差點被fire的我想像不到的。我知道這不是只有靠我自己的努力,而是因為 師父讓我心安心定智慧生,在工作上可以事半功倍,有貴人相助!無比感恩 師父!
 
當初剛入門的我在埔里念暨南大學,沒有交通工具,身為學生也沒有經濟能力可以時常搭客運來回參加台中的禪行活動,非常感恩埔里的社會同修開車護持交通,雖然師兄姐人不多,大家共心相互護持,溫暖得就像家人一樣親近。
 
而我也非常感恩我的學姐,她常騎著她的小藍125載我到台中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來回將近三個小時,我們這樣持續了三年直到畢業。我知道能讓弟子發心願意做到這樣的這位 師父真的很不簡單,那時我發願如果我有交通工具,也要用這樣的精神來護持我們的師兄姐,後來我有摩托車後,也是這樣做的。我也因此體會到距離真的會障礙師兄姐無法時常來參加禪行活動,愈來愈了解弘法護持金的重要性,因為弘法護持金護持的不是 師父,而是自己跟最愛的親友。感恩 師父慈悲開示:學生沒有經濟能力,不得護持。所以大學時期才能沒有罣礙的參加禪行活動,畢業後一領到薪水就馬上爭取護持,這是弟子可以爭取行功德的機會。
 
無比感恩 師父!入到 師父座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為在尚未遇到人生重大關卡前就得到明師的護佑,可以透過依教奉行跳脫命運定調軌道,不必等到來不及才開始要找明師,也鼓勵師兄姐既然入門了,打開心門,依教奉行,您一定會有很多的收穫與改變。
 
佛弟子栢佩雅真心懺悔行得太少,行得太慢,願要以更大的心與行,持續依教奉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栢佩雅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