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化解我對父母的埋怨,能真心感恩父母學會關心陪伴

禪行的路上,面對所有好或不好,都能以謙卑、懺悔、感恩與讚歎,覺知,提醒自己

(中和)陳昱瑋

2019-12-22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讓昱瑋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在此分享心得見證與體悟,我的名字是陳昱瑋,入門至今已有一年又3個月的時間,目前在燿華電子擔任工程師一職。
 
說起我入門的契機是在一次工作出差的回程時,我一路上與同車的同事抱怨著工作上的窘境,原以為坐在後座的宜芳師姐在睡覺,沒想到當同事一下車後,宜芳師姐就探出頭來和我分享 師父,記得那時的宜芳師姐說「我不能幫助你什麼,但我的 師父可以,你願意來試試嗎?」也因為宜芳師姐在公司的表現一向很好心想就 師父給她的影響起碼是正向的,我自然接受了邀約,雖然參加完禪行分享會後並沒有太多其他的想法,只覺得人都來了,同事宜芳師姐也不可能陷害我,於是填寫了報名表,隔週就順利入門了。
 
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我身體健康和車關的改變:從小昱瑋的身體還算健康,唯一就是那從有記憶以來就很差的睡眠品質,不僅很淺眠又容易被吵醒,其中還包含一個令讓我很不解的,就是大約在12年前小腿會常因莫名輕微的癢麻也會讓我因此無法入睡,當時還因為這樣去過林口長庚做神經傳導的檢查,但就是查不出任何原因,而每次當我只能透過劇烈的腿部運動好讓自己小腿酸痛後才好入睡時。卻很詭異地是明明疲憊想入睡,卻就是會發生意識清楚但身體無法動彈的情況,總在反覆掙扎下終於起身後,卻整晚還是會重覆發生好幾次,這些困擾雖也曾找尋醫院治療和檢查,醫生卻只能簡單帶過或給予幫助睡眠的藥物,根本都無法根治,以上這些疑難雜症雖然看似死不了人,卻是大大影響我常態性的精神狀態。再說另一個更慘的,那就是不管小時候是騎腳踏車還是長大騎機車,可說是車關不斷,先說要不是晚上騎車就經常性就會莫名恍神或者是沒來由的有飛蟲撲面而來,誇張到一個星期可以有3~4次,使得我騎車時不是因為突然恍神就是要躲避飛蟲而發生車禍,記得最嚴重的一次車禍還讓我足足休養3個多月加上後續還要復健1年半的時間,這更讓我自己一年四季都要戴著全罩安全帽才敢騎車。沒想到就在入門的第一天參加完共心會圓滿後,一如往常地騎在回家的路上,卻感覺自己有一種前所未有的輕鬆,只覺得眼前事物似乎變得不一樣,但一時之間卻又不知道是什麼。就這樣,從入門第一天開始, 師父送給我第一個禮物就是一覺到天亮,連小腿癢麻的狀況也隨之不見了,更不用說那偶爾發生睡覺時身體會無法動彈的事情再也沒發生過了,但直到入門半年後,我才驚覺自己騎車早已不再擔心害怕了,更不用說那恍神或被飛蟲撲面的狀況也不再發生,直到現在每週我都會參加中和共心會所2~3次的禪行活動,想當然爾晚上騎車時間比以前多出好幾倍,我卻能心安心定專注騎車,車關的問題到目前為止不可思議地不再發生了!真的是無比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再來說說與家人之間關係的改變:我在家中排行老大,既是長子也是長孫,下面還有3個妹妹,爸爸因為家族親戚創業違法導致家庭經濟一夕之間歸零,之後爸爸雖然每天工作加班,而媽媽與我們4個小孩也要做手工分擔家計,但生活困苦長達10多年,過去還常因要向爸媽拿錢繳學費時,眼睜睜地看著爸媽互相推託或是爭吵,甚至吵到要離婚,而這一切只讓我心中對於爸媽的埋怨變得越來越深。直到國中畢業後原本要提前進入社會分擔家計,很感恩姑姑們卻願意為我分擔學費讓我可以繼續讀書,只可惜因為已經錯過了註冊時間,所以只能找尋還有名額的學校,讓原本想要藉由用功讀書來感謝親戚幫助,卻事與願違地進了流氓班,在一個你不欺負人就會被欺負的環境裡,我必須把自己武裝起來,雖然我現在的臉總是笑笑的,但當時的我卻是無時無刻不充滿殺氣的!回想那一段曾經誤入歧途還真令人感到懺悔,很感恩當時老師發現的即時也向爸爸報告,昱瑋雖然也為此跪了一夜的佛堂,但總算發現自己錯誤找回了初衷,而後面也順利升學當兵出社會找到現在任職的工作,卻也因此養成了孤僻的自我、打死0不求人的個性。還沒有入門前的我總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自我封閉,所以每當家人要找我討論事情時,我總是用一副不耐煩、打發他們的心態,只想要快點讓家人離開我的視線,簡單的說就是家人的事情都不關我的事,我只要把自已照顧好就好了,其他的事情我都不想管。直到入門後參加共心禪行教導會,聽著老師開示的佛理,了解了這原來是家族的共業,讓我們在業力的操控下,常是身不由己的,雖知我和家人之間明明只隔著一扇封閉的門卻沒能力打開,感恩 師父的大威德力,讓我輕鬆地打開了這道無形卻又真實存在的門,只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回到家裡不僅變得會主動問候關心家人,不再自我封閉,而且還會把握在家裡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傾聽並陪伴家人,記得在入門後的那個過年,那可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主動擁抱爸爸媽媽,雖然過程中我並沒有多說些什麼,但從爸爸媽媽的表情中卻透露出難以掩抑的喜悅,感恩 師父!從此不僅化解了我對爸媽過去的種種埋怨,現在對爸媽更只有滿滿的感恩,這樣關係的改變真的是我在入門前的我想都不敢想的,這一切更道不盡我對 師父的感恩和讚歎!
 
最後分享我在工作中的改變:過去的我在工作上非常的執著並且感情用事,常與同事或主管有爭執根本是家常便飯,主管也因此常會接到來自各部門對我的申訴,想當然爾我也常常因此心情不好,連帶做事效率也會因為心情而常起伏不定,有次與主管在私下聊天時更說出期望我處事能圓融,我也以此為目標在努力,甚至我還去上google大神查要如何圓融,但是圓融兩字說來簡單我做來就是很困難!更在107年度又因為工作的關係與同事意見不合,雖有心想要積極的處理卻就是到處碰壁,儘管把自己都已經累到無力、充滿委屈卻依然還是無法讓大家都滿意。入門約一個月聽到老師的開示為什麼 師父要弟子做個不論人我是非的純真善良修行人,讓我明白原來世間的是非對錯,都只是人與人之間的立場不同而產生的論述,也因為如此,世間才會這麼多的紛紛擾擾,而眾生無明,更不明瞭此生來到世間的目的,才會這樣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彼此對立相互傷害,而我更在行的過程中體會到 師父的愛是何等的平等無私,當然我也更試著學習 師父如何去愛眾生。奇妙的是,只是透過這樣簡單的依教奉行就讓我可以心安心定,我也因此打開心門主動關心同事工作上是否需要支援,連和同事間的應對上也越來越有耐心,而且從那時候開始,我再也沒發生與同事主管爭執的問題了,也在能和同事共心團結下,我工作的效率也大大提升了,也因為這樣的突破,在這入門短短一年的時間裡,主管竟為我足足加薪了兩萬元,而這些的改變,說真的是我入門前再怎麼努力也辦不到的,真的是好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回想昱瑋在入門1年多的時間裡,真的何其有幸在這一生能成為 師父的弟子,更體會到禪行的路上雖不是一路順遂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要面對的考驗,但在 師父的引領下自然會走向一條更好的路。我也一直謹記老師的開示,一定要讓自己成為一塊可以任 師父揉捏摔打的麵團,在面對所有好或不好的過程中,都能以謙卑、懺悔、感恩與讚歎,外加覺知的四加一顆心來提醒自己,才能有機會能如同 師一般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在此鼓勵今天剛入門的師兄師姐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看,簡單聽話照依教奉行,相信您也一定會有屬於自己不一樣的正向改變。昱瑋在此要向 妙禪師父發願,請師兄師姐與我一同合十,佛子陳昱瑋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一定要成為 師父的千手千眼弘法利眾的法器,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昱瑋懺悔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