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得出真正希望對方過得更好的心

覺知自己的自私,不再無明輕狂,將 師父的溫暖帶給旁人

(鳳山)張立人

2020-01-11


入門前的自己:
  我的名字叫張立人,入門至今七年多,在一個生活無憂的公教家庭中成長,父親是國中老師,而我則是大家口中的教師子弟。教師子弟有分兩種:一、品學兼優、二、不愛讀書,而我則是屬於後者,人家是高三要認真的準備聯考,而我卻是開始認真玩樂,從十八歲玩到了二十一歲,在這之前的我,個性既衝動又火爆,直到二十一歲那年,當時交往的前女友甩了我,分手的理由令我沒有反駁的餘地,一、愛玩不讀書,跟我在一起沒有未來,二、脾氣暴躁。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心原來是真的會痛的,我重新拿起了久違的書本,想考個研究所來證明自己,但卻從研究所考到初等考、警察,一路落榜,不論在工作還是感情全都求不得,身不由己,那時的苦,沒人幫得了我,就這樣過了幾年,心中充滿著灰暗與不甘心,卻又無能為力。
 
入門的原因:
  入門前,立人的感情路上一直有一個迴圈,就是談感情從沒超過一年的,學生的時候,認為是因為自己愛玩,所以沒有認真經營,不以為意,但到了後來幾年,雖有曖昧的對象,但到了後來總是不了了之,加上自己那時候一事無成,對自己很沒自信,這時候接引人與立人分享時,其實自己並沒有想太多,想說就試試看,於是就入門了。很懺悔入門後的一年半是沒有依教奉行與融入輔導組,但感恩慈悲的 師父沒有放棄立人,透過輔導組不放棄的關心與護持,立人終於打開心門,感受到依教奉行的法喜與感恩。
 
依教奉行後的改變:
  入門前的立人,脾氣暴躁又好鬥,當脾氣一起來,完全抓不住,肆意的放任它去傷害他人,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依教奉行中,立人發現,當意識心起來時,心中會有個念頭提醒著自己,自己是一位追隨大成就明師的行者,不該是這樣的呈現,以前容易隨外境搖擺的意識心,不再難以掌握。
 
    如同前述立人在感情上的定調軌道,之前交往的幾段感情都沒有超過一年,當經歷人生低潮時也曾經求神問卜,得到的答案通常都是模糊不清。就在入門三個多月後,認識了當時的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沛環師姐,原本和她應該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但與她開始有了交集,交往三年多後,在一O五年的十二月結婚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慈悲引領立人脫離感情定調的軌道,懂得去珍惜眼前的人,不再像從前那樣無明、輕狂。
 
    感恩 師父圓滿了立人與岳父母之間的隔閡,剛認識未來的岳父母時,他們對立人並不認同,也不贊成結婚這件事,雖然能了解他們是基於保護女兒的立場,但對這種無計可施的情形,立人感到很委屈也很無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當時的立人面對這種無解的問題,已經不想再去想了,專心在 師父給予的每項護持任務上,沒想到過一段時間後,岳父母的態度竟然大轉變,甚至主動提起詢問有無打算結婚。到後來在準備婚禮的過程中,因為有 師父的慈悲引領,一路有許多的貴人,雙方家庭沒有太多的爭執或意見不合的時候,順利圓滿,而現在立人與岳父母彼此的隔閡漸消,能像家人一樣的聊天。
 
接引利他的體悟:
一、體會到交付的重要:
  接引利他真的是 師父慈悲給與弟子們的妙法。在接引的過程中, 師父讓立人看見自己深沉而不自知的習氣,立人一開始行接引時,很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很有壓力、擔心自己分享的好不好、會不會讓朋友有罣礙等等,但當有朋友同事願意參加分享會時,會很開心,會希望自己能全力護持朋友入門,過了一段時間後,常常因為要趕下班而讓自己在工作時非常拼,覺得這樣就是全力以赴,常常有了得失心自己卻不自知。
 
    想當然的,這樣用蠻力的行,會累也不法喜,感恩 師父,感恩輔導組的耐心護持,也在一次次的回報中,讓立人漸漸得明白,原來立人的「我」好大好大,都忘了自己是 師父的法器啊!都忘了每次的分享與接引其實都是 師父在接引,而身為弟子的我們又何來所謂的得失心呢?會在意別人的想法、眼光又何嘗不是忘了要交付,相信 師父會引領一切,不論發生什麼事,都是最好安排與歷練,如同 師父在禪行週報的慈悲開示:「大成就明師觀弟子能不能帶,不是看根器,是看那顆心。」當我們願意、珍惜時, 師父會妙轉,一切交付 師父,弟子們只管依教奉行。
 
二、看見自私的習氣:
  在接引的過程中,感恩 師父!又再次讓立人看見了一個自己深沉但卻不自知的習氣,那就是自私。有一段時間,立人總會擔心自己好久沒有行接引利他,擔心自己的靈性往下墜,越是這樣想,會急且有壓力,在有一次的回報中,輔導組的師姐對立人說:「師兄,你要想想看,你現在會擔心沒有行接引利他,是擔心自己的靈性往下掉,還是真的為了眾生呢?」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立人瞬間覺得好羞愧,原來自己是如此的自私,只想著自己的靈性要提升,卻忘了真正去關心身旁的親友同事,現在的立人,不再為了行而行,願能發出真正希望對方過得更好的心,將 師父的溫暖帶給身旁的人。
 
回到南部後的體悟:
  二O一八年四月十六日那天,知道自己工作將到旗山報到,心中瞬間湧起許多複雜的情緒,一個很遠很遠、自己從來沒去過的地方,而自己以後居然每天要從高雄開車到旗山上班,滿滿的抗拒,卻又迫於無奈的得接受,知道 師父安排立人去旗山,一定有立人要突破的地方,但無明的自己卻又不願意全然的臣服,上班都滿滿負面情緒,路途太遠有負面、下雨天也負面、送信時居民太慢來領信也起負面,一點耐性都沒有,每天帶這樣的負面上班,想想真的很懺悔。回頭一看,從桃園來到鳳山,已經九個月沒有讓自己融入共心會所,直到在禪行教導會交出提問單,在老師給的回饋中,立人才驚覺到自己早已忘了感恩。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二O一九年二月,立人終於調回市區的單位任職,不用在路途遙遠的旗山工作。一開始自己很急於想將工作上手,一直用蠻力,但始終離自己的標準還是有一段距離,於是心很鬱悶,也很累。某次組聚時,師姐們點醒立人,是否都在不知不覺中將 師父放在了工作之後?當下直接的反應覺得自己沒有,但仔細回想後,立人答不出來了,懺悔沒有真正讓 師父走進自己的生活中,沒有真正發自內心的感恩 師父所安排的每一個境。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這段立人迷惘的期間, 師父沒有放棄立人,反而提升了立人,讓立人有更多的護持和融入輔導組的機會,面對以往工作上自己放不開的執著,不再那麼看重。
 
  過去一直不想去承認自己有名相心,但當回來高雄後,自己未能接續護持護法任務時(覺得超丟臉,自以為追隨 師父的金剛心很堅定,不會輕易受到外境動盪的影響,但沒想到是那麼的脆弱,甚至不敢說自己之前有護持過護法),心中的魔越來越大,真的很累,累到後來,對著 師父的法相真心的說:「我不想要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當這念頭起來後,之後的立人鬆開了,開始回穩。很感恩 師父,再一次慈悲給予立人歷練護持護法的機會,再次穿上久違的裝備袋,心中真的是滿滿的懺悔與感恩,過去的自己,護持久了,腰桿硬了、傲慢了,真心對以往護持的心態深深的懺悔,感恩 師父!讓立人看見了自己不自覺的傲慢、分別,當時的自己以為已經交付,但每當回頭一看,總是有太多沒有覺知到的起心動念,充滿著自己的意識心,用蠻力卻忘了感恩。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過去好長一段時間,自己被教導地知道此生所為何來,沒有真正的用心體會,在這段日子以來,因為有了衝擊,而有機會去體會生活即禪行的意義,留意每個起心動念是否合到 師父,練習著如何才能更與 師父印心,回到南部後的震盪,讓立人看到了自己有著好多的框架,感恩 師父的調整,讓立人更有勇氣去面對、懺悔自己的不足。
  
  佛弟子張立人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一定要從中與 師父同心同行,不僅僅是利用護持任務突破而已,而是願能與 師父同心、同行、同體,願能在印心的當下,通過如來法則,成就佛道,真正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