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前冷漠;入門後心中的抑鬱鬆開了,有真心的笑容,也懂得關心別人

容易焦慮的自己變得更安定,和親友的關係變好,家人跌倒也重業輕償

(新莊)何珮璿

2019-11-30


 在入門開悟之前,我可以說是個冷漠的人。還記得以前有一年的父親節,那時和姐姐一起出門買咖啡請爸爸喝,結果平時脾氣溫和的媽媽看到咖啡卻很生氣,覺得為什麼都沒人看到她辛苦做家事,然後語氣很差的碎碎念為什麼她沒有……,雖然姐姐很難過的衝出門再去買一杯,但是這次珮璿並沒有跟去,只是在家中休息看電視,而那杯姐姐買的咖啡,媽媽最後並沒有接受……。其實,這件事發生的當時,珮璿的心裡是很難過的,不知道事情為什麼會變這樣?但也不知道怎麼表達,而且當時媽媽心情爆炸後,珮璿已經預料到會是這個結果(因為很了解媽媽的個性),所以覺得很無力、不打算補救,所以那時爸爸對珮璿說:「妳可以不要那麼冷漠嗎?」,當時心中的思緒紛飛,很想反駁,很想告訴爸爸不是這樣的,那不是真正的我……。老實說,當時爸爸這樣的誤解更是令珮璿感到傷心,覺得為什麼沒有人聽到珮璿的心聲呢?而相較於家中的兄弟姐妹,珮璿也可說是個懶散的人,暑假作業總是拖到最後關頭才開始寫,對於任何事物只以自己有沒有興趣來決定要不要做,從小到大也總是賴床到最後一刻的人,讓爸媽感到生氣而碎念不停。
 
 在求學過程中曾經為了課業與家人吵過架,雖然感到生氣和自責,但是對於自己為何無法專心讀書的狀況,也覺得十分委屈,很討厭這樣的自己。不過即便是如此,珮璿的人生也算是過得平平順順。
 
 大一寒假時,珮璿與二位高中同學相約在台北聚餐,她們說等等會去一個地方聽跟生命真相有關的講座,珮璿基於好奇心而要求她們帶珮璿去,後來才知道是跟修行有關的講座,即使和心中想的有點落差,但也抱持著嘗試的心態,以及想開啟智慧而勉強入門。其實那時心想畢竟也只是試三到六個月,珮璿覺得對於數十年壽命的人類而言並不會太長,如果這麼神奇的事也發生在珮璿身上,那不就賺到了嗎?不過珮璿入門後,一開始並不是很認真,而且剛開始禪定時腳太痠,也無法超過十五分鐘,參加共心會及教導會也是無法坐得很舒適,感恩當時積極護持珮璿的師兄師姐,每次都很積極的邀約和細心的交通護持,即使是如此不認真的珮璿,也能在後來獲得自己從未求過的改變。
 
 班上同學總是認為珮璿是一個淡定、面無表情、穩重認真的人,重視課業勝於家人和友情,自己的成績也都維持在還不錯的狀態。但是珮璿知道這是因為小時候自己很容易哭,也常常被身邊的人制止,所以長大後常常不自覺偽裝成堅強、可靠的樣子,覺得表露自己的心情是一種懦弱無能的行為,對於成績的追求也只是因為想求內心的安定;而所謂的淡定,其實只是切斷外界和自已的連結,不願與人們有真心的交流,其實就只能以冷漠來形容自已。直到入門後才發現愛哭是因為心一直無法安定下來,當同學、親友說珮璿變得比以前更有笑容時,珮璿才發現心中的抑鬱已經鬆開了好久,也想不起來是從何時開始,臉上能掛上真心的笑容,也更能自在的面對過往不想承認的自己。 
 
 大學期間因距離因素,所以不常返鄉,還記得有一次放暑假時,回家幫忙粉刷牆壁,家人說珮璿變得比以前還要懂事、有笑容,因為以往叫珮璿做家事還要三催四請才叫得動,以前即使在同一個屋簷下也不會談自己在外的生活,彷彿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並且覺得與人相處很麻煩,會想避開人多的場合;入門後,愈來愈能夠以平常心去關心家人和親友,更願意和他們交流,即使這不是一個驚天動地的改變,但卻是珮璿從未想過的,原來人與人的交流可以如此簡單、美好。之前九合一選舉和家人去投票,因為珮璿忘了帶證件,只能在門口等待,沒想到當阿嬤走出來看到珮璿時,她竟然沒注意到路面有高低差而摔倒,因為整個人跌下去的方向是很靠近牆角的,當珮璿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向前查看時,發現阿嬤只有手腳破皮擦傷,而頭部離牆角只有十公分的距離,對於已經七十九歲的年長者而言,如果跌倒位置再過去一點,將會對頭部產生很嚴重的傷害,當時心中只有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沒想到曾經在教導會聽老師說 師父會保護願意依教奉行的弟子和其家人,如實的發生在珮璿的家人身上!
 
 因為入門前個性懶散,在心中一直很羨幕生活可以自律的人,並且希望自己也可以成為那樣的人,雖然以往珮璿會擬定時間規劃,但是每當有突發狀況時,只會自責自己執行力不足。入門後 師父不知不覺妙轉了這個珮璿早已忘記的願望,透過加入護持團隊,安排護持的時間及回報自己的狀況,沒想到這看似與課業無關的安排,護持珮璿在不知不覺中讓生活變得比以前更有規劃;在碩一上的學期末時,即使面臨組員因故退學,要在一週內獨自完成小組期末研究,也因為其他的課程進度如期完成,而能有足夠的時間處理這個突發狀況。其實,在研究所期間,雖然也曾因為看到畢業門檻所需項目尚有許多未完成,而感受到難過、沮喪,覺得這是 明師弟子應有的呈現嗎?但也很感恩師兄姐的護持,讓珮璿透過回報接通佛力,安定住自已的心,從中也覺知到是自己仍有名相心,也不夠大信 師父,更是忘了運用 師父開啟的智慧,去檢視自己的生活,所以會有自己的執著,覺得結果應是如何如何才是圓滿……。感恩 師父!只是透過回報而已,讓珮璿能面對自己課業上尚未突破的部份,不再有以往的自責、沮喪,而是更能向前看。
 
 另外,珮璿也歷練要關心護持組內同修的接引、陪同和護持。其實要護持同修,就是要練習走入同修的生活之中,一開始珮璿會不知道怎麼關心和自己背景差異大的同修,總覺得思考角度、溝通的頻率會對不上;但是在過程中,也發覺到其實是要放下自己對同修的預設立場,不用因為對方有沒有和自己有相同的興趣才能找得到話題,而是以真心去關心他們,珮璿也因為有這樣的歷練機會,返鄉時也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與爸媽之間有許多話題可以聊,可以是像朋友一樣,無話不談。
 
 護持同修和加入護持團隊的過程中,珮璿感受到在地共心會所的重要性,感恩 師父,感恩當初護持各地會所成立的師兄師姐們,因為有在地的共心會所,讓珮璿在不同的求學階段,能就近爭取到許多可以護持歷練的機會,看似共心會所需要許多師兄姐的共心護持,但是其實被護持到的是我們自己,讓我們更容易在生活中規劃參與禪行活動。禪行與生活本就是一體的,在教導會上很常聽到老師、師兄師姐說 師父會給我們需要的、但未必是想要的。雖然過去早已知道人的想要不等於需要,自己卻難以真正體會這句話;但是入到  師父座下後,的確,珮璿在入門前最在意的是課業,有 師父的慈悲引領,除了得到上述自己個性、家人關係的轉變,珮璿發現自己可以放下對課業表現的執著,更懂得關心他人、感恩與珍惜周遭人事物,而這一切的改變都是來自 師父,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何珮璿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