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當初沒有留下來依教奉行,突破提升,就沒有現在的我

心安心定去面對生活的一切順逆境

(土城)黃悅慈

2020-03-09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悅慈在這裡分享入門2年7個月的禪行心得。
 
我叫黃悅慈,目前就讀碩一,在2017年8月8日入門。我的父母沒有結婚,我從小就跟阿公、阿嬤還有媽媽住在一起,我的父親在外還有2個家庭,一段時間才會出現在家裡一次。
 
原本在外婆家住的我,在國小時被接回台中跟媽媽住,媽媽當時剛開了一家店,也要照顧很容易氣喘發作生病的我,並面對只會喝酒,喝完酒就會在店裡發酒瘋,跟媽媽要錢的爸爸,還小的我只能默默在旁邊看著,內心充滿了恐慌與害怕。爸爸留了一大筆債務給媽媽,媽媽一邊照顧我、一邊賺錢養家,多年的壓力與失眠,讓母親在我小二的時候,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需要長期吃藥才能減緩疼痛,有時看到媽媽全身痛到沒辦法拿東西跟自己更換衣服,但還是得忍痛面對一切,原本渴望父愛的我,開始痛恨爸爸,對他講話沒有好口氣。在小五的時候,媽媽下定決心從此斷絕跟爸爸的關係,而後的日子,看到爸爸的機會變得極少了,而爸爸在我大一時,意外摔到池塘裡去世了,在參加父親的喪禮,看著沒有認識幾位的親戚,一位叔叔跑來告訴我:「你不要恨你爸爸,他也是因為經商失敗,所以才會一蹶不振的。」聽完後覺得爸爸很可憐,但還是不能諒解他對我們所造成的傷害。
 
我的個性很自卑、沒安全感、壓抑自己、容易自責,造就我無法正常處理並表達自己的情緒,從小學會看人臉色、迎合他人,看到人就只會笑,也不知道自己在笑甚麼,但其實內心負面滿滿。每次想到媽媽辛苦工作的樣子,我只能逼自己努力讀書,把自己的神經拉得非常緊繃,一直用逃避來面對很多事情,睡眠品質差,也非常淺眠,怎麼睡都很累。上大學後,開始參與許多的活動與比賽,深怕蹉跎時間會讓我跟其他人拉開距離,被社會淘汰,在汲汲營營的生活中,我真的好累,感覺自己就在大海中載浮載沉,好想抓住一根浮木,讓自己那疲憊的心可以有那片刻的喘息時間。
 
從小面對親友一位位的離世,聽著生老病死的故事,我開始在想,人身所為何來,為甚麼人活著這麼苦,疑惑每次拜拜時,自己到底是在拜甚麼?一路上我接觸了心理成長的書籍、密宗法門,但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勁,並不是我想找尋的答案,最後我傲慢地認為世上根本就沒有神,真正的神其實就是每個人的那顆心。
 
大學時,班上的師兄跟悅慈分享了3次,且參加了1次的禪行分享會,悅慈都不願入門,直到接引人的媽媽與我分享後,看在長輩的面子上才入門。神奇的是,在第一次參加禪行教導會的前一晚,我夢到了父親,他站在我要去共心會所的那條路的天橋上靜靜的看著我,這是我第一次夢見爸爸,讓我有了願意試著照做看看的心。懺悔自己的無明,剛入門覺得師兄姊都是會所安排好的暗樁,大家都被訓練良好,為甚麼師兄姊們笑容滿面,還有這麼多的問題問老師,最後居然還派了一位師兄姐上台分享自己的體悟,超級像已經計畫好的一切,懷疑大家是不是都被洗腦了,內心也想好6個月後要準備離開的藉口。雖然心裡這麼想,但愛面子的我,每次在師兄姊的關心下,還是乖乖地照著 師父所開示的法依教奉行,每次參加新班同修共心會,腳都會超級麻,甚至睡到東倒西歪,但每當我拖著疲憊的身體到共心會所,一圓滿後,便覺得精神很好,內心的汙濁被清得乾乾淨淨。感恩 師父,在悅慈願意開始依教奉行,就收到 師父滿滿的愛與禮物。
 
悅慈在背後曾經長一顆粉瘤,要動手術切除,雖然是個小手術,但手術台的冰冷與陌生,讓悅慈感到非常害怕,手腳忍不住發抖,心臟跳得非常大聲,內心一直想著懇請 師父安住我不安的心,過了沒多久,躁動的心突然安定了下來,感恩 師父,在我害怕時陪伴著我,安住了我的心。
 
  接下來悅慈要分享依教奉行後家庭的改變,感恩 師父!在悅慈入門後,媽媽的手不會像以前一樣痛到沒辦法換衣服,現在還能早起出門運動,疼痛的次數也減少許多,媽媽越來越快樂了,雖然媽媽目前不宜入門,但她卻從一開始不太願意讓我來禪行,到後來成為了護持我禪行的大護法,叮囑著要我早點睡覺、早點禪定,她很喜歡聽佛曲,並告訴我,在聽佛曲的時候就像有人陪著一樣。有一次媽媽遇到一位客人,讓他非常生氣,悅慈拿出 師父近期在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會後逗一位小孩笑的照片,媽媽看著看著一肚子的委屈就跟著眼淚一起流了下來。今年過年期間,阿嬤在我家過年,頭暈嘔吐的症狀一直發作,悅慈拿著佛卡給阿嬤看,告訴阿嬤:「 師父會幫助你。」並播著佛曲,跟阿嬤分享悅慈入門後的改變,過一陣子阿嬤告訴我說:「真的看一看比較好了耶!他是佛祖!」還拿著佛卡跑去問媽媽上面寫的是甚麼!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照顧著弟子未入門的家人, 師父的愛沒有分別,是真愛!是大愛!。
 
在入門幾個月後,悅慈的心越來越安定法喜, 師父的愛彷彿是一道溫暖的陽光,照破一切黑暗,自己就像一顆洋蔥,正在一層一層的被剝掉面具,整個人好像越來越輕鬆,越來越可以用真實的自己面對身旁的人,之前的自己,因為內心空虛及自卑,把時間都填得滿滿的,因為我不敢放下腳步面對那個不堪的自己,也想要用外在的名利、別人的讚賞,來肯定自己。面對親情、友情及愛情,我一直奢求別人能愛我,能因為我的家庭狀況多容忍我一些,感恩 師父!讓悅慈看見,自己總把我放得很大,其實自己非常的自私渺小,一直拿外面的東西來填補自己內心的黑洞,但 師父卻讓我了解,原來還有好多人比我更苦,原來我們本自俱足 如來,我們自己就擁有很多愛,來愛自己及愛眾生,因此現在面對親友時,能夠更自在及表達出自己的感覺,感恩 師父,給予我上在多的心靈課程以及閱讀在多的心靈雞湯,也沒辦法的向上提升。
 
透過接引利他,只是簡單的分享著自己在會所所聽到的,感恩 師父把我的慈悲心打開,悅慈漸漸發現自己對於爸爸的那份恨被 師父圓滿。 師父曾開示:「沒有人是故意的。」在關心親友時,有一些人相上看起來很好的人,其實他們也有不為人知的苦,都是過去生所造,今生要來受,沒有人願意這樣的,我的父親也是。在有一次分享時,我竟然能夠跟朋友說:「其實我很愛我爸爸,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我突然想起小時候爸爸回家時,會買著裝著很多菜的自助餐,那是爸爸的愛,只是我都一臉嫌棄,內心一點也不感恩,我想向已故的父親深深懺悔。
 
在去年10月,悅慈再度夢到爸爸,看到他一頭黑髮、笑容滿面,帶著我們一家人很開心的出遊,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我知道是慈悲的 師父,帶爸爸到很好的法界。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媽媽與阿嬤的病情,感恩 師父!慈悲帶走家庭共業,讓原本支離破碎的家,現在充滿了愛與歡笑,給予悅慈想都想不到的家庭幸福。
 
行接引利他,關心身旁的親友,對方就像一面鏡子,悅慈從中內省到自己的不足,有一位剛入門的同學,他做了許多令我非常憤怒的事情,輔導幹部告訴悅慈,是不是自己對她有不真心的地方,隔天我打了一長串的文字向她懺悔,但送出後自己還是很不舒服,幾天後的禪行教導會中,有一位師姐問老師:「要怎麼去面對夫妻之間的共業?」老師回答:「對於有共業的人,我們彼此要真心懺悔,在百千萬劫中,我們可能互相傷害了彼此,而有了這一世的呈現,為甚麼現在還不能真心跟對方懺悔呢?懺悔因為自己還在執著於眼前的對與錯,還未相信 師父所開示的,眾生皆帶業而來。」悅慈當場流下了眼淚,懺悔自己表面上向師姊懺悔,但內心卻執著為甚麼我這麼真心的對她,她卻這樣對我?感恩 師父!讓悅慈看到自己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對方、執著於是非對錯,懺悔自己還未大信 師父的開示。
 
悅慈大學就讀企管系,後來選擇報考經濟研究所,要在一年內要學會別人在大學4年所學,很有挑戰。記得 師父曾經開示:「禪行擺第一,其餘隨順圓滿。」並跟 師父發願:「不管去到哪裡,願 師父能帶領悅慈到需要利益眾生地方。」雖然課業繁重,但悅慈還是不斷的去行接引利他,並依教奉行,感恩 師父!在悅慈準備考試的路上心安心定、智慧提升,雖然看似讀書的時間減少,但讀起書來更有效率,最後順利考上了北部的國立大學。
 
感恩 師父慈悲帶領,引領弟子所到的地方,都是要護持弟子去面對和突破習氣的。去年8月,悅慈到了台北念碩士,在這半年期間,立即開始面對新生活,如課業、感情與關心他人的問題。首先是課業部分,悅慈過去,對大學課業較放任,而研究所的課程,是必需花心力去學習,但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玩樂和禪行上,課業的進度一拖再拖,導致這學期的成績並不好,悅慈內省到自己只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卻逃避面對課業。接下來是感情,去年11月結束了交往2年半的感情,感恩 師父,透過內省讓我看見自己過度依賴對方、遇到問題便躲在感情裡取暖,對於對方某些行為一再委屈容忍,看似包容,但原來只是不敢去面對分手後的孤單,所以將就罷了,目前悅慈最需要的是好好的愛惜自己,不斷的向上提升,感恩 師父!感恩師兄姊的護持,讓悅慈了解原來感情不是生活上唯一的寄託,還有很多更值得去面對的事,也只有 師父的愛,可以永恆且包容一切。接下來是關心他人部分,悅慈在關心別人時會很心急,邀約到朋友吃飯,就一定要分享禪行,雖然前面有關心一下近況,但在分享時自己還是會很緊張,其實對方都知道,甚至有一次對方還告訴悅慈:「妳不要緊張,慢慢講。」輔導組長告訴悅慈,是自己太有目的性的去關心他人,不夠真心,在一次又一次的向 師父發願,觀 師父住位,終於現在悅慈在買個東西或者與第一次見面的人聊天時,也能輕鬆自在了。感恩 師父!
 
感恩 師父!給予弟子在共心會所護持的機會,之前悅慈在頭份護持鞋置物櫃,站在8樓看著新同修進來,悅慈感覺在迎接著許久不見的家人回家,好感動。年終莊嚴淨土時,清著怎麼樣都擦不乾淨的櫃子門的軌道,知道自己百千萬劫深層的習氣也像這樣,要透過依教奉行,不斷懺悔,才能一次次的被慈悲的 師父帶走。到土城有機會護持蒲團組,就發現平時的自己好傲慢,每次彎下腰鋪排蒲團時,就向 師父臣服自己的傲慢心,在鋪蒲團時會擔心自己排的歪斜,每次護持前會讓自己靜心,並觀 師父住位,請 師父引領,蒲團自然就鋪直了。
 
去年11月,悅慈去山上踏青看芒草,路上經過一大片公墓,下山後即覺得有點不舒服,幾天後悅慈參加了禪行教導會,會中突然開始覺得腳麻,一路麻到頭上,最後手腳冰冷出汗,甚至頭暈目眩,悅慈趕緊跟師姊回報,經過一陣子四肢開始僵硬,覺得自己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在發麻!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和醫護團隊師兄姊護持悅慈將心安下來,沒多久就有一股很溫暖的力量在心中湧出,後來狀況漸漸好轉,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當時內心覺得很自責很抱歉麻煩到好幾位同修,還記得老師跟我說:「要感恩 師父,是 師父救了你,如果你覺得造成別人麻煩而覺得不好意思,就代表你沒有把我們當作家人。」感恩讚歎 師父的救命之恩!感恩老師!感恩當時陪伴悅慈的師兄師姊!懺悔自己的無智無明,讓 師父幫悅慈背了這麼多業力,感恩大家把悅慈當作家人般的細心照顧,懺悔自己的心門不開,沒有把大家當作自己的家人看,悅慈那時發願,一定要把 師父的愛,傳給更多更需要的親友。
 
感恩 師父!感恩我的接引人,接引我入到 師父座下,感恩一路上陪伴悅慈的千手千眼, 師父是 真佛!是 大佛! 師父慈悲給弟子的大智慧及大圓滿,不是聽別人說說就能明白的,更不是透過網路知道,一定要親身體會,留下來開悟提升才能真正明白。透過接引利他,感恩 師父打開悅慈的慈悲心,看到更多眾生的苦,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不再是個自私自利、自怨自艾的人,悅慈也更有勇氣與智慧,心安心定的去面對生活的一切順逆境,是 師父教導我,原來可以不用鞭打自己,生活可以這麼自在法喜,自己很幸運也很感恩,若當初沒有留下來願意照做依教奉行,突破提升,就沒有現在的我。
 
佛弟子黃悅慈真心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願意識心與元神共心,交付一切身口意,成為 師父弘法的大法器,大願大行,以 師願為己願,今世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師母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姊
悅慈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