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紮實的禪行與無法突破的障礙重生

真實面對自己的自我安慰心態

(土城)唐大為

2020-04-04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給大為補行功德的機會。我叫做唐大為,目前就讀台大機械所博士班,入門已經五年又九個月了,懺悔入門雖久,禪行路上卻還是沉沉浮浮,不夠紮實。然而 師父仍然慈悲護祐大為與家人,讓大為終於真心發出感恩與懺悔,真的所謂一燈能照千年暗,一悟能破萬年迷!
 
今年二月(2020年),大為陪爸爸到台南的醫院回診,由於爸爸健康狀況日益嚴峻,財務缺口也越來越大,爸爸吐露有輕生的打算……大為非常擔心!!  但我所有能在人世間做的努力對比爸爸的情況都是杯水車薪。二月中旬,爸爸突然因心臟驟停倒下,極力搶救後進入加護病房。由於大為沒有兄弟姐妹,加上父母離異, 因此所有關於治療的決定只能由大為負責。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過一次次的回報以及跟 師父發願,發願要從靈性來看靈性一生的圓滿,希望 師父能引領大為做最圓滿,最有智慧的決定,雖然沉重,但大為在簽署每份同意書時都能心安心定。感恩 師父!感恩千手千眼們,總是在大為艱難的時刻耐心傾聽,真心護持, 終於讓入門5年多, 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大為真心的對 師父五體投地的臣服,並懺悔過去不懂有大佛帶領的殊勝,歷經父親身死交關的這個境,終於讓我清醒!!!
 
透過真心懺悔,大為看到自己對於爸爸的付出不夠感恩。從小爸媽感情不好,爸爸對我的成績要求十分嚴苛,即便小時候的成績優異,卻幾乎不曾得到爸爸的誇讚!  後來爸爸離家,我更懷疑爸爸對我的愛! 在我達到爸爸的期許考上台大機械時,爸爸說出:「太棒了!」,那是我記憶中唯一一次得到爸爸的肯定,但我們父子之間仍然維持著安全距離。每次返鄉與爸爸見面,是我的例行公事,也是我作為一個乖兒子的證明,但儘管做了這些, 我與爸爸之間的疏離始終沒有改善。大為真心懺悔,大為未曾想過光是給予人身讓我這一生有機會能夠入到 師父座下,就要非常感恩爸爸。此外,爸爸更一直維持我生活所需, 讓我生活無虞,而我將爸爸的這些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在爸爸昏迷不醒之際, 我到爸爸的病床邊跟爸爸分享 師父,並且真心跟爸爸懺悔與感恩,感恩爸爸一生的付出,感恩爸爸給我人身,讓我遇見 妙禪師父。感恩 師父慈悲引領,讓大為終於能在爸爸在世時,真正對他說出一聲真心的感恩。  師父的力量充滿了整個病房,明心輪非常溫暖、感動,我知道爸爸一定聽到我的懺悔與感恩。
 
透過真心向爸爸懺悔,大為也看見了自己禪行上的不足。雖然入門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大為僅只維持表面的依教奉行,我會到共心會所護持,也會禪定跟回報,該做的都做, 卻都不紮實, 也沒有真正的想要成佛,直到爸爸倒下,才想要求助於 師父。
 
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和千手千眼們慈悲護持大為, 讓大為看見自己以前禪行的表面和虛偽, 我甚至還傲慢地認為自己應該算是有在依教奉行的弟子啊!!,對於爸爸臥病在床受苦,我從不認為自己需要懺悔!然而當爸爸倒下的那一刻, 大為才真正真心的向 師父懺悔,向爸爸懺悔,懺悔自己入門以來對禪行的輕忽與傲慢。
 
「覺知懺悔」真的是 師父的妙法,當我真心懺悔,緊閉的心就不可思議的鬆開,我也在爸爸耳邊跟爸爸分享,希望爸爸也能向累世所傷害過的人懺悔。那時我真正體會到有 明師的我們是多麼幸福,僅僅是簡單的「懺悔」, 師父就能為我們轉動我們沒辦法想像的因果惡業。懺悔過去很無明,以為懺悔好像是被斥責要認錯一般,直到爸爸生病倒下才終於體會,能夠懺悔,能夠承認自己不足, 能夠全然交付給 師父,真的是無上的大造化,是求也求不來的,真的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醫生告知爸爸已經沒有復原的可能,原本以為向爸爸感恩、懺悔,爸爸應該能早日圓滿,不必受苦。可是在一次次與醫生討論並執行移除葉克膜、拔管到停止洗腎的過程,爸爸卻一直沒有離開。此時大為又升起了疑,是不是我做的太差, 師父沒辦法幫助爸爸?下一刻該怎麼決定?我的心裏非常不安。感恩 師父!透過回報,輔導幹部印萱師姐護持大為,經過懇談大為知道自己想太多,其實這也是一種對  師父的不相信,懺悔與發願應該要更真心。大為因此真心向 師父懺悔,一方面懺悔行得太慢,二方面也懺悔大為不是真的相信 師父,我只用世俗之眼看事情,用是否如自己預期與否來判斷,大為終於有成佛的決心,大為也真心跟  師父發願, 我一定要從這個境中突破上去,我不要再讓爸爸受苦!! 弟子的願 師父都知道!! 當天禪定後我的明心輪歡喜無比, 我知道自己此生來是要成佛利眾,我想到爸爸,想到所有與我彼此傷害及與我有緣的人。如果我成佛,我想他們因著跟我的緣分都有機會遇見 明師,他們也都能早日離苦得樂。過去,我想要成佛僅僅只因大家都這麼說,頭腦意識心告訴我該這麼做,也是為了自己往生後不要受苦,過去這對我來說這是一種知識,可是真正的真心懺悔發願能接通 師父的正量,與 師父印心就能開悟,如今才明白佛理是要在印心中契入,體會到了,心中自然清清楚楚。
 
  師父是大佛,是真佛!在大為懺悔不夠相信 師父,也發出要成佛的願之後,到病房探望爸爸,我看見爸爸容光煥發,那是我有記憶以來看過爸爸氣色最好的臉,隔天,爸爸便圓滿這一生了。當時真的很懺悔,懺悔大為過往總是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曾經以為爸爸的身體一直拖著,只好忍痛讓腎功能喪失的爸爸停止洗腎,雖然這樣會讓爸爸在離開前飽受全身水腫之苦,但後來院方通知爸爸竟然開始自主排尿,此時也發現爸爸腦部以外的器官又奇蹟般恢復, 此時我更是焦急,想著爸爸沒辦法醒來,這不是要爸爸長期躺在床上繼續受苦嗎?現在回頭來看才知道原來 師父一直都在,一直不斷在妙轉,讓爸爸減少痛苦,也超乎想像的圓滿離開, 而弟子卻在過程中反反覆覆, 懷疑 師父!有了此事的經歷大為才覺知到順逆一如有多麼重要,無論順與逆,都要對 師父的心始終如一啊! 我領悟到自己的禪行始終沉沉浮浮,就是因為沒有一心不二大信 師父,所以才時常受外境擺盪。
 
為爸爸辦後事,免不了有傳統誦經儀式。我看見經文裡寫到要懺悔、要發願、要成佛利眾,感觸很深,過去大為總認為自己還年輕,雖然知道總會有要離開無法修行的一天,但心底總覺得這一天還非常遙遠,因此從來不曾真正全力以赴,直到在爸爸的靈堂誦經,我才領悟到如果我一直持續那樣的禪行狀態,那麼當我圓滿離開聽到家人誦念經文時,我一定會非常非常後悔,然而那時真的為時已晚。大為升起真心懺悔,懺悔過往沒有全力以赴依教奉行,沒有把成佛當一回事。弟子願能把這一份懺悔放在心中,時時提醒自己,一定要把握人身,依教奉行,全力邁向成佛,早日利益眾生!感恩 師父讓大為透過爸爸告別式能覺知能看見,才有醒過來的機會!
 
寫這一份心得見證回顧過往的日子,從一開始爸爸說要輕生,到後來安詳離開。 師父給予我無法用金錢衡量或是言語形容。當大為檢視自己為什麼禪行突破的這麼慢? 才發現大為過往根本沒有心要成佛利眾,雖然都會出現在共心會所,也會參加護持,但只是抱著一種簽到的心態出席與護持。對於關心同修,雖然好像有在想方設法要讓對方打開心門,但其實只是抱著交差了事的心態,甚至只是為了做給老師跟同修看!而我求的也只是這一生的平安,弟子唐大為真心懺悔,也非常感恩 師父讓我能夠看見,能夠有突破的機會。
 
最近與老師電話共心的過程中,感恩老師護持大為禪行要紮實,要試著把同修當成親近的人付出關心與愛。大為的人生到目前都很平順,連念書也是,但也因為沒有真正吃苦努力過,養成了做表面,不紮實的習氣。除了前文提到禪行是做給老師與同修看以外,包含禪定時放任自己陷入雜念、觀 師父住位不紮實、面對親友也沒有真心的以  師父教導的慈悲真愛去面對等等,這些真的只有大為自己知道。不紮實是我一直無法突破的瓶頸。感恩 師父讓大為看見自己的不足,大為開始練習端正自己護持的心,在關心同修前紮實的觀 師父住位,虛心的請 師父引領;在禪定前向 師父發願要珍惜禪定與 師父佛心印心;在意識心起來的時候不要放任,要趕緊覺知懺悔,回到 師父的中道;時常提醒自己這一世要走成佛的路,要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來修行,而不是要做給別人看。大為有信心,在紮實的練習中, 師父定能帶大為不斷突破、脫胎換骨!
 
 師父給的好多好多,弟子卻不夠相信、不夠紮實、不夠珍惜 師父的悲智願行,而讓 師父一直等待著,甚至讓 師父傷心了。佛弟子唐大為要用最懺悔、最感恩、最珍惜、最全然的心,真心向慈悲的 妙禪如來發願: 師父,懇請您慈悲引領大為時時刻刻讓 師父做大為的主,禪行的路每一步要走地紮紮實實,一定要隨時記得您的慈悲教導,此生是為了成佛利眾而來,而不要只求人間的美好。佛弟子唐大為願供養我的所有,做 師父全然透明的大法器,全力以赴,依教奉行,這一世一定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大為懺悔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