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不只要懺悔更要感恩

原來這幾年來的不順遂才是我修行上最大的道場

(台中)黃昭鏞

2020-05-16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給予昭鏞補行功德的機會,分享利他、修心實踐的心得見證。
 
 我是黃昭鏞,目前服務於一家生醫公司,主要負責大陸地區的業務。2010年5月13日台中共心會所成立當天入門。2008年金融風暴時,昭鏞當時是銀行財富管理中心經理,因客訴的極大壓力以及銀行的處置不當,萌生離開台灣前往大陸銀行任職的想法。透過當時擔任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李瑞華師姐的安排,試著找尋到對岸銀行任職的機會。
 
 在一次會談中,瑞華師姐簡單的介紹了 妙禪師父,回想起來當時其實也沒真聽懂師姐在說什麼,但昭鏞不排斥修行,所以給了自己可以遇見 明師的機會。看似簡單的入門過程,開悟後才明白是因為與 師父有殊勝的佛因佛緣。後來全家人也陸續入門成為 師父的弟子,這個家也因為 師父慈悲的護祐,得以變得大不同,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原來入門前經歷的苦難都是在為能夠入到 明師座下做準備。
 
 入門後第二週媽媽突然昏倒緊急送醫,間歇性的疼痛讓媽媽痛苦不堪,會診各科也無法確認疼痛的原因,已耐不住疼痛的媽媽開始交待起後事,焦慮無計可施的昭鏞透過接引人瑞華師姐回報給延旭老師,老師轉達了 師父慈悲的開示,要昭鏞一定要大信 師父,並轉達了 師父密傳的妙法。當時才入門二週的昭鏞如何對 師父能夠升起大信?但也別無他法,只能試著相信照著做,感恩、讚歎 師父,慈悲的 師父沒有因為弟子的不夠大信,依然妙轉渡化了媽媽的病情,二天後媽媽就已康復出院。 明師護祐弟子,千處祈求、千處現,昭鏞如實的見證到 師父的慈悲及大威德力!一向不喜歡在同一個地方待太久的習氣,昭鏞這次選擇給自己一次留下來照著做的機會。
 
 很懺悔,昭鏞是一個脾氣不好又常固執己見的人。記得多年前與兒子文霖師兄在高中選校上有不同的意見,昭鏞感受到身為父親的威嚴遭受到挑戰,父子倆也因而起了激烈爭吵,即使太太玉修師姐在一旁勸架也阻止不了,結果同一個屋簷下的父子就像是陌生人。回報延旭老師,老師提醒昭鏞要懺悔、要導正壞脾氣的習氣,還希望昭鏞能夠跟兒子好好道歉。表面上雖然答應老師,但傲慢、愛面子還自以為是的昭鏞心裡想著:「我也是為他好啊!這樣有錯嗎?要跟兒子道歉,真的是很難啦」!
 
 之後的一個多星期,延旭老師每次在共心會所看到我,就會詢問跟兒子道歉了沒?不要再拖了,趕快去跟兒子道歉。昭鏞只能心虛尷尬的回應老師:會會會昭鏞會去做的。昭鏞心想若堅持不道歉,老師應該是不會放過我的!那一天晚上掙扎猶豫到半夜,刻意支開玉修師姐後,才試著邀著兒子到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喝咖啡,幾經掙扎後才鼓起勇氣跟兒子道了歉,兒子驚訝的眼神看著我,淚水也在眼眶裡打轉,態度也隨即軟化的跟我道了歉,父子倆ㄍㄧㄥ了一個多星期的緊張關係瞬間融化。
 
 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的用心護持,把牛脾氣一般的昭鏞變的柔軟了許多。我覺知到不能太固執己見,要學習聆聽、學會尊重別人的意見及想法。文霖師兄去年大學畢業後就到日本工作,看著他一路無所畏懼的從面試、筆試,直到隻身揹著行囊到日本任職,已近一年的時間,不曾聽他喊過累、壓力大,昭鏞心中雖有不捨,但也很放心。感恩 師父的護祐! 明師弟子就是不一樣。
 
 昭鏞很早就出外唸書、工作,後來結婚後也在台中定居了下來,只有假日才有機會回鄉下探望父母。原本行動就已不太方便的爸爸,兩年多前不小心在家中跌倒受傷住了院,沒想到只是輕輕的一跌,後來卻嚴重到三進三出加護病房,生活完全無法自理。昭鏞每天往返醫院的照料,身體雖然感到疲勞,但心卻是安定的,因為昭鏞清楚知道 師父一直都在,一直都在護祐著爸爸。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這段期間昭鏞仍持續的護持著同修、護持著共心會所,不間斷的參加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昭鏞明白這一切都是業,需要更不斷的行,才有足夠的功德讓 師父妙轉、渡化。
 
 那一年春節接爸爸回家過年,大年初一早上幫爸爸梳理好後推著輪椅在戶外曬太陽,隨口問了爸爸想不想騎一下電動車,這台電動車從爸爸跌倒後已半年沒再動過。爸爸輕聲的回了一句「甘有法度(台語:做得到嗎?)」,昭鏞回說「咱試看賣勒(台語:我們來試看看啊!)」,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爸爸竟然奇蹟式的可以再騎。從一開始小心翼翼的只在庭院中小繞,到後面幾天竟然繞起了整個村莊,巡田水、廟口找人聊天,昭鏞走在電動車後面看著還能夠自己騎車的爸爸,心中升起了對 師父無限的感恩、讚歎!
 
 爸爸心情變好、飯也吃的多了,精神一好又開始想起要到鄰居田裡買芭樂讓昭鏞帶回台中給他的孫子吃。以前總會念他不要一直買啦,上一次買的都還沒吃完,都放到爛掉了怎麼還一直要買。昭鏞懺悔沒有體解到這是爸爸現階段想到可以表達對我們一家人關心的方式了,不知道珍惜還責怪他。看到躺病床半年的爸爸現在還可以再騎著電動車、買芭樂給昭鏞帶回台中,心中的感恩、感動無以言喻,心中告訴著爸爸,想買多少就買多少吧!我寧可看到芭樂多到吃不完爛掉,感恩 師父讓我學會了珍惜爸爸對兒子的關愛。
 
 半年後的一天爸爸病情急轉直下安祥的走了,那晚看著爸爸嚥完最後一口氣,我在他耳邊輕聲的告訴他,阿爸您要放下一路好走,要緊緊的跟隨著 師父, 師父會帶您到好的法界,但是要記得下次再投胎為人時要找到 明師好好修行。昭鏞當時的心情是平靜的,因為我知道慈悲的 師父會引領爸爸到好的法界,一生勞苦的爸爸,也可以不用再受身體病痛的折磨了。美文老師告訴昭鏞:你要很感恩 師父,因為你的心行讓你有機會多跟爸爸相處了半年、有機會多孝順了爸爸半年,你真的要很感恩 師父。是的,昭鏞由衷的感恩 師父的慈悲恩典。
 
 感恩 師父!昭鏞入門後第三年有機會護持中部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的成立,從一次次的護持法會,以及不斷的找尋地點、搬遷的過程中,昭鏞深深體認到 師父在世間弘法的艱辛;世人無明不能明白 明師住世弘法的珍貴,有時還刻意刁難。昭鏞陪同老師們戰戰兢兢的與校方溝通,深怕學校不願意把場地借給我們;深怕沒有場地可以讓 師父可以帶領弟子、可以弘法,那可怎麼辦!昭鏞跟隨 明師的金剛心也在一次次護持的淬煉中更加堅定。但金剛心是有了,傲慢的習氣卻不曾減少。昭鏞不容許同修不守秩序、不依規定,可能會影響到學校把場地借給我們的意願。因此經常像警察般的盯著同修看;幹部不到位、團隊沒跟上,也經常不假辭色的斥責,還自以為是的認為是在護 師護法,殊不知傷了多少師兄姐甚至因而退轉了。昭鏞懺悔自己的無知無明,深深的向 師父懺悔,向師兄姐們懺悔。
 
 利他容易修心難!要面對諸多不見性的習氣需要勇氣、需要堅定、更需要持續力。感恩 師父!感恩靜波老師不斷的提醒,除了利他還要能紮實的做到修心。要真心的面對自己不見性的習氣,要不斷的覺知、懺悔、導正,才能真正斷滅諸多不見性的習氣。昭鏞明白 師父要調教弟子,弟子若連習氣都轉不掉,是不可能會見性的。昭鏞提醒自己一定要面對、一定要不斷的導正。
 
 昭鏞的壞脾氣在工作、家庭、甚至是禪行上都造成不少的困擾。過去工作上的績效是不差的,但因脾氣大影響了升遷;與家人的互動也因常常顯得不耐煩而起了不少爭執,玉修師姐說還好有入到 師父座下,不然大概就是要離婚收場了。鄉下老家客廳門把後的坑洞,是小時候發起脾氣一次又一次大力摔門給挖出來的。昭鏞後來與同修分享時也常常自嘲,我應該不是只有這世才壞脾氣,如果前世是和尚應該會是個壞脾氣的和尚;如果是隻狗,也必然是隻會咬人的狗;如果是隻貓,也絕不會是溫馴的貓。
 
 火燒功德林,昭鏞知道行的再多,若不導正這個習氣,也難有大突破。因此斷滅壞脾氣、易起嗔念的習氣是昭鏞在修心實踐中第一要面對的課題,昭鏞知道是自己太傲慢、太放大自己、感恩心不足所致。我們常常把最差的脾氣給了最親近的人,因此昭鏞決定先從最親近的家人開始做起。君子遠庖廚,過去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昭鏞,現在可以洗手作羹湯;煮飯、洗碗難不倒我,我享受看著家人吃飯時的滿足感;嗔念起來時就不斷提醒自己要覺知、要懺悔,不讓惡言惡語出於口,現在與家人間少了爭執,多了更多的關心、和諧及親近。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的慈悲妙法,把一頭牛脾氣的頑劣弟子逐步的調教成性情愈來愈溫和的行者。
 
 昭鏞有太多的虛榮、名相,太貪念人世間的美好,總以為有在行 師父會護祐,會圓滿弟子。但事實是離開銀行創業這六年多來,工作一直是很不順的。意識正向時會認為是 師父要給弟子的歷練,但更多時候的意識是負向的,會覺得委曲,會對 師父有疑、會抱怨,這樣的負面意識持續的障礙著自己與 師父的印心好多年,也障礙了開悟、突破的機會。
 
 昭鏞的禪行因為這樣卡住了好多年,直到靜波老師慈悲的提醒昭鏞要大信 師父、要真心的懺悔、要導正不見性的習氣、要明白這世所為何來。這些昭鏞都清楚都明白,但知道就是沒做到,昭鏞其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想改變、想斷滅這些無明的貪嗔癡!感恩老師安排修心實踐共心的機會,昭鏞願意開始面對、真心的懺悔、持續的導正這些不見性的習氣。煩惱即是菩提,漸漸的我明白了 師父給昭鏞的,真的是最好的,感恩 師父的教導,感恩 師父的慈光引領。心鬆開了,也就可以比較輕鬆的看待工作上的起起伏伏,不是不在意成不成功,而是清楚明白更多的是因為自己的傲慢、虛榮以及名相。覺知到就不縱容了,真心面對這些不見性的習氣,雖然要調整、導正不容易,但願意正視就是一個好的開始,覺知到了就懺悔、就導正,不斷覺知、不斷懺悔、不斷導正,我相信終有斷滅的一天,有如來、有 師父當靠山,沒有做不到的事。
 
  師父教導弟子,在行住坐臥中遇到的障礙愈多,愈要在自在中全力以赴,依教奉行,才愈有可能通過如來法則,成就佛道。昭鏞也逐漸體悟到生活禪、禪生活,生活中處處是禪機的道理。真正的突破是在逆境的時候,逆境中才能真正看到自己行的有多不足、對 師父的信有多不夠、對眾生的慈悲有多缺少、對這世想成佛的心有多不堅定。感恩 師父的不離不棄,感恩 師父的別教。順境感恩、逆境懺悔;昭鏞體悟到的是順境要感恩、逆境不只要懺悔更要感恩。原來這幾年來的不順遂才是昭鏞修行上最大的道場,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新冠肺炎暫停了共心會所的禪行活動,昭鏞每天深度看一篇禪行週報,並寫下了自己的心得及體悟,有時惰性的習氣會想放棄,但昭鏞提醒自己禪行是需要堅持以及毅力,最後也都還能夠持續不間斷的寫,從不間斷的讀寫中也相應到 師父滿滿的力量。入門九年多來昭鏞並沒有真正落實 師父懺悔的妙法,透過這次暫停禪行活動的禪行回報,昭鏞只是每天簡單持續的做,每天與 師父深度的懺悔、印心,在疫情蔓延、人心浮動的這段時期,昭鏞的心反而更加安定,原本執著的心也逐漸鬆開,心也就更輕鬆、自在了。
 
   感恩 師父的慈悲教化,叮嚀我們人生苦短,要把握人生,要依教奉行,要利益眾生。昭鏞真心向 師父發願,全然交付、一心不二心,一定要大願大行,佛心印心,一定要明心見性,一世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黃昭鏞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