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能持續做一個時時與 師父佛心印心的純真善良修行人

真心交付、坦誠接納不足,讓我更愛自己

(土城)陳貴如

2020-05-16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能有此機會讓貴如補行功德,能與大家分享入門以來的心得見證。
 
  我是陳貴如,入門剛滿六年兩個月,從事平面美編設計。很感恩在高三時,我的姐姐貴玲師姐還沒開悟就願意開口邀約我,剛入門時,我因為不懂禪行的重要,也不知道依教奉行可以改變命運軌道,所以第三個月才開始試著禪定。很懺悔!當時是因為跟男朋友分手,加上姊姊朋友茲妤師姐的鼓勵,貴如才願意試著做看看。那時的貴如,真的很想徹底改變,所以即便課業繁忙,貴如每個禮拜都會在下課後背著筆電、背著畫袋來參加禪行活動,也一定會禪定三十分鐘以上,但起初覺得好累!但這樣持續依教奉行不到一個月,我皮膚的過敏紅腫、滿臉痘痘粉刺就消失了。做設計的效率也變快,也沒有再為逝去的感情難過,感恩 師父在我來不及反應下就自然放下了。
 
  感恩 師父!那時貴如開了第一個悟是,我知道 師父要給貴如的是最好的,所以貴如要更認真依教奉行,去找尋 師父要給我的到底是什麼,也透過輔導幹部的鼓勵,貴如開始行接引,在接引過程裡,跨出去突破了不喜歡與人相處的障礙,也看見自己過去不珍惜身邊朋友,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幾乎每一天,貴如都感覺到自己與過去很不一樣在脫胎換骨,短短半年內,過去憂鬱症有的暴食症也不見了,體重不再起伏不定到讓朋友認不出我是誰,也不再害怕人群到躲在家中不敢出門。
 
  開悟後,貴如高中畢業,離開台北到了台中讀書,雖然在外地,跟家人不常相處,但很想讓媽媽也有機會入到 師父座下,所以一有機會能回土城見媽媽,就會不斷分享,最後媽媽因著:「我的女兒變得開心了。」決定入門看看。記得媽媽在參加禪行分享會時,貴如坐在後方看著媽媽的背影,心裡五味雜陳,因為入門前,貴如一直覺得媽媽為了賺錢變成了我不認識的人,講話很直接、傷人,我們也漸漸不太說話,可是媽媽現在卻只因為自己的女兒變開心,所以想來看看女兒禪行的地方!讓貴如看見自己很自私,只是一昧的希望媽媽回頭看看我,用我覺得愛我的方式愛我,卻沒發現媽媽過去上大夜班的地方,需要熬夜,錢也賺得不穩定,壓力有多大,而貴如更體會到,媽媽就是因為太愛小孩,才會盡全力的去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只為了照顧我們,讓我們能平安健康。
 
  媽媽入門後,姐姐也開始從不穩定禪定到願意禪定,也融入共心會所了!而當時我也很快的融入了台中的輔導組,很快提升為輔導幹部,關心同修、也持續接引親朋好友,看似一直突破,卻也因著很少內省、落入一直自責的惡性循環中,貴如變得很不珍惜,尤其是在當時大學團圓滿解散、併入其他輔導組後,共心變多、課業也隨著接近畢業繁重,加上要打兩份工,下班後要騎車快四十分鐘才能到共心會所護持,護持完再回到宿舍做專題作業,身體好疲憊,沒有辦法好好關心同修,自己禪定也變得不扎實,但即使是這樣,我也不願意回報自己「很累」,只報喜不報憂,我把很多情緒丟給了男友師兄,師兄很擔心我,會代貴如回報。而我和男友師兄,也很常吵架,一個禮拜會在宿舍吵三、四次,幾乎都是我亂罵人,我會邊罵邊哭、會摔東西,就這樣日復一日,感恩男友師兄從沒怪過我,只是不斷告訴我:「貴如,你要回報喔,不要讓自己逞強」,很懺悔!我並沒有因此願意,反而更自責,覺得這樣的自己無法關心同修,還可能障礙同修,便主動提出要圓滿幹部,過幾天後,剛好茲妤師姐關心我,順便跟她說了自己的狀況,她告訴我:「只要妳想護持 師父,就會突破的,有負面跟逆境不會不好,遇到了也代表妳準備要突破了。」感恩 師父!我才覺知到,一直以來我都以只要我願意去做、只要我什麼負面都沒有,就是護持 師父、就是跟千手千眼共心,沒想到最不共心的是自己,因為太多的包裝、太多逞強,太傲慢的認為自己不應該也不會有負面,才會無法接受自己真實的樣子,也才會自責,但其實真正想護持 師父的弟子,要真心接納自己,才會勇敢面對、全然交付,而不是自己背好多沈重的包袱,卻一直跟別人說:「我自己可以!」。背著滿滿習氣業力,根本無法往上爬,更不用說成佛利益眾生了,因為連自己都照顧不了自己。
 
  恰巧此時畢業,我將轉回土城禪行,並被通知繼續歷練輔導幹部,當下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恩跟讚歎!即便我還有好多不足, 師父始終相信貴如會因著想要成佛願意從懺悔中更突破!這讓貴如開始有了信心、有著不管什麼事情阻擋不了貴如要護持 師父的心,之後貴如也開始練習不是朝向自責的內省,並且在內省後要立即去調整,發願實踐,不要再像過去逞強傲慢,要做一個與大家共心團結、坦誠面對不足的行者!
 
  感恩 師父清清楚楚知道弟子想要利他的心,沒多久貴如跟好幾位好久沒聯繫的朋友電話或吃飯,向一位入門後退轉的朋友懺悔,接引她後沒再關心她,也想再好好與她分享一次,雖然她還不願意入門,不過之後她回訊息給我,說謝謝我,感受到了我的真心跟改變。貴如也約了一位入門過多次的好朋友吃飯,向他懺悔過去她退轉,是因為貴如太過嚴厲,一定讓她誤會禪行有很大的壓力,並邀她再次入門,雖然她最終還是沒有入門,但我們的友情回復到像小時候一樣的好,她也會提醒我說:「妳氣色不好,要好好觀 師父住位。」,甚至來到我現在住的新家,告訴我:「感恩 師父!妳們家真的變太多,過去妳們太辛苦了。」我也接引了一位在高中偶而搭公車會遇到,卻沒有真的好好聯絡的朋友。記得有次我在搭捷運時想到她,就跟 師父發願要和她分享,沒多久有一次出捷運站,突然有個人很熱情地從後方環抱住我,我轉身一看,發現就是她!太感恩讚歎 師父,才剛發願就妙轉,雖好久沒聯絡,我好像也不用擔心該怎麼分享才好,現在她也是師姐,我們很常彼此分享生活、禪行的體悟。
 
  在近期的一年八個月,是我入門六年多突破最多的時候,這段期間,我跟男友師兄變得很少吵架,就算有爭執,也不再像過去天翻地覆,還會內省是自己不夠珍惜對方的好,也在一次次回報跟懺悔後,發現自己不再會對他有很多的要求,反而更多的是單純的陪伴跟關心。出社會工作後,感恩 師父讓貴如脫胎換骨,也變得不害怕犯錯、勇於承擔主管交辦的事項了。過去打工,我都很害怕被罵,做什麼事情都小心翼翼,反而弄巧成拙,所以一直都很逃避「承擔」,現在主管會問我願不願意當美編部的小主管,還告訴我:「只要妳敢承擔,我就願意給妳機會。」在做的過程中,因著我用心,我確實很負責任的能將每個任務完成,但也讓我看見另一個習氣就是忘記現在是小主管,每個案子不再是自己一個人設計,而是需要團隊共心完成。感恩 師父,老師和輔導組長的關心,貴如才內省到一直用蠻力在努力,因為人很渺小,不論如何努力幫忙,我也只有一個人、一雙手、一個頭腦,無法一次完成很多的事,可是如果是跟大家一起共心,大家一起跟我一樣在意,一定就不一樣了。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的提醒,也讓我覺知到,原來我打從心底就沒肯定過自己可以歷練這個職務,所以才會不堅定,而共心團結,我也不需要委曲求全地請同事們來幫忙,而是大家要一條心來幫助公司和自己將每個案子順利完成。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也讓我體會,禪行上光我願意是不夠的,還要幫助好多千手千眼一起願意、一起共心,一起護持 師父的弘法大願,才能盡快佛子滿天下,聖花佛果實。感恩 師父!就在我內省、懺悔和發願後,現在同仁們完全不需要提醒,就會主動留下來加一點班,而我的工作量也不再那麼沉重需要假日整天上班。
 
  近期因為疫情暫停了禪行活動,感恩 師父讓我多了很多時間看見生活中的自己,才讓我正視入門以來,都沒有好好用心陪伴過家人,無論是媽媽、爸爸、姐姐,或是男友師兄跟他的家人,因為從小貴如的家裡不會有人約束我跟姐姐去哪裡、幾點回家,所以我們幾乎天天不在家,天天晚回家,就連姐姐過去出車禍,我也覺得我要好好護持好任務,沒有回來看她,懺悔還讓媽媽氣到哭,覺得女兒怎麼把家裡當旅館。而現在,我跟姐姐下班後會跟媽媽一起坐在客廳看電視、聊天,關心彼此,還會分享禪行的體悟,我也會安排時間到男友師兄家跟他家人一起吃飯。
 
  貴如不是一開始就是單純、善良的人,但入門開悟後,感恩 師父!貴如體會沒成佛的我們不可能完美、不可能不犯錯,不可能沒有意識心,但無比感恩讚歎 師父,這些反覆出現的不完美,我不再像過去那麼討厭它、想逃避它,因為 師父是真佛!我知道真心懺悔、真心愛自己的不足,由內而外,才有機會有朝一日像 師父一樣愛眾生。真正愛自己的感覺好幸福,腳踏實地,讓我愈加珍惜可以護持 師父的每個機會,我不在意自己年紀多小,我只願自己能保有真心利他的心,持續護持 師父的每個心肝寶貝,讓更多人都能一起發願成佛,直至成佛!
 
  也跟大家分享我對於弘法護持金的體悟,貴如求學時住在台中霧峰,每個禮拜都要騎機車半小時多到共心會所,當時貴如已經覺得這樣很幸福!但後來也才知道很多人其實是不會騎車的,一定需要找交通護持才能參加禪行活動,更不用說是住在南投的同修了!他們來回就要快兩小時,如果沒有同修開車,就沒辦法順利入門、參加,所以貴如在還沒畢業時,就好想護持弘法護持金,雖然我一個人的力量很微薄,可是貴如知道只要弟子願意共心團結,結果一定成。可以讓更多與 師父有佛緣的弟子早日回家,當貴如大學畢業找到工作有穩定收入了,就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而看似每個月一點點的付出,但其實得到最多的都是弟子,如實現在家裡的收入、經濟也較過去更穩定了,感恩 師父!。
 
     最後,佛弟子陳貴如,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能持續做一個時時與 師父佛心印心的純真善良修行人,無論有多少要面對的境,都一心不二心護持 師父,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