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並能真心懺悔、發願實踐而突破

感恩 師父讓我體會團結共心的重要,誓願成為 明師千手千眼

(土城)陳詩涵

2020-05-17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給予詩涵補行功德的機會。我的名字叫陳詩涵,入門至今八年多,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入門前派了大學同學、學姐與我分享禪行!
 
  當時入門正即將升大二,對於大一被當的統計學,有著需要重補修的壓力,而透過禪定,念書真的事半功倍;反觀入門前念書總是相反事倍功半,不僅統計學被當,連學名次都掉到二十幾名。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後來統計學重補修高分通過,也在大二上學期名次跑到前三名,還領到獎學金!
 
  入門一段時間,雖然收到 師父幫助我不少生活改變的禮物,但發現和我同時期入門的同修,一個個都開悟,而我卻還沒有,心裡默默希望自己能珍惜三到六個月的開悟黃金期,要好好依教奉行!感恩關心我的師兄姐邀請我試著融入大家,漸漸的我心門真的慢慢打開了!記得過沒多久參加一場在北科大舉辦的有關接引利他的共心,感恩 師父!當晚我開悟了!我相信 師父是一位 大成就明師!也明白此生所為何來。開悟後更願意融入輔導組,在一次共心中,有位同修說我剛入門時臉很臭、讓人有距離感,不然其實他也想關心我!這讓我回想起過去念高職時和同學有誤會,越想解釋反而越描越黑、因而被同學排擠,心裡覺得很難過、於是將心門關起來,築起一道又一道的高牆保護自己!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我自然打開心門與人相處,不再擔心害怕。這是我以前怎麼努力都辦不到的。
 
  入門前對於感情執著、鑽牛角尖的我,放不下多年的單戀,後來居然有次走在路上遇到那位單戀的男生和女朋友走在一起,心裡莫名的難過。大約再過了一、兩年,又看到這位單戀的男生和我搭同一班公車,我下車他上車,雖然他沒看到我,但我清楚的知道 師父帶走了我多年的心痛,居然可以這麼自然而然以平常心面對我多年執著放不下的人。我和 師父發願,並真的約他吃飯關心他並和他分享禪行。
 
   感恩 師父!保護弟子健康和生命安全,記得在大三時有次搭捷運,在車廂人群中突然飛來一隻很像蜜峰的昆蟲停在我的左眼,左眼突然一片黑漆,感恩前方的乘客幫我拍掉眼前的昆蟲,昆蟲飛離開了,但左下眼皮開始刺痛不舒服,身旁的乘客提醒我不要揉眼睛,詩涵立即去亞東急診室檢查和回報,醫生說不像被蜜峰叮的傷口,打個針就沒事了,回家後才發現傷口很靠近眼球,感恩 師父的護祐,不然後果我真的不敢想像!另一次在大四參加校外參訪,當天下雨,我下樓梯不小心滑倒,傷到脊椎最後一截骨頭,還有輕微腦震盪,醫生開藥,並請我買復健的坐墊在家休息,經過休息一段時間終於康復,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弟子重業輕償,現在還能保有健康活動自如的身體,得以繼續追隨 明師禪行!
 
  畢業後從學校走進職場,才發現自己個性真的好草莓,面對挫折會想逃避。原來過去禪行總是半調子,只求 師父幫助自己眼前或下一步順遂就好,卻不夠紮實依教奉行,為開悟突破和成佛全力以赴。現在的工作仍有很多的考驗,感恩 師父的引領!讓我不再總是抱怨或逃避,而是願意內省自己需要調整的地方。像是有次聽到同事說若連續三年考績拿乙,公司就不續聘了,我心想我連續兩年拿乙了,若第三年再拿乙怎麼辦?感恩透過此境,我終於開始內省懺悔自己在工作上的不用心,也透過回報,並虛心向主管請教還有哪些不足需再調整?主管說想了很久並在當年度考績給予甲,再給我一次機會試試看!感恩 師父!透過不斷地內省懺悔,真的看到以前覺知不到的地方,原來我還不夠細心!發現原因後真心向 師父懺悔,心裡頓時覺得放鬆,更體會覺知懺悔真的是 師父在與我們佛心印心!感恩 師父把弟子的執著和不足都帶走了!記得還有一回接獲一位民眾一個上午打了三通電話口氣不好的問我同一件事,我一樣的事情與她解釋三遍他仍無法接受,這樣的不圓滿讓我下午上班無法好好專心,內心甚至又浮起想離職逃避的念頭!後來透過回報,感恩 師父和輔導幹部提醒才發現,懺悔是自己不夠將心比心,是自己沒按主管規定的流程提醒民眾該如何申請的流程,所以民眾無法接受我的說法是很正常的!經過此事,後來這位民眾有打兩通電話來詢問同一件事,我終於能心平氣和好好向他說明和介紹流程!感恩 師父!讓我勇敢面對衝突不圓滿的問題,現在才體會到若當初依循意識心選擇逃避離職,我終究還是我,遇到下一個工作還是一樣會離職收場!也提醒自己禪行路上即便有挫折,也不能以逃避來面對。 
 
  感恩兩年多前的新聞負面報導,讓詩涵看見自己不夠大信 師父,看見自己禪行久了變得例行公事、傲慢無明當起了自己的 師父。因為家人擔心,所以我無法像過去一樣常常到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護持任務也一個一個被圓滿,懺悔當時還認為是家人障礙自己,感恩這段時間老師、輔導幹部、千手千眼的護持、陪伴著詩涵,不斷練習覺知懺悔、發願實踐、不起對立心。一開始覺得好難,懺悔也常陷入自責,感恩 師父,原來懺悔不是鞭打自己,而是發願實踐,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過不斷內省懺悔,才發現從頭到尾都是自己不夠珍惜 有 師父親帶的殊勝,與家人無關。於是我開始紮實的禪定、常常觀 師父住位、時時內省懺悔,遇到挫折時,就回報交付,懺悔那時自己心門又關起來,才感受不到身邊的人對我好,懺悔還將 師父和他們對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而不夠珍惜,我只求別人對自己好卻付出太少,記得老師曾和我分享,保護色並不是純真善良,懺悔詩涵只在意自己的感受,卻未曾想過 師父的大慈大悲是為讓我珍惜人身難得,明師難遇,佛法必得,而不是只求眼前順遂,和同修和家人對自己的關懷而已。
 
  回想大學畢業前,有次在板橋共心會所聽到台上老師詢問大家有沒有三峽、土城、樹林的親友?因為要成立土城共心會所了!我的眼淚馬上流下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詩涵住土城,過去去台北、板橋參加禪行活動,回到家總會擔心太晚讓父母擔心,感恩 師父!感恩當時全台發心護持弘法護持金的社會同修,得以成立更多共心會所,讓詩涵禪行少了交通時間的障礙,感恩 師父慈悲希望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們專心唸書,不護持弘法護持金。所以等到我出社會工作收入穩定,詩涵很感恩自己終於可以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為 師父弘法盡一點心力!
 
  近期因為疫情,禪行暫停期間,透過關懷同修,覺知到自己一開始心門關,且把我放得很大、不夠全然交給 師父引領,現在當詩涵練習與組內幹部共心、一起關心護持同修,過程中體會到原來共心團結很重要也真的好法喜!護持同修中也發現,原來當我們起心動念沒行在 師父中道,其實就開始行偏了,甚至愈偏愈遠, 師父一定會很不捨!所以看著同修如此,我浮起了不捨的心,若他願意再多花一些時間依教奉行,對方一定就可以接收到 師父滿滿的愛!就不會還在自己的軌道辛苦著!工作時,看著好多失業民眾到我上班的單位辦理業務,主管、同事們都比平常更加忙碌,而我自己有時會因為收到民眾的負面情緒而感到委屈,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護持詩涵,對方對我們不好,其實是因為對方比我們還苦!聽完後內省懺悔自己不夠慈悲看待他們找不到工作,全家生活都受影響的苦悶,沒有人是故意的!我體會到原來 師父給予弟子的愛,是要讓我們去利他,也去愛他人,將 師父的愛實踐在生活當中。原來世上好多人活在苦難中,而自己何其有幸這一世能入到 明師座下禪行、得到 師父數不盡的護佑!期盼發願自己不放縱習氣、更珍惜有 明師住世的每一天!
 
  佛弟子陳詩涵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願全然交付、全力以赴行在 師父中道、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法器,一世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師母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詩涵懺悔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