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願意扎實依教奉行,人生不只是改變,而是脫胎換骨。

感恩 師父讓我跳脫總是為錢奔波的命運定調,得以無後顧之憂禪行利眾。

(中壢)黃亮程

2020-06-16


    我叫黃亮程,現在34歲,目前在台電公司服務,入到 師父座下8年6個月。我出生在台南一個傳統的家庭,過去家裡並不富裕,小時候常常寄人籬下居無定所,父母努力打拚生活,由於家族龐大,爸爸是唯一的男丁,媽媽為人媳婦要扛起家中大小事務,看著他們辛苦地工作,卻還是常常為錢奔波,雖想為他們分擔,卻無能為力。從那時候開始覺得人生為何那麼不公平,努力的人卻沒有好的生活,這樣的家庭背景令我自卑又好勝,凡事都想要贏過別人。
 
    求學過程一直都很努力,好不容易終於拚上清華大學的研究所,以為美好人生正要展開,殊不知是邁入谷底的開始。因為課業繁重、做實驗沒有方向,上台報告常常腦袋一片空白、不知所云,也抓不到教授所講的重點,每次要討論的前一天,壓力大到不想講話,晚上也睡不好,試過很多方法去調整或是提早準備,都無法改善。
 
    那時與女友幾乎是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記得有一次很荒唐,各騎一台車,邊騎邊吵,吵到自己真的覺得夠了,手就放開機車龍頭,連車帶人摔到馬路上。而從小到大爸爸不曾嚴厲地反對我決定的事情,加上他原本耳聾聽不到,也不曾打電話給我,卻因為無法接受女友比我大八歲,第一次打電話跟我說了將近半小時,就是為了阻止我們交往。
 
    而人生最難熬的時期莫過於要升研究所二年級的暑假,弟弟因為運動引發氣胸、爸爸又因操勞過度視網膜剝離開刀,我趕回台南探望躺在床上的爸爸,看在眼裡真的好心酸、好心疼,爸爸又聾又看不到,下半輩子要怎麼辦?
 
    但無常並沒有因此放過我,在爸爸、弟弟都在身體病痛之下,媽媽也得了癌症,家人怕我擔心無法專心在學業上,直到開完刀都沒跟我說起,後來在電話裡發現媽媽的聲音很沙啞,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甲狀腺癌三期,雖然媽媽說得平淡,但我內心卻很悲痛,覺得支撐家裡的唯一的支柱垮了,又難過又自責地跟媽媽說:「您怎不先跟我講!萬一您沒了!要怎麼辦!?(台語)」心裡想著:「還沒來得及孝順您老人家啊!」
 
    回想入門前的我,課業繁重沒有方向、女友三天兩頭和我吵架、短時間內家族共業引爆,家人們的身體一個一個出狀況,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對人生開始迷惘,也曾想過,就從學校宿舍上面跳下來,一死百了。
 
    感恩接引人張明睿師兄慈悲地與我分享,他是我實驗室的同學,也是固定酒友,只要實驗不順、心情不好或是壓力大時,找他喝酒一定奉陪到底。直到有一天,要找他去喝一杯,沒想到他跟我說要去一個佛教團體聽課,就不曾再跟我喝酒了。他說過接引我的過程有點曲折,每次想跟我分享,不知道為什麼都變成是旁邊的同學、學長、學弟入門,以致全實驗室的人都分享過了,我就是還沒入門。說來神奇,有一天我們都在實驗室,明明可以當面講,但他卻是發訊息給我,只說一句:「來這裡讓我心安心定」,就這樣我終於入門了! 
 
    入門之後,因為接引人的慈悲提醒,雖然不太甘願,但還是開始每日一禪定,有空就到共心會所參加共心會;雖然不是很清楚為什麼要依教奉行,還是去接引親友。很快地發現自己的心變得很安定,過去每天都要跟女友吵架,入門一個月後發現竟然沒有吵過半次架。面對課業時,腦袋瞬間都清楚了起來,可以從容不迫地口頭報告,也能聽懂指導教授的建議。當時要申請台電獎學金,在第一階段書面審查通過之後,準備第二階段面試的過程,發現自己不可思議地心安心定,面試當天可以很自在地跟承辦的小姐聊天,沒想到她還提醒我面試官會問的問題,讓我可以更充分地準備回答的內容,順利地通過面試,不僅得到每學期五萬元獎學金,而且直接錄取我為「準台電員工」,還沒畢業就有了鐵飯碗的工作。
 
    在入門那個學期末回家過年時,心裡突然浮現想跟女友結婚的念頭,但很害怕父母的反對,後來觀 師父住位,寫下「想在畢業後公證結婚,等工作後再宴客」拿給爸爸看,爸爸停了兩秒回過頭跟我說:「你想好了嗎?」我點點頭並堅定地說:「對!我想好了!」接著爸爸只說:「想好了就好!錢不用擔心,也不用公證,結婚宴客一起辦。」沒想到原本強烈反對我們交往的爸爸,居然那麼快就同意了。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難免因禮俗繁瑣而意見不合,爸爸在關鍵時刻說了一句:「別人家的女兒,也是我們家的女兒!」家人們因此很快就放下各自的想法,達成共識。這一切若不是 師父的慈悲妙轉與渡化,真不知我跟太太師姐是否能結得成婚,更不用說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女兒。
 
    感恩 師父,把我遠在台南的父母保護得好好的。爸爸在一個眼科權威醫師照料下,視力穩定恢復,而媽媽的甲狀腺癌透過放射性治療加上定期回診追蹤,本來多數人都會有的聲音沙啞後遺症,竟然恢復得跟過去一樣的洪亮,連唸我的時候都很有力道。心中只有滿滿對 師父的感恩與讚歎。
 
    師父慈悲開示:「會保護依教奉行的金剛弟子,以及金剛弟子的家人」,這是如實的。 師父不但護佑著我父母的身體,還妙轉我和太太師姐的工作與生活。在106年太太師姐因為前公司的帳務問題官司纏身,很感恩 師父開啟智慧,讓我心安心定,這些官司得以一件一件地圓滿處理。雖然一夕之間必須承擔一百多萬的債務,戶頭只剩幾百元,生活得非常辛苦,每個月初薪水一下來,就得撥出高達六萬來償還債務、房租以及小孩的學費,但我還是堅持要護持弘法護持金每個月兩千元,因為知道 師父給予弟子真的太多太多,保全了我一家人的平安,而且共心會所是我和太太及所有同修追隨 師父禪行的家,是我們自己需要,一定要全力以赴護持。
 
    師父從來不曾讓我們餓過肚子,偶爾快到月底,算著生活費好像不太夠用,師父就慈悲地妙轉了很多出差的機會,意外地獲得免費餐點。感恩 師父疼愛弟子總是那麼地細膩,給予弟子真的很多,而弟子能回報 師父的少之又少,因此我很珍惜護持隨喜功德金可以供養 師父的機會。
 
    在我寫下這段心得見證前,從來沒有用心想過債務怎麼會那麼不可思議地不到一年就還清,當我仔細去回想、找存摺出來看,才發現那一年我被老闆加薪,每個月多了四五千元。不僅如此,我的太太也受到主管重用,發了額外的獎金好幾萬元!原來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而是 師父一直都在,不停地給予弟子,是弟子忘了用心體會,很懺悔被 師父保護得不知不覺!師父的慈悲妙轉不只如此,甚至直到去年因為租處房子漏水想要搬家,原本以為這輩子就只能到處租屋,沒想到卻出現了貴人找到價格、地點都很理想的房子,一家人終於有了屬於自己遮風避雨的地方。這一切如果不是 師父,我絕對不可能辦到。
 
    109年初因新冠肺炎爆發,暫停了共心會所禪行活動,讓亮程內省到過去以為有到共心會所才有依教奉行,只要公司要派我到外地出差,心裡就會很抗拒,因為會無法穩定參加共心會,總是沒有心安心定地面對,雖然好長的時間都沒到共心會所,但告訴自己「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一樣好好地禪定、打電話關心師兄師姐及親朋好友。即使因為同事受傷需要幫他補班,休息的時間變得更少,心還是很安定,點開手機就看到師兄師姐轉發的禪行週報和佛曲,還有師兄師姐互相關心,都覺得好感恩。只要我的心與 師父同心,就能清楚體會到,不論弟子身在何處, 師父一直都在。
 
    感恩 師父的慈悲教導與引領,讓我跳脫總是為錢奔波的命運定調軌道,看起來關關難過,但因為有了 師父,關關都過,家人身體健康、工作、生活隨順圓滿,而我除了依教奉行之外,什麼都沒有做!不像過去拚著命去打工、兼職、加班,但錢就是留不下來,感恩 師父給了我不擔心的幸福,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無後顧之憂禪行,利益眾生,成就佛道。
 
    師父慈悲開示:「依教奉行,就會開悟。」在聽懂 師父開示的三聖教之後,明白每個人都本自俱足如來,我沒有比別人差;好感恩 師父從來都沒有嫌棄我,把我當寶貝來疼愛,面對生活、工作的一切,都可以感恩且謙卑地面對,不再自卑,更不會憤世嫉俗。 師父大慈大悲從來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弟子,始終聲聲呼喚要我們趕快回到靈性的家,弟子只要願意扎實依教奉行,人生不只是改變,而是脫胎換骨,更能成就靈性真正的大圓滿。
 
    佛弟子黃亮程在此真心向 師父真心發願:願持續扎實依教奉行,接受 明師的引領,此生此世一定要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黃亮程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黃亮程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黃亮程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