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內省自己的無明與傲慢,獲得千金難買的心安心定

有 師父在,我的爸爸也會不一樣!放下對父親的不諒解與怨懟

(豐原)呂筱平

2020-05-01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給筱平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在此分享自己的禪行心得體悟。
 
我叫呂筱平,入門至今已三年十個月,當初很單純因為接引人好友一句:「有個很棒的分享會,妳一定要排開工作一起來參加。」結果就跟著她來到共心會所,進到禪堂只覺得師兄姐們笑容可掬,好像人都蠻好的,是個充滿正面能量的地方,直到禪行分享會主持人提到「  師父不僅會保護弟子,也會保護金剛弟子的家人。」對 師父沒什麼感覺的我,突然覺得 師父好慈悲,在主談人邀約填單時,本來並沒有意願,只是覺得這裡很好;而自己從事補教業,晚上能到會所的時間也有限,所以覺得不需要禪行。但抵擋不住師姐們誠摯的眼神邀約,以及想到當時一向硬朗的外公突然住院病情嚴重,抱著試試看也沒損失的心態,或許 師父真的能保護外公!於是就決定入門了。現在回想起來,感恩當時的境,如果外公沒有身體不適,自己可能不會願意留下試試;感恩接引人和當時護持筱平的千手千眼不放棄,更感恩自己與 師父的殊勝佛緣,因為曾看過聽過許多人佛因佛緣不俱足而無法入門,真的很感恩我可以!
 
從小功課還不錯,生活在小康家庭,爸爸有份穩定的工作,媽媽在家兼職以便照顧我和弟弟,看似平凡穩定的日子,在畢業後卻漸漸變了樣。出社會後不如求學般順利,沒自信熬過實習和教甄,拿到教師證後還要到處應試,念師大的我沒申請實習,直接準備國考,但不夠比別人全力以赴而落榜了,因緣際會之下到補習班教書,剛開始也算一圓自己的教學夢,不過很快的熱情被職場和學生消磨殆盡。爸爸退休後沒有人生方向,從年輕時一直斷斷續續的喝酒、賭博惡習,終於成為壓垮父母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當時的自己還沒入門,對於爸爸的聯繫甚至覺得壓力大和恐慌,傲慢的覺得爸爸讓我丟臉,難過別人家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但我們家怎麼不一樣。這一切在入門後,我明白了,沒有一個人是故意的,今生和爸爸的恩怨情仇是宿世累劫的業力因果,也回憶起父親在我求學階段都是每天風雨無阻接送我上下課,還有好多的點點滴滴,怎麼我全忘了。為了爸爸的健康,不希望他抽煙,因此有時候會拒絕給他買煙的錢(那次他很生氣),我更是充滿委屈和怨懟,現在知道他也不願意這樣傷害自己,但他也沒辦法。後悔沒有更早來到 師父座下明白這一切,告訴父親我很愛他,希望他好好的,希望他照顧好自己,有 師父在,我不一樣了,我的爸爸也會不一樣!
 
記得和我家師兄第一次見面時就與他分享自己的興趣是禪行,交往過程中,只要有甚麼體會或聽到印象深刻的心得見證就會和他分享,沒有積極邀約他入門,還自以為是的認為反正他遲早一定會入門。感恩輔導幹部護持,請筱平內省為什麼沒有想要接引男友?透過深入往內看,看到自己的自私和不慈悲,不願意他知道自己太多的生活,差點就讓他錯過了今生得遇大成就明師的機會。感恩禪行分享會後千手千眼的鼓勵,讓支持我禪行但覺得自己不需要的男友最後填單入門,也在他願意來會所試著聽懂佛理的過程中,開了迷你悟!因為原生家庭和身邊親友的狀況都讓自己對結婚沒有憧憬,對人生更是極度悲觀;但有 師父,我和我家師兄的婚姻不一樣,不是沒有爭吵,而是多了更多的愛、包容和體諒,也明白這一世唯有成佛,靈性才能真正解脫。
 
最讓我放心不下的媽媽,當然也要帶她入門,透過簡單照做、扎實依教奉行,媽媽的身體變健康了,心也安定下來;去年十月出國時,突然接到舅舅們傳來外公的病危通知,懺悔筱平當下還是手足無措,感恩透過回報妙法,我和媽媽都回報了各自關心我們的輔導幹部,媽媽的輔導組長傳了多張 師父的法相,請媽媽想著 師父為外公發願,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外公隔天就好多了,雖然沒辦法時時陪在外公身邊,但我知道外公一定會好好的。事後媽媽才跟我說,當時她看著 師父的法相,沒有難過想哭,但眼淚就是不停的一顆顆滾出來,真的很神奇,好感恩 師父!因為媽媽與 師父印心,安住了她的擔心害怕,讓媽媽可以心安心定面對身在國外卻得知外公病危的狀況。家家都有的婆媳問題當然也出現在我的家,與弟弟一家同住,身兼女兒與媳婦身份的我,可以理解現代媳婦和以前不太一樣,但在婆婆眼裡真的是看不慣,最近媽媽竟然跟我分享:「我有在修行,不要跟媳婦太計較,也不能造口業。」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工作上,感恩在某次和老師共心中,老師護持我要時時想著自己的初心,把心端正,對準 師父!筱平聽話照做,上課時也想著自己要像 師父一樣利益眾生,學生也是靈性我也要愛他們。在處理公事上,內省到自己的無明與傲慢,覺得同事不會,還要教很麻煩,直接自己來比較快,覺得請大家幫忙,他們也不見得會動,就自己埋頭苦幹。透過沙鹿培訓時名縈老師的分享,覺知到自己沒有依教奉行, 師父開示要共心團結不對立,但筱平不僅預設立場,更是從頭到尾沒有想要跟同事一起共心突破、一起提升,我只看得見自己。當天傳了訊息跟同事道歉,心鬆開了,雖然隔天工作一樣多,但氣氛完全不同,效率也不一樣了。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護持弘法護持金的體悟,筱平其實對金錢有很大的執著和罣礙,但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心態,以及師兄姐們分享護持弘法護持金的殊勝;在一次共心會圓滿之後,我參加了弘法護持金真實義座談,並完成建檔,也馬上去護持了第一次的弘法護持金。而就在隔月,老闆調整了帶班獎金,同事說他反映了好幾年都沒下文的薪資調整,怎麼突然加薪了?原本無感的筱平,這才驚覺到是 師父的妙轉,自己只是多願意一點,在法界就轉動,不僅讓弟子有補行功德護持 師父弘法的機會,也不影響弟子的生活。
 
佛弟子呂筱平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時時事事請 師父引領,做我的主,不用腦袋意識心執著是非對錯,將禪行融入生活。願自己能成為 師父弘法的透明法器,連結 師父與眾生那座堅固的橋樑,利益更多的眾生。
 
以上心得見證皆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筱平合十懺悔感恩